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3,349,399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41.9%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四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合掌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上一節我們講解到「我至心歸向。稽顙投誠。發露眾罪。乞求懺悔。」

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我們遇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速速要除去我們所有一切的罪障,能夠給我們成就「妙覺」的原因、妙覺的原因,所以,我們大家要至心、真真正正用我們的心、拿出我們的心,來歸向、皈依向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來稽首、頭頂禮。

「投誠」,將我們整個來投入藥師琉璃光如來「發露眾罪」,能夠發覺我們的罪啊!將我們的罪,原來都好像芽都踏住了,那麼,現在芽一直冒出來、芽開始讓它冒出來,這原來種子有種下去,我們要讓種子孵出芽來,讓它冒出芽時,我們才有辦法滅掉。

很多人說:「啊!我就有罪,我不敢讓它孵出芽來,所以我都把它遮蓋、遮蓋、遮蓋。」站在佛在開示,我們將所有一切的罪,我們跟佛講,我們若有錯誤掉的,我們跟佛稟、跟藥師如來講。

夫妻鬥陣在世間,「尪婿」(河洛話,丈夫)在走有時候會糊裡糊塗,或是「某」(河洛話,太太)在走會糊裡糊塗,這都是每個人生生世世各人的業,那麼,既然我們今天來,今天過去以前、過去以前,我們有很多罪過,很多事情蓋在心肝內我們不敢講,那麼,「稽顙」頭「犁犂的」(河洛話,低低的),叫做「稽首看心」、看心。

上一節叫大家靜靜念諸佛菩薩的妙法,法名、法性在我們心中,已經將所有的佛請入我們裡面了,都請在裡面了呢!那麼,請入裡面,我們現在所有遇到一切的事情、所有的罪過、所有不調和的,我們「稽顙」向裡面的佛稟報,向裡面的佛講。我們現在免一定要跑去廟、去那裡的寺、去那裡拜拜、去跟佛祖講才有算。

今天大家修這藥師經跟修持這藥師寶懺,到這個時候來了,你們各位,你們心中有什麼佛呢?所有佛、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壽佛等等,都在你們心中,在你們裡面,並沒有在外面。那麼,我們不對時,向裡面的佛講,「我過去所有的什麼錯,或是何時有對人怎樣、何時沒原諒人、何時我有糊塗的、何時怎樣…。」你都可以,你就向裡面的佛講啊!那個佛是誰呢?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啊!速速向這裡面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稟報,求懺悔。

所以,各位,我們若還未求道以前,還未學佛以前、還未修行以前,佛都在外面在遶,每間廟都是佛,喔!一仙比一仙還大仙,一間比一間還大間,這間廟的神比我家的還「興」(河洛話,還靈驗之意)、這間較興。喔!你們就「叩叩樅」(河洛話,樅,音ㄗㄨㄥˊ,橫衝直撞),你都在向外在求。

但是,今天各位,你們已經悟到了,心已經印到了,所有諸佛名號在你們心中,那麼,你們現在,佛在你們裡面了。我們「稽顙」頭犁犁,我們在看,「啊!佛在裡面,我要到哪裡找?」佛祖在裡面嘛!那麼,你就向裡面去懺悔,發露我們的罪,「我什麼罪、什麼時候、什麼…。」你向裡面的佛講,求懺悔。各位知道這個意思否?

所以,我們開始在修的時候,外面「叩叩樅」,四處都是佛祖。那麼,若向內呢?你現在已經藥師經、藥師寶懺聽到已經九十七集了、九十七小時了,這不是開玩笑的,九十七個鐘頭、整整九十七個鐘頭,你已經所有的佛、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都在你心中,都請進來,這叫做「心廟」、「心廟」,這心廟,自己每一間都有,你不必去外面求,水果提著四處拜,不必這樣。水果提著向內拜,「啊喲!佛祖,我不對了。」裡面的佛才是會聽你講,才會聽你講話。各位要知道這意思否?

