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陰宅風水經
八正道(一)正見(一)
八正道(一) 正見(一)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孩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來講「陰宅風水」。
  陰宅風水法對我們整個的人生是一個學問,人為何要來?人為何還要再回來?人來是如何來?為什麼願望、願力而來?人回去又是為什麼願力回去?這些問題困擾在我們所有人的腦海裡,困擾著我們心靈之中環繞著的疑惑。
  我們佛教有三句話,就是「還沒有生我以前,我是誰?生了以後,現在我是誰?往生以後,我又是誰?」就是死了以後,我又是誰?這三個問題就已經將我們人生的黑暗,我們人生的困擾、人生的苦惱講得非常明白。
  究竟我們人來世間要如何而來,我們佛陀-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了非常明確的開示;今天我們藉此因緣來講解「八正道」,講解「八正道」的法讓大家能夠來瞭解,做我們大家的目標。
  我們人為什麼要來?來了以後要再往何處去?來的原因、我們來的思想、我們的意念、起因從那裡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因」,「因」,我們來到世間以前,我們必定有一個很大的願力,而且我們要來,一定都是有一個很正確的見解,看得很詳細我們才要來世間,我們來世間不是說很不幸下來,我們要來世間是很歡喜的下來。往往我們一旦來到世間的時候,受到世間這些名、世間的地位、世間看得到的東西,認為很美的東西迷去了,但是,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我們要下來也都是有經過很慎重、很好的因緣,我們才能來世間。
  首先為各位提供參考:
  我們在天上的世界,在天上叫做靈魂的世界、叫做空的世界。我們都靈魂意識,我們是靈魂意識時,我們因為有各種的因緣,所以有約束要來世間做夫妻、做母子、做父子、做朋友兄弟的因緣,做君和臣、做部下、做頭家、做伙計,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都已經過非常慎重、非常慎重的因緣結果。所以我們出生來世間、投胎來世間,要來世間跟父母結緣、結這個很深的緣,首先就先跟父母約束,跟父母好像簽約要來到世間走這一趟,父母的因緣讓我們有這個身體來世間修行。
  我們要下來以前,我們也知道世間是很苦的,但是我們還是要下來,因為我們在世間一天的艱苦、體驗一天的艱苦、體驗一天的歡喜,等於在天上的世界要一年、修一年,做一年才有辦法補我們在世間一天的功德,所以我們在天上要來世間以前,我們必定經過三思、經過累劫、經過過去生生世世我們共同在天上世界真正很深的約束,所以來到世間來了。
  我們能夠出世為人,是我們的佛告訴我們的「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才有機會出世來做人;若是我們沒有很正確的見解時,我們很容易投胎在六道,尤其動物裡面;你若是有正確見解時,我們過去生有功德者,我們修心養性很好者,我們不會出世到畜牲去,天理就是這樣循環。
  當我們第一聲從母胎出生出來「哇!」的那一聲開始,我們就已經和大自然接觸了,不是屬於老母身體內的一部份,出來時已經是「個體」-單獨一個體了。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時,從那一口氣、吸那一口氣開始,就是獨立生活了。在二十幾以內,父母要養我們、照顧我們,父母照顧我們這也是屬於「續緣」,這也是父母正確的見解;「你已經有緣來到世間跟我做伴,我正確的有、看到我有這個緣份,所以我歡歡喜喜的把你養大、把孩子養大。」因為有正確的見解,所以每一個人無論他是跛腳、破相,他都有那個心-慈悲心,因為他從開始就有正確的看法、正確的見解、看法,所以將所有有緣的孩子都養大,這也是約束而來!跟父母的約束。
