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三世因果經
三世因果經(二)
八正道(五)正念(二)佛說三世因果經(二)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及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繼續再來講風水真經陰宅風水經。我們上幾節所講的,就是我們佛祖所講的八正道,就是金剛界,大梵天界要進入金剛界果位,要成佛這個階段的八條路,除了這八條路以外,沒其他的路好上去。什麼叫做八正道?我們前幾個鐘頭都講到正確的見解、正確的想法、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做頭路(工作)、我們正確的念頭,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念道,那麼念頭就是說我們的慈悲心就對了,慈悲呢!有的假慈悲,有的真慈悲,什麼是假慈悲呢?比如說我家庭放到一邊去,我要去幫忙別人,我們厝內再換人來幫忙、來湊三工(河洛話,來幫忙之意),這就是假慈悲,就不是真正慈悲。所以,我們正確的念頭:我們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都會造業,我們每一個念頭會造惡;我們每一個念頭就充滿著一個希望,我們一個念頭、心念,心的念頭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成佛,所以佛給我們講,叫我們時時要修行,叫我們要唸佛,道理就在這裡。
  有的人說:「喔!很煩的呢!你們那個師父每次遇上就叫我唸佛!唸阿彌陀佛!奇怪呀!到底你叫我唸這是什麼意思啊?素素的四個字阿彌陀佛而已,有什麼好唸?遇到師父就叫我唸阿彌陀佛!」但是,等到時間到了、我們如果要死了的時候,哈!哈!病魔到位了,那時要唸阿彌陀佛就來不及了,很多人就是這樣。我在這期間結緣了三十幾萬人,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有這麼多,有的我叫他唸佛,「好啦、好啦,我會給他唸。」我會給他唸?喔!佛祖也沒有欠你、佛祖也沒有欠你這一個,艱苦(註、河洛話,此作痛苦意。)是你家的事情,但是等到艱苦到位了(河洛話,到位即到臨、到來了。),「老師,我要來唸佛了!」要給誰唸佛?你自已唸佛是自已的事情喔!不要為什麼人唸佛。
  所以,有的人觀念就都錯誤去了,唸佛是何人呢?唸佛就「懷念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的靈魂、元神就是阿彌陀。」各位,你們的心就是阿彌陀,若是你們這個時候開始唸阿彌陀佛,你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們的心,沒有別的人,很簡單的而已。但是很多不知道,很多人不知道唸「阿彌陀佛」到底在唸什麼呢?「懷念我們一個慈悲心,我們原來就是阿彌陀佛。」可惜我們不知道,這個時候我們會開始唸阿彌陀佛的時候,我們就「阿彌陀佛」了嘛!有一天大限到位了,我會唸「阿彌陀佛」了,我就「阿彌陀佛」,我氣斷了,有解脫了世間,我不會墜入地獄,我一定回去在我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
  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是怎樣的呢?各位,你們大家本來在天上的家生做什麼形狀呢?相信你們不知道,有的很多不知道,那麼死了以後要往那裡去呢?會走錯路的,兩條路、一條往地獄、一條往天堂,你如果投不對了、會投入地獄去的,天堂就不曉得上去了。我們有天堂可以去,但是你不知道,結果把地獄看做天堂,天堂看做地獄,顛倒了。