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陰宅風水經
八正道(一)正見(二)
八正道(一)正見(二)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堂下無緣住世嬰孩靈魂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祖先的陰宅風水學,無論是有形的風水或者是無形的風水,看得到的風水、看不到的風水,或者心靈上的風水陰宅,我們都必須要有正確的見解-「正見」,人世間的任何一件事情,也都要有正確的見解。我們過去生、過去世,或都現在、當下的這一生,今天以前的都過去了,是不是我們任何一件事情都很有正確的見解呢?很正確的看法呢?這就是我們做一個反省,我們做懺悔最基本的第一條路。
  釋迦牟尼佛當他開悟以後,他為了讓眾生以後的人生修行有這個路的依據,所以悟出八條路,這八條路就上一節已經講過的「正見」-正確的見解,「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禪定」-正確的禪定,我們心要安,叫做禪定。我們要達到光明幸福的人生的最基本的條件,第一關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若是年限已經到了,在世間已經到了、已經要回去了,回去以後我們也是要做這八樣的檢討,我們不是就這樣回去就算了,七七四十九天裡面,要做這八樣的檢討,這就是我們的考試題,這就是我們考試的題目,八條,所以我們往生以後,第一個條件先「正見」檢討、反省。
  昨天剛好我自己的弟子的太太往生,突然往生去了,我昨天去看他,一看,這位弟子的太太-第一、自己在煩惱她這些孩子還有兩位還未嫁、未娶,煩惱的很,「走不開腳」(河洛話,意指捨不得離開。);接下來,對丈夫很不好意思,認為沒有幫丈夫養這些孩子、沒幫丈夫「成」這些孩子(河洛話,指幫丈夫養育這些孩子長大成人之意),就已經走了(往生)-心肌梗塞。這是因為她的母親在南部屏東往生去了,晚上要入殮,她自己趕回去了,回去途中坐車,依我的判斷,她是坐車,天熱坐車,車上有冷氣,到家門口時,依我們台灣人的習俗,赦母或老父一旦回去,我們必須要用跪的爬進去看「是大人」,所以,突然下車(南部這幾天正熱),她正傷心時,跪爬進去,看到老母,心裡難過又激動,外面又熱,突然間氣候沒剛好(指未適應氣溫變化。)照我的看法是冷熱不和,就這樣「束」住了,五分鐘以後送醫院時就已經往生去了。
  昨天我去看她時,這位弟子一直在講她「走不開腳」,對丈夫失禮、對母親不孝,父親還在,不孝...,那個時候,我看這樣,必須要跟她說這個法-首法,我叫她皈依,「皈依證」她的丈夫將它放在靈前、她的靈前「神主牌」的旁邊,我拿起來,我才對她說:「我唸給妳聽,妳今天既然一切世間事都圓滿,應該要放下,若是還沒有放下者、離不開者,我皈依證裡面四條,我給妳聽,第一就是懺悔,妳要懺悔:『往昔所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今懺悔。』依妳所作的惡業,過去妳也沒有什麼惡業,辛辛苦苦『成』這些孩子,從很窮時,兩夫婦很辛苦的呵護著長大,而妳這惡業沒做,若是妳認為過去妳在生時,因為我們鄉下人殺生-殺畜生,但是這幾年來妳沒有殺了,沒有殺生了,妳也懺悔了,人一旦懺悔了,可以重新開始,不要再犯就好。所以,妳在殺生這方面已經沒有了。妳該有的『無始貪、瞋、痴』,妳貪也沒有貪,妳在世生了五個孩子,妳的五個孩子現在都已經長大了,也有成就,也很乖,在社會上也沒有胡作非為,沒造成社會的困擾、沒破壞他人的生命安全、沒奪他人的財產、沒有騙人、沒有拐人,妳那些孩子,妳確實教育得很好。貪,妳也沒貪到,妳自己隨隨便便在穿而已,隨便吃,妳也沒有貪到別人,『大家樂』妳也不賭,妳也沒貪妳自皈依做我徒弟以後,我沒看過妳生氣,還沒聽妳丈夫說妳生氣過,沒聽妳兒子、女兒說媽媽很會生氣,妳也不隨便生氣的人。『愚痴』-沒有錯,妳只有國小畢業而已,妳沒有讀到大學畢業,但是妳沒有『愚痴』,妳那些孩子,妳想盡辦法把他們培養長大,養得每一個這麼壯,妳那有『愚痴』?沒有『愚痴』嘛!『從身、語、意之所生』,妳的身體、妳的嘴講話,妳的這些缺點,在我看來妳都沒有,若是有的話,妳現在在西方三聖面前、佛前、觀世音菩薩面前求懺悔,妳這個業會算了,不過今天師父來這裡、來妳的靈前為妳講這些,我證明妳那些業是沒有的,妳應該放下。
