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唯心聖教行政系統 資訊系統 易經大學行事曆 表格下載 智庫檢索 意見留言 唯心聖教功德基金會
甲辰年水陸法會誦經統計: 目前總數 6,251,850 部 目標 8,000,000 部 目前達成率 78.1%       誦經功德榜 誦經統計
  重 要 訊 息 公 告資訊系統綁定LINE通知,即時掌握個人相關訊息。
行動版

簡易排卦系統
董公選擇日萬年曆

唯心智庫 Look Up
誦經千部功德榜

唯心聖教活動訊息
易經共修資訊
YiJing Course

唯心聖教天命記實
中文版(下載PDF 18MB)
英文版(下載PDF 18MB)
唯心道藏

學習資料

長江大壩(文字)
辛卯年糧荒
補天法儀
補地法儀
複習網 Brush Up!
視頻@YouTubeKu
自修功課Homework
世界和平 World Peace
聖歌影片 Multimedia
唯心電視 Global WXTV
兒童學易經 Kid's Yi

大地風水
風水大師

妙法普傳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My House FengShui
Multilingual Edition
師父妙法恭錄
混元禪師叢書集
認識唯心宗
認識唯心聖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唯心宗導覽
台灣世界和平促進會
天命戒律

大藏經
唯心經藏
工廠風水經
天德經詳解
地藏經講義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佛說大阿彌陀經
藥師經講義
藥師寶懺講義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唯心天下事

留言板
藥師寶懺講義
慈悲藥師寶懺(1)

慈悲藥師寶懺(2)

慈悲藥師寶懺(3)

慈悲藥師寶懺(4)

慈悲藥師寶懺(5)

慈悲藥師寶懺(6)

慈悲藥師寶懺(7)

慈悲藥師寶懺(8)

慈悲藥師寶懺(9)

慈悲藥師寶懺(10)

慈悲藥師寶懺(11)

慈悲藥師寶懺(12)

慈悲藥師寶懺(13)

慈悲藥師寶懺(14)

慈悲藥師寶懺(15)

慈悲藥師寶懺(16)

慈悲藥師寶懺(17)

慈悲藥師寶懺(18)

慈悲藥師寶懺(19)

慈悲藥師寶懺(20)

慈悲藥師寶懺(21)

慈悲藥師寶懺(22)

慈悲藥師寶懺(23)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4)

慈悲藥師寶懺(25)

慈悲藥師寶懺(26)

慈悲藥師寶懺(27)

慈悲藥師寶懺(28)

慈悲藥師寶懺(29)

慈悲藥師寶懺(30)

慈悲藥師寶懺(31)

慈悲藥師寶懺(32)

慈悲藥師寶懺(33)

慈悲藥師寶懺(34)

慈悲藥師寶懺(35)

慈悲藥師寶懺(36)

慈悲藥師寶懺(37)

慈悲藥師寶懺(38)

慈悲藥師寶懺(39)

慈悲藥師寶懺(40)

慈悲藥師寶懺(41)

慈悲藥師寶懺(42)

慈悲藥師寶懺(43)

慈悲藥師寶懺(44)

慈悲藥師寶懺(45)

慈悲藥師寶懺(46)

慈悲藥師寶懺(47)

慈悲藥師寶懺(48)

慈悲藥師寶懺(49)

慈悲藥師寶懺(50)

慈悲藥師寶懺(51)

慈悲藥師寶懺(52)

慈悲藥師寶懺(53)

慈悲藥師寶懺(54)

慈悲藥師寶懺(55)

慈悲藥師寶懺(56)

慈悲藥師寶懺(57)

慈悲藥師寶懺(58)

慈悲藥師寶懺(59)

慈悲藥師寶懺(60)

慈悲藥師寶懺(61)

慈悲藥師寶懺(62)

慈悲藥師寶懺(63)

慈悲藥師寶懺(64)

慈悲藥師寶懺(65)

慈悲藥師寶懺(66)

慈悲藥師寶懺(67)

慈悲藥師寶懺(68)

慈悲藥師寶懺(69)

慈悲藥師寶懺(70)

慈悲藥師寶懺(71)

慈悲藥師寶懺(72)

慈悲藥師寶懺(73)

慈悲藥師寶懺(74)

慈悲藥師寶懺(75)

慈悲藥師寶懺(76)

慈悲藥師寶懺(77)

慈悲藥師寶懺(78)

慈悲藥師寶懺(79)

慈悲藥師寶懺(80)

慈悲藥師寶懺(81)

慈悲藥師寶懺(82)