所以,我們若「稽顙投誠」,投進去,很誠心將我們丟進去裡面,向裡面看,「假我」、「假我」,假的我。我現在在講的時候,誰在講?若是我今天是覺悟者、開悟者的時候,現在所有的佛、菩薩在我心中開示這個妙法,並不是我張某某在講,在內在的佛在說這個法,講給各位知道說你們裡面也有這尊的佛、也有這些菩薩。

那麼,我修的是阿彌陀佛淨土法門,那麼,我時時阿彌陀佛坐在我裡面,所以我一些糊塗事不能做,講話不可以不負責,講話要有根據。所以,阿彌陀佛在心中。有的時候我們若錯了,你就「我就覺悟到我的內心,阿彌陀佛的佛性在裡面發露出來,我為何還來有糊里糊塗、愚痴的事情跑出來?」懺悔啊!懺悔!「我假假的思想亂糟糟,而裡面的佛在這裡,已經自己在這裡了,我為什麼自己還糊里糊塗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修這藥師的懺法、藥師寶懺的懺法,我們所有的佛都在裡面,我們要求懺悔、向罪懺悔,所以各位,我們若有時間,若閒著坐著,將我們的事情、過去錯誤的事情,想一想,自己心內頭點一下,「歹勢,我過去的糊塗,差一點把阿彌陀佛、差一點把你拖入地獄下去,阿彌陀佛!歹勢喲!」這就是向內懺悔,「求懺悔」。

我們現在繼續看這經-

惟願
大慈願海。平等攝受。使我與法界一切眾生。宿障自除。眾難解脫。破無明殼。竭煩惱河。正見開悟。妙心明徹。安住菩提。常光現前。無病安樂。如所樂求。一切莊嚴隨心具足。諸根聰利。多聞解了。精持梵行。入三摩地。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得受用物。無所乏少。善修種種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至於臨欲命終分明安豫。決往西方。無量壽佛。極樂世界。

說「惟願」,我現在到今天來,覺悟到、我們大家覺悟了,心跟佛相應了、覺悟了,「惟願」,我沒什麼要求,只是希望。

「大慈願海」,大慈大悲的「願海」,「願海」是什麼?你向內看,我們的內心有法海、法海,法海、那麼大的法海,比東海還要大,我們所發的願好像海那麼大,我們發的願是那麼多啊!不是一點點而已。

「平等攝受」,能夠平等,能夠攝受我們所有一切的懺悔、所有一切的希望、所有一切的要求,我們都在這個內心的願海、我們的法海、大願的海,我們都一直開發出來了。「平等攝受」,接受所有一切眾生的苦等。

「使我與法界一切眾生」,讓我與遍法界一切的眾生,宿世障碍,自然消除,宿世障碍、業障自然除掉(註,原文為宿障自除)。

「眾難解脫」,所有眾生的困難、災難,都能夠解脫。這是有夠慈悲的。

「破無明殼」,我們在雞、鳥,在殼裡面蓋住了,而當你一旦大隻出來的時候,你不知道要去那裡才好,「破無明的殼」把我們蓋住了,不知道怎麼走,所以,啄開,才找得到路,破無明之殼啊!

「竭煩惱河」,我們煩惱的事有夠多、有夠多,河能夠斷掉它。那麼,各位,現在你們這願力是什麼呢?你向內講、向內懺悔,不是向外哪!向內,向內這個佛性,向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世界、淨琉璃的世界,已經到這個時候來了,各位,你們內心淨琉璃的世界已經都開發出來了、已經開發出來了。

所以,各位,你們這淨琉璃世界已經開發出來以後,那麼,現在你們的心就是佛,你的心就是性,你的心就是法海,你的心就是大願海,所以能夠接受眾生所有一切的苦楚、眾生一切困難,告訴你的一切之困難,所以,現在你的心即是這種的心了。

那麼,「與法界一切眾生,宿障自除。」宿世的障碍能夠除掉,種種的困難能夠除掉了。破無明的殼啊!斷掉煩惱的溪啊!我們所有過去煩惱的溪,一條、一條袂斷,一直來,水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各位,我們都會體驗到,一旦歹運到的時候,一件、一件一直來,擋也擋不住,那就「竭掉煩惱河」、煩惱的溪,不要讓它來,斷掉它,要斷掉是什麼?我們見性以後,自然會斷掉啊!

