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陰宅風水經
八正道(六)正命(三)
八正道(六) 正命(三)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關係著這個祖先陰墳的風水,因為這個陰墳的風水,這個爭論很多,到底是怎樣才對怎麼才不對呢?是要怎樣才好,確實也讓人爭論很多,那麼我們今天要講風水之前,一定牽涉到我們心靈的問題,我們觀念的問題,所以我們觀念的問題,影響到我們祖先安及不安,跟我們的「心」安與不安。
  有一個實例,這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在南投竹山有一位先生,他想要研究地理;另外有一位先生(地理師)也確實非常的熱心-這位善信大德,這位地理先生不知道是學真的還是學假的。竹山這位先生感到有比較「貪」一些,所以他就跟這位地理先生、地理師四處去,地理師說這裡不錯,他就將它記下來,那裡不錯,就將他記下來。地理先生好像跟他講「風水如果葬到好的會發」,竹山那位要做風水的先生也比較貪,想說東埔林-鄭成功當時的一截骨頭在東埔林而已就那麼「興」了,他想要「大發」,就開始將他祖先五馬分屍、拆作五十幾塊,拆做五十幾塊後就四處去做,這裡做、那裡做,做到最後,做了二、三年後,已經五十幾塊骨頭統統葬完了,那沒得葬了,事業就失敗了,倒翹翹了,就開怨嘆「先生」了,哈!哈!這包死了,這很簡單的道理,這不敗都不行:
第一、祖先、「是大人」的骨頭,將它拆開,是大不孝,拆開是大不孝、忤逆、傷天害理。
第二、為了達成自己看能不能不做而能大發-違背因果。
第三、他想說祖先能蔭我,將祖先的骨骸拆開以後,就損到天理。
再來光單執在風水,不「討賺」(認真工作賺錢之意),要吃討賺,這是精神有問題,大貪、貪心。再說,這位先生(指地理師)不知道會、還是不會,你四處去做,做了一大遍,你就是沒智慧,愚痴沒有智慧。又再來、你整天只在裡重祖先的風水,你光是花的錢、一門就好多萬,五十幾門你又能留多少家產呢?稍微一花都要好幾百萬,不倒也不行。接著、你只是執著這些,四處東奔西跑,跑了多年,「頭路」(河洛話,即工作。)都沒有做,生意就溜了。光是這幾樣就好了,不是「先生」行不行,「天理」沒有了,愚痴,以這種的不敗也不行。
  現在也有很多人在演「風水戲」。時常有一些信徒來這裡問我:「老師,我祖先的風水我看沒有很好。」我說:「要怎麼才好?要做皇帝嗎?跟王永慶先生沒得比嗎?」沒有很好?「不是啦!」我說:「你沒那個命啦!也沒有那個福。」「為什麼沒有那個福。」「你還沒有開始,你沒有檢討-『老師,我如何來改變我的心,改變我偷懶的。』沒有問這些,只問祖先的風水要做那裡才好,哈!哈!你根本沒有這個命,沒這個福,也沒有那個資格。」被我罵了罵,臉上紅紅的,「不好意思啦!老師。」我說:「不是不好意思,你今天有緣,我將這個原因講給你聽,我告訴你,『風水』有也武過頭了,不是只有你,『風水』我也武過頭了,武到現在,十七、八年來,我才沒有再往做風水方向去了,因為發覺不對了,整個精神要盼望著風水,拚得很唷!」風水為什麼會把我們綁住?祖先不安,我們找個讓他安以外,我們自己拚嘛!你只盼祖先幫你賺,這種人是有夠可憐的,社會就是這麼可憐的。
  還有一些「先生」也這麼可憐,現在一些地理先生是這麼可憐,不擇手段叫主事;「你們要提起來。」遷來遷去,一會兒移這邊,一會兒移那邊,一天到晚就在移那些,那還有精神做頭路呢?拿眾生的平安如何來做自己的試驗台,「風水」(墳墓)一旦做下後,我們可能會「葬下去後,我們會發嗎?何時會發嗎?先生不知何時會來嗎?」一個心頭只對放在風水先生、地理師那裡,精神寄託在地理師那裡,「發」到那裡?拚的很,不可能的事。因為我研究過地理,有一些些徒,以前地理扦過以後,一直在問:「老師,我什麼時候會發?」我說:「你不會發了,你盡管安心做你的工作,你不會發。」我不能告訴他。他說:「這走什麼運、什麼時候會發。」我說:「不可能,你祖先如果安定、平定,你就阿彌陀佛了,你還想依賴祖先什麼時候會發。」沒智慧,也很不慈悲。所以這點,我們很多信徒、很多眾生也是這樣,是有夠可憐的。
