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陰宅風水經
八正道(四)正業(二)
八正道(四) 正業(二)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學。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如何能夠過的有意義?如何是過得沒有意義?在一般而言,我們還沒有開悟以前,我們都認為「我賺很多錢、存很多錢、有橫財來,才有意義。」或是「我當一個官、當個皇帝或當個總統才有意義。」事實上這都不是真真正正我們人的「有意義」,無論你在一生當什麼官或是很有錢的,都是結個善緣、一個緣份再繼續下去。
  我們古早時代,有一位皇帝-梁武帝他才發覺到世事無常,所以,他一直在蓋道、院、寺廟、助印經書,要讓人家修行,發覺到世間真正能帶回去的是什麼呢?「佛」能夠陪伴我們生生世世,我們能夠得到法開悟,才是我們生生世世自己的,你再大的事業,這是我們的「願力」,再來實踐我們的願力,世間再走一遭,實在說,也沒有什麼好自己表揚「我是世間賺多少錢、多少功德。」佛告訴我們,我們在世間一切的功德,所賺的金銀財寶只是一粒砂子,一絲絲而已,大宇宙間一絲絲而已,不是真真正正有多大。那麼,什麼功德最大?就是「法」的布施最大,我們如果悟道、開悟以後,最大的功德,而且是最富有的人。
  所以,在世間真真正正有意義的,不是說我有很多錢、存了好幾千億、萬才有意義。好像歐洲某某的船王,他死了以後有帶去嗎?也沒帶去。亞歷山大帝他臨死悟到時,他叫人將棺材鑿洞,將他的手伸到外面,死去時,他說:「江山,我沒有把你們帶回去。」所以他很放心,他將手伸到棺材外。釋迦牟尼佛再為我們開示,說:「人生在世間最富有的人,就是心最安祥的人最富有,充滿了豐富的智慧的人最富有,因為這些走到那裡可以跟到那裡,這種是最富有的,沒有什麼比這更富有了。」像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很有錢的淪下來塗、塗、塗的(一塌糊塗之意),倒,欠的很多,他有「安」嗎?沒有安。他有富有嗎?沒富有。但是,一個人在盡心盡力的做他的事業的人、做他工作的人,最富有。有人在問:「老師,你現在有多少財產?」我的財產沒辦法算,我的財產,所有的徒弟、弟子都是我的財產,因為如果有什麼我懂的,為他們提供意見的、改善他的心靈、改善他的事業、改善他的家庭的,這些都是財產,這就是我的財產,我感到心很安,因為我自民國七十一年死沒去以後,佛祖、觀世音菩薩、王禪老祖把我救活以後,我感到以最大的力量做多少能夠還多少,我從頭到尾都時時想到我再怎麼做都還不完。當年、七十一年我正在病,台灣祖師-我們台灣第一位修成正果的人,台灣祖師,他牽我、渡我,觀世音菩薩救我,王禪老祖救我,我們的老母娘(王母娘娘)、地藏王菩薩等等,救我。所以,我願以此報身、身體這個報身來做這個工作,所以我感到這樣很歡喜的做下去。我感到心就很富有了。若問世間的錢,我現在還欠好幾千萬,還欠很多,廟還要建、道場還要建,還在欠錢,銀行每個月的利息好幾十萬還在繳納,如果金錢,我是很窮;如果是心靈,我是很富有。所以,我們在做的標準,我們的標準,不可以拿金錢來論富有,要依心靈來論富有。心靈富有、充滿了安祥,我們就充滿了歡喜心;我們如果金錢富有,有一天,如果假設煩惱金錢薄了(貶值)、煩惱錢遺失了、被人吞掉了,永遠的驚驚慌慌,那不是富有,那是煩惱、苦惱。所以,王禪老祖時時開示我說:「你免驚,你一直做,能夠做,這就財產,做-就是財產,因為你有健康的身體就是財產了。」很多的信徒說:「老師,你做得這麼辛苦得要死哦?」我就是做好了辛苦才要死,做得這樣辛苦、辛苦的我才要來死。所以,我才隨時提醒:「各位,我們要能做才會富有,這就是事業,我們要事業,做工作就要事業、就是事業。」