  第二、『三皈依』,皈依佛,妳要皈依佛,妳要找妳的自性;皈依法,妳有在唸佛,妳也在拜佛,妳依照佛法妳在真真正正的在做事,不是像一般一些用強求求、硬求的、想盡辦法來、求到有,把『神』求到『起炊』、妳也沒有。妳的法妳也遵守,妳也皈依著法;皈依僧,妳也認了師父、拜了師父,妳也時常去拜佛,妳有事情也去請教這些師父為妳開示。妳的人生,這三件事情妳都有做到,『三皈依』做到了。(說到這裡時,她的靈前、她自己額頭、她的靈就開始有光了,頭頂一排月眉形的光跑出來了。)
  再來,第三,『三大信條』:第一信條,自皈依後,妳的貪、妳也沒有。不知足、妳也不會,妳很知足了。妳沒有隨便罵人、妳也沒有背後講人壞話。再來,妳背後沒說人壞話,妳還讚嘆別人。妳很有慈悲心了,有的時候,妳還很有心,妳如果買了好一點的東西,妳如果回去南部、去買了蓮霧,妳一定帶來給老師吃,我今天向妳謝謝,妳也很慷慨,不會好的自己吃,有一天我到妳家,妳自己吃破皮的蓮霧,而妳帶給我的是那麼漂亮,妳也不會吾嗇。妳也不會毀謗人,妳也很積極、妳也很樂觀,妳也沒有這方面的缺點;妳也很慈悲心了。還有一件,妳自皈依以後,妳沒有在背後罵老師,老師雖然還沒有成就,妳也沒有罵老師怎樣,我沒聽過,也沒有人聽過,妳聲聲句句講「老師幫我照顧孩子,孩子小的時候還沒有長大,幫我帶到大;沒屋子住,就指點我去那裡找房子住。」現在妳有房子住了,妳也不曾在背後罵我,妳也不曾毀謗老師,妳也不曾欺騙師父,妳也不曾逆師,這些妳都做到了,所以,這三條妳都做到了。(那個時候,有笑容了,開始頭頂上現出『月眉光』-如半月圓形的光。)
  到最後,『四大弘願』:我說妳這一生四大弘願妳沒有做到,但是妳已盡力去做了。『眾生無邊誓願渡』,妳所有會讓妳煩惱的事情,妳都想盡辦法要將它斷掉,妳不會將它拿來心中了。『佛法無邊誓願學』,很多佛法別人在唸佛、別人在講經,妳也去聽。『煩惱無邊誓願斷』,妳這些煩惱妳都誓願斷,別人叫妳去簽『大家樂』,妳也不簽,妳會笑『唉!多煩惱的,妳為何要簽那些?妳一星期一定要煩惱四天,七天煩惱四天了,這人生怎麼對?』妳也不跟人家簽,妳很好嘛!『佛道無上誓願成』,只有佛的路最大條,沒有比佛的路還要大條,妳有發願以後一定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妳聲聲句句:『老師,以後我要回西方極樂世界。』妳也已經講出來了。四大弘願妳也有做啊!努力去做了。
  那麼,這個時候,妳還有什麼放不下?孩子有孩子的『業』,孩子有孩子的『果』、他的『因』、他的『報』,孩子有孩子的因緣,所以,妳趕快『放下』,『皈依證』我幫妳燒在靈前,妳帶去。」就這樣,她起了歡喜心,就磕頭,就跪下行禮,頭部就閃閃發光。
  我告訴那些孩子,她的丈夫:「你們的老母、太太已經跟觀世音菩薩往西方一直去,往西方一直去,今天太太已經往生了,已經為她開剖心靈,已經得到正見-正確的見解。所以,她的路是往西方一直去,不是小小的幾坪墓,不是。你為她火化以後送到萬佛寺,我感到是很正確。」說完以後,這位弟子臉上紅紅潤潤的,很歡喜,光就整圈的了,光亮亮的。
  所以,我們人死後,究竟要如何呢?在生如果沒有照「八正道」好好的去做、去反省、懺悔時,死了以後,如果那麼湊巧沒有一些師父為你誦經、或為你開示,會被綁住,一定就墜下去、墜入黑暗的地獄,我們要回去(往生),開始的四十九天就是要讓我們反省,四十九天反省不完時,一百天,一百天反省不完-對年(一年),對年反省不完時,沒有反省了,開始墜入黑暗地獄,往六道去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所以,佛為我們開了八條路讓我們走,第一條就是「正見」,我們要看-那一條法是符合我們會得到心安的,那一條能讓我們心安的,那就是「正見」。