  祖先的風水葬下去使他會安,我們要閃風、聚氣、閃風、閃熱,我們接下去會再講,以後會講給各位瞭解,閃燒,這樣就好了,剩下的,我們要打拚了,祖先他們才可有辦法幫我們相蔭、相庇蔭。我常常告訴弟子,祖先他葬下去的風水,你不要期盼他為你相庇蔭,不要把你拖下去就「阿彌陀佛」了,你還望祖先為你幫忙做,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些信徒還充滿了希望,聽人家說「張老師是名師,我要來親近他,看能不能為我的祖先點到風了。」拚得很,我沒有在點,但是我為你點,你也不會發,最多是平安而已,剩下的你自己拚。這是我多年所結緣的幾十萬人中間,很多為了風水的問題起煩惱心,但是風水如果不好,一定女「提」起來(即檢骨),這樣而已,「提」起來不一定要「做」下去,因為「會」的先生還沒有出生,「會」的地理先生還沒有出世(生)。
  有人仰賴著風水,想「我將風水能做得好好的,我的兒子能夠很會讀書。」有、有這個風水沒有錯,很多-葬下去後,因為祖先平安了,安安靜靜了,這些子孫就有辦法要安安心心去拚自己的「頭路」,也有很多做「風水戲」的,明明這風水是「七運」的(玄空挨星的推算方法,推算九大行星與地球磁力線角度、強弱對環境的影響。民國五十三年到七十二年的六運,七十三年到九十二年叫做七運的「運」,七運到現在,比如說剩兩年,仍然「喔!這風水好,趕快葬下去。」一門風水花個幾十萬,再兩年後再「提」,那有這麼大的生命(河洛話,即有那麼大的能耐)?要有智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在講風水真經「陽宅風水」已經講了一、二年了,聽的人也聽那麼多了;再來「陰宅」我必須要講,不講不行,很多人犯了這個毛病,我的老師-邱智堂先生,他見面時曾提醒我:「張先生,現在很先生都是這樣,最好風水安安靜靜就好了,不可去做什麼「出頭仔」(河洛話,亂出主意、點子之意),否則,你請先生-先生請來了,風水就敲、風水要敲,一位先生請來了,換他要敲、敲完了換他,你再葬下去,換別人再敲,光是那邊做戲,風水敲、厝就要拆,厝就那裡不行就拆光光的,鳥仔要抓(此處的鳥仔泛指家禽),再來就喝(酒),那有可能,你那有可能去撐那些呢?會的先生來,他不是叫你風水就敲,有辦法調整就調整,沒辦法調整才「提」起來放著;「厝」有辦法調整,用最省的方法調一調已經就平安了,四兩撥千斤。
  我常常出去為人看厝,看一看,我說:「你願花錢嗎?」他說:「老師,我已經花得沒錢了。」「對啊!我問願意花嗎?」竟然不敢回答我了,他就是原來請先生來,這裡改、那裡改,改得錢都改完了。我說:「你願意花錢嗎?如果願意花,我指點你再花一條。」聽到花一條(筆),臉色都發青了,糟糕了,不知道要請老師來,是很不簡單的請他來,現在再花下去,要花那麼多,就越沒錢了,不花,心頭又癢癢的,不知道要怎麼辦?要怎麼辦?還是要花,但是我不會叫你花很多錢,花最省的、花最少的就對了,這樣就好了,要不然你花那麼多錢要做什麼?把那些錢拿來做功德有多好!對吧!拿來做佈施有多好,拿來印經書也很好。所以,最省的方法-四兩撥千斤,過去已經都講過了,講很多了,講兩百多鐘頭了,四兩撥千斤的方法,我們的風水、陽宅也是這樣,陰它也是這樣,有時候陰宅明明是對的,水口出不對了,水口的洞換位置後,就平安了嘛!