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658,006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7%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六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一節繼續來講解「藥師寶懺」。這個「願」、這個「願」,這個「願」就是我們每個人要在懺悔以後,所發露的「願」、發露的「願」,我們這個願,是大慈大悲、大公無私為「願」,才是「願」;若是有私心、若是有所「我執」、若是有「我相」、若是有「四相」的時候,我們的「願」就袂成了、我們的願就袂成。

若有「我相」,執在「我」;若有「人相」,執在對象、執在別人、執在他、執在什麼人、執在「什麼、喔!」有錢的人,或是窮人、富有人、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執在人相;執在「眾生相」,眾生就是說「喔!這起來是什麼形的。

這個跟這個加起來是什麼形的。」「這個混起來是什麼形的,那個混起來是什麼形的。」「啊呀!這個人今天為什麼穿得這麼壞?」「啊喲!這個人穿得這麼美。」「這個人頭髮怎麼沒有理?」「這個人嘴鬚留這麼長。」那就「眾生相」、「眾生相」:或是執在「我什麼時候會有東西要來了。」「我有多少錢要進來了。」「股票今天要漲多少、要跌多少了。」「糟了,昨天我買下去,他就一直跌下去了。」-

「眾生相」,這種的「眾生相」,都是影響到我們開悟,影響到明心見性,這一個石頭、一粒大石頭;「壽者相」,就是「哇!我今天渡了多少人了,我幫助了多少人了,我救了多少人了。」「我佈施多少給人家。」「我什麼時候、什麼時候,救了什麼人。我什麼時候,佈施什麼人。」「我什麼時候被人騙去,我什麼時候被人倒去了。」「我什麼時候把人家怎樣。」「那裡跟這裡相碰,怎樣…。」只是「壽者相」,你只有執在那裡多少數量。

所以,若「執四相」的時候,心裡若執這四相的時候,我們就不可能發出個大願力。我們若發願,捨這四相,將這四相捨掉以後,你就有法度踏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就是我們在世間的四相。

那麼,在出世的「四相」,我們出家修行者,才體會得到、體會得到。所以,我們要發願,一定要能「捨四相」、「捨四相」,這樣,我們的願力才會成就,否則,袂成就。
那麼,上一節,我們-

「願諸眾生。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菩提。」我們一個願,願、希望,願自己以後修成正果以後,能幫助所有的眾生,能夠轉女成男。或者是,我們發這個願,能夠所有的女性轉為男。但是,這在世間事來講,這是女變男。站在出世法,照「禪」來講、禪宗,女者屬陰、屬陰性,屬消極、屬較悲觀、屬女、女性。

男性就屬光明、積極、歡喜、慈悲喜捨。女性來比喻,就是說,較會自己閉住,或是愚痴,或是萬項事情較會束住就對了,較有怨妒、嫉妒、排斥的性。所以,這就告訴我們,凡是轉女成男,就給我們開示,就是說,我們要排除消極,然後往光明的、積極的丈夫相。「乃至菩提」,而且能夠證得菩提,能夠開悟。各位,要瞭解經典裡面所給我們開示的。

我們現在繼續經文,讀給各位-

願諸眾生。出魔羅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願諸眾生。王法所加。悲愁煎逼。皆得解脫。願諸眾生。飲食飽足。後以法味。畢竟安樂。願諸眾生。如其所好。種種衣服。隨心滿足。願諸眾生。長壽富饒。官位男女。凡有所求。一切皆遂。令諸世界。百怪九橫。八難三災。他國侵擾。盜賊反亂。一切惡難。盡皆消滅。國界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菩提行願。念念增明。救苦眾生。常如己想。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不隨邊鄙。生正信家。相貌端嚴。智慧辯才。遠離惡法。親近善友。堅持律行。安立大乘。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興顯佛法。破諸魔網。奮志滿修。六波羅蜜。廣修供養。福慧莊嚴。忍辱精進。正菩提道。我等今日。應當念報。