  我們為人孩子的,我們也要正見、正知的正法,「是大人」往生去了,我們要向「是大人」講:「我們都是你們的兒子,這麼好的緣份,我們感恩你們、感謝你們,您在世間的業已經結束了,您放心的回去,我(或我們、或我們這些兄弟姊妹)絕對不會做出讓您起煩惱的事情,我絕對會真真正正的做正正當當的人,讓您放心,您可以西方直去。」你不可以像有的人「是大人」死了時,表面上做得很好看,表面做的很「媠」(河洛話,很漂亮、很美之意),喔!靈車、靈堂,花了很多的錢,結果,佛事做完了,花的這些錢不夠付禮儀社的帳,就只管自己溜了,這個帳你跑得掉、你的「是大人」跑不掉,你的「是大人」做豬、做狗、做牛、做馬,一定要來還禮儀社,這不是我咀咒各位,社會這些現象很多。
  有一位弟子,他在做禮儀社,有一位客人的老母回去了(往生了),這個孩子好賭,喜歡亂來,老母親被氣得死翹翹,接著來就要做「好看面」,就要求棺木要多大,靈堂要多少錢的,樂隊要十個、廿個,結果,請我這位弟子幫他做佛事,法師也是我這位弟子幫他請的,當時講得很好聽,做結束沒多久,大約十幾天,老爸又回去了,兩攤(兩件)結在一起算,大約三百萬元,叫人替他做,第一攤做完了「啊!做一次算,沒問題啦!都在社會走動,(好像帶有一些江湖兄弟的口吻)沒問題,因為我○○,你絕對..。」那位弟子心想人都已經往生了,很可憐,我這位弟子很慈悲,就再幫他做,做完時,找不到人了,接近三百萬元要替他繳給法師,替他繳給樂隊,每一樣都要替他做,就是找不到他的人。這件事情我的弟子告訴我,我說:「他的父母,你不用怕,他的父母會做牛、做馬來拖、來還你,因為一個人如果往生去了,所以一切的帳要算清楚,否則,陰人要負責,要做牛做馬來拖,要注意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等等,若是我們過去,剛剛往生以後,我們的子孫有的做不夠的,拖欠別人而使你們各位不夠的,要饒赦、原諒他;若是子孫還人家不足的,你們速速、趕快讓他有良心發現,子孫要良心會發現,如果這樣,你子孫不會欠人,你也不會欠人。否則,要換成做牛做馬來還人家。現在社會這些現象很多,不知因果的利害關係。所以,對這件事情,我們心非常痛-「眾生怎麼愚痴?那麼的貪?沒有一個正見,沒瞭解『是大人』往生以後,若是子孫有把人家『拗』、把人『騙』時,要負這因果。」這就是沒有個正見、正確的見解,沒看到因、緣、果,沒看到未來,只看到眼前拐得來、騙得來就好。現代的社會到處充滿了我騙你、你騙我,我詐你、你詐我,我拐你、你拐我,拐來拐去,因因果果,一定會報,要小心,不是不報,很快就到臨,因為,現在上天眾神聖開會、上天開會:「在世報」「在世報」,所以,現在以來「在世報」者有夠多。
  曾經有一位信徒,被朋友把他倒錢,惡意的倒他的錢、惡意的倒他,他去向對方拿錢,朋友拳頭舉起來,棍子拿起來要打他,說:「你再來討,我就打斷你。」很傷心,我這位弟子很傷心,我說:「你不用傷心,有天理、有天理,若是論因果,或許上一世為人曾欠他,或許你用同樣的方法對待他,所以人家才拿棍子要打你;但是如果沒這樣過的話,有天理、有天理,你放心,很快就會有報應。」經過不到一年,對方開車出去,一部車子開的很快,整部車子撞上電桿,將它撞斷、折成二段,全家人四個人死翹翹。我說:「這『天』-『現世報』,現在已經都是『現世的報』,沒有留到後世報,上天所決定的『法』就對了,天律、天理就對了。」
  所以,我們要有個正確的見解,有的人「是大人」往生以後,做風水,我們做風水要考慮後面的人,考慮隔壁的人,我們不要為了我們的方便,自己的惰,把後面的人遮住了,自己好,別人壞,這樣就不是「正見」了,是為「邪見」、邪思」-邪的想、邪的看法,如果這樣也會受到果報,要小心啊!