挖個水洞,工錢自己來花,花個幾百塊、花一千塊錢,自己的時間,少賺而已,這樣就改過了,運就變了,這是四兩撥千斤,以後我會講,水口如何開、土地公是如何豎、金斗是如何種、種的方法是如何種、我們拜祖先是怎樣拜法,從那裡拜起,每一年清明是如何整理,這些我都必須要講給各位瞭解。但是還沒有講給各位瞭解以後,就必須要將每個人的觀念講清楚。所以我們王禪老祖師尊鬼谷仙師一直交待我說:「要把人正確的觀念講好了,講對了,正確的觀念講得使大家瞭解以後,再來講風水,才對會踏入怪力亂神,亂到自己又亂到別人。」那麼,做風水有的為什麼說「風水會蔭大人」、也以蔭小孩、蔭大人、蔭老的,這都有個道理,我會陸陸續續講給大家瞭解。
  那麼,現在我們請地理先生,到底要怎樣的先生才有緣,我教各位方法,這很簡單,你不可以向祖擲筊,因為你向祖先:「唉唷!祖先,我要請地理先生來為你扦,那一位比較行?」我告訴你,祖先連踏出門都踏不出去,你要他去找那一位名師呢?你有兩個方法:你家中如果有供奉神時,比如說我要找先生做風水,好還是不好,你將地理先生的名字都抄下來,寫在紅紙上,放在供桌上,三天後;比如說今天你燒香向佛祖稟報、向菩薩稟報、王爺公、媽祖婆都可以,「請你大慈大悲指點我,我要做某某人的風水、鑑定這風水,或是住家,這些先生,我不知道要找那一個比較有緣、那一位先生比較行、較正派,請你指點我,請你幫我調查。」然後,你一位、一位的唸,唸完以後,「我第三天、後天中午、後天上午、或者後天晚上幾點到幾點要來請示聖筊,請你為我指點。」你就拜一拜後插上香;你明天早、晚燒香時,再稟、向神稟告「這些先生不知道那一位比較有緣,請你指點我,我某某時要請示。」時間到了時,你就要再上香請示「佛祖、菩薩、王爺公、媽祖婆(只要是家中供奉的神的聖號均可),我要請先生的事情,你不知道調查好了沒有?如果調查好了,請你允杯。」如果是「允杯」就一定是調查好了,你就開始問了,可以這樣問:「現在某某人這位好嗎?如果好,請你允我三個杯。」好像在擲「頭家爐主」就對了,擲了最多杯的那一位是最行的,各位知道意思嗎?你擲筊就像在擲「頭家爐主」一樣,一直擲,這位好嗎?叩、叩、叩三杯就是三杯,叩、叩沒有杯就是沒有杯(習俗上擲筊一正一反叫做一杯,表示是、對、答應;等正面意義),叩、叩、叩一直擲,五杯,喔!五杯,這就是了。
  所以你請五杯這位先生來,他一定很高興就對了,你很歡喜、神也很歡喜、祖先也很歡喜。這樣這位先生一定與你很有緣,絕對不會亂來,你請他來也不會煩惱。否則,你本來就煩惱了,再請這位來「煩上加煩」,很多啊!本來就奉承這、奉承那,「喔!我是通靈的,你要做這、做那。」被他「武」了一輪趟,結果沒有事情,不是真的通靈、通到那裡去了?隨隨便便講了一大堆,你的煩惱就到了,本來就沒有煩惱,煩惱只有一件,你又增加煩惱一件,接著煩惱不只一件喔!接著來的那些煩惱三湊四湊一大堆,你才知道。所以各位善知識,我們如果要請來看我們的風水,用這樣擲筊,最正確,你不可去問「通靈的」,通靈的,現在很多「通靈的」,自己家裡通得「不達不七」(河洛音,不倫不類之意),通得「霧煞煞」,不知道還能為誰通?不知道要通何人的?很多這樣的,都說「我是通靈的」-通到那裡去?通得「不達不七」「霧煞煞」-一家人亂糟糟的,通得自己變成無業遊民,通靈通到那裡去了?如果有通靈,你就有很正確的安定的事業,你就有個「安定」,否則,你隨便「彈彈ㄌㄟ」(河洛話,信口開河,說話不負責任。)擾亂社會,自己造惡業,結果呢?「自己要下地獄」,所以,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體諒眾生這麼人都偏掉了,將正確的法弄偏了,王禪老祖他也說這些很多都偏去了,造成社會的混亂,很可惜。所以,我們要請「先生」的法是這樣。