  我向佛要求四樣事情:第一、讓我會吃。第二、要求讓我會做。第三、要求讓我做到死。第四、要求不要讓我病死。要求讓我做到死,不要病死,這樣而已,我要求這四樣而已。那病死-我相信大家到醫院去看患者,大管小管裝著,到底是人還是機器人,實在有夠可憐,再多的財產沒有用。所以,心靈充滿了歡喜心、身體健康這是最富有,沒有比這更富有了。釋迦牟尼佛,當他住世時,有一位修行人,他常常靜靜的在那邊坐,以為這樣就能開悟了,坐啊坐的,坐得快走火入魔了,釋迦牟尼佛那時在孤獨園靜坐時,他看到一個有緣的人、過去生有緣的人,這一生又來投胎了,在深出林內坐禪想要開悟、想要神通,釋迦牟尼佛非常慈悲,用走的,在當時走了好幾天,走到時,看他已經快要走火入魔了,「練氣士」(像現在很多人在練氣,練什麼九九神功,用「陰」-男人的「陰」能吊五十斤、幾十斤的,那快要走火入魔了;也有的人這樣坐著,用逼的,逼得這樣、那樣的,逼得面紅耳赤的感到非常歡喜的,那都不對了。)即時把他阻止住。這個人就是將工作拋棄掉,一心只想要靜坐、要來坐禪,想要會開悟。
  當釋迦牟尼佛擋他時,當佛祖擋他時,問他做什麼?他說要坐禪開悟。佛問:「這樣做就會開悟?」他說是啊!他有經過什麼仙人指示他這樣坐會開悟、他會成佛。他不知道這一位是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才開示他,問他:「地球有在轉嗎?」他說:「有啊!地球有在轉。」「那麼你靜靜的坐在那裡就會開悟嗎?」「會啊!會開悟。」他-釋迦牟尼佛說:「錯啦!人在世間、地球沒有停,地球在轉,我們人必須要做、要做,叫做「正業」,要有正確的工作去做,修道人、出家人也是要做(出家人在做,有的做得比我們還累。)也是要做,從「做」當中去體驗人生,叫做正業。」到最後,這位練氣士聽到講的這些話很有道理,才跪下來向他敬禮,問他:「你是那裡的仙人呢?」他說他是釋迦牟尼。他一聽很高興-釋迦牟尼佛跑來前面為他開示、渡他。因為過去生有這個緣。
  所以,地球有在轉,我們人不可以停下來,我們人必須要做。地球有在轉,太陽在那裡、月亮也在轉、天上的星星都有在轉,所以,在世間不止地球在轉而已,大家都在轉、都在相伴,人就是這樣。我們人在世間不是「唯我獨尊」而已,不是光是「我」最有價值,不是「我」在人世最寶貴,我必須要符合週圍的人,一家人一樣。一家-家人也有各自的想法,比如我的太太,她上一世人不是跟我做夫妻呢!上一世在天上她也不是我的太太,因為世間上的關係,所以投胎來做一男一女,再來傳宗接代。那麼,我的太太她有她的想法啊!她好幾千年以前開始到現在,她有她的想法,她在世間走了好幾圈了,她有她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大家有大家的想法嘛!所以,每一個人的想法不會相同,不可能的。所以現在台灣很多所謂「男人主義」的人,實在很多,「我,男人最大,女人要聽我的,如果不聽我的,你就不是我太太、不聽我的話,就是妳什麼都不對了。」-錯誤了。現在很多人在外面自稱「我是修道人、我是什麼..,我修什麼法的。」結果叫他太太「一定要照我這樣」,錯了,才造成夫妻動干戈,錯了。
  我有一個徒弟,她是佛教的,婆婆是一貫道的,丈夫是我們「新道」-賭「大家樂」的,他的「連襟」是天主教、一個基督教,五教合一,同一個家庭,他們各個人的想法不想同,所以到最後,夫妻兩人各走一路-離婚,一個是母子分開沒住在一起,一家亂糟糟,結果宗教戰爭。沒有正確的想法、正確的看法、沒有正確的講話,所以造成家庭的亂紛紛,現在的社會這些的現象很多。所以,我們一個家庭裡面,只是說累世不同思想的來這一生,再來互相相鼓勵、互相照顧、相勉勵,當然想法會不同,互相吞忍而已。