所以,這一回我們講這個法的時候,我也會講到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就是給各位講你們家回去,往那裡去,你們家是生得什麼樣子的,你們家裡面有什麼、你們家被面是什麼、你們家外面的路什麼的,水池是什麼形狀的,我在這一百零八天裡面我會來講到阿彌陀經,各人心靈的世界我會講,那麼今天,我就講「正確的念頭」-慈悲,我們念頭、心、心念如果對了時,我們以後的人生就快樂了。所以上一節我們講到三世因果經,現在很夕人不信因果,非常錯誤的,有人曾經問過我:「老師,真的有因果嗎?」我說:「你今天來做什麼?」「我來找你啊。」「你要找我就是因,走到這裡就是果了。」「對啊!這蠻有道理的。」我說:「你昨天欠錢嗎?」「昨天欠一點點。」「昨天假使你錢沒有存進去(指存到銀行),你是否跳票?就是果,煩惱的果就到了,那就是因,因為你錢沒存進去,所以你的果-跳票,信用沒有了,果。」因為我們貪,所以煩惱的果到來了,那就是因果,若是我今天賞人一個耳光,人家一定拿刀子操你,拿棍子打你,那就是果。所以在世間有因果,不是沒因果,我們不要說看到這前世、現世、後世,光是看現在就好了。
  早上我去○○寺、埔里的○○寺跟一間精舍,○○寺又要蓋一間正統的我們佛教的禪堂、講堂,佛學院,很大的建設,因為他一定要我去,早上我就沒有講經,中午因為一定要我留在那裡吃飯,所以我中午就沒辦法睡一會兒,結果沒時間好睡,因為中午被他請這一餐,所以我中午吃飯逗留了一個多鐘頭,所以中午「結果」沒得睡,這就很簡單的「因果」道理。我們世間人如果瞭解因果的時候,天下太平,當下開悟。假使我們的孩子沒給教育,因為沒教育,孩子變壞去,「果」就是變壞了。所以,「因果在我們身軀邊,並沒有在什麼人身軀裡,(註,因果如影隨形,並沒有固定在特定人身上。)這就是「因果、因果」,「報」就是煩惱到了就是「報」,歡喜到了也是「報」,「歡喜報」跟「煩惱報」,「歡喜報」、「煩惱報」,那麼在座各位,你們這裡有的無緣的,無緣的孩子他無緣來出世,這就是他的因-累世所修的因不好,所以才無緣、「是大人」沒這個身讓他出世,半途就流產了、或者是不要讓你來了,(拿掉了-人工流產)這就是果。「因」為我們沒讓他來,結「果」孩子他心不安、沒機會,所以有的時候讓我們這些孩子、孫子什麼的,感到不會很平靜,「是大人」不會平靜,那就叫做「果」,這就是如此而已。那麼再講簡單一點,我自已的老母八十一歲了,其中有一個姊姊生了大約十幾天養沒起來,名字還沒有取,我最近要開始時,沒有安自已的姊姊(註,沒有為姊姊設蓮位),我沒有請她進來坐,就回去煩老母,我想沒有關係,也沒..,自從開始設蓮位,她沒有進來坐,光是回去煩我的老母-就是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到後來,我的老爸才打電話跟我講:「你媽媽一直打瞌睡、一直睡去。」我說:「我知道了,我那個姊姊叫什麼名字?」「不知道,名字還沒取,她就回去了。」所以回去「勞煩」老母,老母就打瞌睡了,一直睡去了。這個果,因為我沒有讓她進來聽經,雖然是自已的弟弟在這裡在傳法來講,沒有位置就是沒有位置,照樣在外面,回去煩自已的老母而已,老母被煩了一直打瞌睡,叫醒了「ㄏㄚ!」就又打瞌睡、睡著了,到後來「是大人」就緊張了。這就是「果」嘛!因為一忙沒空、沒設,沒請她進來聽經,就會這樣嘛!那麼昨天才請自已的阿姊進來聽經,今天才稍微清醒一些,這就是果啊!
  所以這,我們如果不知道厲害關係,因為不知道厲害關係,所以煩惱會到來,叫做果。煩惱到來了就是果。那麼請問各位,因果是不是在身邊呢?所以現在的人都沒有因果觀念,只是說:「我上一世人如何如何,要不然這一世人怎樣怎樣。」嘿!不對了。現在的因就結未來的果;未來的果,近者也有一個鐘頭,遠者,後年;較遠者,年老;更較遠者,後世人。所以,我們現在要來講「後世人的果」,又「頂(上)世人的因,這世人的果;這世人的因、後世人的果。」這就是「正念」、正確的念頭啊!我們的心念啊!所以這一節我們繼續再來講三世因果經,這個經就是阿難尊者來為眾生請這個法,為眾生請法。佛就告訴我們,要敬三寶、孝敬父母,要不可殺生,我們不可殺生,我們要多佈施、唸佛佈施,種後世的福田,我們能夠種後世的福田。
  那麼現在繼續講:
