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596,343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5.0%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 第八十九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解「消災延壽藥師懺法卷下」。卷下,下卷就對了。

佛身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眾生前
隨緣赴感靡不周 而恆處此菩提座

說佛的身,我們大宇宙之間,我們有三個身,佛身、法身、眾生身。佛的身、法身,還有眾生身,我們有的叫化身,化做眾生的身,叫做化身。那麼,佛身就是充滿於法界,佛就是光,「佛的光充滿所有的法」、大宇宙虛空中間,若有空的地方、有空隙的地方,光都會過,充滿著法界,我們看的到、看不到的以外,都有光,譬如,現在,你看美國,你看不到,你說那裡有光否?現在我們在出日頭(河洛話,太陽),它那裡暗;而我們暗時,換那裡光,所以充滿於法界。

「普現一切眾生前」,這光、佛的光、神的光,現在眾生的面前。「隨緣赴感靡不周」,隨這緣,這光照到那裡,他絕對袂懶惰、袂頂担,所以,隨這緣、隨各人的因緣,這光,或是佛,隨各人的因緣,他會到我們的身軀邊、到我們心中、到我們的家中,他絕對不會說大小心,我們人就有大小心、人有大小心,那麼,佛就不會大小心,菩薩也不會大小心,會大小心的只有人而已,人才會說:「阮的神怎樣,你的神怎樣。」「阮的觀音怎樣,你們的觀音怎樣。」

現在台灣很多在修靈修的人,他就「阮家的觀音很靈的,你們家的觀音不靈、不興。」「阮家的觀音才…,你們家的觀音是假的。」都全是這種的人。

所以,各位,你們若去聽人家說他有在修行的、有心在修行的,他若是有說:「喔!阮家的觀音較靈,你們家的觀音無靈,來拜我們家的觀音,某某人的觀音不要去拜。」啊!這個人「跛」去了,這個人不是修行,這分別心,這個人你若與他「鬥陣」(河洛話,在一起),到後來你包死的,到後來會什麼現象呢?

以後你若不聽他的話、沒做什麼,以後他在背後把你講的滿山坡,就說:「怎樣…,他就沒福、怎樣…。」你就不要我們的業力現前,稍微「頂担」(河洛話,不順,差錯),以後他把你講的滿山坡,講你怎樣、怎樣、怎樣。很多這樣的,要注意。

真正修行者,他絕對沒有說他的神最「興」(河洛話,興旺,靈驗),神叫做「佛身充滿於法界」、充滿於法界,太陽並沒說「阮家的太陽較大粒,你們家的太陽較小粒。」沒有這樣,這點,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

「而恆處此菩提座」,永遠、永遠照在我們的心內,「菩提座」就是我們的心內,「菩提座」就是我們所站的位置。「菩提座」是我們所坐的所在,都是「菩提座」。

無論我們是坐在山頂、山腳下、樹下、厝裡面、厝外、廁所裡面,或是水裡面,或是什麼裡面、坐在監獄籠子裡面,都是叫做「菩提座」,我們若是有悟到這點的時候,我們要知道精進,就知道佛祖他的慈悲心,知道佛祖的慈悲心,所以,「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

三世諸佛怋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今當歸命一切諸佛。

什麼叫做「三世一切諸佛」呢?「諸佛」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叫做「三世」。那麼,你們常常去聽到人家說去牽三世因果,牽三世因果的,你們就要正確的認識。有的說:「喔!你頂世(河洛話,上一世),再頂世、再頂世怎樣、怎樣,所以,你頂世怎樣、怎麼,到這一世。」所以叫「牽三世因果」。

各位,要認識清楚,三世因果在那裡呢?前生、這一生、後一生,這樣而已。絕對不會說你過去頂三世,沒有這樣,三世。我們一個天、一個地、一個人,我們從腳到天,一定地、人、天這過程,我們若要到腳,我們是頭殼、身軀、腳,三個過程。過去、現在、未來。