  我們在世間做事業,現在台灣充滿了詐欺,矇騙的風氣,越來越嚴重,在座堂上的歷代祖先、宗親等,若是你們發現你們的子孫開始有這個心態時,你們要速速回頭,不要照你們兒子或你們的女兒、孫子所做的就對了,絕對不可以,你們要注意,注意你們這些子孫所做的對不對?是否有照天理走嗎?若是沒照天理,你該擋住他的就要擋,比如說,現在有個生意,十萬元,我們的孩子跟人家做十萬元的生意,但是現賺有五萬元,很好賺,若是發現我們的孩子或孫在做這生意,十萬元有五萬元好賺,正常的賺沒關係,但是用各種方法、用拐、用騙的時候,你要趕快去擋他,擋他讓這生意不成,否則,這業,這罪很多,你們同時墜下去,要小心。這就是要正確的見解,因果是要受拖累的。因為各位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你們大家是這些子孫的護法、子孫的守護神,在照顧這些子孫的,所以,你必須要去擋他,擋他讓他生意做不成。如果這樣,你是在救你子孫,不是要害你子孫。關於這點,現在很多靈魂世界這些祖先,都被這些子孫拖累下去,「霧煞煞」(河洛話,形容一塌塗地之意。)所以,才會造成因因果果,結果一人造業,九族跟著受這個罪業。
  所以,我們做生意一定要取得雙方的圓滿,比如說,我今天這枝筆,我隔壁書局賣六元,他賣六元,我高興就向他買,不喜歡就不要買。若是你要向他買,認為太貴,你不必要向他說:「你較貴,都在騙人、敲人的。」這句話「口業」要注意,不可講。你可以說:「頭家,這枝筆我有打算五元半要買,你有五元半,你歡喜要賣我嗎?我,如果五元半,我就願意向你買,不知你歡喜要賣給我嗎?」頭家如果說不願意,他說多少,他說五元六,我認為五元六可以:「好,歡喜跟你買。」以後你要喊個感謝,謝謝,喊個謝謝,這就是中道。你這樣不會欠他,因為你一枝如果五元,你硬要跟他「艱苦債掛」(河洛話,很勉強、很痛苦的樣子。)的話:「五元?好啦!好啦!賣你!」時,你欠他,你欠他了,並不是你錢五元給他就沒欠了,有形上五元來往,注意喔!我們的靈魂世界、我們的祖先這些,已經「執」下去了,跟著你「執」(執著)下去了,要注意。結果我們欠他、我們造業。
  各位,我們要賣東西也是這樣,人家要向我們買,「啊!這位人客,我○○錢可以賣,我很歡喜以多少錢賣你,如果超過這個折扣,對不起,我不能賣你,謝謝啦!我們有這個緣。」這樣就好了。「好啦!好啦!你去別處找,..什麼的。」臉一轉,你就不理人了,不可以。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正見!正確的見解,對萬般事情要有正確的見解。
  現在台灣人的婚姻,未娶、未嫁的很多,做媒人的公司也成立了很多,媒人公司很多用騙的,履歷表寄來,拿假的履歷表給人看,那邊也拿假的履歷表給人看,結果圍過來,勉強成事,沒多久離婚,錢捲著跑,很多社會問題就跑出來了。各位,我們要賺錢有數,我們要為人圓滿一件親戚,天大地大的功德,若是我們為了一點點的錢,種下沒有辦法彌補的惡因時,一定有惡報,那麼會發生在我們子孫的身上,而且造成社會的混亂。所以各位,我們要真的很小心,要有正見、正確的見解。
  各位善知識,正見的範圍太闊了,所以釋迦牟尼佛他在開悟以後,第一關、人生的第一關就是「正見」,我們要反省、要消業的第一關,就要從「正見」開始,正確的見解做開始,我們每一件事情要看得清清楚楚,我們才可以做,否則,我們一定苦因-業,受不完。那麼,我們往生後究竟要往何處去呢?我們此去八正道講完,我會為各位講。
