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475,132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3.4%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三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合掌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昨天,上一節講解到,我們應當「一心存念三寶」,什麼叫做「一心」?我們一個念頭,但是念念、每一個念頭,我們也都是要清淨,每一個念頭,無所住,每一個念頭無所執。

那麼,平常時我們在念佛,我們平常時念佛,就是一心念佛,譬如說,我今天,我是修淨土法門,七十一年、壬戌年時,病得最嚴重,差點病死了,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叫我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就那時候開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一直念,我心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這樣站著而已,阿彌陀佛。

那麼,阿彌陀佛活在心中,我們時時也念「南無阿彌陀佛」。譬如,我心中一尊佛、阿彌陀佛。所以,我一心念佛、念阿彌陀佛,一心存念三寶、存念這個佛。

我們、若是各位修藥師法、藥師佛,你心念藥師佛跟你坐同向,時時都在你心肝內,所以,你一心念佛。那麼,各位,你們心坐釋迦牟尼佛,我們一心念佛,一心懷念三寶就是念佛。當你念佛以後,是來懷念自己的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了。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喂!我跟你講,目睭賴賴辻(河洛話,眼睛東張西望,心神不定的樣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效!那騙人的。

一面「喔!阿彌陀佛,啊喲!某人的媳婦怎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的女婿怎樣…,阿彌陀佛,他兒子怎樣…。」很多這樣的,你看他,街上佛珠拿大串的,叩叩念的人,目睭…,那不是「一心念佛」。真的念佛的,你佛跟你坐同向、坐在裡面。你今天將這佛、釋迦牟尼佛放進你心肝內,我們一心念佛,你懷念、懷念、懷念佛跟你坐在裡面。所以,你佛、法、僧,你念佛、念法、念僧,你就有辦法真真正正與佛印心,叫做「印心」。

昨天、上一節跟各為所講、開示,我們把心放下,所有一切佛在我們心中、坐在你們裡面,那麼,那就是我們俱足本來的東西,不是從哪裡進來的、不是從哪裡進來的,過去所講的經、上一節以前、上節又上節以前,都是在外面在求,哪裡的佛、哪裡的佛,東方有佛、西方有佛、南方有佛、北方有佛、上方有佛、下方有佛,都是在那裡想,昨天、上一節開始,所有一切佛在你們心肝內,所有一切的佛在裡面,不是在外面,要弄清楚。

所有一切佛在裡面,我今天修觀世音菩薩的妙法,我觀世音菩薩,你「啊!觀世音菩薩的法像坐在我心肝內,我心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我的心。」不是「我就是觀世音菩薩。」喂!要搞清楚啊!現在很多修跛掉的,什麼修靈乩的,修了修,「我就是觀世音菩薩。」

我說:「你跛掉了(河洛話,偏掉,走火入魔之意),你觀世音菩薩?」心才是觀世音菩薩,無形無相,捉、捉不到,講、講不到,寫、無法寫,無法用講的,無法用形容的、無法用錄影的,都無法度,無形無影,無法捉得到的,那心。

那麼,你將所有一切的觀世音菩薩名號者,你都收攝在你的心,所有佛的名號都收攝在你的心,各位,你們的心即是佛。那麼,昨天上一節各位若聽到,你們有覺悟者,馬上印心,此去你們所有的一言一行,不是你某某人,不是洪某某、王某某、蔡某某、黃某某,都不是,都是心就是佛,各位你們的心即是佛啊!