  「佛說因果偈云」,佛祖開始來講這個三世因果這詩,開始講起。「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有人受持者,世世福祿深。」富貴,富-有錢、貴-有頭腦有智慧,富貴皆由命,都是我們的命開始,那麼會講這個命呢!就跟正念跟正命、正確的自已、知足,慈悲和知足在一起,知足開始就是「命」,那麼,「正命」呢?我們下一節再來講。「富貴皆由命、前世各修因。」前世我們各人修我們的因。「有人受持者」,說有人接受而且真的保持這個法者,「世世福綠深。」我們一生一世有福有祿。福就是子子孫孫,祿就是有得穿。有的有子孫而沒得穿,像是非洲,有子孫,沒得穿,一大羣沒得的。你只是有福、有福,沒祿沒有用。所以,我們福跟祿兩樣都要的。修。各人修。
  「善男信女聽言因」,善男子、善女人,什麼叫做善男子呢?各位在生有修行的、過去生有修行的,今生有積善德的,叫做「善男子」;「善女人」,就是說所有一切大慈大悲我們的在家女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請大家來聽,來念這個三世因果經。「念」-叫我們回過去想,現在在講,我現在在講,你們就要去想過去了,聽又念,聽、念就是:

           聽   念
             ↓
        過去   回想
           ↖     →現在
         經-  路途
                ↘未來
現在一面聽,我們聽念後就回想,聽念三世因果經,我們什麼叫做「經」呢?經叫做路、路途,這路途包括著過去的及未來的路途,還有現在的。過去走過的、現在在走的及未來會有什麼結果,都是經。聽經、聽經,什麼叫做經呢?以前曾聽人家談起什麼叫做經?「經就是佛祖所講的,叫做經。」各位,都不對去了,不是只有佛祖所講的叫做經,神所講的也是經、聖賢所講的也是經,就是過去所走過的路、現在在走的路、未來在走的路,一個鐘頭以前所走的路,現在我所踩在什麼地方的路,我未來、我所走過以後,接到這條路是什麼樣子-是好走、不好走、大路、小路,這就是經。
  若是各位現在所講到的,你們如果有覺悟者,你們以後的路就好走了。
  那麼,什麼叫做三世呢?過去、現在、未來,叫做三世,現在我們在外面聽到說:「喔!那邊在問三世因果的。」嘿!胡說八道、胡說八道,誰知道你頂世、再上去、再上去生得什麼樣子的,胡說八道,三世-過去世、這世、未來世。如左圖:過去世、現在生、未來世叫做三世。
       三世 經
         ↓
        過去世
        現在生
        未來生
三世「經」,過去人生所做善、做惡,就是過去世;現在是不是有在做善事嗎?現在世,或現在有在做惡事嗎?為非亂來嗎?為害社會否?現在世、現在;未來生呢?後世人會出世作什麼?已經佛跟我們講得很詳細、很詳細。這看人的相很簡單,照這樣看而已。看相就知道了。
  所以,我們的佛告訴我們:
  「善男信女聽言因。聽念三世因果經。」「三世因果非小可」,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生的因及果不是小事情而已,各位要注意。「佛言真語莫非輕」,關於這個佛言真語莫非輕這句話,就是說,佛給我們所講的話就是都真的,佛在講的話絕對沒有虛的,佛因為看到我們的前生是怎樣、現在生是怎樣,告訴你後生(註:河洛話,即下一輩子)是什麼,直接講得非常詳詳細細、在這經裡面,所以,佛所講的話絕對無戲言,絕對無輕言、絕對無胡亂講的,我們社會人、世間人我們沒開悟,所看的看到現在而已,不知道過去,所以我們講的話感到都沒辦法真正看到以後,所以我們叫做凡夫,佛呢?-聖人。聖人所講的話就是天理,佛所講的就是天理,我們人所講的還是凡夫的話,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到像佛所講的話就是天理呢?首先,我們自已修心養性、多看一些經,然後開發我們的智慧出來,所講的話才有智慧,否則,也有的講話是有夠番、有夠番。好像早上跟我的弟子○陸和黃○○,早上在半路上吃早餐,才談起來,「老師,有的人很沒有理的,看你歡歡喜喜的時候,偎過來跟你講幾句話,讓你氣的「咻氣拉跩」氣呼呼的,他很高興,他才自已跑開,戲弄你一些話,不應該講的跟你講一講,戲弄完盡管跑他的,那種不知道什麼人。」