  一旦我們來到世間,因為我們有五官,有眼睛可以看,鼻子嗅覺、嘴感覺、耳朵的聽覺、五官的感覺,所傳進去的,傳進去在我們腦海裡-上一節我所講的在我們的天台、靈台,我們靈台所感觸的、所想的,往往我們卻忘記我們要來世間做什麼?所以,我們在世間會遇到很多、很不如意的,家庭的不如意、事業的不如意、身體的不如意,這都會發生,但是所發生的這些東西,我們不要去接受,包括我也一樣不會接受。一旦我們開悟以後,感到世間的這些東西、這些酸甜苦辣、這些痛苦、這些煩惱、這些悲哀、這些不知足,等等的這些都是我們的老師。佛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我們的老師。」說這都是為了我們心靈的光輝,心靈的光明要提昇,所以我們就要歡歡喜喜的來世間接受這麼多的鹼、酸、苦、淡,貧富貴賤,這些鹹、酸、苦、淡、這些問題,這是我們歡歡喜喜自己下來的、自己選擇的,上天沒有把我們推下來,上天也沒有把煩惱給我們,上天也沒有苦惱給我們,所有一切的這些苦惱,都是自己去選擇、自己安排的,這就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釋迦牟尼佛開示所有弟子:「你們在世間所遇到的這些煩惱,所遇到的這些不如意,不調和的事,都是你們的老師,你們就是為了累世、過去的業,為了未來心靈能夠提昇,心靈境界生命的光輝能夠再提昇、再精進,所以,我們會遇上這麼多問題,所遇上的這些問題,都是自己安排的。」
  那麼,佛告訴我們說,遇上這些問題要怎麼應付呢?首先瞭解原來我們的人生課程,這就是我人生的一部份,我人生課題的一部份,原來這些讓我煩惱的有的都是有很深的緣,這緣從那裡來的?就是從「因」,「因」從那裡來?前世我們的靈魂世界自己所設的目標下來的,自己安排的課程。所以現在所走、所遇上的這些問題,都是我們人生的課題,為了要激發我們的內在、我們的心靈能夠再提昇,我們的生命好像金剛寶石,愈磨愈亮,到最後才會現出一顆珠。所以,佛捧一顆牟尼珠的道理就在這裡-圓的,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在世間幾十年中間或累劫,都是會經過這些、一直磨、磨到最後才是圓的。
  所以佛捧那顆牟尼珠在提醒我們:「我們本來就是圓的,為什麼要到世間全是角?既然會是角就要磨,磨到圓時,你就是東滾西滾,四處滾都沒有問題,所以這個牟尼珠就代表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我們的自性。可惜,我們有的人沒有瞭解。也曾經看到很多道場,在佛祖面前他就放了兩顆、三顆水晶,想說這樣會比較有信徒,較有貴人、較會順利。有時候看到了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也不知道,啼笑皆非就對了,都沒有去悟。
  真正的一位學道、修行學道的人,你藉著這個外在的一顆水晶球,你就能將你的道辦得很好?如果這樣,就是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
  若是我們將那顆牟尼珠放在前面、水晶珠放在前面,我們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的生命就是要圓圓的、亮亮的、沒稜沒角的。所以,我們現在每天遇到的磨磨、拖拖、考考驗驗的這些,就是要讓我們精進的,告訴我們要像這樣圓,磨到圓才能在佛的心中。
  所以有時候有一些信徒、在賣水晶球的,來我寺裡向這些弟子:「你們買這些回去,你就可以開悟、你會成佛。」這是妖言惑眾。如果你買一顆水晶球能夠成佛,那麼沒有錢的不就要下地獄?好像我們現在的宗教,做一個水陸法會,這個壇主,斗主要三百萬、五百萬一支,說這樣就能升西方,請問佛是否應該沒有這個分別心。如果有錢的人、持斗的人、大斗的就會跑往西方,那這些窮人不就都要下地獄了?這是令人感到很懷疑的。這就不是正確的見解,這沒有「正見」,不是正確的見解。