「正見開悟」,正確的見解,所有一切的發生、所有一切的煩惱、所有一切的無明、所有一切的困難、所有的業障、所有的一切、一切罪障等等,我們能夠很正確的看到錯誤的、看到煩惱的原因在那裡,開悟。

「妙心明徹」,妙心,我們的心非常美妙,非常美妙的心,能夠清清楚楚看到,看到煩惱的原因在那裡。

那麼,經典這裡講的是非常深,那麼,我們引用釋迦牟尼佛當時住世在世間的時候,給各位講一個妙法,說當我們一旦煩惱的時候,譬如,尪婿(河洛話,丈夫)的糊塗,尪婿要吃不討嫌、醉生夢死,尪婿有壞習慣,那麼,各位,我們還未結婚以前,就無這些脫序,為什麼結婚以後,有這些脫序的行為呢?

那麼,各位可以想、靜靜坐著想,一直給它想,一直想、想原因想回去,一直往回想,你給它想,一直想、一直想,慢慢的想,想袂通,撿起來,沒關係,「到底尪婿為什麼會這樣?」歇一下,不要緊,「我來去做工作。」或是「我睡,明天繼續再想。」冷冷靜淨來想,找出原因、找出煩惱的原因、源頭,找無,後天再找,你一直找、一直想、一直想,想到有一天,或許第五天、第十天,突然想到「啊!對!我的尪婿糊塗是從那裡來的。」你會找到喲!你就知道要怎麼解,那時你就見性囉!你就見性了。

「正見開悟」,你就見解到、看到我們煩惱的原因。這修溪溪源是為什麼砂會這麼多、石頭這麼多、垃圾(河洛話,骯髒)這麼多,原因在那裡?「正見開悟」。「妙心明徹」,那個時候,你的心非常的美妙,而且清清楚楚,你就能夠看到所有我們過去、現在所有煩惱的根源,你就清清楚楚了。「妙心明徹」。

「安住菩提。常光現前。」我們就有辦法安住開悟的妙法,「安住菩提」。我們前兩節開始,給各位都講這我們用心靜靜念諸佛的妙法,法性在我們心中,佛的名即是法性、佛的名即是法性。而佛名在我們心中,就是法性、開發我們的法性出來,因為我們的法性本來就有,法性你沒開發,所以藏住了,你將這法性開發出來,你再繼續把它安住起來,我們不可就這樣算了,我們若開悟以後,我們就要繼續再反省、懺悔。

我有一個經驗,在民國七十五年,我看到自己過去生、生生世世,及看到自己怎麼來的時候,那麼,開始,我發覺「啊喲!那一陣怎麼有一些神通力。」人家生病,手跟他摸一下就好了,背部難過,跟他摸一下,回去就輕鬆了。心若艱苦,頭殼打下去,耶!精神起來了。手在艱苦,「啊!無代誌啦!」順勢打下去,回去就好了,又跑來要讓我打。過一陣子,自己沒靜修,貢高了啦!自己驕傲、貢高,「我今天這樣,都免啦!都有夠了,我賺一攤就吃好幾世人了。」沒想到賺這一攤,糟了!不夠用、不夠幾天好用,自己呢?