  若是你家中沒供奉神,沒關係,你去我們家附近的廟,我們買一些金紙、水果,買一些餅乾,糖果買一些,買個兩、三百元,拜完了也可以自己拿回去吃,我們如果求我們附近的神聖「你為我指點,我要做某某事情,我請你指點,那一位比較好。」等到過了一炷香以後,你才向神擲筊,非常準的,非常的準,有緣無緣非常的清楚。再來,如果廟裡沒有心目中的神,土地公廟的土地公,你向土地公稟告,也是很準的。這都是很好的方法。
  如果沒有,再去探聽這位「先生」在厝邊頭尾對人是否很得人和,如果得到人和,這位「先生」你就可以請他去幫你看,要探聽「先生」誰最清楚?厝邊頭尾最清楚而已,不用到別處去探聽。一般很多的先生在厝邊頭尾、十位「先生」跟人結冤的有七、八位,多的是跟人不和,奇奇怪怪,自己行,厝邊頭尾這些都沒什麼,所以這「貢高心」跑出來了。你也可以這樣打聽。
  當年我要去邱老先生時,我探聽厝邊頭尾,大家都讚嘆得很,說這個人真的是「人格」,這個人這麼「人格」。有的先生沒有「包容心」、心量不寬;有的人聽到「先生」就「叩叩衝」,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就跑來找了,來找時,我問:「你是打聽了清楚沒有?你叩叩衝就來了,你要探聽清楚再來找我,如果沒有探聽清楚,你不是多找煩惱的嗎?你不要看到電視老師在講經。」「講是一回事,後面在做又是一回事,你要探聽清楚,你不要聽到人家在講經,你不要認為在電視上講得就是大明師,你要注意,你不要被我騙了。」各位,我們不是表面上看的就對了,好像上次我們有一位信徒,他看到電視裡面有一位「先生」講的,就感到那位先生很行,就打電話去,就先要求-要去,要先拿多少萬,再來又要幾萬、幾萬,開到最後合計要好幾十萬,那有那麼大的生命(能耐),就問我:「老師,你和那位好嗎?」我說:「好啊!怎麼不好?要拿錢給人家花都好,那會不好?」他說:「不過,要那麼多錢呢?」我說:「對啊!本來就是這樣,人家如果有實學的,當然要付多一點錢,否則,他吃飽飯太閒了,要不然,他隨隨便便的、免費的,你還要他看嗎?」我告訴他「紅包夠大包、開價越高的先生越行。」(此話為反意,影射眾生錯誤的價值觀。)但是我們眾生有一個壞習慣,紅包如果隨便別人的-都不會,要一次開價開得很高的,才是會的先生,都是要這樣,「喔!我請的那位先生一次二十萬、十萬,那才是會的先生。」我們人都是這樣,打腫臉的這樣,「我請的先生一次多少先生禮(教師禮),看一次桌子幾萬、看○○幾萬。」所以,我們人要有智慧,要知足、知足,我有多少力量,我做多少,我秤我自己有多少福。
  有的要為祖先做風水,不要想「我要大發」,要知足,「給我多少平安,是大人會安我就安了。」這樣就好了。期盼葬下去以後,孩子不會去變壞,這樣我就好了-孩子不要做壞孩子,希望葬下去以後,這些孩子能比較像別人,做個正正當當的人,不要為害社會,這樣我就好了。你如果有這種知足的念頭時,我相信風水一定能得到好風水,上天會給你。
  大約在十年前,我在頭汴坑剛進去有一個公墓,在樹底下有一座土地公坐在那裡,我向他拜了拜,那些主人家說:「老師,你剛剛看的風水,你看那一房較發?」我沒有告訴他,我說這土地公、福德在說,問我:「你看那一房較貪心?」那一房比較貪心!我說:「請問你們兄弟那一房較貪心?」臉漲紅紅的,沒有一個敢回答,土地公就是「如果貪心的不用怕會得到好地理。」所以問我那一房較發?土地公叫我們問他們:「你們那一房較貪心。」所以,我們人要知足、要知足。
  我們點地理往往要房房能「平安」,不要房房「發」,平安就發財。大約二十年了,台中有某一位企業家,他的祖厝,因為要蓋公寓賣給別人蓋,很大的一片,這裡「房頭內」(河洛話,指家族)大家不和,因為不和所以將祖厝賣別人去辦分割,賣給別人去蓋來辦,每個人再分兩間。這個古厝拆掉以後,開始敗,房房都一直敗,尤其一房最富有的敗得塗、塗、塗!其中一個孩子生血癌,三個月花了好幾千萬,大約十七、八年前,差不多二十年五,那時花幾千萬,錢是很大,家產都花光了。這就是風水敗掉了,祖厝敗掉了,房房一直敗,連人都病一直到來,到後來我去買那裡的公寓,住在那裡,我說:「這裡地理不錯呢!很感謝他們拆了來蓋,這裡不錯。」我就去買了一棟公寓樓上,買在二樓,沒有多寬,住了還感到很平安、社區住了很平安,我才知道這是某某人的。拆了以後,事業就敗了。