各位的心就是佛啊!所以,起起落落,常常看啦、聽啦!都「應當一心」,都要同一個心,你所看的什麼心,也什麼心,就菩薩的心、佛的心。「存念三寶」啊!要存、放在裡面,忽然想起、懷念、憶念自己就是三寶佛、法、僧俱足。

那麼,「僧」,「啊喲!我就沒出家,怎麼是僧?」各位,你們現在覺悟你們心即是佛的時候,你們裡面就有法,有法你就是僧,這個殼(指肉身)你們就是僧了(師父用手拍著身體說)人就是僧,善知識,這個時候你就是善知識,以後你們就是善知識。

若是有人說:「啊喲!老師啊!我很煩惱,師父啊!我很煩惱的。」「一心念佛,老實念佛!」你跟他講這一句話,可以跟他講,「一心念佛!」你為什麼煩惱,你因為外相、世間你有煩惱。「一心念佛」,你進入你的心中、進入心中這些法性,法性、法的主宰,佛法的主宰。那麼,一心念佛,你這些煩惱就無了,會減少掉,這些煩惱是多的。一心念佛。

所以,各位,我們佛經,你們若慢慢的把它研究,確實我們佛所開示的,確實不可思議啊!

我們今天這一節繼續再來講-

觀心性空。不得於剎那頃。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及與外人言語議論。放逸戲笑。視色聽聲。著諸塵境。起不善業。無記煩惱雜念。不能如法修行。若果心心相續。不離實相。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是名真實。一心精進。以法莊嚴。是故眾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歸命頂禮。常住三寶。

「觀心性空」、「觀心性空」,各位,現在你們看你們的心,本來就是空的,性、主宰是空,我們人的主宰、心的主宰、思想的主宰、一切的主宰都是空的,這個空的,是為什麼空?「我人死光光了,不是人了。」不是這樣,你今天會講話,我會講話、會吃飯,不是我人就會吃飯,若說我人會吃飯,我在殯儀館那裡整群的,我怎麼不會吃飯?

各位,若在殯儀館那些怎麼袂吃飯?是不是?那麼,這「空」是什麼?我們整個思想法的主宰,它不偏不倚的主宰,「觀心性空」,我們看自己的心,這個實性、這個實質、這個性質,我們的性質,都是空的,摸、摸不到,捉、捉不到,測也測不到、量也量不到,所以「觀心性空」。

各位,我們的心本來就是空,這一點,各位要弄清楚,我們若是沒弄清楚,「啊!我的心在這裡。」這一丸拿出來,澎的、澎的(註,形容心臟跳動),一下子就不會澎了,心那有用?那就心臟、肉體,那不是實實在在的心,那是心臟。所以,「觀心性空」。

「不得於剎那頃。」「剎那頃」,一下子的時間,一下子的時間而已,你想都想來不及。你的想,一念之間而已,一念、一念,一個念頭。我們才看到那些師傅要去做工作了,我的念頭「後面那九層塔不知能把我做好否?」一念之間。「啊!我現在要來修行,要念佛。」一剎那之間。

所以,我們從這個思想,我們的心在變化,現在各位,你說你要去台北,〝啪〞一下,馬上到。我們在宇宙間什麼最快?什麼最快?念頭最快。

去年我去加拿大溫哥華,那花園有夠美,好像真的人間淨土,〝啪〞的,我想著就到了、現在已經馬上就到了,在淨土在遊玩,在那裡看花,我們寺裡一些師兄弟大家在那裡看的歡喜得很,剎那之間,我們的心馬上就到了。那麼,到西方極樂世界多遠呢?各位啊!到西方極樂世界多遠?要幾個鐘頭?要幾天?幾日?〝啪〞的,到了,一剎那,〝啪〞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人家說:「喔!那麼遠,到不了。」很快。

所以,我們仙佛寺的大禪堂、千佛大禪堂,九月十八日要落成、要啟用,以後我們禪堂可以容納千餘人,容納千餘人都修淨土,講解西方極樂淨土的莊嚴、殊勝的莊嚴、殊勝的淨土,那麼,各位,平常時我們的心有這淨土的世界、有這淨土的世界、這莊嚴的世界,所有世界的景象,我們若有這樣在讀,我們若經在聽、在聽、在聽,〝啪〞的以後,我們氣斷掉,馬上到淨土去,你就不會在那裡輪迴,要那些孩子要做什麼,逐項的給你誦經,武得要死,武到後來才第幾天的,到淨土還要一段時間。