我說:「那種的就是妖魔鬼怪啊!」那種是妖魔鬼怪,那種的不是人,妖魔鬼怪在講話啊!各位!有的時候妖魔鬼怪就是我們的身軀、我們的嘴就是妖魔鬼怪了,我們的想法就是妖魔鬼怪,我們在講話有的時候愚痴,「糕糕纏」,有的時候講得使人「咻氣拉跩」,「沒有啊!我『準』沒講好了(河洛話,準字即當作之意),你不要記在心肝內,你『準』沒聽到。」很多這種的人,你可以試試看。講一講在生氣了,唸一唸,「我準沒有講耶!準我沒講。」我弟子很多這種的,「準我沒講啦!」一張嘴講出去就算是了。結果使人不能吃、睡,讓人家尪和某起動干戈,朋友弟子起相打,隨便二句講一講,「不認帳」。你們各位如果遇上這些,你們不可以把他看做人,你們當他是「魔神仔」,叫做魔、妖魔鬼怪,你們要知道,你們如果跟他挺的時候,要注意,你們會退下去,但是要有一條路如何破呢?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一直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什麼原理呢?我講給各位聽:
  這「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就是說,我去聽到人家的壞話,啊唷!我有夠罪過了,我阿彌陀佛了。就是說我的心,我原來的心就是阿彌陀佛了,我是為什麼耳朵掏得這麼利來聽人家「阿里不達」的話,(河洛話,即聽人家亂講、糊言亂語的話。)罪過、罪過。
  他這樣隨隨便便講一講,你明明知道這個人講這個話,你偏偏要將它聽進去,再來「咻氣拉跩」罪過、罪過。講自已罪過喔!講我這個殼罪過;那麼講人家的罪過呢?講給我聽?你這妖魔鬼怪,罪過、罪過,擾亂人的心啊!你的心變妖魔鬼怪,罪過、罪過,同情他呀!那是同情他、可憐他的。所以,你們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罪過、罪過。」相信你們一些煩惱會破除掉,你們把它試試看。有時候遇到你「尪」喝酒回來、賭輸錢回來大聲小聲的,要拿錢拿沒錢,大聲小聲的,一直罵你,你就「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一直唸「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各位,試試看,非常有效的、非常有效的。又如果要更有效,降下自已身段。喔!有的尪婿(河洛話,即丈夫)在「花」(即糾纏不清),你向他跪下:「啊!菩薩啊!佛祖啊!菩薩啊!阿彌陀佛!你是為什麼那麼生氣?啊唷!佛祖你為什麼生氣?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原諒啊!你不要生氣唷!生氣對身體不好,阿彌陀佛!」你向他行個禮、或向他頂個禮。哈!消去了、算了,以後、兩次、三次,他就會嚇得要死,很怕在你面前發脾氣,很怕這一套搬出來(即酗酒鬧事之醜態),良心過不去,他的良心自已會責備自已,他的護法神會責備他,所以,人就覺醒、就會清醒「尪和某」也好,偏偏就是「降不下來」(註:即放不下身段。)「尪和某」兩個人同樣大,我為什麼要向你屈就?左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在為了救一個人、渡一個人時,他就放下身段,因為「尪阿某」鬥陣(河洛話,夫妻相聚作伴)是頂世人(上一世為人)相約束的,說若是來生我們有緣會作「尪阿某」,但是來生我會先下來,我的壞習慣會來,我會迷失去。另外一方就「好,我下來投胎做你「某」(太太)或作你的「尪」(丈夫),然後來把你糾正回來,把你拖偎來,我們才不會繼續墜入地獄,若是我先下來,約束你下來,你如果沒有照約束,以後墜入地獄,我們世間要再一趟,後世人如果下來,你也要下來,也是還要為我...、一定要渡到歡歡喜喜、圓圓滿滿的時候,才有辦法回去,這是約束。如果有約束時,「好,我為你牽、為你渡,你不聽話,到最後你自已墜下去,我不要再來世間了,我不用再來苦了。」我跟我的太太就是這樣約束的。