我們現在暫時念到這裡。

「願諸眾生。出魔羅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這一段,佛、世尊給我們開示得很清楚,無論任何那一個時代、那一個時候,都有妖魔鬼怪的法、魔法要綁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尤其現代這十幾年來,又興旺一個叫做「靈修」、「靈修」的法門,本來靈修是向內修,靈修就是「靈山塔下修」,從我們目睭、鼻子、耳朵、嘴舌、意念,六根來修,結果,都外面「叩叩樅」(河洛話,盲目的東奔西跑),而且都出言綁人的心、綁人的心。

都「喔!你身軀邊有陰的在跟。」「喔!你的祖先在作怪。」「喔!你的什麼人在作怪。」「喔!你後面有五個陰的。」若「查甫人」(河洛話,男人),就「你兩個查某鬼(河洛話,女鬼)在纏。」若「查某人」(河洛話,女人),就「你後面有兩位、三位查甫鬼(河洛話,男鬼)在纏、輪流在纏。」

那麼,「出魔羅網」,這都是妖魔鬼怪的這妖言惑眾在給我們妖言。各位要知道,我們能夠來出世作人,不簡單哪!我們能夠出世作人確實不簡單喲!要歡喜、要讚嘆,有的三千年、兩千年無機會出世作人,而能夠出世來作人,我們都是非常有善根,才有機會作人的,我們後面有一些護法神將,我們有天龍八部的護法呢!

哪有小小兩個鬼、三個鬼把你纏著走?心魔嘛!貪得無饜嘛!貪嘛!瞋、無智慧。所以我們要尊重我們自己的良心,我們在世間,我們是非常難得才能夠出世作人,能夠出世作人,我們來頭都不是很小耶!大家都一樣哪!

那麼,現在有一些修法,就說他是什麼佛、什麼神了,一仙比一仙還大仙(河洛話,一個比一個還大之意,一仙,指一尊),一間在那裡修行、在那裡坐禪的,開始就說他是什麼佛,一會兒化成什麼佛,一仙比一仙較大仙,那是魔怪嘛!妖魔鬼怪嘛!而用網子在網,網來網去,我網你、你網我,網了網,結果,整堆的,網到整堆的,你知道否?這很恐怖的事情呀!

我們這中間,我走這個法、走這條路,到今天整整十六年,十六年這中間,遇到的「出頭」(河洛話,狀況)有夠多,有夠多的「出頭仔」,有的來,比手劃刀,手勢比著就怎樣,我說:「你搞什麼『出頭』(河洛話,此謂花樣)?」打完,我說:「好了嗎?過癮否?你過癮了嗎?」說:「還未過癮。」那就魔鬼嘛!妖魔鬼怪嘛!假我嘛!我問:「你過癮了嗎?」「還未過癮。」那就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了。

修行,是從內在,將自己壞的習慣,自己愚痴、貪、瞋、痴、小氣,自己顛顛倒倒的想法,我們放下嘛!如何剝掉嘛!這個牛車擔拔掉去嘛!我們不是找一些網子再來蓋、找一些繩子再來綁啊!我們有一些信徒在修行,喔!他也在修行,自己身軀繩子綁了十幾條了。

「老師,你還有繩子把我綁一下好嗎?」「師父啊!你還有繩子否?把我綁著好嗎?」所以,都自己綁自己啊!不要去怪別人,自己愚痴。若是自己無愚痴者,一些妖魔鬼怪,對你根本「沒法度」(河洛話,沒辦法),若是自己「正信」、有智慧者,一切妖魔、外道根本就無可能把你綁啦!無可能。

所以,一切外道的縛,心外求法的縛啊!確實很普遍,而且很多,而且我們的心魔在縛,外道的縛法啊!實在說,讓人想起來,腳冷手冷(河洛話,恐懼得手腳冰冷之意)。

因為我們每個人來世間,我們有生的權利、生的權利,我們在世間,就是過去生、無量劫,有很多福報所來的,有的問:「老師,若有福報,為什麼我今天的病、今年的病、這世人病得這樣?」你的福報,過去生花還未完,所以你的福報還很多,那麼,能夠出世作人,但是我們惡報、惡業,我們自己不知道要除,所以難免我們的惡報會有一些種子發芽出來、一些芽會長出來。