  我們往生以後,第一個關,我們如果要給「是大人」回去、安心心回去,我們要唸佛,唸阿彌陀佛、唸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輪流唸佛,送「是大人」回去,如果會唸「大悲咒」就唸「大悲咒」,會唸經,我們就唸經,最好的經-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是為我們的祖先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性、靈魂就是阿彌陀、阿彌陀。」各位唸經就是提醒我們的「是大人」,我們的祖先:「心靈也是阿彌陀佛,要記得自已本來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來的。」所以我們要讓「是大人」有一個正確的見解。可惜我們現在的人沒有瞭解這個法,認為說:「那是佛教的,他們吃齋的啦!」錯誤了。吃齋的法?因為為什麼會吃齋?是為出家,他是因為眾生能夠脫離苦海,所以,他為了大家而請這個法,悟這個法,然後來為我們講,能夠大家在離開世間以後,能夠跟著回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回去,因為大家都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回去的地方。
  那麼我們為人子孫,我們「是大人」回去,我們就不可以一直「煩」他。曾經,我的弟子元松,他做佛事、誦經做佛事,做到最後(七、八年前的事),「不願做,不要做了。」我問:「為什麼不要做?」「我在前面跪、替他(遺屬)跪著誦經,大粒汗、小粒汗,連一杯茶都沒有、連個電風扇都沒有,他的那三、四位兒子、女兒在後面吵架,在討論分財產、在會商、在後面大聲小聲的分財產。」他又是承佛慧命的人,又不能經誦到一半:「不願誦、不要誦了,你們在爭財產」所以,一面誦,心又不能氣,你必須定力-一直誦,耳朵不要聽。但是,後面,我經的誦得越大聲,後面爭吵越大聲。那種情形的很多、很多,到最後-「唉!眾生可憐啊!」一些孩子,父親死了還沒有扛出去,老母還沒有出去,還沒有燒掉,就開始在分財產了,為了分財產在大小聲,這些在無形中在把「是大人」推進地獄,叫「是大人」入地獄去,「是大人」會氣這些孩子,怨嘆、起怨嘆,心就綁住了,光-不會出來,就恨、就怨,根本在四十九天-七、七、四十九天不可能去反省,四十九天不可能去反省,不可能去懺悔,四十九天內只有怨嘆,孩子就開始相告、或是相罵、開始要分,而你的魂在厝前厝後、厝裡面,對他沒辦法-沒有這個身體好用了,講也沒辦法讓他,所以,只有會讓「是大人」入地獄而已。還有更嚴重的,丈夫死了、或太太死了,其中一個,他太太死了,前面在做佛事,後面丈夫結的這些(女人)已經來那邊等了,大聲小聲講得笑哈哈,還有這種人啊?要注意,「雖然在做佛事,眼睛看得心很痛。」所以,我們人要正確的見解,如果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沒好報,要注意。亡的人一定不會放過你,要注意,因為恨、怨很深,要小心。
  若是在座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若是過去,你們大家有遇上這些不幸的現家時,你們要放下,如何放下呢?「原讓他們的無知、同情他們、可憐他們。」如果這樣的話,你們才不會再綁住,否則,以後墜入黑暗的地獄是你們自己罷了,艱苦的是你們自己,不合算就是了。所以,只有一個法-原諒他、同情他、可憐他。如果依這個方式,你們心如果依這方式放的下,照這樣做時,你們就不會綁住了,你們會得到快樂的人生了。所以,這叫做「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才不會墜入苦因。所以,我這位元松弟子他就因為這樣,佛事不做了。眾生有夠可憐、難救,世間的人現在只是看錢,父母不認,大都這樣較多,可憐的人生啊!