那麼,又最簡單,三世諸佛是要怎麼比喻呢?我飯吃下去,第一世,這飯吃下去。在肚子,消化。糞放出去。三世,三個過程、三個階段。我們要吃一頓飯也一樣,要煮,最起先,要種,要栽培、要煮,然後才吃,我們最後一層,這就是三世。所以,各位啊!我們若瞭解這個法以後,我們就不會隨便被人騙去了,自己心頭就不會驚惶,否則,我們常常就驚驚惶惶、顛顛倒倒。所以-

「三世諸佛怋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過去、現在、未來,永永遠遠無停、無住,所有一切的佛、所有一切的覺者,「諸佛」,就是各位所有一切的覺者,叫做「諸佛」。「怋念眾生」,因為體念眾生在世間轉生輪迴、轉生輪迴。「為說藥師道場懺法」,所以為大家來講這個藥師懺法的道場、這個藥師道場的懺法。今天我們開這個藥師道場的懺法,讓大家在這裡能夠好好的來懺悔我們的前業、懺悔我們的前業。

前三、四天,我們一位信徒,他來參加這個法會,他沒參加,該來參加而沒參加,他就:「啊喲!我這樣無閒好來拜拜,我無閒來這裡懺悔,那我參加這個有什麼用呢?我就無點燈。」最近以來,人一直要抓狂,心一直要跳出來,好像心臟一直要無力,每次上來到寺裡這裡,他就心都輕鬆了,精神就都有了,心臟就有力了。

再踏入道場來,目屎(河洛話,眼淚)一直要流下來、一直要流下來這樣,他問我說:「老師,厝裡面有什麼燻嗎?」我說:「沒有啊!若會流,我也會流,大家一大群也都會流,只有你在流?那這就是因緣、就是因緣,你怎無參加這個消災延壽懺法?」他說:「沒有啦!你說要每個禮拜或兩個禮拜、三個禮拜,要找時間儘量來懺悔,而我們就無閒。」我說:「總是三、四個月也有一天。」

他說:「也沒有。」我說:「不然,你今天上來幾次了?」「我上來五趟了。」我說:「你也在矛盾,你說無閒,結果起來五趟了,連前幾天共六趟了,你無閒上來懺?而每次上來就很舒服,回去就又難過。」我說:「你是不是『啊!我這裡要點燈。』那麼久了,你這半途中間插進來,要繳這些油燈費,你算起來不合算?」「怎麼講那麼難聽?把我講得那麼難聽?」「難道不是這樣?」「是啦!我算一算,你頭到尾,五月初五到九月十九,這麼多天,這些油燈費,我才一半而已,你也要給我收那些,這樣我袂合啦!」

「好吧!袂合你就去袂合,我沒把你恐嚇,你自己,你『啊!我油燈費省幾千元。』你就幫蓋廟,這樣而已,而人家法師辛苦誦這麼多經給你們大家,為大家誦經,一分五釐都無得,吃也不像吃、睡也不像睡。那這樣,他們不就都是『憨啊』(傻瓜)?」他說:「老師啊!我現在再參加好嗎?」我說:「免啦!快過了,剩十幾天而已嘛!」

他就「喔!」鬆了一口氣了,意思鬆了一口氣,很怕我叫他花這一條錢。我說:「你空空(河洛話,傻傻的),你回去跌倒了,你就知道。」我也沒跟他講,我說:「沒事啦!回去若有事再講吧!」嘿!那一晚打電話來了,剛接到,「老師啊!我車子壞在半路上啦!車子的腹部旁邊被人撞到啦!」

我說:「人有問題否?」「沒有,人沒有問題啦!但是這撞到的地方,叫人來估價,花一花差不多要七、八萬啦!」問我是不是沒超渡?我說:「不是沒超渡,你若有慈悲心,你的有因、有緣、有德的給你這些、過去這些幫忙你的人,你給他們設個蓮位,讓他們來這裡聽經聞法,這樣功德不是很大嗎?既然你就上來了,你把它放涼涼的(河洛話,不聞不問,在那裡納涼之意)。」