好像一片草很漂亮,其中一棵「見笑草」(河洛話,含羞草)長出來,它有刺,只有一棵而已,一粒種子,它一定要發出來,它本來就有長刺,你沒早就把它拔除,年久月深,那長一大片,這裡,到時候你連走過去都沒辦法,你不要看它只有一棵,我們人的惡業就是這樣來的。

那麼,很多外道就說:「哇!我能夠替你改、替你祭。」根本要怎麼改?怎麼祭呢?要祭是懺悔為先啊!自己要懺悔,懺悔過去一切的錯、過錯,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改運,否則,不可能改運的。所以,「一切外道纏縛」,纏住又縛住,那是很痛苦的。

我們很多信徒來,面上青損損的,「老師啊!我後面跟兩位,這跟兩位,這跟三位,走到那裡就把我縛住,縛著都不能動。」「怎麼不能動?」「你看,老師,不能動耶!」我說:「你手拿開嘛!」好吧!拿開。

「會動否?」「也不能動,你看。」我說:「你跛去(河洛話,精神不正常),剛才你說不能動,我叫你手拿開,你拿開了,這樣那有被縛去?你不是跛去,是什麼?」「啊!沒人把我綁喲?」「誰綁你?」「人家那一個通靈的說,人家都拿繩子把我綁著喲!通靈的,綁住了。」

我說:「你跛去了,通靈的?你就貪,無智慧,無瞭解什麼叫做法,無瞭解什麼叫做法,無瞭解什麼叫做神,無瞭解什麼叫做鬼,只是貪,愚痴。」才開始起「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是啦!老師,我只是感到這樣就…。」-我一種感覺。這就是自己感覺嘛!自己「頂擔」嘛!(河洛話,自己不正常。)外道的纏縛。

我們若是真的作修行人,我們也不可以給人說:「啊喲!你後面三個鬼喔!兩個鬼把你綁著,你的手腳都不能動。」「是啊!」「喔!你就睡著較暖和。」「啊喲!不能動、不能動、不能動…。」養成一個習慣,你就不能動了嘛!那就外道的纏縛。而外道講一些你似是而非,讓你顛倒夢想、驚驚慌慌。

所以,這就是說,我們人要有「正信」、「正法」,「正信」就是信什麼?我們要反省、懺悔,佛法給我們開示,正法給我們開示,不可信一些外道啊!一些心外求道,一些不賺吃、不做什麼,「喔!人家會開明牌給我,我就能夠來大發了,免做了,免積德了,就有了。」那叫做外道嘛!沒去積德、行功立德、沒做善事,沒一個慈悲心,「喔!我在求這個佛,喔!開明牌給我,喔!這就是正神。」這叫做外道嘛!妖魔鬼怪的想法嘛!那叫做外道嘛!

或是說,我就無在認真做,吃飽睡,睡飽吃,想說天會掉下來,聽一個什麼名師說,「喔!你某時會發、某時會發。」其他時間我吃了睡、躺著「放」(河洛話,拉屎、拉屎之意),你就發了?很拼的啦!很拼的,這都叫做外道,你若遇到這種的法師,你最好離他較開些,不然跟你沒完沒了、沒完沒了。

若是這種的法師、作為這種通靈者,我說:「你們這樣,你們這麼做,你們自己會墮入黑暗的地獄、無間的地獄下去,要注意,金錢人人愛,但是,錢是人與人結緣的一個橋樑,錢,不能帶到地府,良心帶去地府,罪惡帶去地府,自己要注意、要注意。」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給我們開示,說我們要發願,「願諸眾生,出魔羅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我們要自今天開始,我們要脫出一切外道的糕糕纏纏,這些縛我們的心、縛我們的身。

「願諸眾生。王法所加。悲愁煎逼。皆得解脫。」「願諸眾生,王法所加。」犯罪,所以得到法律的判刑。「悲愁煎逼,皆得解脫。」能夠解脫。「解脫」不是殺人就能解脫,不是這樣,這意思不要搞錯了。起懺悔心。殺人放火、犯罪,偷拿東西,騙人、賣毒等,你就「王法所加」,不是你能這樣就求佛菩薩放你出來再胡作非為,不是這樣。你在裡面都能反省、懺悔,要反省不對的,懺悔不對的。

