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三世因果經
三世因果經(三)
八正道(五)正念(二)佛說三世因果經(三)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佛說三世因果經,確實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覺悟、沒覺悟,有開悟、沒開悟,確實是人生的大課題,有的人他一生在做善事,有的人一生懵懵懂懂、做壞事,擾亂社會,所以造成社會人心會這樣的混亂。那麼人會做善、做惡,聖賢就討論到底人心是善還是惡;也有人就用這個來和我起相爭執,我說爭就免爭了,你老母把你生出來的時候,你看會罵人、會打人、會給人家偷拿東西否?這很簡單的道理。他說:「人就是惡的,他就是惡的種子所以才會要偷拿東西、會打人、會罵人,就是有惡的種子啊!」咦!講的還蠻對的,但是人生本來就是善,因為我們的人心、佛性阿彌陀,我們在無量劫以前,我們的元神就是阿彌陀、我們是如來,阿彌陀如來化身再下來,因為在世間轉生輪迴,受到社會的教育、家庭環境的教育,所看到的教育,所以造成我們的心竟然綁去了,心被綁是從那裡來呢?靈山之下,靈、靈山、靈台,靈山之下-目睭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舌頭所感覺到的、所觸摸到的「喔!這件衣服較好。」或「這塊皮較好。」「這個較好,這個較那個..。」那個就是感覺到。然後傳入我們的意識、我們所在想的、就是靈山裡面,就是我們的靈山裡面所卡住的,就是這引起我們人才會被偏去,否則,人都是做好的。
  你給他看,一個人若是從小在深山林內,他出來後,你叫他拿槍去打人,他不會,他在山裡面感到很慈悲,都市內左拐右拐叫他去騙人家的財產,他不會。叫他去打開提款機,他不會。所以,人本身就是善的,不是惡的,如果惡的,就是我們的家庭教育的問題,所以致使孩子會去壞去(註:即變壞),這就是人生是善或是惡,各位可以去想想看。
  那麼三世因果,這就是其中的一世而已,我們生生世世、過去世無量劫,如我在世間我轉了二十八世,二十八圈,我找回去,來世間轉了二十八圈(註:指輪迴二十八世),那麼二十八圈以前,最早我是何人呢?我們也是如如不動的阿彌陀而已;當我回來看大家,以為大家什麼樣子的,結果我一看,大家也是阿彌陀,沒有別人,阿彌陀,大家都有這個平等的佛性,慈悲的心,平等並無差別,那麼為什麼有差別?我們這個殼會想、不會想,影響到我們的心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善信大德,及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無緣住世嬰靈,我們無論是過去有積有多少的不滿、恨、怨,但是呢!我們無量劫以前,我們的自性本來我們就佛,我們就是阿彌陀,沒別人,阿彌陀,我們如果悟到自已的時候,我們要時時唸佛,覺悟到我們阿彌陀的時候,我們就本身現在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能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法界眾生等,我們要好好的珍惜,珍惜我們的佛性、珍惜我們當下自已、當下的自已,那麼我們要如何找回到自已呢?我們依照佛給我們開示,我們的念頭開始做善事、發出慈悲心,我們依照三世因果經、佛說三世因果經來給我們開示的,我們來做,我們就有辦法回歸我們的本性回去。所以,佛給我們開示,我們要回歸自已的本性、找回我們本來的自已的時候,我們依照我們的「佛說三世因果」來去做,這條是明燈。