所以,我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心內,你這心內、你這淨土就應該要出來了。那麼,淨土的開闢是怎樣的?從經典而來、從經典而來。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無論少年、老的、阿婆、歐吉桑、阿公,我們對淨土的世界,我們要那點心,我們要瞭解,非常的重要。

人在世間,斤斤計較,計較一生,計較一生這麼多時,一旦死去的時候,什麼都無法帶去,而要往那裡去?回來給子孫說:「我背部很冷,我很冷,那裡沒得穿,沒得吃,沒得做什麼…,都沒有。」這樣的時候,那時才會體會「啊!我世間所執的那麼多,也是沒有用,原來都是虛的、原來都是虛偽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給我們講,「觀心性空,不得於剎那頃。」

「憶念五欲世事。」憶念著世間這些事情的各種的貪、瞋、痴,名、利種種這些,是一種無常的東西。當一旦我們到西方極樂淨土的時候,或到我們心靈淨土的時候,你才會發覺到說,世間這些貪、瞋、痴、愛、恨、得、得不到,種種那些欲望、這些欲望,世事之事。

「生邪念心。」然後會生起邪念,生出邪念的心、出邪念的心。

「及與外人言語議論。」現在有的人,稍微怎樣就和道場、和廟裡面,變作俱樂部。

我當時在台中精修院的時候,一些弟子也都很自由化,「老師啊!我們精修院就是俱樂部呢!」我:「完了,這是一個道場,你把它看作俱樂部,你若俱樂部的時候,真的就不會久了,看作俱樂部就不會久了。」

所以,我們來到道場,是各人修自己、自己去領悟。為什麼我要將仙佛寺開闢一個淨土,努力、不計一切金錢、借錢等等,來開闢一個淨土,希望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社會上所有一切的苦惱,十方善知識在社會、在世間很多的苦惱,鬥爭種種的事情,你一旦來到仙佛寺這個人間淨土的時候,你一旦心念來到這裡,在家裡很無閒、很煩的時候,「我,〝啪〞的,我想到仙佛寺、我們這裡的淨土時,非常歡喜,佛祖在這裡。」那麼,你心就定下去了,你心就定下去了。

所以,我們在道場是要修心養性,我們在凡塵、在世間的凡塵,無時間好來檢討、反省自己的這些人世間失調的。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若平常時在修行,「與外人言語議論」,我們跟人家在那裡相爭沒有用,我們與人爭論「無路用」(河洛話,沒有用),與人相爭論、說誰、說什麼,沒有用,那是在造業。

「放逸戲笑。」放逸、放蕩,我們在玩,在那裡笑哈哈,在玩,在道場,看做俱樂部時,真的就枉然,真的就沒有用了。

「視色聽聲。」我們所看到的、所感覺到的、所聽到的或是聞到的、所吃到的。

「著諸塵境。」我們著於各種的塵境。我們來到道場時,大家都把它看做俱樂部時、做集會的所在。不是我們這裡而已啦!別處也一樣啦!四處的道場,天下烏鴉一般黑啦!都一樣啦!沒看見而已啦!大家若將所有的煩惱,來那裡,大家找不到機會,大家集過來,坐著就說「我家」、說「你家…」,講不完。

所以,有的人來看了,「啊喲!仙佛寺這麼好喲!」我說:「你不知道嗎?我仙佛寺一些師兄弟,常常為了事情在起爭執喲!來拿高叉喲!而想不過的也很多喲!」而我看到人家道場出來的那麼好,結果,去他們那個道場參觀的時候,壁上寫「若是爭執者,趕下山。」可見這些山、寺裡、道場很會「冤家」(河洛話,吵架)的樣子。