一個人所縛的,一個殼而已,但是,我們一個靈魂祂也是四處去,對否?我們,「啊呀 !我現在關在這裡。我現在頭殼在想台中,四處去,那裡『安的』(註,安非他命毒品)幾號、那裡的幾號,那裡去找張仔、找王仔、找蔡仔、找陳仔。」

你就在那裡想了,那麼,你想,你也痛苦,對否?關在這裡,你想它,你也痛苦啊!要怎麼解脫?反省、懺悔不對了,「啊喲!我那裡不對,我什麼不對,我要改過、要…。」要自己懺悔啊!才能夠解脫哪!因為我們懺悔以後,我們的心會非常安祥,懺悔以後,我們心會非常的清淨,好像那石頭放開了,沒石頭壓著那樣,這「解脫」。

「願諸眾生。飲食飽足。後以法味。畢竟安樂。」眾生所吃的、穿的都能能夠飽又足,而且以這「法味」,畢竟安樂。「法味」是什麼?多吸收正法。眾生能夠除了每一天吃、穿,能夠豐衣足食以外,能夠得到正法,多聽到一些高僧大德開示的妙法、正法,我們得到正法以後,我們就能夠安樂、能夠安樂。

佛法,就是我們的生活回歸自然,回歸安祥、回歸簡單。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祂當王子的時候,祂出家以後,穿的,感到身上也沒錢、沒什麼,走到那裡,托缽到那裡,總的財產,有的時候抱回來,剛好這一碗公,身軀,只有衣服披著一件,天衣無縫、天衣無縫,披一件衣服這樣而已,也無煩惱說:「我今天宴會就要穿燕尾服、宴會的時候要穿燕尾服,我就要穿的亮晶晶、金熠熠這樣,禮服。」再來跟人家打領帶,領結結著,結橫的或是結直的。頭髮要梳到什麼型的,分中間、分右邊、分左邊的。什麼油的,聞的什麼味的,都無那些煩惱。

所以,釋迦牟尼佛,當時祂的弟子,剃度以後,穿簡單的衣服、長袍一件,從頭穿到尾,穿著來來去去的時候,其他外道的修行人看了,「喔!這哪裡的弟子?走路這樣安安穩穩,無煩無惱,非常安祥,輕颼颼的。」才開始在追求,「這哪裡的弟子?哪裡的人?哪裡修行的?師父是何人?

我們法門的人,大家目睭金叩叩,頭殼晃來晃去,走路拼拼碰碰,這樣右拐、左拐,走路時頭看高看低,沒有一個樣(河洛話,無莊嚴相),為什麼?這位是誰、是何人的徒弟?這兩、三個,走路這樣穩穩的一直去。」就開始去探查。結果,喔!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祂的弟子。

是為什麼祂這些弟子,走路會這麼安祥?就開始追求,去請法。那麼,釋迦牟尼佛祂說:「放下貪、瞋、痴,放下貪念,放下氣任何人,放下很會生氣,放下讓人很會生氣,放下這些壞習慣。痴|無智慧,我們要有智慧,講話要有智慧,有空就要看書、看經、看一些善人所講的話,我們生活很自在啊!很自由。」

所以,我們生活簡單、簡單化,但是,生活莊嚴化。所以,「法味,畢竟安樂啊!」「法味,畢竟安樂。」這樣來,不然要怎麼安樂?就是得到法,聽到法以後,讓我們自己會感到非常安祥,而心安就幸福,幸福就會光明,很簡單的道理嘛!心安、幸福,幸福就是光明。而要心安呢!要安心、要安我們的心,心要怎麼安?以法味,法就正法,聽一些正法,那麼,我們就能安我們的心。所以「畢竟安樂。」

「願諸眾生。如其所好。種種衣服。隨心滿足。」發願,諸眾生,照他自己所歡喜的、照他自己所有的專長,照他的人的專長、眾生的專長。如果是馬,就是戰爭、拉馬車或其他的用途。牛,就是當乳牛,專門生產牛奶,或者被人殺,做牛肉,或者生牛子,傳宗接代,犁田、拖車。「眾生如其所好」,那就是一直追,都輪迴裡面。那麼,我們人的眾生,能夠隨我們的專長、我們的技術,照自己的願望,我今天要做吃的,就做吃的。要做穿的,就做穿的。做技術、設計的,就做設計的。