  所以,我們要有「正見」,看「源」如何來,正確的「思」、「思源」、「想」,想我們從何而來,我們有身體的機會從何而來,我們如有沒有「是大人」給我們這個身體時,我們會變做什麼?如果沒有養我們,我們有今天否?不可能。那麼,在座的嬰靈、嬰孩等,你們不可去怨嘆你們的「是大人」,前面告訴過你們,你們跟「是大人」的因緣,你們要先去反省,從你們的靈台、靈山好好的去反省,你們的過去、生生世世是否有種福田嗎?種了善緣了嗎?種了善因嗎?往往都是你們的善因沒種、善緣沒做,才沒有這個機會再在世間再走一圈,叫做「人身難得」、「人身難得」。我們要去感激「是大人」給我們懺悔的機會,感激「是大人」給我們反省的機會,今天既然「是大人」等等,為我們設蓮位,讓大家在這裡聽經聞法,我們的七月二十六日,連續,二十日開始,我們做五天到七天的盂蘭盆法會,超拔法會,我們所誦的經,我已經跟法師「參詳」、「指示」已經妥當了,那天所誦的經:「藥師經」「藥師寶藏」「慈悲三昧水懺」「金剛寶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普門品」「金光明經」及「瑜伽焰口」,七月二十六日,自七月二十日開始,有五天到七天中間我們請大師來這裡誦經、宣講佛法,讓各位來聽。
  各位嬰靈、各位冤親債主等等,你們的子孫有這個善因緣、有這個正見的心、正見,所以看到這個妙法,這麼好的法,這麼好的因緣,所以設了讓你們在這裡聽經聞法,要感謝、感恩,感謝他們,不可再繼續恨、怨,再繼續墜下去;對你們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造成一些讓他的沒辦法控制自己,有的拖著四處去不敢回來,有的胡做亂來不知道清醒,有的壞習慣一直去,有的在屋內不敢出去,種種的這些都是不對的。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鬼谷仙師王禪老師開這個妙法。給大家一個方便法門,這就是一個「正見」-正確的見解,就是看出大家都有這個苦心、有這些苦、世間的苦,所以開這個法門,要講解給大家瞭解,讓我們瞭解-我們人往生以後,所發生的事情,各位在靈魂世界的心態究竟是如何?陽人我們要懺悔、要注意,陰人要懺悔、要反省,不可惡業再造下去,對你們這些子孫或是「是大人」等等,共同修行學佛,這才是今天我們開這個法會,開這個講經說法這個課的目的。
  社會上會亂,就是每個人,發生的人,沒有一個「正見」-正確的見解,往往都是以「私心」做標準,所以,「佛」教導我們要如何做得會平等呢?佛告訴我們,叫我們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來想,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如果這樣,我相信各位都會很平安的,社會會祥和。當你想要騙人時,要拐人時,要傷害人時,你站在對方的立場,你想看看,這樣的時候,相信你們一些恨、怨會減少;若是有的說:「我已經被人傷害到了。」各位,被人偒害、發生、不甘願,每個人都會,但是,你們大家有去想到對方的立場為何會來傷害我們嗎?我們有想到嗎?有站在這個立場去想自己,想別人嗎?所以,佛叫我們要正見、正確的見解,看、要看到圓滿,如果這樣的,相信你們會很歡喜、很歡喜的。
  所以,世間的祥和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個人應盡的義務,社會的祥和就是我們的成就、每個人的成就。不是總統的成就,也不是院長、部長、什麼局長、縣長,都不是他們的成就,是大家共同的成就。
  所以,社會的祥和是大家共同來建立,社會的祥和就是我們心安的表現,人生價值的表現。
  所以,我們要達到社會祥和,我們必需要的第一個條件就是各種事情要有正確的見解-正見,看得清楚。
  現在社會這麼亂、騙來騙去的原理在那裡呢?經過這十幾年來我所結的緣三十幾萬人的信徒當中,做一個統計,人生的統計,說起來是很多,但是,總說一句就是我們人的「貪念」,因為「貪」造成要「騙」、「貪」造成要「詐」、「貪」就會忘了自己,「貪」而忘了我們的生命來世間是做什麼的,往往所貪到的人,上一世是我們的老爸,往往所貪到的人,上一世是我們的兒子,因為會跟我們結緣的,過去生如果不是親、就是戚,就是很好的朋友,不是父子、母子,就是夫妻、公、祖,都是有這些因緣。