  還有台中中華路某一個地方,因為發了以後,想要蓋市場,就將那個地方挖起來,挖起來以後,那個地方是蛇窟,整窟的蛇,祖厝是整窟的蛇,挖了以後就敗了,死的死、逃的逃、敗的敗,這就是想挖起來蓋市場比較會發。沒智慧、這就是沒智慧,風水影響到。
  豐原在靠近右崗附近有個地方,那裡有一個好地理,有一門風水因為嫌太小門,他就把它提起來,改做大門一點,提起來以後開始一直敗,後面別人知道是好風水,那些做風水先生想自己做風水,就把他的風水提起來放進去,換成他發,換那一位敗。原來做的好好的那一位也是想要比較發一點,所以要做大門的,聽「先生」的話,說那一個地方有比較好的,能夠發多少,就是說那裡有一個地方「白鹿啣花跑」,一隻白鹿啣一枝花跟著跑,「白鹿啣花跑」做得到的金銀萬萬斗-「白鹿啣花跑,做得到的金銀萬萬斗。」(河洛話發音,押韻。)所以提起來以後就去做一門很大的,想要更加有錢,結果沒有想到,做下去就敗了,這門風水別人葬下去就換別人發起來了。
  最簡單的道理,如果有一位先生說他很行,地理師很行,說葬下去就能夠金銀萬萬斗,我告訴你,他做去了,輪不到你的份。很簡單的,天下間地理先生沒有一位肚量有多大,沒有多大,看到大地理,都是自己的風水-希望上次兩年前做的那一門沒有發,趕緊提起來換這一門能比較發,都全是提來提去的,沒有真有一位地理先生說他的肚量有多大,台灣這麼多,看了又看。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要瞭解,我們要「知足」、要「知足」,稱自己有幾兩重,稱我們自己福運有多少、稱我們自己做多少善事、種多少福田、稱我們自己真真正正是不是有做到大慈大悲或做善事業,這樣我們才來求地理,否則,絕對不可求啊!上天也不會給你,上天絕不會給你。
  在很多年前,也十幾年了;有一次,我去幫人家點一個地理,打算點兩個地理,一個要給他們的阿嬤(祖母)、一個阿公。阿公的地理,我幫他做好了,平平的、也沒有什麼,就感到不錯,就叫我再幫他做一個好的風水,要再做,我就三轉四繞的,看到一點不錯,我不敢告訴他,不是我有私心,我剛在牽羅盤時,就像現在打雷,碰的一聲,羅盤的針繞了一圈,就這樣,我不敢點了,我說:「這裡沒有地理,走吧!」我不要了,「我沒有那個道行,我到別處找。」到現在我沒有再幫他找,好多年了、十幾年了,他是還平安的。這就是說他的福運只有這樣而已,你如果有辦法要給他多一點福,給他多一點福運時,兩種原因:第一、善德做得很好。第二、他應該得的。否則,你做給他,會害死他,害死這一口灶(這一家人),所以,如果有一點就不錯了,其他的放著就好了。從這次以後,我就沒有找過他。
  還有一位,他的風水做在竹山的後山那裡,地理確實是不錯,那個穴一挖下去,太極就在裡面,一個很紅,很紅的、好像羅盤那麼大、還稍大一點,非常紅,我就將它葬下去,葬下去後平平的,結果,他們兄弟四人,其中的兄弟有人再去叫先生來看,說那地理不好、那沒地理,他(指地理師)看的地理在某某處,比這裡還要好。他就提起來重做,提到別處重做,進去到竹山草嶺半途中、提到那裡去做(即葬到那裡去了),說那裡水神很好。我說:「那會嗆死人喔!」要怎麼辦?他還是提起來去葬在那裡,一做,全部三、四房都「跑路」-嗆死了。