「疑?摸怎麼無效了?」自己趕快、自己念佛、靜坐,開始到現在不敢懈怠。「安住菩提」就是這個意思啦!安住菩提。

「常光現前」,我們光明常常現在我們眼前。

「無病安樂。」我們自然無這個病、無心的病、無肉體的病,尤其心病。我們人會糊塗,就是心病。我們人會沉淪,就是心病。我們人無志氣,就是心病。我們人很會恨,就是心病,種種都是心病。那麼,能夠無病安樂。

「如所樂求。」照我們所講的、所要求的。

「一切莊嚴。」我們自性的莊嚴。我們向內看,「啊喲!我原來一間廟這麼美、這麼莊嚴,裡面有佛,也有大日如來,也有毘盧遮遮那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無量壽佛、觀世音菩薩、藥師琉璃光如來、消災延壽藥師佛等等十方大菩薩、眾聖神等。」都在我們裡面啊!各位。

所以,在七十一年觀世音菩薩,開示我要蓋一萬間的心廟,就是這樣來的,希望今天這經典,各人聽到以後,你相信你們裡面有這些,最大的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那麼,毘盧遮那佛在我們心中。再來,釋迦牟尼佛,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壽佛,還有十方法界一切諸佛,這日光菩薩、日月光菩薩、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等。
「隨心具足。」隨我們的心具足。

我們說,「啊!我現在修這些法。」都照修的時候、照這樣做,那麼,「隨心具足」,我依照我這個心,修怎樣、自然就怎樣,什麼法出來,就有什麼法出來,有什麼妙法,自然有什麼妙法發露出來。

「諸根聰利。」什麼叫做「諸根聰利」呢?各位,什麼根聰利呢?什麼根?樹根?菜頭根?豆根?苦瓜根?什麼根?各位啊!根就是目根、目睭的根,鼻根,嘴舌的根,皮膚的根,意念的根。不是豆根、苦瓜根、什麼根的,不是,「諸根」。

以前我問一位弟子,「喂!諸根聰利是什麼根?」「老師,那什麼根的,樹根啦!草根啦!花根啦!黑松的根啦!什麼根啦!」我說:「什麼根啦?」「啊喲!藥草的根啦!總說一句,藥草的根。」我說:「你是讀到那裡去了?」

我說:「你有誦經嗎?」「有啊!我每天都在誦。」「你誦到這裡、誦到什麼根了?」「我只想是樹根、什麼根。」啊!夭壽仔,眾聖神、法界聽到你把它想成樹根,那些所想的都樹根,你害死人,報路走不對了,你結果你後來人你會「青瞑」(河洛話,眼瞎)。所以,「諸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條根。

人家若「啊喲!你這頭殼根怎麼那麼大條?」沒在想,叫做「腦根大條」,沒有想。「諸根聰利」,目睭根看的到。嘿!人在「青瞑」(河洛話,眼瞎)最可憐。那阿榮,唉喲!就青瞑掉了,我也難過。較早活跳跳的,目睭好時,「叩叩樅」(河洛話,東奔西跑之意),現在就青瞑,想起來很難過的。現在來去給人家請,有一個好處,桌上每次挾都挾到肉,若有目睭的都在吃菜脯,目金(河洛話,眼亮的)的吃菜脯,目睭青瞑的、目花(河洛話,眼花)的都較有肉好吃,魚魚肉肉這樣,較有的吃。

所以,目睭(河洛話,眼睛)花的看不到,但是上廁所小便,或許尿到棉被上去了,那也是在苦惱。而出去看不到,「啊喲!電視今天的節目有夠好喲!」你看不到。這也是煩惱啊!「六根」。

而耳朵,臭耳聾。那「臭耳聾」、那就氣的要死,你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叫他跑東,他就跑西,說西,他就跑東,你跟他講到脖子根再大條(河洛話,面紅脖子粗之意),沒有用、無效,耳根聽無,臭耳聾,「啊!啊!…」啊到最後,一間厝被你阿倒了。再來,鼻,嗅無,很香,嗅無,香、臭嗅無。舌,吃下去,鹹、淡不知道。