慈悲藥師寶懺(83)

慈悲藥師寶懺(84)

慈悲藥師寶懺(85)

慈悲藥師寶懺(86)

慈悲藥師寶懺(87)

慈悲藥師寶懺(88)

慈悲藥師寶懺(89)

慈悲藥師寶懺(90)

慈悲藥師寶懺(91)

慈悲藥師寶懺(92)

慈悲藥師寶懺(93)

慈悲藥師寶懺(94)

慈悲藥師寶懺(95)

慈悲藥師寶懺(96)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98)

慈悲藥師寶懺(99)完

慈悲藥師寶懺(97)
慈悲藥師寶懺 第九十七集 混元禪師 講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請大家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懺法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藥師寶懺」。我們上一節講解到「六根」目睭、耳朵、鼻、舌、身體、意念。

六根,六條根就對了,這六條根有的生毛帶角,這六條根,有的根很霸、根很霸,所以,我們一個人,到後來第六條根,意根,有的人意根很霸,鴨霸(河洛話,霸道),貪、瞋、痴,愚痴、無智慧,鴨霸,認為什麼東西、天下間都我的,天下間所有的人都對不起我,認為天下間,我對人家多好,人家就要對我多好。或是認為天下間都對我、在佔我便宜。這我們意根很厲害。

那麼,一個人的成功,重要在意根,你意根你若正確、正念、正知、正見、正信、正心,我們的意根,我們事業就成功。往往我們一個人的意根都有偏,我們一個人的意根,往往都會顛倒夢想,我們一個意根造成貪、貪念,有的人的意根、意,想、思想、意,常常在想辦法整人家,在想辦法要傷害別人。有時候,我們一個人的意根,看甲和乙、丙若較好,你想盡辦法要把他們破壞,這都是我們的意根。

意根是從那裡來呢?是為什麼會造成這些壞習慣呢?就是這些目睭、耳朵、鼻子、嘴舌所感觸、所引起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好好運用我們的六根。那麼,我們最後一個意根,最重要。我們要如何運用意根呢?學佛,修道、修行,修正壞的行為,修正壞的貪念,修正壞的思想,修正壞的行為,我們要修正,多接近善知識,多接近真真正正修行人,多接近好人,多接近有慈悲的人,多接近一些熱心的人、熱心公益的人,多接近一些心靈開朗的人,多接近一些有讀書而且有人格的人,這樣來,我們就真正用五官、我們的意根,我們能夠解決我們很多的困難。所以,我們意根的重要性,是我們人生的全部。

是為什麼人會墮入地獄?我們的意根。我們的意根所引起的最厲害,我們的意根時時執在執念,執在貪、瞋、痴,貪、瞋、痴,很會生氣,所以我們死了以後,一定下地獄。佛祖給我們開示,世間最可憐的人是什麼?很會生氣的人、動不動就生氣的人,最可憐,動不動就很會生氣的人最可憐。為什麼?

一旦我們一個人要死掉的時候、要斷氣時,你的意根會將你過去所有的這些經過,你不歡喜的,你會想起來,那個時候你手腳袂顛動、我們手腳袂顛動,喘氣(河洛話,呼吸)、袂喘氣了,但是我們意念還存在。為什麼我們人死了以後,看到親人會流鼻血、流目屎(河洛話,眼淚)?是為什麼?意根還存在,意、意念還存在,它無離開身體,所以還會流目屎,死掉了,流目屎。我們「啊喲!我一個孩子沒看到。」你就不願死,等到那些孩子全回來了,看了,目屎滴下來,目睭才閉上。有死否?那時才死。

所以,我們意根的厲害,若是有修行、有念佛的人,有在念佛的人,我一旦氣要斷掉,我不會去計較妻兒有回來否,孫子有回來否,朋友弟兄誰有來看我否,我不會,因為世間這些都是無常,我要往西方淨土去、極樂世界去,我自己要去了,我不要理他了,我意根、我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

念佛,我一直念阿彌陀佛,我一直去,我不要跟你糕糕纏,不要世間糕糕纏的,妻、兒、孫子來拜,你拜你的,我要來去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再跟你們在那裡纏,我會再墮下去,若墮下去,或許我會出世在厝前厝後、出世當畜牲,出世做豬、狗再來作伴。我不要了,我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所以,為什麼我們人一旦往生的時候,要宗教,請法師來誦經,若最有孝,是自己的兒子、女兒、媳婦來給「是大人」(河洛話,父母)誦經,是最有孝,最大的有孝是這樣,他會聽我們講,他、是大人、往生的人,他會聽我們講,他就會放下,放下,他就往淨土一直去了,他不會墮下去,放心。