  很多信徒說:「老師,做你的太太很好呢!」有的人向我太太說:「師母啊!妳是很好的,老師什麼都很好,妳很有福氣的耶。」我說:「你們都不知道,師母是有夠孤單的,有丈夫好像沒丈夫,若有若無的,大清早五點多要醒來,三更半夜回去,艱苦病痛誰來照顧呢?我說:『妳要自己照顧自己,因為有一天我們死了以後也要自己走,也沒辦法送妳一程,也沒辦法跟妳同時去,如果去的時候,或許妳上天堂、我下地獄,不同路、有的山線、有的海線,要自己照顧自己、自己靠自己,誰能照顧誰?我們要共同努力來照顧這些孩子而已。』」把孩子養育長大,他們有他們的思想、一個願力。所以,我常常跟弟子說:「人在世間是互相尊重的,家庭裡面再怎麼做,都有自己的願力,自己的業。」
  佛告訴我們:「天下間的錯誤,別人沒有錯誤,錯誤是自己。」愚痴,有的「鴨霸」、有的「橫柴拿入灶」(強迫別人接受之意),有的沒智慧、有的「糕糕纏纏」(形容嚕哩嚕嗦,死纏不放的樣子),有的耳朵聽到別人講什麼就出去了。為什麼會這樣?上一世所帶下來的,自己這一世又沒有修、沒有在聽經聞法,都是自己的錯。
  前幾天有一位信徒弟子,這一位女弟子回來說:「老師,我先生有夠兇的,我先生怎麼..,壞、...不好,..等等。」我說:「妳丈夫是不錯的,兇、是妳兇。」她說:「我那有?我那有很兇?我先生回來,我也不曾唸過他、罵過他。」我說:「不是沒唸(指嘮叨之意)過他,沒罵過他就是好太太,妳欠一個關心、欠一個關心妳丈夫,妳如果關心妳丈夫時,我相信妳的丈夫不會胡作亂為。」這位弟子她才說:「老師,真的,我的丈夫,我原來想說像古代人一樣,丈夫怎麼樣我都服服貼貼,什麼事情都不敢告訴他、都隨便他。」結果,丈夫有一天罵她:「妳就是沒有關心我,雖然沒有唸我,但是妳沒有關心我,我心裡感到很空虛,所以我感覺出去『倥倥神神』(精神恍忽的樣子。)才會被人拉著四處去。」這位信徒弟子問說:「老師,這樣不就是夫婦兩人有時候要相關心呢?」我說:「相關心,不是相罵,有時候要稍微罵一下,也是必要的,罵是叫他清醒,不是叫他再墜下去。」
  所以,我們「正業」來到世間,我們的「業力」,我們要真真正正瞭解我們的「業力」是做什麼的,那麼我們人在世間幾十年,一定要做,才會健康,如果有做的話,相信一家會很圓滿;如果沒有做的話,太閒著,頭腦想的不會進步。我們去做一些事情,結一些緣進來,做一些事、結一些緣,我們心靈會又歡喜心,要記得,我們身軀邊,我們還有我們的祖先,我們的祖先、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已經在身邊了,時時在身邊,若是我們「啊!懶得做。」要吃不討賺時(光吃不做),守護神會起緊張,因為繼續欠人家,我們的祖先、「是大人」、我們的護法神認為「投胎錯誤了,當時這個體如果讓別人來投胎,不知道有多好!」所以,我們這個體是借用而已。我們如果用對了,好好用這個體來做有益的工作。若是我們來世間,這個體沒有好好的運用時,不如不要來,給別人、給別的靈魂來,別的靈魂來用這個體來做有益的工作,體驗人生。所以,有的人才因懶惰而一直虛,一直懶下去,一直疲倦下去,到最後就壞掉了,壞了就翹回去了,就要死、翹回去而已,再來哭哭啼啼的,是在哭什麼?有的自己酒一直喝,喝得壞光光的(身體機能壞光了)。所以,沒有一個正確的事業,那是不對的、違背天理。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的業、要「消業」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工作而已,沒有第二條路了。
  佛告訴我們,做工作而已,反省、懺悔做基礎,做工作作為消業的方法,所以,煩惱也已經沒有用,只有一直走一直做,能夠做、盡量做,確實能做確量做。大家都希望能夠輕鬆一下,事實上,輕鬆又能得到什麼?沒得到,後面跟來的是煩惱,所以,佛開示我們:「正業、正確的事業一定要做。」