這皮膚根呢?皮膚會癢,沒有一個感覺,捏了也不痛,這色、身體。再來,意根,想,想無、想不出來,「啊喲!為什麼?我裡面就找無。」「哪有啦!意啦!佛祖的心肝窟在這裡啦!」「釦子在這裡而已啦!找無啦!」意根遲鈍、意根很鈍,你講的他聽不懂。我們也希望「諸根聰利」。

「多聞解了。」「多聞」,我們能夠多聽一些,能夠了解世間所有一切的事情,了解世間一切的萬法,了解世間一切的鹹、酸、苦、淡。

「精持梵行。」我們什麼叫做「梵行」呢?努力修行啊!努力修行叫做「梵行」。真心的修行叫做「梵行」,實實在在修行,叫做「梵行」啊!

「入三摩地。」什麼叫做「三摩地」呢?安住進入境界。上一節給各位說,你們靜下來、靜下來恭念佛號,諸佛的名號在你們心中,靜靜的念,什麼事情都放一邊、放一邊,不要想它,你靜靜的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把它想阿彌陀佛在你心肝裡面,你看成阿彌陀佛坐在你裡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一心一意,而且安住在那一個境界、安住在那一個法性的境界,安住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的淨琉璃的世界,那就是「三摩地」,不簡單、不簡單。

一次,我去拔牙齒,我跟它試看看,拔牙齒。我想:「定下去,我要來跑了,我要來看西方極樂世界。」定下去,馬上要看極樂世界,結果,醫師給我打麻醉針沒打下去,抽痛得「啊!夭壽。」馬上又跑回來了。也是痛、照痛,有無跑去極樂世界?

想說:「好啊!我魂跑到別的世界,隨便你抽、隨便你拆。」也是麻針沒給我注好、注太少支,痛得唉一下。他說:「老師,你不是要去極樂世界?你怎麼又跑回來?」我說:「你麻醉針怎麼不給我打較大針些?多注一支,自然我不必去也不會痛,結果,你沒給我注射好,我去到那裡那麼遠,也是再拉回來。」

所以,我們的意根、意念、意根,這條根通往十方十國,通往天堂、地府,通往什麼世界,都通,所以,這條意根就是神經,叫做神經碰、神經病、神經碰(河洛話,即神經病),神經的痛,所以,我們若了解這一點,「三摩地」,完全斷除我們的意念,斷除我們的痛,斷除我們的病,斷除我們的煩惱,所有我進入另外一個世界,而這裡隨便你「武」、一具隨便你「武」,那麼,是不是死人?又不是死人。

死了,魂在屋頂躍躍飛,躍躍飛看這個人:「啊喲!我怎麼在那裡也不會喘氣,怎麼在換衣服,啊喲!奇怪,怎麼在給我換衣服?衣服怎麼一件又一件,穿七件?我不就是死了?你給我穿七件,我不就死了?啊喲!糟了!死了怎麼不會動?」再過一陣子,「目睭怎麼有蟲在爬,啊喲!緊張得要死。」進三摩地?那無,那是死去,魂暫時斷去,脫開體,在身軀邊。但是,我們「入三摩地」、修行三摩地,我死後,殼丟掉,我絕對不會在這裡,我一定跑往極樂世界去、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一樣,所以,叫做「涅槃」,世間的事情完全歸於平靜。

什麼叫做「涅槃」?「涅槃」就是世間的事情歸於平靜,未來也平靜、現在也平靜、過去也平靜,當下也平靜。一軀人睡著了嘛!當然平靜,但是,我們意根,我們意根沒平靜,還有煩惱、還有煩惱。

所以,各位,跟我們講「三摩地」,「三摩地」的意思就是這樣,就是我們「我執」完全放掉,放掉「我執」,沒有了,無我執了,隨便你武了。

「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得受用物。」「以無量無邊」,以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智慧方便」,世間的方便法門、八萬四千的法門以上,那麼,雖然我本身是淨土宗起家,命救起來的,我還是淨土、淨土,我的方便法門是什麼?易經。