所以,我們眾生要有瞭解,諸佛的慈悲,佛,從來不曾跟你計較怎樣,只是大家要自己能覺悟,道場懺悔。

「今當歸命一切諸佛。」那麼,我們覺悟到「啊!佛的佛光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的面前。」「隨緣赴感靡不周」,隨這個緣給我們的感應、各人的感應都非常周到。「而恆處此菩提道」,而且永永遠遠在照到我們的心靈。

「菩提座」是什麼呢?我們內在心靈那一個蓮座,那蓮座是蓮花的蓮座,我們永遠所坐著,那是什麼?「唵!嘛呢叭 哞。」「唵!嘛呢叭 哞」、「唵!嘛呢叭 哞」,那就是我們本來的菩提座啊!所以,我們這需要光,藥師及三世諸佛都在照這光給我們,所以,我們要瞭解,佛時時在我們身軀邊,無處不在、處處在。

「三世諸佛怋念眾生。為說藥師道場懺法。今當歸命一切諸佛。」那麼,今天大家聽到這個法,大家一定要皈依,「歸命」就是歸依,把心拿出來,將我的心來供養一切諸佛,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歸依一切諸佛,不是歸依那一位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這樣而已,所有三世一切諸佛,我們都要依照三世、一切三世諸佛的教導去做,三世一切諸佛的慈悲心,我們「覺」,若這樣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我們這一生要開悟是很快。

那麼,我們不要把佛設定一個佛而已,佛,有好幾萬佛、幾億佛。所以,佛這麼多,我們要來歸依,依照佛的教導去做,若這樣,我們這一生在走就袂顛顛倒倒,後半生在走,就會較圓滿。

我們要歸命一切諸佛,那麼,我們開始就要讚嘆、恭念佛的名號。

毘盧遮那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
無量壽佛
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未來一切諸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日光遍照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無盡意菩薩
寶曇華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
彌勒菩薩
消災障菩薩
增福壽菩薩
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
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菩薩
救脫菩薩
禮諸佛已。

我們平時所有的聖神、佛菩薩的名號,我們恭敬,恭敬這聖神的名號、念佛的名號跟菩薩的名號,裡面有一個很深的內涵,很深的意義喲!我們不是「啊!佛菩薩,我給祂念一念,就給我保祐喲!」不是這樣,我們念這麼多菩薩的名號及佛的名號,啟發我們內在的自己、啟發我們內在的自己的智慧,開發我們本來自己的智慧、內在的智慧。

所以,我們來拜佛的時候,「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東方藥師佛,南無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諸佛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你所有的、你全把祂念一念,我們很誠心讚嘆恭念後,然後我們來頂禮,要再頂禮。

我們念一個佛,我們就頂禮一次,念一個佛就頂禮一次,我們在頂禮是什麼?這樣頂禮下去是什麼?看倒進去,看裡面這一位還有在嗎?譬如,我現在念「南無藥王菩薩!」(註,頂禮時鞠躬下去),告訴我:「你看一看,藥王菩薩坐在裡面否?藥王菩薩有在你裡面否?」或是「你裡面有藥王菩薩,你有遺失掉?被祂跑去玩、跑去唱卡拉OK否?」或是「你內坐的藥王菩薩有跑去賭博否?跑去飲酒否?」

所以,我們禮佛,念一個佛,拜下去。「南無藥上菩薩!」我們就禮拜一下。「南無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我們肚量是不是有那麼大否?我們過去生發願要建立一個祥和理想的世界,理想的世界叫做「彌勒」、理想的世界叫做「彌勒菩薩」、「彌勒佛」。彌勒佛叫做理想的世界,理想的世界叫做彌勒。各位要瞭解。

不是我肚子大大的就是彌勒,不是這樣。你若看密宗的彌勒,腰細細的,你怎麼辦?「這糟了,這尊不是彌勒喲!我看肚子大大的看慣了,才會合我意。」是不是?而「彌勒」是理想的世界,未來理想的淨土世界,叫做「彌勒」。