  那麼,正確的事業最大的功能在那裡呢?我做工作的功能-結善緣、結緣。我們比喻:我們這裡做很多的工作,有一些信徒來:「老師,有什麼工作讓我做嗎?」「如何!你盡量去做,那裡有..工作。」他做了,做完的時候,發覺很歡喜心,一直歡喜起來,那就是「結善緣」。我們「結善緣」-我們有一位信徒葉小姐,最近常常來轉一轉,她也沒有錢,生活也很艱苦,夫婦都在做工、吃頭路,「老師,你在漆油漆啊!我叫人來漆好嗎?」我說:「好啊!」後來我瞭解,她也在做工,還叫人來油漆,她就自己付錢,我問:「妳在做什麼?我看妳很高興的樣子。」「我感到來這裡做工,才有機會跟佛祖結緣,才有機會來,才有機會。」有一天,我說:「葉小姐,妳的房子很不平安。」她的厝門前壁刀劈過來,所以丈夫身體不很好,小孩子、大人身體都不好。所以,身體不好時,我說:「我過去幫妳看一看。」才換門、幫她改門,門改移一尺餘,不要沖到對面的刀、公寓、要移的時候,用電鋸鋸下去時,結果裡面二百廿伏特的高壓電線一大堆(蓋房子的人,有夠沒道德,這麼大棟的樓房,電路必須要有公共電路的通道管,結果沒有。牆壁一鋸,差一點電死人,如果照這樣切下去,一定會電死人,老祖一定先跑去讓它電才會沒有電到,一切下去,整棟房子的電熄掉了,人家才感到奇怪而來找,就是把它切掉了,所以,她一個善心、道德心來做這些工作,連神都來幫助她,幫她顧著施工不要電到人,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人能夠做就盡量做,「結善緣」就是做工作,依工作做為「結善緣」的橋樑。
  在很多年以後,我剛要走這條路-要學道,走這一條路。那當時,我要開紿用易經,開始來卜卦、算卦,我以前想,算了,我以占卦來為人服務就算了,「為你服務就好了,那有什麼?你不用包紅包。」結果,沒有人敢找我,沒有人敢找我,我心中想:「奇怪啦!到底什麼原理?」我不收你的錢反而不可以,換你欠我,沒有人要欠我就對了。」到最後,我的好朋友和太太剛好來,在縣政府的朋友林義雄先生,他說:「老張,你看,隨便人家包沒關係啦,這樣人家才敢來,否則,一、二次後,有困難的不敢找你了。」咦!有道理喔!好啦!隨便你們怎樣,油香錢什麼的,都隨便你了,就這樣「結善緣」,大家又結這個緣來了,我在那當時,那些好朋友:「你就當作你在工作好了。」做工作-對啊!「做一種工作。」正確的工作,人與人中間,我做工作,你拿錢給我,是一個緣份、橋樑嘛!一來一往嘛!我才體會我在做工作嘛!大家互相撐著在做工作。所以,每一個人都是在世間做工作在結緣、正確的事業在結緣。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結緣最深的方法,王禪老祖為我們開示,只有做工作才能結最深的緣,否則,無法結深緣。原理就是:第一、你付出。第二、你用你的身體佈施,身體佈施,我們在工作就是用身體在佈施;教人做工作-法施。再來,財施,我拿錢請你做工作,我就是財施;你用身體來佈施,我用財佈給你,你用身體做工作佈施給我,互相相佈施,這就是人與人來結緣的,這是正確的來做工作、正確的工作。
  當年,我在做測量時,有一次我蹲在涼亭下-台中城隍爺那裡。以前做測量時較辛苦,剛開始起步(民國五十六年台灣省創立第一家測量公司,是我開的。)用腳踏車載一位我的測量員,載呀載的,很累時我就靠著城隍廟的門口,(身上如果沒有錢就比較隨便睡就對了,都比較不會重這個面子,重這個殼)涼亭下躺著、斗苙蓋著,蓋著蓋著,咦?奇怪,好像中午過頭了,「少年仔,好做工作了。」我起來一看,沒有啊!誰在叫「少年仔,好做工作了。」?我再蓋著、很累了。「趕緊起來、快起來,做工作才有功德。」做工作有功德?起來一看,又沒有,不理他吧!到後來,屁股踢了我一下,我就跳起來,「少年仔...。」意思是怎麼睡得那麼晚,起來都沒看到,我才進去城隍廟看,咦!就是這一位,鬍子長長的,臉黑黑的-城隍爺。結果很不好意思的,我在城隍爺的門口旁邊睡覺,橫廳的一個門、城隍爺的偏門,剛好從那邊經過,我不知道什麼神聖從那裡經過,我就躺在那裡、涼涼的,中午也沒有人出入,所以,以後我自己的心頭內常常「做工作才有功德、做工作才有功德..。」到了民國七十一年沒病死,觀世音菩薩才開示說:「人要做才有功德、工作要做才有功德。」