  我跟我的「某」頂世人、前生、天上的時候,我說:「我這一生下來可能會糊塗到,妳最好是跟我下來。」她說好,她要跟我下來,跟我下來了。「但我我的事業上、種種的會不順利,人生有時候會走偏去,妳就要較大慈大悲的,妳就跟下來作我的『某』,下來跟過來。」就這樣下來了。下來了,眼前還沒有開悟的時候,一定很多事情我要怎麼做、怎麼做,一直「犁」下去(河洛話,喻像牛犁田一樣,低著頭很前走,盲目的去做下去之意。),「某」就很氣,明明就不可以這樣..,因為天下間的女性都較保守,所以會為了一個家把你稍微拉住了,不要你一直衝下去,這就是一個跑得快、一個跑得慢,要讓你跑得一樣快,「尪阿某」相約束這樣下來的嘛!並沒什麼結冤仇下來的啊!要互相相幫忙而下來世間的,人跟人的緣份也相同,不止「尪阿某」相同、朋友也同樣是,互相相結善緣下來的。
  所以當我覺悟以後、悟到以後,哈!我很歡喜的,我以過去的做一個經驗,以後來生可能就不會墜下去了,所以「尪阿某」中間來結這個緣,也是真真正正都是生生世世相約束的。所以我們這裡這個法是千真萬確的印證到、證道以後,我才會講這個話。那麼,何況這佛所講的,確實是真真實實的,絕對無妄語。
  我們一位佛經翻譯者鴆摩羅什法師他翻的佛經,翻成我們中文以後,他認為「我翻譯假使有偏去的時候,這都是妄語的時候,參雜我自已的思想在寫的時候,我死了以後我舌頭就都沒有了;假使有正的時候,我死了以後,我舌頭一定好好的。」真的他往生以後,他死後火化,結果舌頭還好好的,證明了他所翻出來的,我們現在所讀的經都是佛所講的,千真萬確。
  所以,「佛言真語..。」真真正正的話,不是隨隨便便所講的,不是世間人隨便「潑一潑」(河洛話,在此喻為隨便吹噓一番),講得讓人家「尪阿某」去動干戈,我這一生最氣一種人,「話講一半,舌前欠後,無啦!我無講啊!」讓你心吊著,就又追了。「沒有、沒有,我沒有講啊!只有這樣而已,沒什麼啦!」這樣而已,沒什麼?他又講一半的。一半的一半又講了,有的時候又等不到他的人,你就有時候一年半載的為了他那句話而煩惱得要死,就是掛住了。這種人非常罪過,要嘛!你就剖一剖、潑一潑(河洛話,形容乾淨俐落的樣子。),對吧!你那有需要講一半的而已,而一半遇到了又只講一半,擾亂社會,各位呀!這種的心就是魔鬼,要小心。
  曾經一位傳教士,他的信徒有一天問我說:「老師、老師,你們拜的那是不是都魔、都魔鬼?」我說:「什麼叫魔鬼?」我說現在你就是魔鬼,現在你就是魔鬼。「沒有啊!怎麼是?」非常的氣:「你們在拜的那些就是魔鬼啊!」「這不是魔鬼,怎麼:你不懂事情,所以你講出來就是魔鬼了,你就是不懂事情,不懂什麼是佛、不懂聖賢所講的話,所以你隨便一聽你就說是魔鬼。」「那個魔鬼..。」我說:「你就是魔鬼。」愣了一下,「是啊!我還真的是魔鬼,因為我不懂你們的道理,所以我一聽人家講,我就說你們在拜的都是魔鬼。」所以,不懂時你不要說都是魔鬼,懂的時再來講還不算晚。那麼我告訴他:「你們的傳教士傳的、牧師傳的、主跟你們講的不是這樣,說你們拜到偶像,偶像就是說這個偶像無名,不是聖賢的像的時候,那就叫做魔鬼。聖賢、因為他有開悟了,他因為有留一個像下來,留一個形影出來,留一個畫的出來,他的文、語言出來,那就叫做「聖」留出來,那不是魔鬼。就是說你看到整尊(像)出來,你把他看做魔鬼,因為如果這樣的時候,我們耶穌,為什麼有人把他塑做鬍鬚長長的、為眾生受難的受罪的樣子,他不是有個像嗎?是不是,這樣你就稱他為魔鬼了。」他說:「不是,那是我們主呢!」我說:「對啊!他就是我們的心啊!那麼慈悲啊!那麼我們佛呢?就是這樣啊!他叫我們不可以有貪、瞋、痴阿!要放下啊!我們要接受三界的眾生,所有三界的眾生、貪、瞋、痴的眾生都不要分他,他們也都是眾生嘛!就是眾生有貪、有容易生氣、有無智慧,都把他們接受起來了,這就是佛了,我們人就是佛了,心就是佛,就是這樣,如果有這種的人就是佛了。」到最後這位信徒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過去都不知道,所以我都聽人家講什麼、我們牧師跟我講那是魔鬼,我就真的魔鬼。」