做木的就做木的。「種種衣服」,種種所穿的。我們能夠所穿的,「隨心滿足」啊!我們穿的,感到會滿足,隨我們的心滿足,我們穿什麼形的都可以,只要我們能穿得很舒服的就好了,不必說一定你要穿這樣,我就要穿這樣。你穿開叉的,我穿開叉的。你穿長袍,我穿長袍。你頭髮梳一邊的,我就梳一邊。不是這樣,各人的趣味、各人的興趣、各人的興趣。

「願諸眾生。長壽富饒。」願所有的眾生,能夠長歲壽,在世間能夠長福壽。確實,我們要長福壽是不簡單,但是長福壽,是為什麼一天、一天的好?往往我們多吃一天、一天好。是什麼呢?很可能剛好我們多吃那一天的時候,我們剛好開悟,突然“啪!”一天,我開悟了,開悟,我馬上可以走、可以走,我能夠往西方淨土回去、往自己極樂世界回去,或是往淨琉璃的世界回去。所以,我們長壽,長壽的好處。

有的人說:「唉!我吃這麼老,要死喲!拿柺杖又做工作,拿柺杖在走路,袂順利時(河洛話,身體不適),眠床躺著,屁股爛一個洞、背部爛一個洞,這麼痛苦喲!沒辦法它喲!唉唉叶叶,蟲在『僥僥辻』(河洛話,蠕動的樣子),癢,抓不到,手不能動。」喔!那牙根咬著,有夠艱苦(河洛話,痛苦、難過)。

但是,在艱苦中間,你多一天,一天的好,是為什麼?或許你艱苦的中間,你突然覺悟世間的無常,「我是從那裡來?我的業已經結束了,我要來回去了。」是這樣呢!我們長壽的用意是這樣呢!我們若在世間,多一年、多一年,身體健康多一年,多一年為社會服務,為眾生服務,回饋眾生、回饋社會,因為我們每一天所走的是人家的路,所踏的是人家的地,所呼吸的是大地給我們的空氣,所吃的水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我們都欠人家呢!無人欠我們啊!

各位要搞清楚,是我們欠人家,我們要做,那這叫做報身,身體報身來做一些利益大眾的工作,這就是身體、我們的報身。要「長壽富饒,官位男女,凡有所求,一切皆遂。」「富饒」,我們就豐衣足食啊!我們吃有、穿有、睡有、住有、走有,富饒。

「官位男女」,我們有機會當官,假使有機會當官,男女平等,男女都有機會為大眾服務。

「凡有所求,一切皆遂。」大家所有所求的,一切都能照自己的願望,我們的願力。凡是所有眾生,願眾生都能夠得到這些願望,所求的,都能夠照自己願力所求。

「令諸世界。」「百怪」,千奇百怪,無所不有、無所不有。「九橫」,九種的橫死,我們九橫,就是九種的橫死。在這裡再跟各位提醒一下,九種的橫死,第一種的橫死,就是「破病」(河洛話,生病)、破病。破病的滋味,相信大家都有體驗過,那種的橫死,破病而死。

所以,我才向王禪老祖、諸佛菩薩要求,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所以,病到死是非常悲哀,那是過去生的業力太重,才會病死。但是我不知道我的業力重或輕,第一次病沒死以後,以後是不是繼續要病死?或是馬上頓悟,一溜煙,再見,走了?