  那麼,「功」和「德」是什麼呢?我領悟的結果,「功」就是運轉,人就是要做才會運轉,運轉你才會得到,得到健康、得到生活、得到錢、都一樣,得到人與人的結緣,所以,才有功德,觀世音菩薩開示我這樣。所以,到最後我記得「人要做才有功德。」
  我們一個人如果病得很痛苦時,不能做時,「業」越重,所以要用病來還債,要記得、要注意,一定要用生病來還債。有一次,我們的菩薩開示我們、為我開示說:「人,如果沒做,一定要用生病來低債。」我說如果這樣,我要做了,我不要以生病來抵債。各位可以看看,在醫院看得很艱苦,他一定希望能夠做工作,他不希望生病。
  這一回老祖生日收了一個徒弟,全家都已經皈依,但是剩下這位「是大人」-家長,他最不信,什麼老祖歸老祖、佛祖是佛祖,「我最大,錢最好而已。」剛好在老祖法會之前,去為人扛棺材,扛了回來後,那一羣(指靈界)跟著回來讓他扛,回家以後一直發抖,發冷發熱,舞了三、四天都沒辦法(指三、四天都醫不好),煩惱得很,他太太去問神,說是撞了陰邪,就去收驚、收不動,他太太就上山來,一面講一面哭,我說你丈夫那時候很刁,現在換我刁他。叫她帶他上來,這機會讓我等到了,上來以後,我說:「某某人,很痛苦吧!」他說:「是。」眼睛瞪得直直的,走路用移的,很痛苦,心頭一直越來越沒有力量,他的媳婦跟他太太細心的扶他過來,我說:「講條件,要醫你,條件先講,否則,我一定放著隨便你,你再去找更行的,我不夠力,你去找更行的。」他太太叫他:「快跪下、快跪下。」她丈夫生病,她就把他按下去跪著,全家人都跪下,我問:「跪下去做什麼?」「要求老師...。」我說:「先講啦,第一、你今天較行,還是神較行?」他頓一下:「我沒辦法了。」我說:「第二、要做我的徒弟,沒什麼條件做我的徒弟。第三、要唸佛、要皈依、要唸佛、要修行,過去的壞習慣要改掉,做得到嗎?」他說:「會啦!」(我說人如果痛苦時,什麼都會答應你。)都答應了才幫他收一收(收驚),為他化開後,一會兒,喘了一口氣,會走路了,過一會兒就走過來了,「老師,三月二十六日我要來做徒弟了。」我說:「好啊!」現在如果上山來,全家就都歡歡喜喜的,不敢再說自己最大了。這中間他做泥水匠,做泥水匠的看多了,就會認為自己最大,現在很多社會上的人就是這樣,可憐的眾生就是這樣,認為自己最大,忘了宇宙間還有一個比我們厲害的靈魂世界這些神、佛,比我們還厲害。
  那麼,這位徒弟他就「老師,我一定要認真做工作,要做死,我不要病死了。」他體會到了,說要做到死,不要病死了。以前我在講這些,他在聽經,認為「老師講這些,他就是身體很強壯,所以才講這些風涼話,誰看到他以前真的有生病?」現在他就「老師,我相信你生病的滋味了。」所以,我們人「口業」要注意,不要再亂講,再亂講時,到最後我們會挑到一些「惡業」來,挑惡業,所以「業」的範圍的很寬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村莊裡面有一位鄰居,人很調皮,神如果「來觀」(即神藉人身來接受善男信女問題,並指點迷津的一種宗教儀式),鄰居的那一位很調皮「啊!神做什麼的..」胡亂說話,原來附身乩童的神突然退掉,改附在他身上,把他擠到供桌底下,頭擠進去就退神,這下糟糕了,脖子退不出來,就在那邊一直哀叫,脖子抽不出來,一直喊不敢了,說他以後講話會很注意了,一直求「帝爺公原諒我、帝爺公原讓我」,就這樣以後,講話就乖得很了,不敢再說神是假的了。所以,那就是「口業」,正確的工作以外,我們說出來的話不可再犯「口業」。