  當年佛在說法時,有一位老菩薩、女菩薩,她為了要聽經聞法,聽佛陀說法,但是大家都說要用油燈,要用大的油燈去點,越大的燈去供佛功德越大、越能夠成就。佛慈悲,眾生的壞習性很清楚,他沒有講,也沒有提醒她、沒有阻擋;這位老菩薩、女菩薩她沒有錢,她真的很想聽經,但是沒有那盞油燈不能進去,這位老菩薩,女菩薩就將她的頭髮,很喜歡的剪掉了拿去賣,買了一盞油燈來佛的面前供佛,最小盞的。結果,佛知道-釋迦牟尼佛知道,他就加持,結果得道的是這位最後沒有錢的這個人,沒有錢、最小盞油的這一位,佛祖為她加持,使她得道開悟,得到福報。那麼,真的有錢的供養的那些一定開悟嗎?不一定。
  我們若是以現在而言,有錢的結個善緣、種個來生的福報因緣,這就另當別論,不必再講;如果說你要有錢的才能夠進到內壇,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上才能進入內壇,其他的要在壇外,不能進來,這種有分別心,當年佛應該沒有這樣設(規定)才對。佛說有心的人才有辦法進去,否則,沒心,再多的錢也沒辦法進去。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我們要參加法會,我們也沒有很正確的見解,也認為我花了很多錢就能獲得佛的「加被」,佛會特別為你加持,讓你較順利,如果這樣就錯誤了,這不是正確的見解、不是正見。
  我們在世間所遇上的苦惱、所遇上的困難、所遇到的煩惱,佛已經說得很詳細,說那些就是我們的老師,為了要提高我們的心靈生命的光輝的境界,所以會遇到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情。那麼我們用我們的這個心情、這個心境來轉境,用心境來轉境,相信各位,你們也可以開悟,煩惱能夠避除掉,這是真真正正的「正見」。
  我們在世間往往看都只看一面,看到認為對自己有幫助的一面;對自己沒幫助的,你就罵得要死、罵別人不好,這不是「正見」,這是「邪見」。我們的「正見」要由善知識、有修行的人,修心養性的高僧大德,他們所講的話,他們所做的、所做的行為,有利益大家的,讓我們做個目標,我們如果有看到這個目標時,我們就是「正見」。若是我們眼睛「濁」了(看不清楚之意,即沒有正見。)愛賭博就跟人家去賭,賭到三更半夜不回家,身體弄得肝硬化之後,再來怪妻、兒,說是不孝,沒有幫忙照顧,不關心,如果這樣就不是「正見」,這叫做邪見。
  我們有一位信徒,她的丈夫生病時就嘀咕的唸太太,身體好的時候四處去,不回家,賺的錢拿去給別人花,賺的錢胡亂花,飲酒、賭掉了,妻兒要向她拿一些錢,拳頭握著就揮過來,就打過來,三字經就跟著罵。所以我們這位信徒非常傷心,有一天,她就跑來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告訴她:「你不要緊,這是妳的業,妳沒有正確的見解,妳沒有瞭解妳的丈夫為何會賭,會這樣飲酒,妳沒有正確的見解,所以妳光是怪妳的丈夫,妳跟他吵沒有用,妳必須要將妳的原因拿掉。」這位「歐桑」說:「我不知道我丈夫愛飲,他的那些兄弟愛喝、愛賭的原因在那裡?」王禪老祖師尊就告訴她:「妳的祖先阿公、阿嬤的風水,如果不是葬在很高、或葬在凹陷地中,其他就沒得作了,就不會發生這個情形。」到最後這位「歐桑」她才想起,她自己的婆婆的風水、祖先的墳墓做在山龍凸頂的最上面,山龍的最上面。山輪仔(河洛話,指山脊。)高高的、山輪仔的最上面,風景看起來好漂亮的,看到海去,很美,認為這樣就大發了,結果那是什麼?「先敗而後絕」,先敗,高高的風水,在高高的山輪頂上,那是「先敗而後絕」,他的風水做在這裡,如上圖,他葬就葬在這裡,葬高高的位置,這就是孤陰,先敗而後絕,兄弟都愛賭,先敗家產,大家都賭到光光的,結果生活沒正常,三個兄弟沒有人生孩子,因為愛喝酒、睡不正常,大家生活都不正常,所以去檢查時都沒有精蟲,家產花完了,沒「絕」也不行了,沒有後嗣了,「先敗而後絕」。又那麼巧,他又去做了一門風水,低低的凹下去的地方,他又做一門在這裡,低凹這樣,一門風水在這裡凹下來,這就是「寡陽」、「先絕而後敗」,「寡陽」-凹窪底,低凹下去叫做「寡陽」-「先絕而後敗」。