所以,「彌勒菩薩」,你拜下去時,看說「啊!我的心是不是開始有彌勒菩薩的世界這個願力去建設否?有否?」都是在看。所以,「禮諸佛已。」

次復懺悔。

我們要再開始再懺悔喲!我們開始再懺悔。因為我們拜佛完以後,說「啊!我們還有事情要跟佛講。」

弟子某等。上來既懺悔已。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於是斂念正觀。不斷結使。不住使海。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云何名觀一切法空。行者諦觀。現在一心。妄心隨所緣起。如此之心為因心故。心為不因心故。為亦因心。亦不因心故。心為非因心。非不因心故。心為在三世。為在內外中間。有何足跡。在何方所。

禮諸佛已,我們弟子大家在這裡懺悔。

「上來既懺悔已。」「上來」就是過去。過去我所有一切都已經懺悔了。「上來」就是過去和現在以來,「上來」。「既懺悔已」,我已經每樣都有懺悔了。

「應生無垢濁心。」懺悔完,我們就不可以再產生要恨他、要怨他、要報復的、要排斥的、要相害的、要佔他便宜的、要侮辱他的,我們就不可以再有這種的心。我們懺悔完,一切都消掉了,我們若懺悔完,帳,一筆勾銷。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若有錯者,要懺悔,懺悔完,凡是一切罪業一筆勾銷。過去有人說:「啊喲!基督教說,我們若外面壞事做了做,去跟主面前說『主啊!我錯了,原諒我,我不再做了。』就有效。」真的有效,但是,你要以後不要再做,你不要這些做了做,你才再來,不對了。不可以說:「我不抽煙了,煙不要抽了。」在後面又躲躲藏藏的,我抽一根,「老師,我懺悔。」

我們徐明○弟子,也坦白啦!「老師啊!我中午去躲在一個地方偷抽煙。」很難過的,跑過去這樣,很難過的,早上要載我也一樣,想說我還沒有下來,就坐下來,剛抽一口而已,看到我下來,趕快揉熄放到旁邊去,「老師,我剛才偷抽煙,我懺悔。」你懺悔完,你就不要,否則你若這樣抽下去…。

他說:「喔!我很哈、有夠哈(河洛話,煙癮發作想抽之意),我很難過,我很怕你叫我不要抽煙。」好家在,我說:「你可以抽。」他說:「喔!好家在(河洛話,幸好)。」原來一天抽兩包,現在剩抽兩支、參支,能夠一直減少,到後來最好是不要抽。我們懺悔完,我們要生無「垃圾」(河洛話,骯髒)的心、無濁之心。有的人,前面懺悔完,後面出去,踏出教堂,開始又搶東西,踏出廟寺前面,又搶東西、偷拿東西,想說:「佛祖在裡面坐,神明在裡面坐,祂也無出差,祂若要出來,祂也追不上我,我還會四處跑的。」

喂!各位要注意,我們若懺悔完,我們要起「無垢的心」。若是「啊!我就懺悔。」你認為懺悔有效,那麼,你再做壞事情,沒人看見,也是無效,一樣啦!一樣,這一點,各位要有正確的瞭解。

「應生無垢濁心」,「啊!我懺悔,我對某某人,啊喲!歹勢,失禮、失禮、失禮、失禮,我對你不住。」一下子,「哼!我剛才,我是『假仙的』(河洛話,假裝),我不是真的懺悔的喲!」「啊喲!我那有那麼無人格。」也有這種的信徒。前面去向人家道失禮,像牛、像狗在地上爬,「沒要緊啦!你原諒我,什麼事情我一定會做啦!」

而接下來,衣服拍一拍,屁股拍一拍,等一下,「哼!那種人就是這樣,所以我不要挺他,我會這麼做嘛!我同情他嘛!我原諒他嘛!所以我才會這麼做,其實他這個人…。」「啊喲!」我說:「你這死鴨子硬嘴皮,懺悔完,你就照這樣做就好了。」所以,我們要生無「垃圾」的心,不要再使它「垃圾」去了。

「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無怒害心」,我們人不可動怒,不可稍微怎樣就起動怒,你若稍微怎樣就起動怒的時候,那麼,我們會傷身體,又會傷別人。我們很會動怒、很會生氣的人,永遠是最可憐、永遠是可憐,所以,我們不可動怒就要害人,稍微怎麼就很會生氣、就要害人。