  我們仙佛寺從開始創立到現在、從頭到尾七年正而已,這期間我們寺裡的弟子很多都不眠不休、認真的在做,一直在轉,我時時開示弟子,我們人在做,能做才是福,我們讓它轉,身體越做會越強壯,如果不能做,身體就麻煩。所以,我們任何一個事業也一樣,要用我們這個身體,用這個「報身」來做有益的工作,能夠做盡量做,這樣我們「業」就能消得徹底,否則,就「沒有機會。」所以有一些退休的人,退休的有很多人,「啊!我要退休了,我不做了,我退休跟著休。」退休跟著休,身體跟著壞,因為我們每天都還會吃飯,雖然政府退休金給我們,想自己做了幾十年退休了,那是世間規定的,做到六十五歲就可以退休,世間規定的;空的世界、靈魂世界、天界不是這樣規定的,凡是你有體者,你就是要做,有的信徒跟我抬槓:「老師,為什麼我退休了,還要那麼命苦。」你如果要命好,你就準備生病,準備生病就好命了。偏偏就停下來、休息下來,真的就生病了,沒多久生病就到了,生病一到,就栽下去了,想要再做,來不及了。因為我們的電波、極波,我們一個極板、極板你要時時有充電,我們一輛車的電池,你要時時在發動,它才會充電;你如果不發動、放著,很快就沒電了。簡單的道理是這樣而已。我們一個人就如同車子的電池,一旦要有充電,有充電有在開大燈出去、電在出去、線路會通、電燈會亮、機器在轉,那叫做「功德」,送出去就是「功德」,然後電會回過來、回過頭來這個電池才不會沒有電,我們人的原理同樣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如果做多少,我們就一定得多少;我們如果少做多少,就一定會減多少,絕對沒有被我們佔便宜,所以各位善知識、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等,若是過去你們在世時,有這種想法、錯誤的想法時,在這聽經中間好好的反省、好好的懺悔,好好的將這缺點改掉,相信你們大家的心靈會非常的光明,你們的心靈會非常的光明;若是你們沒有再悟到「我在世間的時候,少做了,那當時的心想,起了這怠慢的心時。」你們如果沒有好好的懺悔,你們的心靈也同樣沒辦法得到解脫。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開這個法門,講起來很簡單,講得到,我們要做得到,「做在日常中」而已,我們在做,我們的祖先在身邊看、我們的護法神在看,我們的冤親債主在看,我們的做,就是給他們模樣,我們的歡歡喜喜心,我們的祖先一定歡歡喜喜心;我們的生氣心、祖先一定跟著生氣心。這是千真萬確。所以才有「一人得道、九族昇天」,一人如果沒有得道,九族都下地獄,因為我們當班長。我們已經有機會出世為人,所以這一點,古早人在說:「人一生三次大,第一次大,出世(出生)最大,出世的時候最大、第一次、出世大。第二、結婚最大。第三、死最大、死了時,那幾天還沒有扛出去時最大。」三樣大,那麼,生最大,生來是要做什麼呢?就是要「正業」,要來做工作回饋,回上一世人的願;我們結婚以後要做什麼呢?就是傳宗接代,要讓有緣的人再來世間再出世,再來做他的工作,去消他的「業」、去悟他的道;我們死了以後要做什麼呢?自己就要找一條路出去了,就是我們在生所做的事情,我們做一個很明確的停止,自己的修行、反省、自己去懺悔,我們懺悔以後,該往地獄去、該往天堂去,往那裡去、往那一個天界去,我們各人走。所以在世間修行是個人得,修行是個人修,功德是個人得,絕對沒有相背的。
  在三年多前,我們一位老信徒,兩夫婦都七十多歲了,有一天,我走到蓮花池那裡,餐廳門口那裡,這位「歐吉桑」七十一歲了,他一直哭、一直哭,我問:「歐吉桑,老某(太太)回去了吧?(往生了吧?)」「是啊!」我說:「老某回去不是很歡喜嗎?」「不是,我是在哭阮某去那邊沒得冤家(我太太去那裡沒得爭吵),沒伴好冤家,阮某跟我二十歲結婚,五十一年都冤家,每天都冤家了五十一年(吵了五十一年),現在死了以後,我煩惱她在陰間沒人可以冤家。」這也很「古錐」,我說:「你這樣吧!不然你看怎麼死,死了去和你太太、你老某冤家。」他說:「老師,你看我死了要往那裡去?」我說:「你太太如果下地獄,現在也已第三關了,你如果死了以後,也只是第一關而已,相碰也碰不到;如果上天堂,你也上去,可能你太太跑上第三天了、可能第六天了,你可能上去後又跑入地獄,也是等不到,糟糕了,你看怎麼辦?要不然你就勤快一點的哭,你某部份,你回去上香再叫你某回來再跟你相罵。」他說:「這還有道理喔!」我說:「佚不要再跟你某相罵,再罵你某就墜入地獄、越墜越深。」