所以,我們一個人意根是有夠厲害的。所以,各位啊!今天我們聽「藥師寶懺」的懺法,我的意根我要往生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我要往生淨琉璃的世界,藥師佛來給我帶。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心一意的意念,我從頭到尾意念、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意根的重要性、意根的重要性。我們的意根,我們若會要一心向佛,多看經典、多念佛,我們的意,會將我們過去眼、耳、鼻、舌、身所做的「出頭」(河洛話,歹主意,形容不是很好的)的事情,能夠避免、減少,然後我們就見到真性,因為我們的意念過去的壞事情做過了、出差錯的做過了,你現在已經發生了,你要會懺悔,要懂得會反省、會懺悔,我們懺悔完時,我們「業」消掉了。

消掉,我們心會開朗,一開朗者,我們的心啊!就有找出來了,我們的真性會找到了,我們菩薩性的法性,我們就找到了,我們就現出了嘛!那麼,這樣是不是心就是佛,死了也是佛、也是菩薩,對否?自己就有辦法度了。所以,意根的重要。

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失敗,他的意根很要緊,意志力、意志力。人在世間,不是只有我們在生存,還有別人的生存,人在世間在活,不是只有我在活,還有別人在活,萬生萬物都有在活。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會活,我們要一個感恩、一個知恩、一個報恩。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若是思想我們瞭解這樣的時候,我們意念,時時存著很祥和,我們存著心非常的安祥、非常的光明,我們死了以後,我們不會那個…。事業我們就不會開始走入黑暗、同樣不會走入黑暗,我們的事業自然有辦法繼續開發,我們的事業能夠再精神,我們意根的知恩、感恩,我們能夠感謝我們的客戶,感謝向我們買東西的,感謝源頭給我們的,都是我們的意根。

各位,我們的意根,事業、修行、家庭、夫妻、朋友、弟兄,人與人、社會、國家、天下,九種的基本因素啊!九種的基本因素都是由這六根做基礎,意根的基礎就是從五根做基礎起來的。

所以,我們的根、六根,到最後,我們的意根最重要。我們做事業失敗、做袂好勢,正常。不是我們在生存而已,我們沒瞭解自己,當一旦瞭解自己以後,我們的意根將壞習慣改掉去,重新掌握我們的殼、這個身體,我們的身體來做有益的,該道歉的、道歉,該打拼的、打拼,我相信,我們的事業重新會成功,都這意根的關係。

但是,意根,我告訴你,不代表整個我們全部,意根!而意根是什麼全部?意根才十分之一,全部還有百分之九十在空的法界、在空界、空界,及未來。一個人開悟以後,你的意根有辦法控制你的五根的執著、的差錯時,你的真性就發露出來了,你就開悟。所以,那個時候,你的智慧、般若大智慧,了了分明,百分之百有的時候,那麼,整個虛空你就全部,那個時候才叫做成佛、才叫做成佛,各位要了解。這就是「六根」。

再來,「六塵」、「六塵」,這個六塵比六根更加嚴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跟六根是完全平行的公司,兄弟公司,而且兩個都是手牽手、手捏手,你若沒有弄清楚,你被它捉弄去。眼是色。

眼睛所看到的是色。色不是男女之色、色不是男女之色。色是什麼?我們所看到所有一切的東西,你看得到、拿得到、摸得到,感覺得到的,那都叫做色。那麼,我們人將男女都分作色,這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千萬分之一而已。所以,我們人男女之色,就是千萬分之一而已,不是整個全部。目睭所看到的東西,你要愛,愛不到,拿、拿不到,得、得不到,丟也丟不掉。目睭所看到的,各位,你們若說丟得掉,試看看。

現在我這給你們看,這個圓圓的是什麼(註,師父拿一個圓球體,上插三支針均穿個球體,成六個方向)?圓圓的這個、圓圓的這個,那麼,圓圓的這個各位已經看了,等一下、過一會兒,我說:「啊!洪○華,妳對我剛才拿的那個圓圓的,妳還記得否?」「啊!我忘記了。」「這顆什麼形的,妳記得嗎?」「不記得了,好像圓圓的。」

色、眼,你所看的。「妳把它丟到好嗎?我不要收。」怎麼丟也丟不掉,在腦海內。圓圓的,五、六支腳很凸出的,那叫做「空間」、「空間」,「六度空間」、三次元六度空間、三次元六度空間。你說它沒有了,在腦海內啊!你把它丟掉,丟不掉,真的,洗不掉。那就是眼、色,所看到的,那就是色,所看到的萬物,所看到的啦!