第一,破病而已。第二,王法所殊。犯罪判死刑,犯罪、判死刑。第三,拜人奪其精氣。拜不對人、拜不對師去了,我們人的精、氣、神都被人奪去了,等於是找不對人去了就對了,結交朋友,交錯了,損身體了。第四種,就是火災而死,火災燒起來。最近我們中油,中油燒到的那有夠可憐,整個臉都包著,講也無法講,只剩下一個眼睛、鼻子、嘴,這樣而已,講又無法,整軀身體包起來好像木乃伊、像木乃伊,是有夠恐怖的。

所以,火災之死。再來,水淹死、水流屍。水流屍,八七水災時,大肚溪旁邊的田裡,全水流屍,人家犁田,一具、一具一直黎起來,那水流屍有夠多,被水淹死,在八七水災時。第六者,被惡獸、野獸吃掉。出去深山林內,被野獸吃掉,第六橫死。

第七個橫死,跌落坑坎的橫死。跟現在「飛龍機」(河洛話,飛機)跌下來同樣的意思,墮山崖橫死,墮落山崖而死的,這第七種的橫死,坐飛機、坐車、開車撞死,都叫做橫死。

第八橫死,這毒藥,我們過去生,我們用毒藥來詛咒,就是歹話、罵人九代人的祖先,有的人出口用罵的,出嘴罵到人家九代人、八代人,把人家罵,那以後都會吃到毒藥死。

若吃到毒藥死去的,有的人藥一直吃、一直吃,就是毒藥了;吃很多藥,吃、吃、吃,吃到後來亂掉的時候,到後來吃毒藥而死,第八種就是毒藥詛咒。

所以,我們若一個人,過去生很會罵人家的祖先、罵人家的祖先時,這到後來都會毒藥而死,這點各位要注意。

第九種,餓死。第九種就是餓死了。沒得吃。有的時候,一頓較慢吃,我就餓得有夠難過,趕快,茶就喫下去、水也好,臭溝水也好,餓的時候啊!那各位可以體驗到。所以,餓啦!沒得穿啦!那餓死是最可憐,餓死,那很可憐的。

以上九種的橫死。「九橫」。

「八難」,八種、八種,「八難」就是有八種的障礙,我們人有八種的障礙,把我們障礙我們整個的人生。哪八種的障碍呢?第一,就是地獄道。地獄、地獄的障碍。我們人死了以後,在生貪、嗔、痴,愚痴,無一個慈悲心,而愚痴、無慈悲心,只有自私心的時候,或是很會生氣,死了以後都往地獄去。地獄的障碍,八種的災難,八難,就是災難、八種的災難,就是下地獄,第一關就下地獄。

第二關,就是餓鬼,沒得吃。第二關的災難,餓鬼。第三關是什麼?就是出世作畜生,第三關的災難,出世作畜生。第四關,憂鬱。一個人在生憂鬱、鬱鬱卒卒、鬱鬱卒卒,鬱死了,煩惱、心情袂開朗,憂鬱去。第五種,在長壽天,色界、無色界,長壽安穩之處啊!我們無法超出諸天,所以,還有這些災難。

我們若以一天、二天、三天、四、五…天,九天以內,或是三十三天內,在色界、三界天│色界、欲天、無識天,三界天裡面,都來會來投胎出世,都還會來投胎出世作世間的人、作世間的眾生,那也是災難。第六種,「青暝」(河洛話,眼瞎)、「矮九」(河洛話,啞巴),聲講不出來,這種的災難。

我們上世人很會罵人,上世人在佛前將火吹熄,你後世人你就會「缺嘴」(河洛話,兔唇),甚至啞巴。這世人塞人家的蛇洞等等,也是會啞巴。或是說這世人為什麼會「臭耳聾」(河洛話,耳聾)呢?上一世人,佛、菩薩在講經給我們聽,我們就不願聽,不願聽,乾脆後世人出世當臭耳聾就好了,不愛聽,就「嘜聽、嘜聽!」(河洛話,不要聽)

所以,「三世因果經」,臭耳聾是何原因呢?就是上一世人家在誦經、講經,你不願聽,把人家誹謗,你後世就出世作臭耳聾,就省得聽。這世人生瘤是何原因呢?上世人買肉在佛祖桌上燻這肉。所以,這有因果的問題,不是無因果,因因果果無了時。

我們假使這目睭有的「青暝」,是何原因?上世人指路、報路給人走,走錯了,叫人做壞事就是報路使人走錯路了。所以,上世人報人走歹路時,就是這世人要青暝,所以要懺悔。這世人生命短命,就是什麼?上世人就是很會殺眾生身、殺畜牲的身。