  所以「佛說三世因果經」,上一節講到「黃金妝佛妝自已,遮蓋如來蓋自身。」上一節講完剛休息的時候,在座的弟子、屏東的弟子王○弟子,他的爸爸已經往生去的,在生的時候是非常的慈悲,在生時他善事做很多,但是女兒親近佛法,要接引她爸爸去拜佛,去信佛、拜佛,結果牽不進去,但是爸爸「是大人」他說:「我就做好事情就好了,我為什麼一定要去拜佛呢?要去拜拜呢?」在生用「標會」來給那些無依無靠的這些孩子,小朋友,給他們來讀書,栽培他們能夠成就,到現在來很多被他栽培的孩子有成就了,「標會」來栽培的那麼多孩子都成就起來了,讀到大學畢業,有的是公務人員、都當官,要來自他們道謝,他-老大人怎麼講?他不是要他們答謝,他說:「你們如果拿兩瓶酒-米酒頭給我「汲一下」,旺伯仔就很歡喜了。」你看這點心多偉大,多偉大,他時時在做善事,在培養這些孩子,從沒人牽、沒人教、沒人顧,這樣讓他栽培,「標會」-自已都沒得過了,還「標會」標給孩子讀書,栽培這些無依無靠的孩子,這種的功德確實是不可思議。三月二十三日已經往生去了,往生後要「入殮」,原來用冰庫冰著,要入殮時,這些女兒、王○弟子她找那些姊妹一直唸佛,在她爸爸遺體前面一直唸佛,一直唸佛,唸到最後要入殮時,嘴圈、目睭、整個面看來像是在睡,泛紅闊起來,入木時他的手軟綿綿的,像活人在睡一樣,可見他的這個..,雖在生他沒有信佛、唸佛、拜佛,但是他相信做善事就可以上天堂,這個慈悲時心就是這樣。
  我台中另外一個弟子,徒弟,是○泰的經理,在五年前在美村路那裡火燒厝,晚上在睡,睡在三樓的,樓下一樓、二樓都是公寓,樓下火燒燒得很厲害,他住三樓,翌日早上醒來,「咦!奇怪?怎麼電梯不會動。」再仔細看怎麼有燒焦的,下樓才奇怪怎麼火燒厝,「打火」(河洛話,即消方隊救火之意)他也不知道,都睡覺了。到後來人家去調查,他所有的薪水、所招攬保險的薪水養六十七位的小孩子,六十七位的孤兒,所賺的錢都這樣。這位叫做黃○○先生,○泰的經理,到後來報紙把他登出來,他家裡的人才知道,他的太太以前來找我:「老師,阮尪很沒有家庭的觀念,賺的錢「透世人」(河洛話,一輩子)不曾拿回來,做到經理了,他的後面、下面很大的羣,錢,一分五釐都不曾拿回來,只有家裡開一家電器行給我譬那位阿宏、我們的兒子跟我們夫妻去顧而已,能夠維持生活,阮尪「透世人」(從來)不曾理過我們。」等到火燒厝燒沒死,報紙記者去訪問、去查,結果聽到了之後,孩子六、七十個連那些過去被他養過的那些孩子,好幾百個回來看這個老爸,這個「爸爸!」那個「爸爸!」那也爸爸,都在叫爸爸,但是媽媽在那裡他們不知道,因為他就是私下去做這麼多善事,火災來了被他閃過,這樣是不可思議的。所以,他這位做這麼多善事,他就是說「用黃金妝佛妝自已」妝這些佛轉世出世這些人,那事實也是在為自已,那條命顧住了。
  又開示:「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我們大家不要說做官很簡單的,確實很困難。我有一個門徒弟子,女孩子,她考法官考九年考不上,有一天,我那時在台中,來求我:「老師,我每次要寫字的時候,奇怪?筆放著不能動,不知道誰把她的手壓著,一直急、一直急,等到把筆拿起來,半個鐘頭過去了,九年都這樣,看得有夠可憐,她的那些朋友報她來跟我研究這個問題,我說:「妳就是欠唸佛,第一、唸佛,冤債、冤親債主不放你過,你想要做官啊?簡單嗎?及妳的守護神、護法神,妳的心沒有慈悲心、沒有這個佛心時,妳做法官害死妳自已。」她說:「那要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唸佛、阿彌陀佛,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妳發願力,『我如果法官當上去了,我替天道,我要來做好事,我絕對不彎不曲。』一直唸阿彌陀佛。」另外我還告訴她一個咒,很好用,開智慧的咒:「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我叫她一有空就唸,她在唸的時候,剛好還半個月就考試,開始阿彌陀佛唸了時,接著又唸「摩訶般若波羅密。」很順的去考,考上全國第二名,那一年就考上第二名,非常的歡喜「老師,我來信佛、我來唸佛號,是有夠有用的。」我說:「什麼有用?」「我考上了,考到第二名。」可見要做個官啊!不簡單。你如果沒有那個心,確實不簡單。所以「前世不修何處來」,前世若是不修者,不可能;現在這念頭沒修者,以後根本沒可能,根本就不可能。