走到那裡,都是警示自己。可見,人啊!人就是人,腳永遠是開叉的、開開、開腳跟的,我感到縮成一個是很困難的,是開腳跟的。喔!我們在道場,我們不可以自己沒有正確的知見,我們道場,就是讓我們反省、懺悔,儘量反省、儘量懺悔。

所以,上個禮拜日,我們這裡清理所有的道場環境,在我們易經心法班第二屆的,台北的,四、五十位下來,我在想,最好做個禁語、禁語,禁語的時候,剛好戴著,我們元德師姊她也想到,去做好了,神通!所以,牌子「禁語」。

禁語戴著,工作做很多了,就較無時間講話,不然,話講下去,工作就停了。我們的阿○師兄,我很愛請他做工作,但是你不要跟他講話,講話,他就站起來,講兩個鐘頭他也和你講,這點是很不行就對了,所以,做工作的時候,不要講話。日本人、美國人他們這個觀念就對了,做工作,禁語,一直做下去,做完,要泡咖啡才來,工作做很快。

而我們台灣人就有這個習慣,若兩位師傅、兩位小工、工人的時候,沒有看見,在那裡站著一直講、一直比、一直比(註,比手劃腳之意),我曾經在旁邊看,看他們比多久,比了兩個鐘頭,他們也還在那邊比,有沒有做工作?

我說:「說完了沒有?」「歹勢啦!老師,他就問我,他就…。」三個人、三口灶討論到結束,剛好要一天,你來這裡做工作?「我在十方化錢,十方款,你們在揹眾生業。」這大家要注意啊!不可在那裡嘻嘻哈哈,那都造業啊!

所以,陳○安、院長陳○安,人家說,若在邀請,假使有十個很好的朋友,很好的朋友一起去吃飯,若其中有一位沒有來的時候,九個人這一餐都在討論他,這一頓都在討論這個人。或是兩個人沒有來的時候,這一頓都在討論沒來的這兩個,這一頓吃到飽,就講到飽又醉,都在造口業、都在造口業。所以,在吃飯的時間在造口業,人若「逗陣」(河洛話,相聚),口業就多,正常的,各位要注意啊!要注意。

「著諸塵境」,執著在世間各種的境界、各種的境界。「啊喲!我們那師父多好,你們師父多壞。」「我們的師父很行,你們的師父不行。」啊喲!大家都為自己的師父在爭面子,在著這塵境。

「起不善業。」所以造成不喜的惡業啊!

「無記煩惱雜念。」我們無法去掉煩惱的雜念,確實無法記載煩惱的雜念,記不完。各位,你們看算得完否?

我有一天晚上結束後,我好好的冷靜靜坐,靜坐想說:「我今天到底有多少雜念?」結果,雜念有多少呢?我雜念算到來竟睡著了,坐著就睡著了。算不完,一天的雜念就算不完了,何況我們一世人的雜念,我們死了以後的雜念。所以,我們死了以後,我們這雜念,確實很恐怖、很恐怖。所以,「無記煩惱雜念」。

「不能如法修行。」所以,我們無法如法,無法度如法來修正、修正,修行修正偏差的個性、修正偏差的行為,所以,沒辦法來修正,我們的雜念太多嘛!雜念太多,你就無法去修正偏差的個性。

「若果心心相續。」「若果」才對。是為什麼「若果」呢?我們因為無法如法來修正。

「苦果」也可以啦!好像我們過去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是印在心、印在心裡面,心心相續。我們在世間,我今天做的很累的時候,睡下去一覺到天亮。我們若是做了煩惱的事、做了脫序、違背良心的事情,我跟你講,你再怎麼洗,洗不掉,再怎麼擦,擦不掉,用漂白水擦不掉。

譬如,有的夫妻離婚,離婚後,我問你:「妳尪呢?」「我無尪了。」「妳尪現在在哪裡?」「阮尪(河洛話,我的丈夫)死了。」「當真是死了?妳尪在哪裡?」「啊!我不要想啦!阮那一位,我不要想啦!奧答(河洛話,很爛之意),阮那尪,我根本沒放在心肝內,我不要想他嘛!我沒有那尪,我不要想。」