這世人缺嘴是什麼?就是說,我們人在佛祖面前的燈,「無代無誌」(河洛話,無緣無故)去把它吹掉。我們平常佛燈裡面的火,我們用東西將它蓋掉,不是用吹熄的,這樣後世會缺嘴的,各位要注意。而這啞巴是為何因?前世人惡口罵雙親、惡口罵人家的祖先,惡嘴罵我們的「是大人」、罵「是大人」,或是有的罵自己的公公、婆婆,罵自己的岳父、岳母,或是罵自己的老爸、老母,那後世人都會啞巴。

所以,這世人出世為啞巴的,你跟他看,啞巴的人目睭恨很重的,你給他看,啞巴的人恨心很重,是為什麼?上世人都相罵,罵得那樣,罵到這世人再出世作人,雖然有機會,他為什麼再出世作人?因為過去生所種的一切福報、功德還有,所以,他這世人還有機會出世作一個人,作一個人,他要受一些過去生作壞的業報,一定要有這業報。這第六的災難。

而第七的災難,智慧,無智慧。每一樣都不懂,障礙智慧的聰明,就無智慧就對了。我們有的人,跟他講什麼,他聽無(河洛話,聽不懂。)叫他向東,他向西。叫他不要跳下去,“碰!”的跳下去,叫他做什麼,他不會做什麼,叫什麼、不會什麼。這就是我們智慧、「世智辯聰」,就是我們聰明辯解我們沒有,辨別是非跟智慧我們都無。

第八種的災難,「佛前佛後」,二佛中間無佛法之處啊!「維摩經方便品,菩薩成佛時,國土無有三塗汛濫」,說菩薩要成佛的時候,所有的國土無這三種的災、三種的災厄,八種的困難。我們若要成佛,絕對無這些困難。

那麼,「佛前佛後」意思是什麼呢?就是說,這個也好、那個也好,這道也好,這佛的也好。這個也好、那個也好,每一樣都好,無一個主張,這就是什麼?我們的障碍,我們無主張,障碍。
八種的災難,使我們無法去成佛、無法去成佛。

「三災」,三種的災厄,大災、小災、中災。大災刦就幾千年,小災刦幾百年。這就是說,我們的災刦的年限、年限,講起來,很久的啦!很長的,但是,總說一句,給各位介紹,我們的災難有大有小、有大有小,三種的災難,大、中、小的災難。大的災難,有的時候要好幾千萬年才消得完,小的災難也是要好幾百年,最起碼要三百年才消得徹底,中的災難,差不多八百年到一千年才消得完,這就是說「災難」。

「他國侵擾。盜賊反亂。一切惡難。盡皆消滅。國界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就是說,我們的願,所有的世界,百病百怪、奇奇怪怪的橫厄、災難等等,「侵擾,盜賊反亂,一切惡難」,一切壞的事情,好像在逃難,若戰爭,相爭、在搶,我搶你、你搶我,搶來搶去,「武一輪趟」(河洛話,忙得一大圈),大家驚驚慌慌。好像現在世界,柬埔寨、跟一些國家,戰爭、反叛,人像畜牲在推一樣,這都是一切的災難啦!一切惡難。

「盡皆消滅」,希望都能夠消滅。因為我們這一回舉辦這消災延壽、光明燈、藥師道場、懺法道場,我們這一回就是舉辦這些,希望說,共同發出這願力,能夠世界和平,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我們所有這個法會一百三十四天,一百三十四天的法會,大家的辛苦、大家的慈悲心,大家所發露的大願力之心,總算台灣今年大而化小,尤其天災之事,都是化到最小去了,尤其中部,平安無事,這是大家願力所做。

因為我們的願力修還未到、願力修還未到,所以我們的願力所發的界限有限,所發的地區有限,那麼,能夠這樣,加減做,其他的還有其他修行家,他們還有更較大的願力、更較大的法力、佛力,把他們的智慧,能夠再祈佛慈悲,消災解厄,能夠為我們得到世界的和平,只要大家發出一個善心、善念。