  有一些做官、軍公教人員的弟子信徒,常常來「老師,你要保佑我升官。」我說:「阿彌陀佛喔!我還沒有死,我要怎麼保佑,我那有法度給你鬥保佑,不可能的事情;你去拜佛,發大願力,你發願力,天龍護法一定會助你,包括你的祖先也會為你護持,包括你的護法神會為你護持,所以你的願力很重要的。」
  四年前,我的一位同學,台北○城國中的校長,簡○○我國小的同學。他的大學同學要考國中的校長,考了許多年考不上去,就帶他上來「老師,我不知道如何?同學又是老同學,我們這位同學不知道怎樣,校長考了好幾年,每次考都差兩分、三分,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那還不較簡單,你那位同學是有那佛骨,感到很有佛緣,而他就偏偏不信佛,都感到自已很行,哈哈!你一定「翹身」去(河洛話,意即一定完蛋的),不可能(很行),要去懺悔,去向佛懺悔,然後我教你,唸佛!」才開始唸佛,唸「摩訶般若波羅密、摩訶般若波羅密」你要唸這些,隨時唸這些,讓你的心滾了又滾、會圓起來,心念放大以後,去考試就會上了。」結果去考,總共四千多位去考,考到第七名,非常歡喜的。「這樣你就要唸佛了吧?」他說:是啊!唸佛才有效。」所以,唸(念)佛,懷念我譬有智慧本來的面目,叫做唸(念)佛,我們不可愚痴,我們要相信自已本來的佛性就有佛性、我們的心本來就是佛,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阿彌陀,只是無覺著,才認為我是張某某、你是王某某,你是陳某某、他是蔡某某,這樣這個心你單是有這個世間的「我」的時候,你不可能放開,不可能放開。
  所以,在座各位善知識,我們若是未來生要做官,我建議大家善事多做一些;若是要給兒子做官,我建議直接較勤快去佈施、做功德,需要救濟的去救濟,然後將你們救濟的感謝狀,看要拿去佛前向佛稟,或是你們的祖先、你們家的祖先,向祖先講,講我這些功德都你們的,我要考試,我這功德有做,都做大家的了,你將它連同金紙化在祖先爐的前面,金鼎內將它化(燒)掉,你們的功德一直積、積、積,你們考試自然護法、神聖會給我們護持。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考試要到了,你們聯考也到了(譯者註,本篇係 禪師丙子年六月七日開示),若是各位你們的孩子要聯考,最好去救濟院、孤兒院需要救濟的,你們去做功德,用你們的孩子去做功德(即以孩子名義去做),相信你若做一百元,不要說多一百分,多十分你就阿彌陀佛了,你就不錯了。你如果一千元呢?或許十分也不錯,十萬元你十分也不錯就對了,因為往往在考試只差零點幾而已。
  我們有一位法官信徒,四個女兒都讀法律,其中一個女兒信天主教,其他的信佛,法官的太太老師常常上山求,孩子要考試了,前幾年,每次考試、一位最多的差零點零七,一個差零點四,一個差一分、一個差兩分多,結果一年四個沒有一個考上的,那會「抓狂」,來時看得心臟幾乎要停掉了,差零點幾分的,我說:「叫那些孩子唸佛。」第二年就上去了。先考上兩位,再過去那一年二個又考上了。可見唸佛跟佈施,我說的你去做一些佈施、做一些救濟,這樣來、要做官確實較快。
  那麼這一生還沒有修、還沒有做,那麼當下的一步有機會、要做官的機會、要考試做官的機會,我們如果善事能夠做,相信我們也是同樣,現在的心做善事、未來的心有好報、一定有好報,但是我們不要有所強求的得,我們發一個善心,發一個善心,我們就彌補過去不足的,如果這樣來做,可能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也是應該有幫助才對。所以佛說「莫說做官皆容易,前世不修何處來。」確實不簡單,如果沒有修,要做官是不簡單,雖然看起來是小小的官。