  我就告訴她:「如果照這樣看,照老祖開示,你們這些兄弟的德,普通而已,一定壞到讓別人沒辦法再嫌就對了,壞到沒辦法再嫌。」我們這位信徒「歐桑」她才說:「喔!我們這些兄弟如果不是飲、就是吃、嫖、賭、飲全包了。」我說:「這一定是損德、嫖、賭、飲就是損德。『是大人』往生時自然會把他牽去『要敗,就敗得徹底一點,要絕,就絕得徹底一點。』天理呀!天理。我又告訴她:「如果這樣,不是妳丈夫其他的問題,就是妳祖先墳墓葬的原因。」她說:「一個很高的,一個低凹的。」我說:「這樣,都被妳家包去了,所以妳家的道德,兄弟們的道德修得有問題。」這位「歐桑」才告訴我說兄弟們愛飲、愛嫖、愛賭。這就是「敗」跟「絕」都包了,這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
  我們要正確的見解,找這個「因」。為何是「是大人」-他的祖先風水在「孤陰」、「寡陽」裡面會影響呢?一個風煞,一個水煞。高者「風煞」,低者「水煞」。「風煞」損財,錢好像一直吹去。低者「絕」,「水煞」者,絕。「丁」(指人丁)被水流去了的同意思。所以,一高一低都不是好的。
  這位「歐桑」聽到我跟她說了以後,回去跟她丈夫商量,她丈夫幾位兄弟沒有人要調整。有一次大家討論:「把它提起來(遷葬之意)?那就不用喝(酒)了。」提起來就不用喝了?那些兄弟喝慣了,愛去風流,商量了再商量,兩、三個兄弟都要喝、要賭、要風流,結果是「不要提」,提了就不用喝了,看有多「了然」(河洛話,多沒用之意)。「換了好風水就不用喝了,沒得賭、沒得喝了。」他太太是急得要死,又跑來問我,我說:「我沒辦法,那是妳的業,妳們的業。」這就是沒有正確的見解。
  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到底「因」出在那裡?「因」、要從「因」找出來。
  我們還有一位信徒,他屋內的孩子六、七個都在外面跑,每一次出去都「流連」,出去就不回來,我告訴他說:「照這樣看,是你祖先的風水,如果兄弟房份很平均時,那就祖墳有連帶關係,祖先的風水有關係,祖先的風水前面如果不是水嘩嘩的一直流往外流,水流往前面,一直拖出去,鼻子一直拖出去時;就是前面碰壁,如果是前面碰壁,你就歪一邊,風水歪一邊,這邊右邊、虎邊,看出去虎邊很高,歪一邊,這三項條件時就影響到他們『是大人』下來的孩子房屋出問題。到最後,這位歐桑才告訴我:「沒有錯,那些大人都往外衝,連十一、二歲的孩子也都往外跑,屋內沒有人住得下來。」那就是「牽鼻」一直拖出去,現在很多人的風水,高薪請「先生」來看,結果,所看、所扦下來的,「順水流」的有夠多,看得我自己眼淚都流下來,水這樣流。那門風水葬在順水流,說那是什麼「先、後天水」,可以大發,發財、丁、我說:「財、丁你會統統財。」所以,他葬了以後,孩子、大人六、七位向外跑,很小的孩子十一、二歲就往外跑了,女孩子往外跑,那叫「先、後天水」?「先生」告訴他說要出外才賺錢,因為水往外出去,要遠方賺錢,我說:「你去遠方是只有敗家產的而已。」所以這位「歐桑」說她那六、七位兄弟全部一塌糊塗,兒子回來就是要錢,不是要錢的回來就吵架。「牽鼻水」,台灣很多風水這種扦法,所以,「先生」們,沒精通,我們就不要隨便為人扦,沒學精就不要為人扦,醫院的醫生不小心也只是醫死一個人而已;風水,把人扦壞了,敗人一家族,敗人一家族還包括週圍的親戚朋友,全敗,這就是沒有「正見」。
  學習風水地理的「先生」,要做「先生」沒有正確的見解,所看的偏差了,研究不徹底、沒通、沒瞭解大宇宙的原則,所以沒有正確的見解,就把人做偏掉了,這種就是「邪見」。
  在座各位,如果你的祖先有這種風水時,我建議你速速將它「提」起來,拿去「塔」(指納骨塔),沒事情,若是繼續再放在那裡,不用多久,或許有的很快;慢者,三年。應驗到了時,那時你要「撥掉」(意指不它的影響。)就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識,你們如果有這個現象-風水出去跟著「坑門」走(向),這種的祖先「坐不安」,他的「炁」、祖先睡在棺材底,「天竅」-腦的這一點,天竅這點炁,因為一直拖出去時,影響到子孫。他的腦海裡,因為他的靈山跟我們的靈山結合為一,受到好像發射台的影響,所以他也是照樣拖出去,也是跟著不好,不是祖先沒保佑,「山川靈氣」確實是這樣。
  所以,我們這位「歐桑」,最後回去跟那些兄弟說,這六、七位兄弟很理智,才集合起來跑來找老師,(我曾告訴她,如果決定要扦時,一定要六、七位兄弟都來,我才能幫忙研究看看,否則,有的好、有的壞,以後不公平,叫做共業。)之後,才提起來。我說:「提到塔裡去,沒事情。」我們就是要有「正見」。