「妳尪什麼名字。」「啊!那個某某名字那一位啦!」「啊喲!妳每一樣都阮那一位、阮那一位,妳說沒有。」喔!所以,這世間人,很多的層層疊疊、層層疊疊,會給自己好像很多的果、苦果,煩惱雜念的果、苦果。「心心相續」,我們一直繼續、一直繼續、一直繼續、一直繼續、一直繼續…。「心心相續」,一直繼續在延續下去。

「不離實相。」什麼叫做「實相」呢?什麼叫做「實相」?肚子餓的時候,你就會哼,就是「實相」。肚子餓,要找東西吃,叫做「實相」、「實相」。我們若想到以前鬱悶的時候,面摸一摸,目油(河洛話,淚水)結結,叫做實相。

我們若想起過去不如意的事情,「啊呀!心肝摸一摸啊!」叫做實相。想起過去的漏氣事情,面轉一邊,「啊喲!頭犂下去,我不要想啊!」叫做實相。實實在在讓我們起煩惱心、雜念的煩惱心,起各種苦果的這些心,都是實相。

譬如說,我今天早上來,喔!看到工事、我們大禪堂的門,大理石貼起來,喔!很好走的,較寬多了,「起毛吉」(日本語,感覺)很好,那叫做「實相」,真真正正歡喜的,叫做「實相」,達成我們的希望,而且大眾有利益的,都叫做「實相」、叫做「實相」。

所以,「實相」是很空洞的。空性也是很空洞的,「性空」、「空性」,就是說,我們的性是空的,我們的性的主宰是空的,摸也摸不到,拿也拿不到,只知道要煩惱、知道歡喜,是「性空」。

那麼,「實相」,我們就歡歡喜喜表露在我們的臉上了,那是「實相」。一種,你最簡單,當我們尿在急的時候,在車上,還未到的時候,臉型跑出來的那個苦惱樣子,那就「實相」。而一旦下車的時候,車子停下,去放完再出來,那臉型,喔!那比什麼中了好幾千萬、好幾億萬,那個歡喜心,那就是「實相」了,不然要去那裡找實相呢?那就是「實相」。

有的時候,我們「秀氣拉跩」(河洛話,很生氣的樣子)、艱苦債掛的,做工作不情願做,那表現在臉上時,叫做「實相」。好像剛才有看到我們門口這小菩薩「○慈」,她還這麼小,自己點三支香在那裡拜、那裡拜,又插不到香炉,在那裡拜、拜,很歡喜的,在「實相」,插不著,屁股在那裡撑,那「實相」,她的希望要插進去,而插又插不著,表現出來的很高、這天公炉很高,所以插不著,很小的個子、屁股撑著,這樣插,插不著,那叫做「實相」。

所以,各位啊!我們這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好像剛才這裡一位弟子,她自己肚子有懷孕了,大約七個月了,婆婆想就「我是住在隔壁間,不要緊。」就釘釘子,“叩、叩、叩!”嘿!胎神去叩到了耶!而叩、叩、叩,那邊在叩,這邊在煩惱,「實相」,煩惱出來了。

而這邊真的叩完時,糟了、孩子在肚裡竟然不動了,不打十八羅漢拳、江湖十八式,一招十八式的拳,肚子裡面他不打了。開始煩惱來,我看她,面上「憂結結」(河洛話,憂愁滿面的樣子),「老師,我小朋友怎麼樣…。」目屎(河洛話,眼淚)流出來。「照醫生講的,沒辦法了。」

我說:「妳這是動土、土神。」而土神呢?聽到土神,收一收(註,收驚),喔!歡喜心起來了,第二天,「老師,我小朋友肚子會打了,但是,沒那麼有力了。」那就「實相」、「實相」,實實在在的事情。