  我一位弟子的妹妹,信耶穌、信教很虔誠,也在做善事,結果打電話回家:「爸爸、爸爸,你們厝內全魔鬼(很多魔鬼之意)。」因為厝內供奉帝爺公、關聖帝君、土地公、媽祖婆這些金身,她罵出這些金身都是魔鬼、有長鬍鬚、都是魔鬼,就打電話給爸爸:「厝裡全都魔鬼。」老爸氣得要死。所以這就是說我們人沒有正確的暸解,就不要隨便講話;佛,一切都包容,跟我們講,所以就是「佛言真語莫非輕。」我們講話不可以輕浮,一就一、二就二,絕對不可以有所輕言。
  「今生做官為何因?」說這一世人做官為何因?「三世黃金裝佛身。」這一世人做官是什麼原因,就是說三世黃生裝佛身。就是說現在我們這一生能夠官的人是什麼原因呢?有的怎麼考公務人員高考就是考不上,有的隨便考隨便上,做官很簡單,也是很困難的;有的人「做官什麼了不起,一個月才賺多少。」阿彌陀佛!你就沒機會,你有十位的財產,你就是沒官好做,現在要做個官不簡單的,不要看小小的六等技士員,你光看他那很小的印章,你就沒有這個命就沒有這個命,要兩千一百萬人承認的,你才有課長、承辦員這顆章子,否則也沒有的,沒那麼簡單的,不是你現在有富有、有錢,你就有官好做,不可能的,這是要頂世人用黃金來妝這佛身的、就是佈施,我們佛寺、道場,我們用金子來妝佛身,不是只有妝佛身而已的這個意思而已,我們每個人都是佛的化身,每一個人都是佛的化身;若是我們這一生我自有錢,我們去佈施艱苦人、需人救濟的,我們救濟他、幫忙,那就是妝佛身。各位不要弄錯了,不是「喔!妝佛身,你以後會做官喔!我在求佛祖,金子已經鍍一次了,你再拿來鍍一次。」那不是耶!佛法如果講這樣就錯誤了,如果佛法說這樣後世人才能做官,還沒有佛以前、做官的一大堆,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以來,兩千六百多年前、沒佛出世(生)以前都沒有官啊?所以不是這個意思。
  所以,我們這一生會做佈施的人,後世人就有機會好做官,像現在很多功德會,慈濟功德會,他們很多人做大慈悲心,佈施、繳錢,去救助需要救助的人,因為需要救助的人,他們過去生、無量劫以前也是佛,只是來世間轉生輪迴,自已忘了自已而已;一旦我們有覺悟以後,我們就會再回轉回去成佛果位,所以,我們幫助他,幫助他脫過難關,我們救濟他,救濟他使他有機會再唸佛,要他再做善事,以後換他再做善事,不要再讓人救濟,後世人他也會做官呢!後世人也會做官。我想一想,頂世人佈施不夠,有兩個心,想說我佈施希望能得到什麼樣子的好的果,所以,我這一世人我沒有做官的命。有啊!跟政府機關做政府機釋的工作,一半官、一半民,可能我布施十塊錢,希望等一下回家時,半路上、或明天佛祖給我中一千塊錢,希望給我多中一點,或是讓我賺多一點,這樣一來心有所執,所以不可能呀!會做官?所以各位在身有機會做官的人、現在做官的人,好好要去珍惜你們自已的毛及殼及心,我們不要稍微怎麼就製造各種機會來刁難人家,製造各種機會來愛人家的錢,製造很多機會動不動抽屜公文壓著,抽屜都開一半,哈哈!過去我公家機關的工作做得有夠多了,這我很清楚的,如果抽屜開一半,我們就知道了,抽屜抽出三分之一出來的時候,留一個縫的時候,我們就差不多知道了,他如果來了,就為了拜託某某事情,抽屜他就抽出,沒講話、都沒講話,只是抽屜拉出一個縫這樣而已,我們就知道了,我們知道了,口袋裡就要準備了,是這樣的。
  如果拉全開的,算他忘了推進去的,拿公文忘了推進去的,推一半的是有計劃的。所以,我們要愛惜我們祖先給我們的身體,愛惜我們祖先所存的福德,我們才有機會再做官,要愛惜。我們不要我們祖先辛辛苦苦,有的積幾十世德、善事做幾十世,被我們這一生一個人馬上把它污染去了,真的是大不孝、大不孝,要小心。我也真的很歡喜,讓我有機會能做公家的工作,多少有一些接觸,瞭解一些眾生的習性,然後走這一條路,我感到很歡喜、感謝上蒼。所以佛跟我們講,這一生做官要珍惜,好好的再來幫忙人,後世人我們也會再做官,要注意!要注意!我們假使有犯到,過去了,懺悔,要懺悔,說:「失禮!某某人失禮,向佛懺悔。」只有用反省、懺悔,我們的「業」才會消,否則不可能會消。所以,各位善知識,我一生我們能夠做官要好好的珍惜,來生我們還會做官,因為做官就是接受所有的人、百姓來供養,我們普通人「我自已賺自已吃而已。」你做師父也是自已賺自已吃而已,阿彌陀佛啊!做官是台灣兩千一百萬人來供養。若是我們台灣跟大陸結成一堆時(註:指兩岸統一時),十二億萬人的供養呢!可見你們來做官的功德有多大呢!要珍惜啊!