那麼,你所看到的,你要丟,丟不掉。或是你昨天在街道上看到一隻貓被車壓死了,你現在要把它丟,丟不掉,想那隻貓也是死了,丟不掉。

所以,我們一個人不要製造一些煩惱出來,你若製造一些無必要的冤親債主、冤仇人,或是罵人、或是怎麼樣時,我跟你講,各位啊!你們要注意,這洗不掉,再什麼辦法你洗不掉。這是眼。

耳呢?耳朵。耳朵你所聽到的。現在外面的車子在呼呼叫,呼呼叫,你所聽到的,它會存入你意念裡面喲!假使你明天就「喔!我昨天在聽經、聽老師在說這個圓圓的以外,我才想到這圓圓的,這東西叫我丟,我丟不掉,不知要怎麼丟掉,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丟掉?」「啊喲!車子呼呼叫。」或是「老師現在在講這個經、講這個法。」講解這個法的時候,你怎麼丟也丟不掉,只是能夠「啊呀!我打瞌睡,我沒聽到」而已。

能夠這麼說::「我打瞌睡,我無聽到。」有的:「我沒聽到。」「誰說你沒聽到?」「我打瞌睡,沒聽到。」喂!我請問,你說你打瞌睡沒聽到,這樣有聽到否?你想說你有聽到否?「我沒聽到。」啊喲!所以,你們…。這就是什麼?耳根,耳根所引起的聲,色、聲,色接下來聲。

我們人最怕耳朵去聽到東西,一些人會從樓上跳樓自殺,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她跟我說:「老師,我聽到醫生跟我說,我身體很不好,我回去很想要自殺、要跳樓自殺,但是,孩子還小,孫子無人顧,而尪婿糊塗歸糊塗,也是不太好,而女兒又霧煞煞。」所以,這個聽完以後,她就感覺一直有人叫她跳樓、跳樓,耳朵感覺有聽到聲:「跳樓啦!去跳。」她跟人家租厝租在五樓,很想去爬十四樓、十五樓或十七樓,要跳下去,死了較乾脆,但是她又想到「啊喲!阮兒子還小、還未娶妻,女兒有嫁而言,孫子無人幫忙帶。」她的意念,耳朵所聽到的。所以,造成煩惱會再出來,而她因為耳朵聽到,她要跳樓。

我們一位信徒也是一樣,他常常聽到說:「不要緊,你跳下去,跳下去你會飛,跳下去你會飛,不要緊,你給它跳。」在台中復興路那裡,他就從十四樓跳下去、真的跳下去,跳下去真的有飛,跳前面,飛到隔壁的二樓前面的蘭花架,“波”!的,腳斷掉,沒死,真的會飛,耳朵人家跟他講,真的會飛,而跳下去,腳斷掉、手斷掉,唉唉叶叶,我才到醫院去看他,結果呢?腳斷掉。「老師,我以後不敢了。」我說:「你怎麼跳的?」「有啊!人家在耳邊叫我要跳、要跳、要跳。」就真的跳下去。

還有一位,在民生路,那也是十二樓,他就是精神起問題,都聽到耳朵聲,都叫他要跳、從樓上跳,結果跳下去,大清早一位賣東西的,跳下去他沒死,去把人家壓死了。你看,禍從天降,正港的(河洛話,真正的)禍從天降下來,那是為什麼會這樣?耳朵有聽到,耳、耳朵、耳朵,耳朵聽到就跳下去。

還有一位弟子,說要皈依,皈依不成,女弟子。好幾年來,只是喊說耳朵有人叫她跳、跳、跳,到前年她就真的跳,從七樓跳下去,跳下去,“波”!面目全非,肚子破了,腸子跑出來了,死翹翹。是為什麼她會跳下去?都耳朵、耳,聽到聲音、聽到聲音而起。

這是消極的,但是,我們一個人要死的時候、要死的時候,我們耳朵有的時候會聽到鑼鼓聲,欽欽鏘鏘、欽欽鏘鏘在敲的時候,有的:「啊!我好歡喜,鑼鼓聲要來把我扛了,鑼鼓欽欽啌啌(註,形容敲鑼打鼓聲,很熱鬧的樣子),我要來去了。」頭層天,這樣而已,在欲界的頭層天(河洛話,第一層天)這樣而已,很快就又來出世了,很快!