  所以,人在世間的緣份、人的緣份是不可思議的,人在世間的緣份你說能同一條心,不可能的;死了以後同位嗎?不可能。大家同時候、唸同樣的經嗎?同樣唸阿彌陀經,有辦法同時到西方嗎?有可能到西方。有可能到西方的什麼地方嗎?不一定,各人的心念。比如說我當丈夫,我外面工作多,外面煩,我所唸的經,一面唸、一面煩;太太慈悲,希望丈夫好、孩子好、大家好,她很慈悲,一面唸經,她以慈悲唸經,一定去跟阿彌陀佛在一起了,我最多去到的只是到壇城外面而已,所以,各人的心境不相同,你不要看一大羣的師父、法師在那邊誦經,木魚在那邊敲,在那邊唸,嘿!跑了不同的路也不一定,不一定同路的。我在那邊唸經,我頭腦可能在想那些傻弟子不知道有沒有偷拿東西吃,我在那邊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知道那些東西有沒有拿去吃?所以,這各人的心態不相同。所以,這個問題,各人的心、想法絕對不一樣,各人的因緣不相同,各人的想法不相同、各人所處的環境不相同,出來的家庭不相同。所以現在很多年輕少女,結婚以後,開始「我要嫁你可以,我很喜歡你、我要嫁你,我不要住跟你爸爸、媽媽在一起。」現在很多這樣,「我一定不要跟老爸、老媽在一起,住在一起麻煩、嚕嚕嗦嗦、要出去不方便,兩夫婦要做什麼不方便。」現在很多這樣。這思想偏差去了,一人想一樣,做丈夫的就「眉憂眉結」了,這一下子糟了,夾心餅乾夾住了,如果是有「夾到」的丈夫,你就盡量去做,「是大人」該孝順的就盡量孝順,有的時候自己的太太看不開,沒關係,人生短短的沒幾年,帶便當等她,有一天妳(指太太)的媳婦也會把妳「夾」回來,不用怕不會,看得夠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就是我們的護法神、守護神,我們的祖先同樣給我們這個「業報」,消業,讓我們消業就對了,消這個業。
  所以,我們消業的方法,做工作以外,反省,一定要反省、要懺悔,不對的,我們趕快改。現在在座在蓮位上面的歷代祖先等等,你們也是要反省、好好的反省、反省在生時的事情,好好懺悔,你們很快的,你們心靈的光就現出了,都能夠證得菩薩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的國家,目前社會變得「做」的人較少,享受的人較多,各位在享受的人,在此提供各位,勸各位,我們在享受-在折福,享受-在折福,要注意,享受在折我們的壽,享受在折我們的福,千真萬確,天理絕不會有一點點的偏差。
  為什麼享受是在折福呢?你去餐廳吃飯看得都不敢看,一桌一花費就二萬、三萬、五萬、十萬,所吃的沒幾樣,剩下的都丟掉了,是夠浪費的,這是在折福。
  我們有一位信徒,當時在風流得意時,他一晚就開四、五瓶的xo酒,酒,一個晚上喝的都是上萬元的xo酒,菜送來了,看不中意的就剔除掉,我告訴他:「有一天你會很慘,你會慘得當乞丐。」那時候的他:「哼!你在嫉妒我們有錢的人。」「嫉妒?」我說:「我等你。」三年前就碰上了,三年前遇上時,頭髮散漫、鞋子破破的、衣服穿得髒髒的,經過這裡(他不知道我在這裡,原來我在台中。)他不知道我在這裡,碰上了,我問:「你怎麼跑來這裡?你出家修行修得道行這麼好。」眼淚掉下來了(我說出家修行修得這麼好是指落魄了,世間的錢財不要嘛,就是要嘛,就是落魄下去了。)他說:「老師,我沒聽你的話,我向你借錢好嗎?」我問:「多少?」他說:「兩千就好了。」我身上帶有兩千元,我說:「兩千我印這善書就有十八本了,五百元給你。」