十二億人的供養呢!可見這一生做官的人,就是我們前生已經做過好事,用三世黃金妝佛身,我們這一生如果會佈施、會救濟人、幫助人,我們後世人我們還會再做官。再來-「三世修來今世受,紫袍金帶佛前求。」我們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修來的,一定今生來接受,你現在修的也是後世接受,都是這一世所做的一切的因如何。「紫袍金帶佛前求。」我們現在假使紫袍、穿綠的袍,那就是國王了,那屬國王了,好像國王的身軀,紫袍、金帶、玉帶,這都是佛前求來的。但是各位不可把觀念弄錯了,我們不是「啊!佛祖你賜官給我。」不對了!叫你趕快去求佛祖,趕快有官給你做,錯誤的了!很多信徒來:「老師,你幫忙我好嗎?」我說:「你去向佛祖許願,不是求,向佛祖許願,不是求喔!求,是我害死你。向佛祖許個願力-若是讓我發揮我的力量、發揮我的智慧,我如果考試、發揮我的智慧的時候,我未來一定更加認真來服務社會,認真來服務、貢獻百姓。你要這樣發願。」那麼,「佛前求」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佈施以後所得到的叫做「佛前求」,佈施以後所得到的。
  「黃金妝佛妝自已」,各位,你們用黃金妝佛妝自已,是為什麼妝佛呢?你去佈施幫助人,沒衣服穿的、我們拿衣服讓他穿,沒得吃的、我們給他吃的,幫助他,所以,你在妝他,事實上你在妝你自已,妝未來生你會做官嘛!所以,就是「妝自已」。
  「遮蓋如來蓋自身」,你就用外身或是蓋房子,遮蓋,「遮」就是「起厝」(河洛話,就是蓋房子。)給佛祖住;給人住,艱苦的人就讓他住,「起厝」給他們銋,比如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那麼大慈悲,大陸水流走(註:指洪水沖走房子。)蓋幾萬間他也在蓋,「起厝」給那裡的人住,有的人說:「師父啊!台灣救濟不完了,你是為什麼一定要去救濟大陸?」大家知道師父的慈悲心嗎?師父的慈悲心!人是不分中國、中共或是黑人、白人、什麼人,我是什麼人,無分,佛就是眾生都是平等,「當下」有困難了,要救,急難要救的,馬上要去救他,你如果不知道就算了,如果知道跟你有緣、跟你有緣所以你要為他做,這是「妝自已」,這是為如果蓋厝,「遮蓋如來蓋自身」,「起厝」給艱苦的人使有得住,那就是在蓋我們自已呢!以後我們就有厝可以住了。現在很多有樓房可以住的,那頂世人一定都做很多善事的,在座有樓房可以住的、別墅可以住的,頂世人一定都做很多善事的,所以這世人你有很漂亮的樓房可以住、洋房可以住,這是你們頂世人所做的。那麼,各位不可以忘記了說「我現在有得住就好了。」後世人你的厝還要蓋的,厝還要翻修的,這世人能夠善事多少去做,要再翻,後世人才有機會。所以這就正遮蓋如來蓋自已的身軀、顧自已的身軀啊!表面是「起厝」給人家住。所以台灣很多人善事無做,是非一大堆,看人在做善事會起怨妒,看人在佈施、講風涼話,注意!這種的心都是妖魔鬼怪的心,要注意的,我們不要讓妖魔鬼怪的心拿出來,拿出來,我們要負因果呢!要注意啊!人在做善事,我們要「湊三工」(河洛話,幫忙、幫助之意),我們做得到的;如果做不到的、無剛好的-「阿彌陀佛!」祝福他,求佛祖、諸佛菩薩,上天有眼睛,這些做善事的人要有好報,越做越好。你為他祝福,嘿!阿彌陀佛,你們大家功德也很大的,這也是「修行」,不是說「我一定來做..。」明明已經過去了,有機會我再來做嘛!能夠做盡量做以外,我們不要再講人家後面的話。所以各位,我們的「正念」:正確的念頭,我現在要如何做?所以佛告訴我們:「黃金妝佛妝自已。」我們佈施出去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已啊!各位你們可以試試看,我們做完一件善事之後,心非常的快樂,試看看,你試看看,相信大家都有這個經驗。昨天我一個弟子、林弟子,因為今年總統選舉,因為我地緣的關係,南投縣地緣的關係,林○○先生又跟我三十年的朋友了,我說:「好啊!我給你幫助護持啊!反正誰當選都一樣,也是要有人抬這邊、抬那邊才有平均啊!這就看眾生的福如何啊!