那麼,大家,我們若有身(註,有身孕)的時候,厝裡面最好不要釘東釘西、不要搬東搬西,若是遇到這個現象,你要釘,沒辦法,用第二遍的清米水(洗米水),灑一灑才來釘,就較無事。而釘好了,再灑一次、二次洗米水淨一淨,這樣,就較無這些煩惱的實相、這實相。

那麼,我們在空的世界、在空的世界、心靈的世界,這實相,就是我們上一節給各位念所有一切的佛菩薩,在你心中念這佛菩薩的名號,所有一切在你心中、所有一切佛菩薩都在你心中,那才是真正「真空實相」、「真空實相」,真真正正的「真空實相」。各位的一心有這佛的存在,一心有菩薩的存在,叫做「真空實相」、「真空實相」。

「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心。」「不惜身命」,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心」,今天大家在這裡,不惜這個身命。五月初五開始法會到現在,一百二十餘天,我們寺裡所有法師、各位弟子、法師等,每一天都在這裡誦「藥師寶懺」,他們是「不惜身命」。

而在這裡換油蕊、顧油燈、晚上顧油燈的,也是「不惜身命」、「不惜身命」啊!不惜我們的身、我們這命,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為大家、眾生誦這「藥師懺法」,「行懺悔法」、行這懺悔的法。講這個經、誦這個經給一切眾生,聽經聞法以後,能夠在空界裡面、他們大家也能夠在空界裡面,來實行這懺悔之法。

因為在靈魂世界、空的世界,沒有我們色體的世界、沒這肉體的世界,無法目睭金金看,無法親身聽法師講話,必須要經過我們這法師,弟子法師親身誦經,將這個法由心、從這心發出去,將這經懺印入我們的心,印入我們的心時,然後將這經懺的意,藉口來誦出來,傳達到法界、傳達在法界的眾生,「行懺悔法」,這個慈悲心的功德非常的大,也是非常難得。

「是名真實。」這個名,就是真真正正的真實啊!各位啊!你們在誦經,我們在讀經,過去我們不知道讀經的功德,到後來越瞭解、越瞭解,「啊呀!讀經的功德真正不可思議啊!」

我們一個弟子,他就是電機工程師,對電的非常內行,電力公司的電,較早在電子公司那裡上班,對電很高深的技術,退休以後,自己開電氣行、水電工程行,有一天遇到我一位田先生的弟子,去那裡,他說:「田先生、田先生,我問你,經是怎麼來的?」說:「佛祖講的啊!」

「那麼,佛講的,是為何你還要讀經給佛祖聽?就祂寫的、祂做的,你為什麼還要念給祂聽?」他想不通,越讀越「嘸願」(河洛話,不甘願),「佛祖祢作的,為什麼還要我讀給祢聽?」那麼,田先生,突然…,較早曾聽我講過,他說:「你在讀經,不是你呢!佛祖祂要聽你的經,有兩樣,第一個修行,你讀這個經給佛祖聽,說是對還是不對?我這對或不對?第一個考試。

第二個,你讀到不壞時,你身、口、意,我們人、法師身、口、意來供養諸佛菩薩,佛、法、僧,供養佛,我們的嘴來借佛來講,我們的身、口、意,我們的意念,依照經典的意去轉這個法輪,在空界的法輪在轉,我們的意念。

法,就是我們的經懺、懺法就有了。佛、法、僧。再來,身、口、意,我們的三寶,我們身體的三業來供養佛、法、僧,我們來講解,將這個懺法、經書、佛所講的,講給所有的空界、靈魂世界,讓所有靈魂世界這些,他們都能共同來行懺悔之法,都能夠聽。」所以,這是真實的,這是真實的。

以前我們不知道,誦經,「啊!吃飽太閒,誦什麼經?就是閒閒的『蒙叩』(河洛話,無聊的隨意敲木魚之意)。」嘿!這我們沒瞭解啊!我們若瞭解時,他在敲這經,在超渡,那叩、叩、叩、叩、叩,就是在叫醒眾生的心哪!叩那個聲音,在叫眾生的心啊!鏘!一下,那是什麼?我們的心是空的啊!告訴我們心是空的呢!