「啊喲!我耳朵聽到欽欽鏘鏘。」不可以啦!你們那個不要去啊!你們認真念佛,認真念佛,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念佛,我們耳朵聽到的袂(河洛話,音ㄇˋㄟ不會)準,目睭所看到的也袂準。我們有的時候要死時,茫茫渺渺,看到親戚回來,你就跟他講,「阿公回來跟我講話。」「叔叔(或什麼的)回來跟我講話。」你跟他講話,講得嘀嘀答答的這樣。

那是什麼?耳朵所聽到的,耳朵所聽到的,聽到祖先、聽到親戚、我們往生的人,他要跟我們講話,你就一直講,講的…,那是什麼?耳朵、假我所聽到的,我們的意根,意、意念、根,耳朵跟意根所造成的,所以你會聽到這些,你就跟他講。那就差不多要回去了。

那麼,我們要怎麼回去才好呢?我們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一心…,我們若生病以後,結果,世間我們住不下去了,沒辦法了,「我身體壞掉了,我要丟掉了,不要再修了,我丟掉,我好好作人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好好作個天人了。」那麼,我們要念佛、自己念佛,你要念佛,要自己念,你不要期盼你的兒子、女兒、媳婦念,天下間會給老爸、老母好好念佛的不多,都是自己念,靠自己,路自己走,我們不可說要靠誰走,路是要自己走。

所以,在座各位及十方善知識,我們要念佛,然後,我們一口氣要斷掉的時候,我們耳朵聽到的、耳朵聽到的時候,「啊!鑼鼓聲,我不要去。」結果,聽到佛菩薩、正神、佛菩薩來給你說法,你看到蓮台現前,蓮台現前你才可以走、氣才可以斷,否則,我們若聽鑼鼓欽欽鏘鏘去,很快就又墮落,要注意。

人要活很簡單,要死最困難,死了以後往哪裡去?才是人間的大問題。人在世間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多會跑?三寸氣在,蹦蹦跳,壞事情做一堆,三寸氣在「胡碌碌」(河洛話,胡作非為)、「出頭」一大堆;三寸氣斷,多行?一軀像死人,死人多行?三寸氣剩一口氣時,那時候才知道煩惱,要往哪裡去?誰要渡你?

靠自己啊!念佛、修行、念佛,有空就修行念佛,修行、念佛袂影響各位的事業,修行、念佛,你好好在家自己有時間一直修行念佛,你的護法神將、祖先,一定再來護持事業更加順利,我們不可怪說修行、念佛,事業會影響,這都是無知的妄言、妄語。那就是你聽到無正確、聽不對了,所以,我們耳朵要聽好話,有益我們的才聽,無益的我們不要聽,人家講我們壞話,我們檢討、反省以後,無事,「我沒有錯,我丟掉,我做我的,我不理他了,跟他感謝,感謝又祝福他。」我們要這麼做。所以,我們耳、聲。

我們講話的聲,我們不要使人起煩惱,我們不要造成藉我們的聲、我們嘴的聲,講一些話使周圍厝邊人的朋友弟兄,或同修師兄弟、師姊起煩惱,我們講話的聲,想說「我能夠講話」。講一些話的聲,或是拍椅拍桌,這種都不是有智慧的修行者。

所以,我們的聲,要用我們的聲、聽進去的聲,運用我們的聲要調和人與人,用我們的聲調和人的心、驚惶的心,用我們的聲,不可以挑撥離間。聲音。

香味,從鼻來、從鼻。鼻,再來就是香味。這個香味,就是法味,香味。從我們鼻所發出的,或是由我們內心所發出的,或是我們燒東西、煮東西所發出來的,或是百花百草所發出來的香味,這些香味都是從鼻子來。我們聞到臭味,這是自然的現象。

聞到香味,自然的現象。臭味、香味都不是怎樣才來發生的,自然機緣和合、因緣和合會出一些味。所以,我們從這法的味,要香的味讓人家聞、讓人去聞。我們這所有的香味,也會擾亂我們的意根,我們有時候聞到臭味,「啊喲!這麼臭。」「嗯!香味這麼香。」你要超出,要記得,香、臭是自然的現象,因緣和合的現象,那麼,你就不會去執著了。