  再來:「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舖路人。」現在各位也有開「霹靂馬」(註:汽車廠牌車型之一種,屬日產系列)、也有什麼轎車,馬就是車「霹靂馬」,車子就是轎車、像朋馬的、VOLVO,(前者為西德汽車,後者為瑞典汽車,譯為富豪牌)各種的車,現在的人有得坐轎、坐轎車,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修橋舖路人」,前世人舖橋造路。現在我們台灣寸土寸金,但是心量大的人也很多,心量狹窄的人是有夠多;在三十三年前,我在做測量的時候,當時我們南投某一個鄉鎮,有一位議員,我在那裡測量,剛好到那邊一條路,要下、不能下;上去、上不去,太高了,下面深崖,上面山坡,單單這條路一定要經過他的,偏偏這議員不讓人過,別人說你可以從溪底過去,不可能,山上不可能;所以一直百般的刁難、刁難,那個時候,林○○先生做縣長,不是三十三年,在差不多二十八年前,林○○先生他做縣長,他那當時說:「這個沒有道理,我去看。」當時這個議員他就叫三、四個兄弟刀子帶著,打算如果開下去就要用刀子殺人;林○○先生他得到消息,他就叫警察四、五個帶著槍、子彈裝著,挖土機馬上推(即立即動工之意),假設如果那個時..,馬上制裁。那個議員當時他就睡在那裡、躺在地上,不讓人過,睡著不給挖土機過去,用扛的把他扛到路邊才推過去,那當時,縣長先生他說:「舖橋造路都在舖了,你何況又是民意代表,你又爭取這條錢拿給地方要舖這條路,結果你把他擋掉了,存什麼心啊!」林縣長又說:「善事要做做給透底,不要有私心,有好心就有好報,不要這樣。」林○○先生講得真的夠軟、真正謙虛,確是人格者,他也不管就對了。(指那位議員仍不領情。)
  所以我們舖橋造路,我們要舖橋造路,到後來過沒多久以後,這個人就往生去了,往生去了。所以人不要計較,能夠讓人家過就過;又還有,(因為我在做測量),我們南投有一個所在(地點),一條道路,要開時差尺半,我說:『歐吉桑』(指先生之意),尺半給人家過啦!」他說不行就是不行,樁子一釘,「你給我測過去看看、你給我測過去看看。」(語帶挑釁之意),結果呢?路小小的,又沒有幾年,那個崁,他的兒子掉到裡面死翹翹;兒子掉下去,他才說要了,路要給人過了,要給人較寬些,兒子都已經死了啊!
  還有一種因因果果,我在做測量,那個時候東勢都市計劃測量,第三橫街日本時代就告、告到民國來,那時候要開那條路,第三橫街要開、開不過去,我測、在測呀測的時候,剛剛踏入門,門剛打開「拜託讓我進來看看,要測一下。」主人放一隻狗咬我,我跑讓牠追。等到我在學道,在走這一條路時,民國差不多在七十五年時,剛好有一位「歐吉桑」(先生)人「艱苦」到台中去找我?咦?第三橫街?很面熟啊!我問:「歐吉桑,這第三橫街路開了沒有?」「有,開了。」「很久以前,我去測量,不知道誰放狗咬我?」「那是我啦!」說他放狗咬我的,我說:「好家在我路得夠快了,要不然後腳根被咬斷了,會相遇吧!歐吉桑。」歐吉桑就眉頭縐著:「歹勢啦!(河洛話,不好意思、抱歉之意)我沒想到是你。」「不要說,別人你也不能放狗給人家咬,你今天被我遇上了吧!」他說:「邁啦!(不要啦之意)失禮啦!過去失禮啦!我有某某困難,你給我「湊三工」(即幫忙)啦!」「舖橋造路我們都在做了,你又何必需要這樣擋呢?你把它打開(意指讓路開通),原來是算甲的,會變成算坪的嘛!對吧!」他說:「是啦!我就是賭一口氣。」所以,這一點就是說我們如果舖橋造路,後世人一定較有車好坐。人家把我們抬轎就是護持,我們騎馬,出門有行的方便、行的方便,出門就方便,所以說,我們如果舖橋造路,出門一定較方便;我們如果沒有舖橋造路,各位,出門寸步難行啊!寸步難行。