我們不可說「啊喲!做那個要做什麼?法會要做什麼?也不會輪到我啊!」我告訴你,不用怕輪不到你。自私心跑出來,這天理就不容,私心跑出來。我們不可以一個私心,不用怕事情不會跟到我們身軀邊來;若是我們一個大慈大悲的心,我們有個慈悲的心,我們去做,那麼,災厄、一切災厄,自然會離我們而去,我們大家做善事,災難會離我們而去。若是我們的心、自私的心跑出來,愚痴、無智慧的心跑出來、動念跑出來的時候,這我們的百病會到來,災厄一定會臨到我們頭上。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萬般事情,所求的是什麼?以服務為目的、以服務為目的。那麼,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是為何要那麼拼?看到眾生的苦,能夠讓眾生這個苦,離苦得樂。不然,若像這樣兵災、盜賊,他國侵擾,盜賊反亂,一切惡難都一直來。

所以,孫中山先生大慈大悲,他自己起義來將腐敗的滿清推翻掉,建立民國。所以,也希望我們能國界安穩、風調雨順、五榖豐收,一切有情,無病歡樂,一切有情都沒病,能夠快快樂樂。

「菩提行願」,修行,各位要發這個菩提願、修行的菩提願。

「念念增明。救苦眾生。」我們每一個念頭,都要越光明,念念增明,我們每一個念頭要越積極,每一個念頭要越光明,每一個念頭要越開朗,我們每一個念頭,要越將這自私的心放掉,變成大公無私的心,你最快樂;若是我們每一個念頭都一直收縮,一直私、一直私、一直私,縮到都束住了,我們就好像在地獄,我們在世間就非常的可憐、最可憐的人,很多人這樣、世間很多這樣。

所有的自私心一直縮偎來,私心縮過來的人是最可憐的人,死後一定墮落地獄,百分之百。不然,在生就像在地獄了,怕人家佔他便宜,怕人家對他怎樣、萬項都怕人。所以,「念念增明。」-

「救苦眾生」,我們每個念頭增加光明,每個念頭增加開朗,每個念頭都是慈悲心為主。

「常如己想」,好像我們人的想法,好像我們人、自己的想法就對了。希望說自己好,也要別人好。希望自己富裕,我們也希望別人富裕。希望自己健康,也希望別人健康。希望別人快樂,我們也要自己快樂。這樣,天下都是快樂,就無事了,就太平了。

「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不墮邊鄙。」我們也願生生世世袂墮落這個邪信、邪見的所在,我們能夠出世在正信的家庭啊!能夠出世在家庭。

「相貌端嚴。智慧辯才。遠離惡法。」能夠遠離各種的這個惡法、這個壞的所在。
「親近善友。」能親近一些善的人、親近善知識、有智慧的人、好人,能夠再親近好人。
「堅持律行。」我們要堅持自己約束自己,要堅持約束自己。

「安立大乘。又願生生世世。」我們又發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

「興顯佛法。」我們要興顯佛法。

「破諸魔網。奮志」,我們破這魔網,我們要有這個志氣。

「滿修。六波羅蜜。」我們要修六波羅蜜。修六波羅蜜是什麼?忍辱,布施,持戒,精進、禪定及智慧,六波羅蜜。阿彌陀佛成佛就是六波羅蜜才成佛的,所以,我們照六波羅蜜去修,我們也可以成佛。

「廣修供養。福慧莊嚴。」我們能夠多修行、多供養,供養這些佛、法、僧,多供養,我們不要私心,多供養。「福慧莊嚴」,我們的福慧莊嚴。我們的-

「忍辱精進。證菩提道。」我們就能夠證道、菩提道。

「我等今日。應當念報。」我等今天,應該要念以上這些、懷念這些諸佛菩薩給我們這麼好、這麼好的妙法,這些恩,所以要念、去報恩,我們要來報恩,念報、報恩。

所以,我們知恩、感恩、報恩,是我們這世人、生生世世或是未來生生世世無上的法寶,所以,大家,時時要記得,我們要知恩、要感恩、要報恩,我們若有這個心者,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生活會很快樂,很幸福,我們事業也順利,我們家庭也幸福、也會光明。
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