我們一位信徒,當時我在五權五街的時候,他就有一天,他設計要害人,身軀也帶一枝槍、帶一枝槍,他就來等,等、等、等,等到晚上兩點多、等很晚,他說:「老師,你看我最近的運如何?」「你不必問了,你身軀的『按仔』(河洛話,槍枝)先拿起來再講。」「無啊!我哪有?」「有啦!你免騙。」

「你怎麼有看到?」「若無看見,我怎麼會跟你講?」「不可以啦!」我說:「你免找啦!今晚這個人沒有回來啦!你要找的這個人沒回來啦!你免找他啦!」「我不相信,每天都有在。」「好吧!不然你馬上去找,按電鈴看有在否,你去走看看,你要現抄去抄,但是不可以打人。」他就真的五街附近那裡,跑去找人,去找的時候,真的不在,不在,又回來,他就過癮了。

「老師,我要來拜你為師好嗎?」我說:「拜我什麼師?」「我拜你為師,你這樣能知道人在不在,我拜你為師後,我以後要找人比較方便,才不會白走的。」喔!這個人,想要害人的心。我說:「好啊!但是,拜我為師,你要發願,對天、對地發願。」那麼,我拿「皈依手冊」給他看。「老師,這樣的話,不要吧!我看嘜皈依咧(河洛話,不要皈依吧)!皈依裡面都規定不可以害人、不可以罵人、不可以打人、不可以侮辱人、不可貪人、不可以…,這樣嘜咧!這樣我生活無自由。」

也有這種的人啦!我說:「好,有一天你的腳若斷掉了,你再跟我講,照你的命底來講,你免多久,你的腳會斷掉。」「啊喲!(很不耐煩的口氣。)我從少年跳到現在這麼多歲、跳到三、四十歲來了,哪有那個?簡單。」他就真的跳到三、四十歲。

有一個晚上,他回去看他的厝,自己的太太鎖匙鎖著,他出去,鎖匙沒有帶,太太出去,那一晚回去娘家,她門鎖住了。這下子完了,他還以為太太在睡得不省人事,他就從圍牆跳過去,腳摔得斷成兩截,唉唉叫,一面罵、一面唉,罵說這個太太這麼無情,「唉得這樣,妳都連救都不救,看都不看。」不知道他太太沒住在家裡。厝邊頭尾才把他載去醫院接骨。

骨接好了,撐著、撐著來,我說:「喔!恭禧喲!你多兩隻腳,或是多一隻腳,多一隻腳就是李鐵拐,多兩隻腳我也不知道什麼神,反正你多兩隻腳,可能是李鐵拐結拜的哥哥,你多兩隻腳。」喔!他就笑我說:「老師,你喲!我不敢生氣,我降服你,我不敢生氣,但是老師,我要改邪歸正。」結

果,是什麼呢?跳下去時,槍掉下去,掉在自己圍牆內的草欉下,厝邊頭尾不知道他就是「阿哥」(河洛話,指黑道大哥),去扶他、救他的時候,看到那支槍就把它摸走,換別人摸走了,摸走拿去報案,他就否認,否認說:「這支槍不是我的。」他(指傷者)說就是他(指鄰居)家的。這件事情才這樣結束,才覺悟「唉!我要改邪歸正,做好人。」

所以,我們不可有怒害的心,我們若時時有要怒害人的人,天、地、神明看清楚,我們不要做壞事情就對了。不要害人,「一切有情。」我們不要害人,一切有情,一切有情就是我們的人、一切有情就是我們的人,及一切所有動物,「有情」。

「起利益安樂。」能夠於有情、一切有情的眾生,然後會起利益安樂。

「慈悲喜捨。平等之心。」能夠看開,放下我們很會生氣、要害人的心,貪、瞋、痴的心,然後我們改在光明、積極、慈悲、喜捨的心。

所以,我們這宗門在皈依、皈依的法條,第一,我們要放棄貪、瞋、痴、不調和的心。自皈依後,願斷除誹謗、排斥、貪念、消極、不孝、不知足或是種種的心。我們要斷除、要斷除。那麼,皈依以後,第二條,自皈依後,願發露慈悲、喜捨、憐憫、同情、可憐、關心、光明的心念跟行為。