易經方便門,易經能夠解決我們世間很多困難的事情,解決我們心靈的苦楚,能夠解決我們心靈一切、一切的這些顛倒夢想,所以,易經也是無量無邊的智慧。

易者,是什麼意思呢?你跟我、我跟他、你跟他,我跟天,天跟地,前跟後,左邊跟右邊,都是為易。陰跟陽、陽跟陰,善與惡、惡與善,對與不對、不對與對,臭腥跟香、香跟臭腥、臭的,都是易。

以各種的方便法門,來「令諸有情」,什麼叫做「諸有情」?就是眾生,「有情」就是我們人。然後,我們已經覺悟到了,我們要讓我們的法海、願海,我們心靈的願海、這法海裡面所有一切的眾生,所要求的都能夠給他接受,我們攝受他們的煩惱,然後我們以各種的智慧,來幫助我們所攝受的、所結緣的眾生,解決、幫忙他的煩惱,解除他們的煩惱。

「得所用物」,能夠得到,又能夠接受,能夠再運用、運轉,然後依照他們的願力、依照願力,去做他們該做的工作。

「無所乏少。」包括要吃、穿也都無缺少就對了、都無欠。

「善修種種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至於臨欲命終分明安豫。決往西方。無量壽佛。極樂世界。」這點、這裡非常的寶貴。

說,給眾生生活無欠、無欠用,要智慧就有智慧,有得用、有得吃、有得穿,食、衣、住、行、育、樂。育、樂,培育、培養。樂,安樂、心會安祥。所以,我們國家很多生活需知,也是佛法呢!食、衣、住、行。我們現在國民黨政府來台灣的時候,也是說要讓大家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有得行、有交通,有得育就是教育,樂,能夠安樂,能夠過得幸福快樂,所以,我們國家也在努力,有在做,不是沒在做,只是時間的問題,大家都要努力、共同努力。

那麼,至於一個黨,執政黨它所做的,有的時候因緣時機的關係,有的智慧無完全具足,但是這個法早就有了,推行的方式不相同,所以往往會疏忽掉、會疏忽掉。

那麼,現在很多孩子很兇、少年仔很兇,那食、衣、住、行都有了,四項,人啊!既然這四項太過有時,教育不好,也是完蛋哪!你食、衣、住、行若有了,若無教育,那是比什麼都還慘哪!不如讓他吃少一點、穿少一點,路走較近些,才不會去外國學一些奇奇怪怪的、什麼民主的、什麼的,要回來…。

但是,你食、衣、住、行若有時,我們要懂得去教育啊!我們沒教育、教育不夠啊!教育方針不夠啊!現在的教育,有的教科書要毀滅啦!要…的,公民、人倫道德方面的知識教育都沒加強,只加強要賺錢,股票怎麼來,怎麼拐、怎麼佔、怎麼爭,所以,才會造成社會這麼亂,那麼,你沒教育,那有可能安樂呢?是不是?

我們台灣企業界的人,在台灣一些脫序的人、迷失的人,胡作非為,所以,有人有安樂否?不安樂啊!雖然食、衣、住、行都那麼有了,四大寶都已經有了,但是,我們教育若有偏去的時候,不嚴的教育,造成太過於懶散,太過於懶散就不可能快樂了嘛!而那「樂」,什麼「樂」呢?放蕩、放蕩的樂,不是真真正正的安樂,安樂是心內光明、幸福起來的安樂。

所以,我也希望我們國家的教育單位,繼續再教育,我們食、衣、住、行,我們都不欠了,都非常幸福,大家對自己的孩子等等,我們也要繼續再教育。

「善修種種諸菩薩行。」種種的菩薩大慈悲行、菩薩行。「善修」,我們就要好好的修,修這種種的菩薩行。

「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我們要趕快證明、速速、趕緊去證明聖賢所交待的話,藥師琉璃光如來開示的妙法,我們要去做,去做,你就能證明到以上所講的這些無上的妙法,你們要「速證」,速速去做,你才能夠證明佛所開示的這些妙法這麼好。