再來,味。這味從舌來。「啊!這個人講話很無趣味的啦!」「這個人講話實在有夠趣味。」有的人聽到老師在講這個風水、風水的經時,當時講陽宅風水學,一些信徒、歐巴桑、歐吉桑,都有,吃飽只是等時間要來看我講風水,「哈!老師講話很趣味的。」他就變成每一天按時、時間到,「飯我不煮了,我先聽完,我再來煮飯,味較香。」這中間,這兩、三年來,這個現象,常常信徒回來、電話來,聽到後他們的感覺,「老師,怎麼沒有播了?」就問孫○○、弘道部的孫○○、孫師姊,「怎麼不要再放?」

她就打電話,一直打、打、打給第四台再播放,寄帶子請他們再放。我說:「風水沒再放了喲!我講完了喲!」「別種也好啦!反正我沒聽到老師在講經,我就感覺怪怪的,好像精神就有問題。」

我們兩位信徒從嘉義上來,他就是(播)放完了,糟了,放完了,精神起問題了,沒聽到這個帶子、沒聽到我講這個經、這些法的時候,竟然精神不知道要怎麼辦?晚上臉洗好,身體洗好,飯吃飽了,那當時,那期間兩百多集,看了將近一整年,看、看、看,看習慣了,時間到,沒看,糟了,那一陣子電視都不願看,看了又看不見,反而難過。

那是什麼?「啊!老師,你講這個易經,或是講這個風水,感到很趣味的味。」而味,是怎樣?這個嘴舌,我運用這個舌供養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諸佛菩薩,來講解這個法。講話不是我講,舌不是我在用,我借佛菩薩、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眾聖神、八卦祖師等,講解這些法給大家聽,大家越聽越趣味。那就叫「味」,那嘴根引起的「味」。

有的我們吃東西,「啊!這什麼東西?臭尿、臭尿味。」「嗯!這鹹鰱魚怎麼這麼無味啊?」「咦!這鹹鰱魚有生過蛋的,感覺吃起來較脯脯的。沒生過蛋的這些鹹鰱魚,較油。」啊!鹹鰱魚,吃鹹鰱魚的功夫啊!我去日本,他們跟我講鹹鰱魚怎麼吃,有生過蛋的鹹鰱魚,脯脯,較便宜,而沒生過蛋的鹹鰱魚,吃下去,較油潤、較好吃、較有香味、較有香,味,從嘴舌感覺來的。

那麼,我們的味,我們不要被這「味」把我們縛走了,味,我們所吃的味,不要被它縛去了。那麼,一些高僧大德修得很好,專門吃素,吃素吃到完全清口,完全清口、吃素清口的高僧大德,一些各宗教吃「菜」(河洛話,素)的也很多,我們寺裡一些「吃菜」吃得很清的也很多,人家問:「奇怪了,你怎麼吃菜(素)吃得下?感到很無味的。」耶!吃習慣了,味也很好味的啦!吃習慣,味也很好的。

吃習慣了,再來吃葷,這味也很壞的。哈!修不夠,你有修夠,每一樣都吃下去、都無要緊。但是,無論你吃有夠、吃無夠,修有夠、修無夠,都一個心的感恩,存這個感恩、報恩、知恩,我們要有這個感恩的心,這是「六塵」的味。

那麼,我們講話給人家聽,要有這個「味」,內涵叫做味,內涵,這內涵叫做什麼?叫做「味」,味叫做內涵。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所講的這色、聲、香、味、觸,什麼叫做「感觸」?接觸、感觸。人與人中間的感觸、人與人的接觸,「我感到這個人就很好,很好相處的。」「感到這個人很難『鬥陣』的(河洛話,相處),感到這位很難鬥陣。」人家感覺張老師很難鬥陣,感覺張老師很龜毛,感覺張老師有的時候在「揮」(河洛話,爭辯),揮得無法接受。「感到老師就不會的啦!」觸、感觸。香味、吃的,我們在還有身體的時候,我們有感覺,直接吃下去,直接感覺。

但是,我們的味的感觸,我們死了以後,我們在拜拜的感觸從那裡?拜拜的人給他吃,是怎麼吃掉的?各位,我們這裡法會,百餘天這些靈魂世界、三界萬靈這些,祂們是怎麼吃的?各位知道否?觸、接觸、感觸,我們供養法師誦經,經誦的時候、持咒者,開始供養出去的時候,這香味沖上去,法界都感觸到這個味、兼法的味、味,就是說「感觸」的。

有一天,我們這裡就在拜拜,冬瓜就剛煮好、或是菜煮一煮,這位小徒孫小蓮,「阿姨、阿姨!這臭酸掉了。」「沒有啦!那有臭酸掉?」咦?她說臭酸、臭酸,好像菩薩在說話,「真的臭酸。」自己「啊喲!很歹勢(河洛話,不好意思),夭壽死孩子,你怎麼知道?」啊喲!這孩子來怎麼知道?她感觸到,她知道看,她就感觸,這感觸,接觸到、感觸、接觸,所以,這觸,我們吃東西,我們供養祂們。