  在差不多二十年前,二十三年了,阿里山那條路要開路下來,我為它測量、設計,路很難走,從祝山下來很難走,那當時財政課長,姓○,○課長,在那邊「舖橋造路我最喜歡啦!」老年人、五、六十多歲了,舖橋造路最歡喜,就提早一夜跟我們從阿里山上去,一大羣人睡在阿里山了,阿里山天亮的早上就一直走下來,走呀走的,我們測量的很難走,很難走,一直發抖,到半路上,那○課長就哭了,哭的很大聲「ㄇㄚ ㄇㄚ ㄏㄠ」(嚎啕大哭之意),說:「我不想再走下去了嘛!我要上去了。」我說:「好啊!要上去你上去好了,你既然發願要舖橋造路,你為什麼要舖一半而已呢?」「但是我走不下去了,我很艱苦了。」我說:「再走下去啦!沒關係啦!老天會幫助保佑你,走啦。」他就從頭走到尾,路已經決定了,決定完了,好,錢要開了(開傳票付款之意),有一天,聽說發生什麼車厄的樣子,他就被閃過,整大羣、整輛車都有問題,只有他沒問題,後來他說:「喔!好家在,我這條路走到透(河洛話,有走完全程之意)。」舖橋造路,所以我們舖橋造路,能夠做就盡量做,確實,我們路能夠過就給人過。
  回想在差不多二十年前,當時台中港都市計劃都我主辦,在測量,那時有一些朋友建築師,○○花園這位建築師陳○○、陳建筑師,很好的朋友,他去跟人家「起厝」(河洛話,蓋房子。)社區裡面一片差不多四、五十間,結果那測量的偏差,地籍的測量的差一點剛好一尺的路這樣橫著,這塊地的人都沒講話,他也知道;他就等厝起好了、要交厝了,圍牆圍起來了,不讓人家過了,到最後那一塊多少呢?(多少錢之意)-不到一坪,當時一坪差不多一千五百元而已,那塊呢!十米一尺長三十寸,十米,還不到一坪,拿二十七萬。最早開(價)五十萬,要二十七萬才要給人家過,最後不得不,裡面那當時一棟厝在賣,別墅差不多一棟十二萬、十萬左右,二十七萬就要差不多三棟,本來要到五棟,有夠沒良心,到最後大家斤斤計較,計較到剩二十七萬,過了。路不給過,結果什麼情形呢?不給人過的人,錢拿去了,兒子拿去賭,兒子就開始賭了,本來不會賭博,拿去就去賭,賭到前面那塊地整塊都賭光光,到最後建築師朋友才:「喂!旺仔、旺仔,有天理、有因果喔!」我說:「那會沒有?是什麼?」「路不給人過,結果斤斤計計錢拿去了,原來二十七萬,整家伙(河洛話,全部家產之意)都花完了。」因為我們如果計較不讓人家過的時候,裡面的人的恨、怨、咒,你怎麼跑都跑不掉,怎麼跑都跑不離開,要注意。所以我們如果能夠讓人過去就盡量過。我們如果不得已的、損害到生命的問題了,大家可以講。否則,我們能夠舖橋造路,我們給人家過,人家都出錢在舖橋了、在造路給人過了,我們一絲絲的還跟人計較、計較到那一世人呢?
  各位要相信,我們要住任何一個地方,都要來成就世間的法,成就世間的法,什麼法呢?比如我來住這個地方,有一天如果要開路,我的這塊地,路會經過我這裡,必定有很深的緣份,生生世世有這個緣份,我只是暫時來顧這個地而已,我死也沒帶去,到大家如果有需要要過,合理的相補償以外,讓人家過!一定你很有福的,非常有福,各位可以試看看,若有做善德的人確實都很福壽,而且很有福報,子孫都很有福報。
  「穿綢穿緞為何因,前世施衣濟僧人。」這世人會穿綢仔、穿緞,穿得這麼好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人一定布施供養給修行人、修行的人。各位不可看我一件衣服不值多少錢,「喔!我要去供養師父喔!」不要小看你這件衣服而已,你會供養這件衣服,你一定有很深的因緣,你供養這個師父、修行者,前生不是你的親、不是你的戚,也是你的師父,也是師父啊!各位要瞭解。因為我們修行人真真正正放下世間的名、利一切、為了要讓眾生能夠了脫生死,所以他們(指師父、修行者)放下世間的名、利,出家、修行來幫助眾生了脫生死,將這個妙法教導我們眾生如何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以後,要往何處回去?報我們一條路。要叫我們如何得到一個心安的一條路。這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稱呼為「師父、師父」,老師兼父母,所以我們的爸爸,都叫爸爸、爸爸而已,媽媽、媽媽而已,欠個「師」,爸爸、媽媽-我錢出了,牛奶給你吃,三更半夜餵你牛兒,把你養大,能夠教、多少教一點。