所以,我們皈依的願力,就是這樣而已,我們時時重新開始,我們就都做好事,我們自皈依以後,過去壞的一筆勾銷,那麼,重新起立,重新走出來,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我們要慈悲喜捨。

「於是斂念正觀。不斷結使。」所以,我們能夠收斂。我們易經,易經,元、亨、利、貞。開始「元」就是春天,春天萬物在成長。「亨」,夏天,萬物已經結成果了,都開出來了。「利」是什麼呢?「利」就是斂、收斂、收斂,我們一個人發展以後,我們就要收斂了。我們樹大棵以後,我們要收斂。

所以,我們仙佛寺大殿前面,我跟弟子○○客運董事長張○○先生,我說:「我們這裡要種大棵樹起來,前面空地要種較大棵的樟樹起來。」他說:「老師,是什麼原理?」因為開始時,我們仙佛寺向出去這明堂不壞,明堂不壞、很濶,以後培養出來的徒弟,大都會貢高、會貢高,貢高的心態會出來,我樹種起來,較會收斂,較有內涵,較有實修的內涵。不可以說一直樅去,不知道要收斂。

好像這果樹,一直開花、一直上去、好像木瓜,木瓜樹它長的時候,若無慢慢長時,絕對「袂」(河洛話,ㄇㄟˇ,不會)生,一直拉高上去的一定是公的木瓜,袂生。所以,我們要收斂,收斂我們的念頭,收斂我們的想法。

「正觀。不斷結使。」正正確確來看一切跟我們…。「結使」是什麼意思呢?跟我們有緣的、發生在眼前的、發生在我們身軀邊的,為「結使」、「結使」,不是「結石」的「結石」,「結使」、「結使」,就是所有跟我們有緣的人、事、物,這些念頭我們要正確來看、正確來看,把心放下來。

「不住使海。」我們無執著,不可執著所有的一切、社會的一切。「使海」,就是說,我們平常時所發生的代誌、遇到的代誌這麼多、這麼多,這我們人生過程的、我們人生的過程的,我們不可「喔!我不要讓它發生。」一直把它擋住。譬如,一個人,我們殺人,殺人是犯罪,一定要賠一條命,那麼,法院通知來了,你總是不能說我來怎樣逃避。「不住」,我們不要執著去,而且我們要有認識因因果果的心、因果律。

「觀一切法空如實相。」我們要看一切法空,看一切代誌都是空的、一切法的空的,一切都是虛偽的、都是短暫的、短暫的。「如實相」,好像實實在在我們內心所體驗到的,內心所體驗到的一切鹹、酸、苦、淡,叫做「實相」。

早上,本來想說到草屯那裡的「小而大」的大餅,想要買,結果,要買時,店已經關起來了、今天休息沒開,那麼,我就想今天為什麼要吃?就一直想,想說要吃小時候大餅,結果,人家關起來了,關起來以後,我並沒有這樣他關起來了,車子坐到半路上,想說可能又開了的樣子,想說要叫車子開回頭,「可能又開了的樣子。」癡想進入到腦海內、入到腦海內,時時會發露出來。

「云何名觀一切法空。」我們現在,剛才我用普通、簡單的講給各位知道。那麼,現在實實在在要以佛法來解釋。

「云何名觀一切法空。」我們名是為什麼叫做「一切法空」?名是怎麼來的?說-

「行者諦聽。」「行者」,修行的人。你們注意聽。

「現在一心。妄心隨所緣起。」譬如說,我現在的心,隨剛才講的小時候大餅買沒有,我隨心所起,我只想說等一下我回去可能買得到。一心隨所緣起,「妄心」、「妄念」。或者,最近都在飲酒、都在喝酒,葡萄酒、紅酒。早上我看到報紙,看到紅酒,「啊!不難喝、這燒酒不難喝,也不會醉,過去喝的就醉了。」這妄心、妄念、妄心。所以,各位,這一點要瞭解。