所以,你們的鐘,你們儘管大力打下去沒要緊,或許在打瞌睡,打大力一點,或許自己就驚醒了也不一定,“啌!”一下,旁邊叩、叩、叩,“啌!”叩、叩、叩,就一邊「啌的」(河洛話,傻的),一邊「鐘的」(河洛話,音與精同),你就「啌的」、啌、啌、啌到後來就睡著了。我們就「好啊!我這鍾的打大力一點,你就驚醒了。」這樣而已嘛!

所以,你鏘一下,木魚,雅量、雅量,木魚,就是我們的布袋和尚、彌勒菩薩布袋和尚肚子餓就對了,那「鏘一下」(註,指罄),你給它看,剛好佛祖頭殼上(註,佛祖頭上與罄外表雷同),你們曾經注意它否?告訴我們,眾生都在「哆龜」(河洛話,打瞌睡)啊!「哆龜」,頭殼(註,指蓋在頭殼上之罄)拿起來,“鏘”一下,大家都要驚醒啊!你們要知道這意思。不然,你木魚在敲什麼呢?這就是說,我們這個妙法,這就是真實的、這真實的。

「一心精進。」我們一心精進。我今天修持這個法、一個法,我一心去精進。你不可三心兩意、兩隻腳踏兩隻船,到後來溜著就下去了。這我們一心精進。我今天要修淨土法門,我就修淨土法門。一心精進。我修六波羅蜜,我就修六波羅蜜。

我修八正道,就八正道。修十二大願、藥師如來十二大願,我就修十二大願。我們普賢菩薩十一行願,我們就照這個一直去修,這樣就好了,一心精進,我們一直走,不要管別人講什麼,別人跟你講,是魔境現前、魔境現前。

「以法莊嚴。」我們莊嚴,要用法來莊嚴啊!這個法來莊嚴,什麼法呢?什麼叫做以法莊嚴?譬如,我今天藥師寶懺、講解藥師寶懺,我修藥師寶懺,用藥師寶懺來莊嚴我的法性、莊嚴我的心的淨土,用藥師寶懺。

藥師寶懺裡面,就開始給我的開示,開始「有病,有病就要有懺悔,懺悔就要發願,發願要行,行,過去都是外面,當你一旦行完以後,就進入心靈的世界,將所有的進入心廟之中。」這就是以法莊嚴,我們念經、誦經,都是叫做「以法莊嚴」,我們的淨土、自性的淨土。

「是故眾等。」今天大家在這「藥師寶懺道場」,在這裡講這個經,受持這藥師寶懺的懺法。「是故」,就是過去以上所講的、剛才所講的、佛所開示的,「我弟子等」。

「重復至誠。」再三的重復,來「至誠」,真心的啦!

「五體投地。」我們都趴下去,趴下去五體投地。五體是什麼?都趴得直直的。你看我們密宗、密教,趴下一定五體投地,那是尊敬法,那是表示誠心、對佛的誠心、對法的誠心,就五體投地。

「歸命頂禮。」將我身、口、意三業,皈依佛、法、僧,來頂禮,將這個法,我頂禮在我的頭殼頂。「歸命頂禮」,將這個法、「藥師寶懺」我頂禮在頭殼頂,而且是感謝。

「常住三寶。」我們要時時刻刻安住在佛、法、僧之三寶,佛、法、僧三寶之中。我們的心,要時時安住在佛、法、僧三寶。

各位,以上講的這一段,是非常的寶貴,藥師寶懺由淺引到這個時候來,引到我們的心來,然後進一步要說,各位,你們的心是什麼。聽過以後,現在開始你們的心是什麼心。再三的重復、再三的重復。