好像剛才給各位講的,我們要向內看,所有一切佛的法性、佛的名號在我們心肝內、時時在心肝內,我們免外求。各位,今天已經九十多節了,九十多節藥師寶懺,能夠跟我挺九十多節也是不簡單,那麼,在內心,你們也已經佛、藥師如來在你們心中,在你們心中,你們就向內看,依照藥師琉璃光如來所開示的妙法,我們去行、去做,我們會證明到無上正等的菩提,能夠證明能跟藥師琉璃光如來、證明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同樣的心境,跟諸菩薩的心境,叫做「正等正覺」。

所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講的這麼長,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依照佛所開示的、經典所講的所做的,那麼,之後,我們會證明到所講的、體驗到這些佛所講的妙法,我們的心就能夠同樣的得到這個安祥、得到這個法味,得到這個法的喜、法喜,這就是「無上正等菩提」。

「至於臨欲命終。」等到我們若有一天喊著要回去。「至於臨欲命終分明安豫。」我們到底來世間、我們要怎麼走?所以,各位啊!你們大家要將佛放在心肝內,我們要死掉的時候、要命終之時,我要怎樣,我自然清清楚楚、我們若是沒有將佛放在心肝內,你只有將你所有的兒子、孫子、財產放在心肝內,我告訴你,你死後,你會很痛苦的,若不相信,你試看看,若不相信,你問那些死去的人、那些只執在錢的人的痛苦。

所以,我們要將佛放在心肝內,我們的心就是佛了,佛祖在我們心肝內,菩薩、觀世音菩薩在我們心肝內,我們向內看,觀世音菩薩在我們心肝內,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觀世音菩薩在做的工作,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佛祖在做的工作,我們所講的話就是佛祖講的話,我們若瞭解這幾句時,你就證到了無上正等菩提。

所以,我們學道修行的人,我們不可隨便罵人,你罵人就等於佛在罵人,等於菩薩在罵人,那麼,這債要怎麼算?佛沒說壞話,為什麼我們說壞話?佛沒講三字經,我們為什麼講三字經?是不是這樣?

「決往西方。無量壽佛。極樂世界。」我們就能夠決定,我們在快要命終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走,我們就能夠決定要往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是無量壽佛,極樂世界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西方世界是無量壽佛,因為無量壽佛祂也在讚嘆阿彌陀佛,讚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的淨土這麼莊嚴,讚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的淨土這麼美妙,四十八大願所修成的阿彌陀佛這世界。

我們以後若有機會,我也繼續再講阿彌陀經,各位,你們若聽到諸大法師給各位開示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你們也可以去體驗到。

所以,你若決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西方極樂世界。或是西方無量壽佛,你就無量壽佛。

那麼,我們再繼續看下去-

八大菩薩。示其道路。於寶華中。自然化生。承佛授記。獲證無量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分身無數。遍十方剎。於一念中。供養法界。一切諸佛。於一念中。現種種神力。度脫法界。一切眾生。成等正覺。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懺悔發願已。歸命頂禮常住三寶。

我們一旦見性以後、瞭解以後,我們就要決定往生西方,隨自己的心、自己的意,你要往那裡去就往那裡去,你要往淨土去、那一個淨土去,往南方、北方、上方、下方、東方、西方都好,隨自己去。或是說,馬上、一下子我就要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去的時候,你也隨我們自己的意、自己的意,人家沒辦法把你牽的。先生啊!歐巴桑、小姐,人家無法把你牽哪!靠自己走的,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個人。