  所以,社會上的安和靠自己去領悟,但是要有正確的見解,我們所結的緣是何人?你們大家所看的這個人,你要傷害他、要騙他、詐他、要拐他的這個人,要「污」他的這圈人,你看到他的表面,你沒有看到他的靈魂,你沒有看到他的心的靈魂,你如果看到他的心的靈魂,你就知道上一世不是你父親、就是母親,或是你太太、你兒子,最有恩情於你的人,這一世人才會「逗陣」。所以,社會會這麼亂,就是大家的「貪」所引起的,看起來會讓人掉眼淚-「恐怖的人生。」
  人一旦貪得他人的財富,貪得他人的名利,為了保護自己、傷害他人,他一輩都不可能放過你,因為你所要貪,貪的觀念在那裡?從「腦」去想,我們的靈山、天靈蓋,我們出去-嬰孩的這個「囟」起起伏伏跳動的地方,這一點薄薄的一層,這電腦的電波裡面,當你要想貪別人時、要騙他人、想盡辦法要拐他人時,已經都印在腦海裡那一點了,一直積、一直積、積到最後時,魔、魔鬼、妖魔鬼怪、地獄靈魂、地獄界的那些,會藉你們各位的體、藉大家的身體,因為他們已經侵入在裡面了,我們腦部混混沌沌的。所以,他們會藉、偎在我們的身體,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結果做完了,他們回去了,他們走了,罪業我們擔,要小心啊!要小心。
  所以,我們要有正見、正確的見解,我們如果沒有正確的見解,這個因果的法,各位,如果不會越墜越深,那就沒有天理了。所以我經過三、四十萬結緣信徒中間,所統計起來,社會這麼亂,都是從「貪」而已,貪不到,「咻氣刺跩」(河洛語,音義會非常氣憤的樣子),就毀謗別人,甚至父子,「貪念」跑出來,父子動干戈、母子動干戈、婆媳、公婆媳婦動干戈的有夠多、有夠多的,因因果果在家庭發生的事情。我們的祖先、「是大人」、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他們的靈魂隨時都在我們身邊,時時在我們家活動,若是我們有了「貪」的觀念,我們造成心頭越想越嚴重時,他們也會跟著貪,認為這樣就是對的,認為這樣是對,所以我們造的罪,他們也在擔,他們也在擔。所以有的人說:「我對是大人很孝順。」而胡作非為,那是大不孝,不是孝順。那是在把「是大人」拖進地獄,送往地獄下去。所以各位,我們社會的祥和,是從我們心靈,大家去正確的見解,要瞭解自己、瞭解因因果果、要看得到週圍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的。所以佛告訴我們,「正見」是人生心安的第一條件。心如果安了以後,我們就有光明、有幸福;我們的心不安者,不會光明、不會幸福,這是千真萬確的。
  各位善知識,人生在世沒有幾年,斤斤計較沒多少,每一件事情就是讓我們修行,都是我們的老師,在讓我們看「該不該為,這樣對不對。」大家要注意啊!發生在身邊的,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要正確的見解、正確的看法,而且要時時站在對方的想法,我們來做我們的人生,相信各位會真正的祥和。
有的人故意要傷害別人、要叫人遷就他,這就又錯誤了,我們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雙方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時,我相信你們二人大家就是菩薩了,因為苦薩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相體諒。只有魔、動物靈才不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才會都為了自己的私心來想。各位善知識,我你大家都是正見、正知的正常人、正正當當的人,我們的過去生很多福田都有種,這世才能出世為人,能夠出世為人以後,我們要好好來珍惜,互相鼓勵、互相勉勵,我們時時要懺悔,若是過去如果做錯了時,請各位每一天找出時間來,我們來想、看我當時這樣對不對?如果不對時,我們向被我們傷害的人道歉,向他敬禮,向他敬禮致歉,即使他不在你身邊,你將他想、觀想在你面前,你合掌向他道歉:「請你原諒、饒赦,我此去不會犯到。」然後你向佛前做證人,歷代祖先靈前做證人:「某某人、某某時候我跟他的事情,我不對,要這樣才對,在此懺悔求饒赦,要這樣才對,各位祖先等等,不可跟我走下去,如果這樣是不對的,阿彌陀佛!」各位做這樣的懺悔,這樣做,你們的業會消掉,試試看,晚上回去試,明天來我如果有機會聽你們的好消息,如此一來,相信各位,你們的業會消。
  各位善知識,我們今天「正見」的課程,早上到此告一段落,我們下午再繼續來講解「正思維」、「正思」,八正道-我們能成佛、成道的路。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