  因為我們風水看向水來,要注意,一個願則-不可看到「溪白」(溪埔變白),我們風水看出去,溪埔白白的不可以,那是「絕地」。水遠遠的不可直來,水嘩嘩響一直衝來,水從高處一直下來,一直衝來,那叫做煞、水煞、潑面煞,我們洗臉潑臉這樣,掬水潑臉的煞,這潑面煞,你如果葬下去時,要起「跑路」,嗆死了。結果這兩樣條件都有。
  再來是龍邊有力,虎邊失、虎邊崩崁,三房一定要倒閣,三房的,二房也要跟著倒閣,大房的會凶狠,這是山,水從這裡來,這是路,這是崁,路這樣來,崩崁,那風水就葬這樣。向這個溪來,向溪水,這叫做「潑面」-潑面水。這水就這樣沖過來,這邊是大房的、二房、三房、四房的、五房的、六房,那麼,這大房的山很高,高山,所以這大房的山很高的來,山高大房的凶、較狠,較横行就對了;第二房的就失;第三房的陷;第四房的還可以;第五房的凶;第六房的陷,第六房的這樣就是陷。那麼這個現象就是說做完以後,二房的敗,三房的也失,大房的凶狠,受不了,四房的還可以。所以做完以後,總共四房中就敗了三房,三房全敗,塗、塗、塗就對了。之後,才來找我:「老師,不知道有什麼辦法?」我說:「沒辦法了,還有什麼辦法?只有提起來,風水戲再演。」到最後對那位「先生」非常的氣,我說:「你不可以氣地理先生,你的德不夠,福不夠、修心養性不夠,所以你不敗不行,這很正常、非常正常的。」所以,我們要「知足」、要知足。我不是說「先生」如何都改由我來牽就好,是說我們平平的就好,不要動不動要怎麼樣,不要動不動就要做東做西的,奉勸各位,我們要小心。
  再來,風水,有的人做得很大的一門,不管隔壁的人如何,很大一門做下去,就敗了。我常常看有這種風水,有的人蓋像這樣大大的一間,假使你大間在龍邊還沒有關係,如果這一門的人包慘的(圖右虎山),如果這一門的人風水在這裡,就成了虎邊,就是凶;這就是吉(圖左龍吉)。現在很多人的風水,我們在這裡一門很小的,旁邊做一間厝,很大的一門、一間厝,這樣一來就雞犬不寧了(指圖右這一門雞犬不寧)。所以,我們要做風水不可為了自己而傷害別人,厝邊頭尾有時候也「於心不忍」就對了,在風水方面的,而往往風水在「發」的都是「小門」的在「發」,小門的在發、在發就對了。
  我們台中某一間大醫院,他的風水在太平,在差不多十七、八年前,那時候我專門辦理示範公墓的規劃、設計,測量時,剛好經過那裡,我一直停在那裡看一門小小的一門(指墳墓),很小門,三顆石頭,只打了三個字-明公某某,打三個字而已,我向管理員說:「喂!管理員,這門風水不知道是誰的,很行,這門風水大發,金雞公孵卵,不是母雞,母雞孵卵是應該的,公雞孵卵是顧家,這門大發。」他說是台中某一家大醫院的祖先的。很小一門,連一坪地都不到,它發起來了。所以風水地理不一定要做很大門,很小門反而跟山川靈氣能夠結合,「跟山川靈氣能夠結合」,不是做大門就很好看,我曾經看過別人做的一門風水,山很高就對了,這門風水做在那裡呢?風水,他將它做得高高的,又做得很大一門,那麼,這門風水,我說如果沒有「跑路」的話,我就輸你。到後來我跟我的信徒講:「這門風水高,山高叫做『孤陰』,孤陰是什麼呢?-先敗後絕。」到後來那位信徒才說:「老師,那門風水是某某人的朋友的親戚,那門風水當時花了將近三百萬,很大門,葬了沒多久,開始事業就一直敗,崩山。」所以,我們要當先生的,要研究通了,才能幫人家點(點地理),不是說這樣就好,不是風景好就好了,不是站在高高的風景好。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知足,我們風水要做小小的,不一定要做大門的。那麼各位有看到,走到那裡,半路上很多大門的風水,那都是兩種人,第一種人是他的慈悲心,希望讓「是大人」住得較舒服些;另外一種是,地理的地方做大一點,以後怕被人佔去了,以後怕被人佔了,所以做寬一點;還有一種人就是我做寬一點,「炁」比較收得到,這個「炁」比較收得到比較會發,普通的一點點而亡,比較收不到,做得大大的,「炁」比較收得到、較會發,這種都不是真真正正的有慈悲心,不是真真正正的要為祖先做個好地理,這種差不多都全敗的較多,全敗的較多。