各位,今天請大家繼續靜心要來恭念這些所有一切佛的名號,不可「哆龜」,大家淨心、靜心,現在請大家合掌,再呼吸五次,鼻子吸進去、氣吸進去,推入我們肚子裡面停一下,再用嘴吐出去。鼻子吸進來,陽氣。嘴出去是陰氣。

鼻子吸進去是陽氣,吐是陰。我們五陰五陽,叫做五濁惡世的濁氣、五濁的氣。我跟各位講吸,你們就吸,吐,你們就吐。在電視前面的所有十方善知識,你們這個時候若是看到這個節目、這個時段,你們也是好好的、同樣同時來修行,我念一次佛,你們就跟我念一句,第一,先吸氣,吐氣,五次,然後靜靜把心完全放下,合掌念佛。

請大家合掌,吸氣、到丹田,吐出去、用嘴吐出去。再吸氣、到肚子底丹田,吐出去。再吸氣、到丹田,吐出去、輕輕吐。再來,吸氣、吸多一點,吐出去。再來,再吸氣、吸進去,在肚子、停較久一些,慢慢吐出去。

大家手繼續合掌,心放下,現在你們這個時候,頭殼所有的氣已經降下、在身體降下去了,心已經非常開始要平靜,所有不如意的事不要去想它、沒必要想它,要想也是五分鐘、十分鐘以後的事,現在不要想,冷冷靜靜、放下、放輕鬆,目睭你免睜亮,你靜心跟我念佛,念佛的時候,聲音不必大聲,輕輕來念。而輕輕念,你們念的聲音、發出的聲音在那裡呢?上次在心肝窟裡面,現在發出的聲音在我們的肚臍,丹田最底下一個火爐的地方,那裡一個火爐,聲音從那裡發出來。

毘盧遮那佛
本師釋迦牟尼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
盡十方遍法界過去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現在一切諸佛
盡十方遍法界未來一切諸佛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日光遍照菩薩
月光遍照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
觀世音菩薩
得大勢菩薩
無盡意菩薩
寶曇華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
彌勒菩薩
消災障菩薩
增福壽菩薩
樂音樹下三萬六千菩薩
阿難尊者八千比丘諸大聖僧
救脫菩薩
現在各位
禮諸佛已。

禮諸佛結束,現在各位,你們的心不是說,你們今天張某某、王某某、蔡某某,你們的身,是老爸給你們的名,現在你們的心、你們的心,一切諸佛、菩薩在你們心中,聖賢在你們的心,即是菩薩身、佛身,你們的心,即是佛、即是菩薩,菩薩即是你們的心。

剛才各位將所有一切這些佛菩薩的名號,都在你們的心裡面開發出來,這些佛菩薩這些法性,這些佛、菩薩的名為法性,為實相,為法性、實相,在你們心中已經有開發,這已經都是俱足,都不是外來的。上一節,已經進入你們的心中、菩薩在你們心中,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心廟、所講的心廟,我們的心廟裡面,心裡面一間廟,這間心廟裡面這麼多菩薩,這麼多菩薩就這麼多法,這麼多法就這麼多法性。

那麼,現在各位-
裡諸佛已。至心懺悔。弟子某等。(在座各位所有參加聽經聞法有情無情、有緣無緣法界一切眾生、三界萬靈眾等)與法界一切眾生。從無始來。三障所纏。覆蔽心故。於諸境緣。妄生貪著。愚痴無智。缺於信根。以身口意。造種種業。乃至嫌謗正法。破犯尸羅。輾轉常為不饒益事。或住淨地。聖果未圓。流住細微。三昧難就。今遇-

藥師琉璃光如來。速除罪障。令成妙覺。故我至心歸向。稽願投誠。發露重罪。乞求懺悔。

我們這一節到此一個段落,我們下一節繼續再給各位講解。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