  我們祖先的骨骸你拿去塔(靈骨塔),我們不可以想「我要當皇帝。」要做皇帝、做王爺要累世修很多、修來的,種善德,然後這一生才有機會做王爺。否則,根本就不可能,光是靠一門風水、骨頭,就能夠出生當皇帝、做王爺、做富有人,這樣就沒有天理了。這樣對「是大人」是很大的不孝,期盼著「是大人」幫他賺錢,這就不對了;如果這樣就沒有正確的見解,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萬般事情的見解要正確,不可偏去、不可有私心。
  曾經遇上一個信徒,他祖先的風水葬下去,他屬於第三房,他就「先生,你一定要扦第三房,讓我先發。」因為三房的他在找地理,他費最多時間,所以叫先生要讓他發第三房的,這位「先生」也是很有人格的,他說:「對不起,你去找第三房的先生,我要回去了。」拿起包包就回去了,算了,不為他扦。最後,這位做風水的主人家再去找「先生」,再去找他,他說:「我絕對沒可能幫你扦,所以,我不要幫你扦,我如果放下去,跟你一樣。」他就沒有幫他扦,最後這一位又去找別人扦,找三房的先生,專門比較會扦三房的,先問他:「如果第三房的,你有辦法扦嗎?」那位先生問:「天下間,那一房的我沒辦法扦,你還是再找..。」(意指沒有專門發那一房的。)找了十幾處,沒有人要為他扦,(因為他有私心。)到最後,他才找一位先生說希望房房平安的,說房房平安,那位「先生」就真的去幫他扦了,扦好了以後、「分金」定好時,「先生」告訴他說這樣好了,到最後這主人家的第三房就說:「先生,你看這樣,第三房的會先發嗎?」這位「先生」氣得將樁統統拔掉、「分金」又拿走,又回去了。所以,社會上很多人沒有正確的知見、正知、正確的知道、見解時,往往都為了自己的私心;地理先生也一樣,如果沒有正確的見解,很容易去上當。
  以後,在十五、六年前我也上一次當,一個六、七位兄弟的家的「是大人」往生,就叫我去看,去看時,繞呀繞的,繞到南部、繞到屏東、繞到山上去,看到一點地理很好,那個地理好像一個穴,我說馬上挖,挖下去時,一顆很大的,比「掉蘿」還大顆,很紅很紅的土丸,像這麼紅,我說:「恭禧,這個好地理,你們葬下去應該會平安。」那個時候,媽祖也跟到那裡天上聖母抓「青僮」,突然抓了個工人當「青僮」說:「這點地理是天所賜的,你們這些房頭內大家要遵守道德,這個地理才能做」那時候,那些兄弟大約六、七位,其中兩位不錯,我看這兩位不錯就看日子讓他葬。
  葬了沒多久,前面別人又做了一門很大很高的遮住了,它就變成躲在底下,前面那門風水,棺木就好像塞子塞在嘴裡,葬了差不多三個多月(一個多月別人葬下去。)發生了人命了,發生人命當時,我自己檢討什麼都沒問題,第一、地點沒有問題。第二、媽祖說好。為什麼會發生生命問題?我就特地跑下去看、去看,前面做一門比它還高、多兩倍高,他就躲在前面,他阿嬤的墓就貼著那個壁,「壁」,前面人家做「凶葬」棺材撞進嘴內,所以發生人就是吃農藥,吃毒死了。
  他們為了這個事情怪老師,我去看了看說:「你這不能怪,這是你們兄弟一定有人做損德的事情,否則媽祖不會抓『青僮』叫你們兄弟如果要這個地理,就要多做一些善事。」因為我不瞭解他們,結果一查,那些兄弟,那些兄弟,一位在開賭場,一位開「專門討債的」,一位開妓女戶,這麼多問題,做損德的事情,全都做那些的,七個中間只有一個做得較差不多,所以不可以得到好地理,得到好地理時,前面人家又會做一門把它堵住了,土地公就帶人來堵了,不用別人找人來堵。
  堵住了,就來問我要怎麼辦?我說:「遷棺而已,要提換地方,但遷棺我不為你遷了,你去找別人扦,因為這個問題牽涉很大,過去我不瞭解你,想說大家結個善緣。」所以這位先生才說:「老師,抱歉,我們兄弟確實『德』沒好好做,所以我也沒辦法求得平安,有發生這些問題,是我們自己的惡業所造的,所以,我沒有怨嘆。」所以,有時候我們幫人看地理,我們也要有正確的見解,正確去看這個人是不是有在積善德、積陰德,有沒有?如果有時,我們才為他做,如果沒有,也不能為他做,這就是說,我們所說的、所做的「正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看法。