我們在生的時候,你不好好的吃,等到死了以後,才要人家誦經給你們,得到這個法味,法的味,那些感觸,實在有稍慢一些,好家在,你要等待這法會,一次百餘天、較久的,有機會在那裡聽、聽、聽,我們各位的祖先等,才會從內心感觸到過去在世間的時候,感觸到在世間的貪、瞋、痴、愚痴、無智慧,感觸到這些孩子、這些孫子這麼有孝,心量這麼大,能夠讓祂們這些來這裡聽經聞法,感觸這些兒子、這些孫子會去做布施,感觸,這個觸。

那麼,我們穿衣服的觸,我們的觸,「啊呀!這摸起來粗粗的,今天的衣服怎麼沒有很…。」我們感觸到的時候,我們就縛住了,「啊喲!我的衣服,我要穿什麼較好的喲!要衣服的布料較好的。」你就執住了,你的意根,這就是「觸」。

再來,「法」,意,這就是法。我們這個法的道理,就是說,我們所有一切的法,我今天要來生存,我生意要怎麼做。我要如何往西方極樂世界?我要離開這娑婆世界、離開這個罪惡的世界,要如何來離開這個苦海的世界?這世間?離開這惡毒的社會?這是「法」。

那麼,在世間都是無常,世間恩恩怨怨、打打殺殺、搶搶劫劫、欺欺騙騙有夠多,那麼,我們要離開這個苦惱的人間時,怎麼辦?要求法、求道、求法,道跟法要怎麼求?妙法、佛法、正法,我們多來聽經聞法,聽一些高僧大德、善知識、法師他們所講的經,那些是正法。或是我們多看經典,這是法。

所以,這六項、六塵,它的整個都在這裡「意」。色傳至意,聲傳到意,香傳至意,味傳入意,觸傳至意,法傳到意,整個在意念。而「意」呢?身也意,鼻也意,耳朵也是意,舌也意,目睭也都是意,都傳入意根,這是總開關、這總開關(註,指意根),總開關會使我們墮入地獄,總開關會讓我們上天堂,總開關會讓我們證果位。

所以,各位啊!我今天把這個「六根六塵」,講的很詳細,雖然很詳細,也是沒有非常詳細,因為時間的關係,這些人世間的「代誌」(河洛話,事情),要講出來,三劫講袂完。所以,這是什麼?

「人人有個靈山塔,靈山只在你心頭,靈山塔下好修行。」靈山塔下眼、耳、鼻、舌、身、意。靈山塔下好修行。所以,我們要修行,從這裡修行就好了,不必往那裡去了,免「叩叩樅」(河洛話,漫無目標的奔波),無效!真的。我們目睭,修目睭。耳朵,修耳朵。鼻子,修鼻子。修嘴,修我們的意念,修觸、感觸,我們的身,修我們的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就是最好的修行。所以,我們在靈山塔下來修行。

那麼,繼續再來看經書,經再給我們開示:
「六根六塵。妄作無邊之罪。」我們因為六根六塵,做了很多無法摸的罪。

迷淪苦海。深溺邪途。我們迷在苦海裡面,被六根捉弄去了,被六根六塵把我們捉弄去了,在那苦海。「深溺」,沉一下、浮一下,沉一下、浮一下。「邪途」,漂往大海去了。著我躭人。執著著我,躭誤到別人。執著於「我」的執著,躭誤別人。

舉枉措直。累生業障。一切愆尤。仰三寶以慈悲。

我們在佛的面前,我們懺悔,而且我們若開悟以後,今天各人覺悟以後,各位心即是菩薩、心即是佛,心若是佛者,你們的身即是佛,你們的身就是菩薩,你們的心即是佛,你們的身就是菩薩。那麼,你們菩薩就是心的時候,你們開悟以後,我們就要將這些來教導眾生。

但是,我們今天自己懺悔自性去蓋住了,所以,我們因為什麼原因呢?讚嘆、感慨我們的六根六塵目睭等,六根六塵來妄作無邊的罪,做很多迷淪苦海,深溺邪途,著我躭人,舉枉措直,累生業障,一切愆尤,仰三寶以慈悲。