實實在在會社會成長的教育都是老師,老師給我們教,老師教我們的時候,就是世間的老師,那麼教我們世間的老師如何為人做事、然後以後要了脫、如何來了脫?要回去,如何回去?回去?要很那裡去?教我們的是永永遠遠的老師,兼父、兼母、兼老師,所以我們稱呼為「師父」,所以各位「師父、師父」是這樣的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對師父、修行雖然是一件衣服、一件褲子、或是一雙鞋子,你們發露你們的心,這是無量劫以來共同很深的緣份,才有這些緣,否則,隨隨便便也沒有這個因緣、這個機會。我們出家修行人,在穿方面是最隨便的(註:不刻意打扮之意)有時候,一件穿了一世人,一套。你要想有機會供養他這件衣脈,有時候要排好幾世人。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如果有那個心施衣給修行人,或是為大眾的這些人,或是有修行、精進、為眾生、要來開導眾生的,這些我們都統稱為「僧人」,為了我們大家、為了眾生的未來能了脫生死。所以我們如果前生施衣給出家修行人,這樣,我自這一生穿的會很好。我穿的也不壞,我前世人一定有做些善事,否則,我綢的也好幾件,絲的也有兩件,西裝也有。所以,大家可以加減做,是為自已,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已,但是你給修行人心無罣礙、心無煩惱,能夠一心一意為利益眾生,這樣的功德是非常的大。
  「有食有穿為何因,前世茶飯施貧人。」那「餓」確實是餓的很艱苦,我在差不多十七年前,和我的老師李老師,去學看地理,他在教我的時候,有一天大清早大約九點多,我就被老師帶到萬丹山爬上去,爬上去時也沒帶水、也沒帶饅頭,也沒帶便當,都沒有,一直爬、一直爬,尋龍、格龍、格到..,爬往萬丹山直直上去,穿過愛寮過去了,一直走,那時到了三點多、四點多了,肚子是有夠餓了,餓得直發抖,有夠難過,才體會到人如果沒得吃的艱苦,一直停、一直停,我的老師、師父:「再爬嘛!學地理那麼簡單啊!肚子稍微餓一下就受不了,以後要怎麼幫助人、要救眾生呢?要渡有緣的人呢?再爬、再爬!」到最後四點多了,肚子真的餓得沒力了,那時開始做小偷,批把、野批杷,人家種的,很差的,「青牟牟」(河洛話,形容尚未成熟,常青澀不好吃。)肚子一餓,一採下來非常的好吃,一次四、五顆止嘴乾,山裡沒水,吃下去感到非常舒服的,酸的一吃下去時,肚子裡面的胃翻絞、抽,變不餓了,所以肚子也很好騙的,肚量要放較大些。所以結果才體會到沒得吃的苦,單是一頓而已就過不來了。那麼現在天下間沒得吃的是有夠多、沒得吃的有夠多,尤其非洲那個國家,沒得吃、沒得穿的那麼多,我們證嚴法師、大師,大慈大悲,用功德會來救濟貧民,本人非常的讚嘆他。各位十方善知識,有這個因緣,我們盡量「盡量」要護持,大家共同來做,師父呢-一盞「電火」(河洛話,即明燈),明燈,我們跟隨電火走,絕對不會錯,絕對不會錯。所以我們如果有得穿、有得吃,我們一定頂世人茶呀、飯呀,救助這些貧民、艱苦人。
  有一個故事-地理先生的故事。就是說有一個人住在山頂很高、很高,做好事情,熱茶給人吃,燒茶-忉人家山下爬上來,冷茶突然吃下去,一喝「煞」到,「煞到」時身體會壞去;所以這位種山的人體會到這一點,他每一碗茶、每一杯茶裡面都放「粗慷」下去,人一爬上來就用熱茶,吹、吹掉了才喝下去,有一天,一位地理先生上去了,心內感到很不滿:「你這個人用茶給人家吃,你又用這樣給人蹧蹋,(蹧蹋,河洛話意為找麻煩。)好啊!」他就暗自盤算要給他報復了,要報復,就故意問他有風水嗎?他說有,問在那裡,去看它-「這不行,我點個好地理給你,給你大富有,給你孩子出能人。」真的就幫他找個地點了,看了看是「雙狗拖屍」的地理,兩隻狗拖一個屍體,他就葬下去了。按算要報復的這個
人(註:指放「粗糠」在茶裡的人)心胸這麼壞、這個沒道理。