「如此之心。」好像這種的心。

「為因心故。」因為我們的心的原理,因為我們心的原理。因為心所想的,才會很多的回想,過去所發生的代誌在我們腦海內,永遠無法消滅。因為我們的思想、行為,所以,你所開發出來的,你也在你本來的心而已,別人無法把你體會到,所以,「因心故心」。
「為不因心故。為亦同心。亦不因心故。」說我們一個人,一心。

「現在一心。妄心隨所緣起。如此之心為因心故。」我們現在心所想的。「妄心隨所緣起」,我們想「啊!我現在這工作有做好否?」我們現在講堂在趕工,九月十八日要落成,那工作在趕。我剛才看到磨石子的,地上的大石磨得稍微一點不大好,我現在在講,讓我想到,「糟了,等一下師傅會不會回去了沒有?」│「為因心故」。

我們的「妄心」、我們的妄念的心。一心妄念,我們若起了煩惱,事實上,師傅做到傍晚還做不完的,現在就煩惱他不知道做的完否?「一心妄念」,我們的心把它拿去不該煩惱的去煩惱,該精進的,我們沒有拿去精進。

「隨所緣起」,隨所有的緣起。

「如此之心」,所有的緣,各種的成就,各種的因緣聚合,隨所緣起。「如此之心」,那麼,現在各位在這裡聽這個經,隨所緣起、隨各位的緣上來,才會在這裡講解這藥師經。
「為因心故心」,就是因為這樣,我現在在想的工作、所想的代誌,都是這個因緣而起,有因有緣,因緣果報而起。

「如此之心為因心故」,若這種的心啊!就是因為我們的心的原理。或者,「啊!我今天要買股票。」雖然不管它有賺、沒賺,我先買了,過幾年後,它若賺了,我就值錢了。「因心故心」,因為我們的心所想的,所以這些東西會顧著我們的心,使我們瞭解過去的心。「因心故心」。

「為非因心。非不因心故心。」很多事情不是因為心所發生的、不是心所念的,不是心的因緣所促成的。「為非因心」。「非不因心故心」,有的不是因為其他的原因,讓我們的心去安祥,讓我們的心去找亂、讓我們的心不靜了。「非不因心故心」,因為這也「因心故心」。
「為在三世。為在內外中間。有何足跡。在何方所。」

如是等。種種因緣中。求心畢竟不可得。如夢如幻。無名無相。這點非常寶貴、非常寶貴。

「為在三世」,這個心在三世,過去、現在三世。

「為在內外中間,有何足跡。」心在內或是外?各位,請問你們的心在內或是外?你們的心在內或外?拿的出來否?你們的心是內或外?想看看,現在你們的心是內或外?「為在內外中間,有何足跡。」

有什麼在中間?你說:「我不在外,也不在內。」那麼,不在外、不在內,在那裡?在中間。中間在那裡?你拿來給我看。中間在那裡?拿來給我看。「有何足跡?」有什麼腳跡呢?各位,你們回去想看看,「我的心,過去、現在來,我的心有什麼腳跡?」無腳跡。但是,煩惱有腳跡否?煩惱有腳跡。

「在何方所。」請問各位,你們的心在什麼地方?三世諸佛,祢們的心在哪裡?這個心臟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心,那是心臟。

「如是等。種種因緣中。求心畢竟不可得。」因為以上所講的種種因素、種種因素中,我們要求心,究竟是難得。

「如夢如幻。」好像做眠夢、好像是幻影。

「無名無相。」沒有名也沒有相,無形、無這外形,也無名。

爾時行者。尚不見因是生死。豈見心是涅槃。

那個時候,「行者」,其中修行的,佛陀在講經的時候,其中有修行的「行者」。

「尚不見因是生死。」我們的心所看的,就沒看到我們人的死。所以,很多人吃沒幾年就回去了,回去,他靈魂無散掉,回去自己的位,但是他還會再下來。

「豈見心是涅槃。」有的人,「啊喲!我的心是涅槃的。」胡說八道。你若聽到「啊!我的心是涅槃的,我的心袂貪的,我的心是很正的,我的心就是怎樣的…。」我告訴你,你們要注意,這種都不是真真正正修心的人。

那麼,我們這一節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來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