我們就是說,這麼多、這麼多的罪,我們在這裡求三寶能夠慈悲,佛、法、僧、諸佛菩薩的慈悲,牽引我,今天三寶佛祖、東方藥師佛的慈悲,教導這麼多法,六根六塵的法給我們教導這麼多,我們一切的罪障,自己深深的懺悔,我們懺悔以後,仰賴三寶佛、法、僧、善知識、妙法、佛,能夠慈悲。

瀝一心而懺悔。我今天心好像瀝青(註,俗稱柏油)一樣,蓋得黑漆漆的,但是我已經要拿掉,讓我來懺悔,將過去的壞的習慣,我要來懺悔、拿掉,洗乾淨了,讓我一心來懺悔。

所願能仁拯拔。所有的願、所希望的願、所發出的願,我的希望、我的願力,能夠仁慈。「能仁」就是釋迦、「能仁」就是「釋迦」的表示,釋迦牟尼佛,釋迦叫做「能仁」,能夠仁慈,發露我的仁慈,能夠真真正正發露我內在的慈悲心。

拯拔善友提攜。

「拯拔」,能夠拔渡所有有緣的十方善信大德的有緣的人,能夠拯拔所有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眾生,「拯拔」。

「善友提攜。」能夠遇到很好的朋友、善友,來給我們提擕,來給我們幫助,來給我們幫助提擕。

出煩惱之深淵。出去這個煩惱之深坑。我們的煩惱是萬丈深淵,無限的深淵,我們的煩惱。確實我們的煩惱有夠多,萬丈深淵,你試看看,你若量得到,我輸你。你若量得到你的煩惱,我輸你。無法算的,煩惱。

到菩提之彼岸。我們希望,我能夠遇到善友、很好的朋友。今天在這裡懺悔,能夠得到佛、菩薩給我拯拔,得到菩薩的救渡、的拔渡、牽引,遇到好的朋友、遇到善知識、善友,能夠給我提擕,能夠再讓我接近更較好的高僧大德、有修行的善知識,能夠拔除我的煩惱,將這些煩惱排除掉,不要再有煩惱,將這些煩惱的深坑,我能跳過這深坑,能夠到菩提彼岸、菩提彼岸。

那麼,我們仙佛寺這地理,在鄭成功時代,國師劉伯溫大師來到這裡的時候,他看到這個地理,他就做一句詩、一對偈,他說:「舉望華山貴尊嚴,華山何事隔深淵。」頭抬出去,華山貴尊嚴,那麼莊嚴、那麼尊貴,對面的山,九十九峯,叫做華山,九九峯。那麼,明天是九月初九,我們藥師寶懺,明天會結束,希望各位,這「藥師寶懺」各位聽完以後,修完以後,能夠開悟,脫出九九之外,得到真主、得到真性。

所以,這位劉伯溫先生,大師、國師,做這句詩,在我們仙佛寺這個地理開示,「九九華山貴尊嚴」、「舉望華山貴尊嚴,華山何事隔深淵。」華山,對面的「華山」蓮花,法海蓮花的山。是什麼「代誌」(河洛話,事情)隔一條這麼深的溪呢?

那條溪就是煩惱的溪啊!這條烏溪,本名就叫做「烏溪」,實在有夠奧妙。對面這個是烏溪,烏溪就是五濁惡世的烏溪。再來,「南溪北港會案前」。「舉望華山貴尊嚴,華山何事隔深淵,左倉右庫帳屏上。」前面左邊右邊…。這句詩,各位若有時間,歡迎上來「極樂殿」看,講到這個時候,就順便跟各位講深淵「到菩提之彼岸。」

「華山」就是菩提,「華山」就是菩提。菩提的彼岸就是華山。

「此世福基命位。各願昌隆來生智種靈苗。同希增秀。生逢中國。長遇明師。正信出家。童貞入道。六根通利。三業純和。不染世緣。常脩梵行。執持禁戒。塵業不侵。嚴護威儀。」

我們這一節講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下節再繼續跟各位講,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回向。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法界讚: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大家學易經 做人處事可安心
大家學易經 身體健康心安寧
大家學易經 做事工作可順心
大家學易經 大人小孩皆聰明
大家學易經 公司客戶無欺心
大家學易經 修行道上可見性
大家學易經 家庭圓滿一條心
大家學易經 國家社會見太平
唯心聖教功德金會 宗教教義研修機構易經大學[行動版]
教務處 @ 禪機山唯心聖教仙佛寺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號
電話:+886-49-2723756
傳真:+886-49-2720671
Email: ycuni@hotmail.com
法會報名
電話: 049-2724669
FAX: 049-27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