  各位善知識、各位堂上歷代祖先及無緣住世這些嬰靈,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過去都過去了,蓮座上的這些宗親、各姓宗親的祖先,你們過去的路已經走過了,世間的對與不對,你們應該要做一個很正確的標準,第一個條件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的見解,就是說不能為自己的私益,要以大眾的利益做目標,大眾的利益,以「大眾的利益」做我們的出發點,如果這樣時,我們整個人生、社會、事業、我們就一定會非常的有成就。
  現在很多人投資事業,在台灣好像就是有一個習慣,如果這樣好,一大羣就跳進去;壞時,就統統倒(閉)了。好就統統好,統統投資進去;壞時就全倒。試了再試了,好像昨天我和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明定法師,在草屯一間佛具店,老闆告訴我們他從開始就做高級的佛具、佛像,草屯連續在短短不到一年中又開了九家,因為他的佛像比別人還真、高級的,草屯就有一些高級的陸陸續續的開張了。所以,我們台灣人做很多生意,沒有正確的見解,沒分析過市場如何、沒分析過自己的能力如何,結果,全部都開(開張營業),全部都倒(倒閉)。沒有飯吃-大家沒有飯吃,如果有時,你不能一碗公一個人捧,不能一個人捧。所以,這不是「正見」,我們要有正確的見解,我們要前看、後看、左邊看、右邊看、上看、下看,又看我們自己的心,正確的見解。
  各位善知識,世間的夫妻不幸的有夠多,離婚的離婚、跑的跑,這麼多不幸的事情,那麼當時要結婚時,怎麼沒有辦法去做個很正確的見解呢?「看自己,不要看別人。」過去找我也是想看別人怎樣,結果,後來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他為我開示:「要結婚,你不可看吸人,你如果看別人,一定錯了,一定不會幸福;看自己-如何看自己呢?看我給對方能夠付出多少的關心;看自己算多少的愛心給另外一方;看自己有多少的智慧能夠有辦法養活這個家庭,看自己有智慧否,以後好教育兒子,看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有這能力以後培養孩子以外,整個家庭生活一家圓滿。」這些問題都牽涉到一個正見。所以我們的婚姻失敗者,我們絕對不要去檢討別人,要檢討自己沒有開悟、檢討自己為了「愛」,什麼都能奉獻,為了一個「愛」字,什麼都可以給他,甘願受騙。
  我們有一位信徒、女孩子,我說:「這位先生跟妳很無緣。」她說:「老師,我愛他,我甘願受騙、甘願被他侮辱。」之後就嫁給他了,嫁了沒有三天就跑出來了,跑來寺裡,眼淚流、眼淚滴,我說:「新娘花怎麼沒插著?」「老師,你怎麼知道我結婚了?」看了就知道,怎麼會不知道。唉唉吱吱、哭哭啼啼的,我說:「還沒有結婚以後,妳說任何事情都可以接受,妳都有辦法愛他,有辦法愛到沒有怨嘆、沒有後悔,為何妳今天這樣,妳就沒辦法接受了?」她才說:「老師,我沒有想到,要愛人時,別人沒有接受我的愛,沒有接受我的關心,我把這個人當做廢人,所以,我不回去,我要離婚。」我說:「妳錯了,廢人是妳,不是妳丈夫是廢人。」越哭越大聲,說她明明對他很好,為什麼丈夫會對她不好?我說:「妳沒有正確的見解,妳丈夫現在做什麼?」她說她丈夫現在當軍人。心想丈夫當軍人,結婚以後,丈夫可以請假一個月或多久,結果,結婚後第二天的晚上,部隊打電話來,臨時要演習,所以必須要三更半夜趕去,這樣一來,她就對她丈夫非常的不諒解,就喊著要離婚了,說丈夫跟她講的都失約了,黃牛。這是沒有正確的見解,對自己沒有瞭解,所以才造成最後一直喊著要離婚,最後也離了,離掉了才怨嘆,才又認識一位,認為這個比較好,另外那個知道她身上有錢,身上父母留了幾百萬,知道她有錢,而她又另外跟新認識的朋友來往,錢呢?被另外一位騙得光光時,她不要了,她過癮了。
  所以,各位善知識,還沒有結婚的,我們的正確見解,看自己看清楚了,先看自己看得清楚了,我們才有辦法談到我們要結婚,無論是男、是女。那麼,究竟要如何看自己能夠看得清楚呢?有很多條件:
  第一條件、就是說,這一位,我看中意他(她),是不是我能接受他(她)對任何事情給我的正面衝突、正面給我的忤逆、正面給我們的不尊重。你有辦法接受嗎?