  葬下去以後,經過四、五年以後,再來看他,來看的時候,照常用粗糠給人家吃,而且又更多人,自已才起「歹勢」;才問他:「先生、先生-這位施主,你的風水帶我去看..。」結果一看,是「雙獅弄球」,「雙獅弄球」-地勢變形,變雙獅弄球;他才開始感到奇怪,問到:「這位先生(指施主)你是為什麼?你那個地理原來我要把你葬這裡「雙狗拖屍」,結果變成「雙獅弄球」,你做什麼好道德啊!你的茶,當時為什麼要弄這個(註:指粗糠)給人吃?」他才說:「先生啊!老師啊!我們人自山腳爬上來,熱熱的,氣在喘,在喘時冷茶給他喝一定會「煞」到,身體壞去,所以我將粗糠洗得非常乾淨、晒一晒,包起來,然後燒茶放這在杯底,你爬起來吃的時候,「呼!」「呼!」吹吹掉,你們這個氣就降下去了,心就靜下來了,你們喝茶下去,身體就不會傷到了。」這位先生起懺悔心,才起懺悔,所以可見一個人在做善事,他就不給他講,就得到好報,這是我們崁邊地理祖師有流傳下來的一段實例的故事,所以,我們如果有吃、有得,我們就用茶、飯施貧人,不一定是貧人,「貧人」不是說沒錢的人的貧人,當下需要、沒得吃、沒得穿的,是貧人,也是貧人。
  回想八七水災的時候,那個時候台灣都沒得吃,沒得穿的很多,那麼,我們天主教、基督教用麵粉、衣服來給我們穿、救濟我們,美國那麼多救濟我們,所以美國有個「興」,一心一意要救濟人,所以他們會「興」(河洛話,表示旺盛之意,代表美國強盛之意);當時,衣服我也有穿到,所以世界各國國家的「人」都是平等的。回想過去,人家問我:「老師,你底那裡的人?」我說:「你是要問我這一生或是後生?如果這一生-南投縣中竂鄉的人,如果是過去,要如何去講呢?我過去在我們中國旁邊而已,再上去呢?在歐洲。再又上去在那裡呢?我當黑人,肚子大大的,腳小隻、小隻的。那麼,你問我應當是什麼人?所以我們人輪迴,有時候是我的願力,我要出世在那裡,我們會四處去,四處去投胎,因緣需要。那麼各位,我們的救濟、施捨,有的時候是我們的「是大人」、有的時候是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妻子、兒女,再來有機會來世間,因為各人的業力,他投胎因緣的關係,所以有各種的業力,所以需要給(讓)我們做施捨,結一個善緣,再繼續一個累世的緣。所以各位,我們有的人如果做一個施捨,就一定「喔!我那裡救濟多少、那救濟多少。」各位,不可講,你如果「xx地救濟多少、施捨多少、某某人你施捨多少。」阿彌陀佛!這或許頂世人你父親,或許頂世人你的老母,或許頂世人你有恩的人,因為他因緣的關係,這一生他有各種的業方現前,因為過去生的業力現前,所以一時要讓人施捨,但是過了,他又有了。
  有的時候,我們如果在坐車,你身上假如欠一元,車子一定上不去,我們必須要向人家:「先生、歐吉桑,我欠一塊錢,你能幫我嗎?」因為一塊錢讓你整個的時間、計畫、約束不會誤到了,因為欠一塊錢使你整個都亂掉。所以,我們如果方便、多少的方便,這是繼續一個緣份,續一個緣啊!但是人家給我們施捨一塊錢、幫助我們一塊錢,當時你沒有向他問住址,你相信希望這一塊錢有一天能等到這個人、這有緣的人,那一塊錢趕快還他,你的心才會:「喔!」輕鬆下來、歡喜起來,要不然,「業」沒完、「業」沒完。
  所以,我們在這一生有的時候我們的運,「唉喲!我運被人倒錢去了,借他沒有還,倒了多少喔!」嗨!有的免怨嘆,我們一定過去生一定有佔他人便宜,這一生我們要還他,歡歡喜喜就好了,重新開始,不要起恨,你如果起恨,將自已的性、佛性蓋住了。如果論起「了」去了,在座各位可能沒有我「了」去的那麼多,「了」的可能沒有我的那麼多。所以,我自從「了了」(河洛話,虧完了之意),病沒死以後,一個老師給我開示-觀世音菩薩開示:「你如果有那些錢,你今天命不在了,因為你有那些錢捨到、了掉、還掉,你才有機會再救起來。」否則我在七十一年就死翹翹了,骨頭打鼓、可以檢骨了。