誰當選都一樣,只要大慈悲心都一樣,不是誰當選的問題,就是說「中華民國民主已經成立了」,成是一朵花開出來了,這朵花開出來的時候,必定要有很多人出來參加總統選舉,所以必須要很多人出來,誰當選是眾生共同的業的啊!及歡喜報啊!各種眾生的福啊!那麼,我說:「好啊!我為你幫忙護持啊!」他的競舉總部的人:「老師,我給你借這本書,我下面給你打上(即印上)林○○競舉總部後援會。」我說:「好啊!要打你去打!要印你去印。」印是印了,但是沒空分,我說:「沒關係,我叫我徒弟去分,因為這個法是我的,法是我的,你們大家再派出我所有的易經班-台北班四百多個學員、這裡兩百多個易經班的弟子,及大凡寺那些弟子、及后里三寶寺我那些弟子加起來上千人,才一次出去發,所以的只發檳榔攤。」我說:「檳榔攤可以發,其他的不能發。」為什麼?檳榔攤確實他的一家內有的環境很不好,很不平安,我看了很多不的,不平安事業做得失敗了,沒法度了(註:即沒辦法了),尪婿生意無剛好了(河洛話,即丈夫生意不好了、失敗了。)沒法度,檳榔攤擺來賣也好了,一瓶汽水五塊錢,二塊錢賺了也好,那麼,這些家裡不平安的人,你要幫忙他平安,他如果不會平安、做沒生意,孩子「歪糕淒跩」(河洛話,意指一蹋糊塗、不平安。)社會亂來的就多了,所以,你們發給他們,每一個檳榔攤發給他們,他們回去自已看,「厝前、頭前如何?大門、灶、廚房、房間、新婚的洞房。」我印了好幾萬本出去,發給那些所有的檳榔攤,拿到的都很歡喜,有的還打電話來答謝,謝謝,他家的問題在裡面(指書裡面)遇上了,回去調一調了,小孩子比較乖,家內較平和,檳榔多賣些。(不過現在都叫大家不要吃檳榔了,不知道怎樣才對呢?說檳榔不可以吃,有的人吃下去,胃潰瘍有的檳榔吃下去竟然好了,有的人檳榔吃下去會得胃癌,所以這個事情,各人「業」的問題,但是他家內的孩子不會做壞事,社會好啊!)如果一個做壞事情,你看要幾千個警察「潦」下去(河洛話,指要幾千個警察受他連累,為了緝捕、防範他再作案而日夜辛勞不得休息之意。)社會如果出一個孩子發生大問題時,要多少警察「潦」下去,大家算看看,要投資多少人力?
  幾年前抓一個人犯,三千多個警力投入,各位,大家都很「沒空閒」,為了一個,「武」了那麼大羣,若是說認為這個人他家裡有什麼問題影響到,簡單調一調免花錢嘛!「先生」(指地理先生)要去那裡請呢?自已做、自已做先生調一調,平安下來了,小孩子乖了,社會問題少一件,一口灶少一件,十口灶少十件,一萬口灶差一萬件,你看一年差多少?這樣而已,沒什目的。所以我這些弟子其中一位,他本來就有錢,生活很富裕,出門都開賓士朋馳的,他和三、四個師姊機車騎著一直分,分了得到的人歡喜得很,他說我現在做的最有意義,我有錢跟人家去打高爾夫球,進去一個洞而已,進去也沒什麼意思,如此而已,歡喜也沒有什麼,明天想要再打而已,但是,人得到的歡喜,感到很有意義,那一天一直衝,很想如果有機會再衝。我說:「好啊!你如果想要再發,我再送一些給你去分。」這就是做一些善事,為自已做,妝自已的佛身、妝自已的來世、妝自已的來生;蓋給人家住,就是蓋給自已未來有「厝」可以住。所以,這世人很多沒厝可以住的,頂世人可能善事做沒夠,一些住在外面屋簷下、騎樓的那些,可能前生要檢討。那麼,我們不要去笑他:「唉喲!你就是前生沒做到好事,你這一生才會這樣。」阿彌陀佛!你指他、毒他,他的「業」你為他扛耶!要注意喔!指你、毒他,他的「業」換你擔,哈哈!換你造業。「阿彌陀佛!罪過、罪過,若是過去生善德做不夠的,這一生趕快繼續再做,未來生(用心裡想他、頭腦想他)、你未來生就自然你有厝好住,不用像這一生這樣流浪,祝福你。(心內為他祝福)」
  各位,你們這心很快,假使街道上都是睡在那邊的(註:指流浪漢)如果經過一百個人,你若十個人這樣(指心內祝福他),一天經過那麼多人,到最後這個人他會改變,他自已會在夢中夢到,他會改變自已的心,所以這樣一來,我們也做了一件善事了,所以「萬法唯心」,都是「心」的念頭。心及我們的念頭。
  我們的心念要正確,所以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八正道」的正念、的念頭,就是慈悲心的發露,叫做「正念」呀!
  今日我們這一節到這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