  第二件、能夠接受丈夫,假使丈夫在妳背後所做的一切,能夠接受嗎?妳有辦法接受再打算。
  第三、我看他的親戚、朋友,他的生活習慣,若是妳結婚以後,要妳遷就朋友、親戚的生活習慣,妳有辦法接受嗎?
  第四、他的朋友、他所交往的朋友愛喝酒、愛賭博,要妳作陪時,妳有辦法陪伴他去喝酒、賭博嗎?
  第五、就是頭頂上,說「我」,到底我的祖德所傳給我的有多少?我有這個福報、福運嗎?來跟他做夫妻走一生嗎?檢討我自己,我自己過去的生生世世、我的頭頂上(頭腦中)所想的事情,檢討自己。
  第六、我是不是實實在在腳踏實地要來付出我的感情、付出我的心力,要來幫助丈夫扶養這些孩子,有辦法腳踏實地嗎?「向自己檢討」-前、後、左邊、右邊、頭頂上、腳。
  最後呢?看我自己真真正正有沒有這個心、有真心否?所以,這是非常重要,假使沒有真心的話,光是用講話而已,沒有用。
  所以我們人生,在感情上的「正見」,最貼切、最貼身的問題,正確的見解,要瞭解自己是不是真正的正確瞭解我們每個人自己。
  所以,我們這個人生的課程,佛告訴我們,第一個關卡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講到我們家庭的「互相」、或是結婚的「互相」。
  再來是我們朋友和朋友之間,事業的接觸、事業的合夥,對自己有正確的見解嗎?一般過去都叫我們檢討別人,檢討別人對我會「設計」嗎?別人會「倒」我嗎?會「將」我嗎?都是錯誤的了,佛告訴我們:「天下間的錯都錯在自己,別人沒錯,自己錯,所錯的都是自己不對,別人絕對沒錯。」當時,佛在開示這段話,我真沒辦法接受,到最後發覺「對呀!沒有錯,錯誤的都是自己,別人沒錯。」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這些嬰靈等等,你們過去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錯,尤其我們這些嬰靈是為什麼沒有因緣、沒有機會來世間、這母親給我們的肉體再來修行呢?是為什麼呢?不是父母的錯,錯在我們自己,錯在自己在無量劫以後,貪、瞋、痴三毒沒有「捨」,沒有放下,一切的惡習慣沒有放下,所以一旦父母有這個因緣要再給我們有這個體,讓大家再來修行,可是,就是外在的因緣讓老父、老母決定不讓你們來出世、讓你們的體-沒有這個體給你們,這是你們自己的「業」、「業報」,不是父母,父母沒辦法養我們,父母是會感到傷心,父母沒養我們,父母的第八意識,把他的心官、感覺,會有這些問題出來。大家在世間無緣,但是各位的心靈中都跟我們父母都有緣,那麼今天沒有這個因緣再來轉生投胎,錯者是自己的錯,各位要向自己檢討,不要檢討到我們「是大人」,不要檢討到別人,要有正見,正確的知道、正知-對自己,如果這樣,我們的人生不會繼續再墜下去。
  我們這一節暫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