我有一位信徒,我旁邊這裡寫著「未入門前師渡,既入門後自度。」走好幾次都回頭,我說:「是怎麼了?」「我才不要那麼笨,我若走進去,老師不理我了,我不要走進去,你就會理我。」他說:「我看到還未進門的時候,老師渡,我若進去就自己度,老師你就不要理我了。」我說:「你實在有夠過敏,你實在有夠愚痴、有夠自私,自己要好好的修。」

「八大菩薩。」什麼叫八大菩薩呢?八大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曇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為八大菩薩、八大菩薩。
「示其道路。」以種種的方法,給我們講,開示這條路。

「於寶華中。」華花,於蓮花之中。

「自然化生。」牽我們死了以後,我們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自然有八大菩薩給我們牽引,我們自然在願海裡面、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這個八功德水、七寶池的世界之中的蓮花,自然會化生、自然化生,免再經過爸爸、媽媽結婚以後再生,自然在蓮花化生、蓮花化生。

「承佛授記。」佛就開始給你記號了,佛祖就給你做記號了。

「獲證無量陀羅尼門。」所以,一切妙法無量。陀羅尼門就是一切無量無邊的妙法。
「一切功德。皆悉成就。」所有一切的功德,都能夠成就,我們要修行的功德,都能夠成就。然後,修成正果以後,我們-

「分身無數。」我們的分身,不是像去年台灣宗教界在分身,而若是喫酒都是本身。喫酒若怕人家看到,都說是分身,若無喫酒時,若有功德者,都是本尊。若糊里糊塗的事,都是分身。你們看看,這是否修行?各位,大家要弄清楚了,這是否分身?

「遍十方剎。」我們以後,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我們要再來分身在我們的娑婆世界、所有的世界、十方的世界、十方的佛淨土。

「於一念中。」我們一念中、一個念頭。

「供養法界。一切諸佛。」一個念頭,你就可以供養一切諸佛。一轉念,你就可以供養一切諸佛。我們在供養佛,我們還是凡夫在供養佛啊!我們一旦見性,我們今天以後見性了,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一念之間往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修成正果,馬上蓮花化生,化生再修成正果,佛給我們授記,我們能夠再來很多國土、來很多星球的淨土、國土,能夠一念之間,能夠供養,換佛再供養眾生、供養諸菩薩,那叫做「大慈大悲」啊!「大慈大悲」。

「於一念中。現種種神力。」我們一個念頭,突然一個念頭之中、一念中,「種種神力」種種神通之力。

「度脫法界。一切眾生。」一個念頭,「啊!我要渡你。」馬上念頭就過了。

「成等正覺。」而且一切眾生,你一個念頭你開悟,你的境界跟我一樣、跟我們佛同樣的境界就對了。

所以,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修成正果以後,再回來世間,這才是寶貴,要到那一個世界,這我們才是寶貴,因為你一句話,人家能夠讚嘆你,聽你的開示,能夠離苦得樂。

「虛空有盡。」今天虛空再寬也是有盡。太陽那麼遠、那麼遠,也還是有個距離。虛空這麼寬,寬到多寬,還有的界限,有盡。

「我願無窮。」我的願無完,我的願無一個界限。「我願無窮」,我發出去的大願,無一個界限。

「懺悔發願已。」今天我在這裡,大家在這裡,眾弟子等,在藥師琉璃光如來前,「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大家的願力無一個界限。今天在這裡懺悔、發願,發這個願,發「我開悟以後,要來渡眾生,幫助所有一切法界眾生,能夠證到無量無邊這陀羅尼門的妙法,能夠離苦得樂。」所以,我們發願已。

「歸命頂禮。」再三的強調、再三的重複,我將我的身、口、意三業來歸依藥師琉璃光如來、諸大菩薩。「頂禮」,而且將所有一切法要供在我的頭殼頂,在我之上、在首之上啊!超越我這識體以外之上。「頂禮」,很虔誠在拜。

「常住三寶。」我一定時常安住三寶,時常我的心,一定時常安住三寶佛、法、僧之中,絕不退轉啊!

這一節,我們「藥師寶懺」到這裡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