  在兩、三年前,我們有一位信徒,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拜託:「老師,我載你,大清早沒關係,一點也沒關係,我載你到台北觀世山看地理,我做了一門風水很大門一點、二點鐘都沒關係,我陪你。」我說:「我沒空去,確實沒空。」我問:「那門風水做多少?」他說:「做了將近一百坪,每坪造價大約七萬。」這樣多少?將近八百萬,一門風水!我說:「這樣我不去看,你做風水再大門我也不去看。」為什麼我不去看呢?大門風水都沒有地理,小門風水都比較有地理,因為他會用挖土機,挖呀挖的,地理裡面有個太極、那個穴,好像一顆球,他把它挖掉了,那還有地理呢?我不用看了,那是「孤窟地」,免看了,如果不是挖掉了,就是填起來了。他說是挖下去的,我就沒去看,光是說:「不要啦!我三更半夜來載你..。」我說:「我三更半夜要休息呀!先生,我去為你看那沒有用的地理,為了達到你的目的,我三更半夜不睡覺,我白天都忙得這樣,半夜三更你沒關係,我有關係,我很忙的,我告訴你那風水不行,你硬要..。」「你幫我看,如果不行,我要對那位先生╳╳辦,我要把那位先生如何..,找他討債。」我說:「我知你的肚量會起那種心,你的心量就是這麼壞,你沒福、沒德,所以才會葬到壞地理,你要怪何人?」非常安靜的,才不敢再「老師,..。」三更半夜要載我去看。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知足,瞭解自己有多少福、我們就做多少事,這樣就好了,因為我本身也曾去貪過頭,在民國六十六年,我在台北觀音山,有一很漂亮的地理,大約七十幾坪,那時候較便宜,一坪三千多元、較便宜,我想那個地理很好,我就自己將祖先的風水提過去,葬下去後沒多久就感到都不對了,「霧煞煞」一直來(河洛話,意指不如意的事接二連三的發生),到後來我去請教蔡老先生,請他為我卜卦,他說:「這門風水陷下去,絕了,趕快檢骨,賠錢了。」我說:「真的賠錢到了,賠得一蹋糊塗。」工事一做,被拐的拐,連買地的錢也沒處可收回來,很多都拐到了,又很不平安,才去撿起來。所以從那時起,才發現我們人不能夠貪心。
  國父 孫中山先生他說要把中華民族、中國借一坪的土地,讓他死了以後能夠讓他休息就好了,借一坪而已。我們 國父功德這麼大,對這麼腐敗的滿清政府推翻以後,中華民國建立起來,讓我們走上民主,這麼大功德的人,他都說要向我們國家、國人,所有十幾億的人(那時候還沒有十幾億)、中華民族所有的人民借一坪的方寸之地。想到這時裡時,我才感到慚愧,我才這樣-雖然買是買了,讓給別人去做了,我不要了,我提了回來,借了一個地方,在公墓上借了一坪半,總共花了兩千七百多塊錢的工錢(含磚錢),這樣葬下去,就平安了。「稱自己有那個福、沒那個福,稱自己有那個德、沒那個德。」所以,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不可執著在風水「大門就是好地理」,要有智慧,不可愚痴,這就叫做「正命」,瞭解自己多少福、瞭解自己多少德,自已要知足,「自己知足」這叫做「正命」。若是我們違背了「正命」的人,我們在世間做事業不可能會順,各位要瞭解,我們違背了「正命」、違背了「知足」的人,我們就會一直踏入黑辦、踏入失敗,踏入一直陷下去的人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一節的課程到這裡告一段落,下一節我們繼續再來講「正精進」,如何真真正正的做到「孝」。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