「不要啦!多一點啦。」我說:「不要啦!五百就好。」(我是故意的,要讓他瞭解錢的價值。)我說我印這書,四年來我就開始印了,我說這我印十八本,我如果讓你拿去吃、喝不夠xo酒的一口,「你還記得我的xo?」說我還記得他的xo,我說我怎麼不記得(我的壞習慣就是那麼多,那麼多的信徒,十幾萬了、二十幾萬了,我差不多看到了都還記得的比較多,壞習慣。)我說:「你好好的懺悔。」到後來我拿一千元給他,他從身上拿五百塊錢來找我,我說:「奇怪,你說沒錢,你還從身上拿五百元來找我?」我說:「你一千塊還我,抱歉。」那是假窮,他說:「我確實沒錢啦!我是剛剛在路上向人討五百元而已。」我說:「好啦!好啦!」才再還他。他才說,以後他會好好的教他的孩子,不要以他做模樣。我說:「假如你有這麼想也不錯。」當時他的財產多時,有好幾億,在台中市裡,落魄到這樣「艱苦債掛」,我告訴他:「你就是不惜福。」他才問我:「有什麼方法、方式來彌補嗎?」我告訴他:「彌補的方法就是反省、懺悔。」我才拿「安心法要」那本書給他,叫他「好好看、好好做、照著去做,人不是聖賢,錯都錯了,要能夠改,改了以後能夠好好的重新做,你的功德也很大。」這種情形,目前台灣同一性質的有夠多。
  前幾天又遇上一老信徒,也是很愛喝酒、很愛賭、愛花、花光了,前幾天在台中又遇上了,很高興的喊「老師」,我心想喊老師應該很高興,他說:「老師,我買東西欠錢,借我好嗎?」我說:「多少?」「五千塊。」「抱歉,我今天買東西沒那麼多錢了,你如果沒錢回去,我兩百塊讓你坐計程車回去,我沒錢,確實我沒帶那麼多錢。」我說:「你現在很『好氣』(河洛話,意指日子過得很得意。)西服穿得筆挺。」一講他筆挺,就開始向我編故事了,我說:「你不用向我騙,你的心內我把你看得很清楚了,你不用向我騙,人-良心道德一定要存,否則,你的債是你的祖先在揹,你的祖先在替你擔,如果這樣,你說孝順是騙人的。」我就很不客氣的向他講。他說:「老師,現在不要講那麼多、不要再講了。」我說:「今天不講不行了,你可以不聽、你怨嘆我,但你今天不要走。」今天,從這次以後,這位信徒就不再見面了,我那時寫地址給他,叫他有空再上山來。不敢來了。這就是原來有錢時就亂花,沒惜福。目前台灣人的少年人大都在折福,心實在很痛,我們做父母的也不知道孩子出去做什麼「出頭仔」(河洛話,即不知道孩子在外做什麼。)包括我也一樣,我的孩子在外做什麼「出頭仔」我也只能盡量勸他、注意他。所以,現在社會就是惡魔附身的時候、魔界附身的時候,各位要注意,各位要破除這個魔界附身,我建議各位十方善知識「唸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唸,「南無阿彌陀佛」,不可認為「南無阿彌陀佛」很快就能感應,沒那麼快,你如果擔了十年的業,你起碼認真修佛要再回向十年,你走了一百公里,回程也是一百公里就對了,要懺悔,否則永遠是越墜越深。
  我們如果有心,我們有空就盡量唸「南無阿彌陀佛」才能消業,認真去做,改善以後,我們唸「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我們王禪老祖、觀世音菩觀、諸佛菩薩開示的,我們消業的方法。
  所以,我們正確的業就是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工作,工作絕不會影響修行,工作就是對我們修行有幫助,所以,真正的修行法就是我們認真的、安心的工作,認真的工作,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人生的課題。所以,今天我們這一節就是講「正業」,下一節就是「正命」「正念」-八正道、這八正道各位瞭解以後,我們人生不論在家修成或出家,要成道會很快。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