  所以我們人,樣樣都有個因因果果,我們這一生所遇到的因或者果,一定都有它的「因」,一定有那個因,如果沒有那個因,就沒有那個悲,我們如果有一個善因,一定有善果,惡因一定是惡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佛給我們開示,我們有得吃、有得穿,一定就是我們頂世人我們有施捨給貧人。那麼施捨不是錢而已,最大的施捨是什麼呢?剛才所講的都是財施。法的施,我們要學佛,學佛法來教導人,最好的施捨就是法,使人有生命、充滿著生命的活力,讓人充滿著生命的活力是最好的施捨,法的施捨、妙法的施捨,就是真真正正的給貧人。我們如果沒智慧最窮,實在沒智慧所以貧窮得「有剩」(河洛話,形容非常貧窮。)有的時候,我今天、明天沒得穿,穿個短褲,我就不出去而已;如果說是沒智慧,那是一世人(一輩子),那是最艱苦。所以,我們的「散」(河洛話,貧窮之意。),就是沒有智慧最「散」。
  所以,佛祖跟我們講,我們如果有錢的時候,並不代表你就是最富有,你如果有這智慧,就是真正的最富有的人。所以,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如果有因緣,我們盡量將我們的佛所講的法、佛祖所講的法,我們傳給他人,比如這個三世因果,我們各位,我們就印個三世因果經給親戚朋友,你們有空就較勤快一點的看,這就是法的施,這佈施就是心靈施捨給他、幫助心靈的解脫,這是最有益的法;金錢的施捨重要、吃的東西施捨重要、穿的東西施捨重要、厝住的施捨重要,那都是暫時的,短時間的而已,但是真具正正的施捨-法,所以佛所講的經,像這三世因果經一本小小的,印起來四、五塊錢,二、三塊錢而已,很小的一本。那麼這勸世文,我們如果像這個很小本,我們送給人家,他如果看一看,嘿!其中他如果想一樣,他如果拿一樣起來做時,照這樣做,功德無量,他就永遠很富有了。
  因為佛告訴我們過去的事情就是現在的事情,過去的好-現在的好,過去的壞-現在的壞,現在的壞-未來的壞,一定很靈的、一定很準的,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尤其少年人,尤其少年人,這些年青的、帥哥,這些少年的帥哥、小姐,我們大家要相信因果,因、果都是我們的前一腳步,踏一腳步出去、一定是因,另一腳步再踏出去就是果,你就前面踩下「落田」(河洛話,充滿泥濘的田地之意),第二腳步一定果是「落田」;你如果落到便坑、第二腳步落下一定是便坑(即毛坑、糞坑),一定臭臭的,因、果隨在我們身軀邊,因、果隨在我們的心、我們每一個念頭,所以佛給我們說「正念」-正確的念頭。各位發露你們的慈悲心,做出施捨的心,那麼我們正如佛所說的正念-正確的心念。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講這個三世因果的法,這個經已經是在我們身軀邊了。
  各位,開始念頭電視機你們打開,跟我有緣,要聽這三世因果經或是陰宅風水學,這也是陰宅風水,這是在那裡呢?我們陰宅在那裡呢?我們看不到的下一步我們的厝-陰宅,不是墓仔的陰宅而已。所以社會很多人將陰宅的觀念弄錯去了,說:「喔!我一堆一丸的土,這就是墓仔陰宅。」不是,我們死了以後回去,要很何處去?我們後一步要往何處去?一般把「陰」的,看不到的都叫做「陰」,我們未來生要住在那裡呢?我們也看做陰。所以我們如果依照佛跟我們講的這個三世因果,我們現在種的善因、善念,我們後一步我們善的果,我們要住的有了,我們如果要回去、回去淨土、西方淨土,或者是宇宙虛空你要進入那一個淨土、那一個境界,或者你說要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的精舍,你要住七寶琉璃的精舍都有,只要依照佛為我們開導的路,給我們講的路,我們去做,相信各位未來都能夠證得善的果,在這裡祝福各位能夠聽經以後,能夠依照這樣去照,相信各位都有很好的善果。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現在請大家合掌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