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三世因果經
三世因果經(七)
正 念(二) 佛說三世因果經(七)
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聽經聞法蓮座上各姓宗親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堂下無緣住世嬰靈等及十方法界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眾生,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再繼續來講風水真經祖先陰墳、陰宅的風水學,我們講到這個三世因果的輪迴、三世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那麼,因跟果的中間叫做「緣」。「因」跟「果」的中間叫做「緣」,往往一個人他的心本來都是向善,我們的心都是向善,所以,我們一個人要從「因」轉到「果」的中間,這個「緣」、這經過,都經過很多、很多的波折,經過很多很多的努力,跟很多很多智慧,才有辦法成個「果」。所以,佛開示我們說:「我們自從來到世間出世之後,最起先我們要出世,我們要向佛的淨土境界再提昇,可惜因果世的輪迴、世間的名、利種種,把我們的心綁住了,心,一旦綁去時,所以這個「果」竟然走到「惡的果」去了,偏掉了。但我們人要瞭解:「我這個果是什麼境界、我是要到佛淨土或者是要黑暗的地獄啊!」相信大家都是要往光明的淨土佛的世界去。但是我們要到光明的世界之時,這中間所經過的不是我們一個人而已,比如說,我現在要回台中去,照說三十六公里,如果一小時間六十公里時,照說我三十六分就到了,結果我要走兩個鐘頭,半路中還有別人的因素,車塞住了、紅燈、車禍相撞、車壞掉了,所以我兩個鐘頭才會到。這意思就是說,我們人生還有別人,不是只有我們而已。
  今天中午有位澎湖的信士來找:「老師,我這幾年怎感到較很不順的?」我說:「恭禧啊!不順才好,如果太順,死了以後下地獄喔!」他說:「這樣怎麼對?」本來就是這樣,你如果太順,我們的人生沒警覺、沒有一個警覺、沒有一個警覺性,一旦忽然有什麼不如意的來了時,我們沒辦法應付、沒有辦法應付,我們比喻說,台北市很多年前登一篇報紙,一位阿公、公務人員退休了,只在照顧孫女,在台北新店,從小時候就帶她去讀幼稚園,幼稚園帶回來了(畢業了之意),就讀國小、就讀初中(註:即現叫國中,以前叫初級中學。),國小時接送、初中時接送,到了高中考上了北一女(註:台北第一女子中學),有一天,阿公有事情不能去接她,結果孫女在學校打電話給阿公,說她不敢過車路(河洛話,車子走的路,即道路),不敢過車路,車子那麼多,不知道要怎麼過,只在那裡繞呀繞的,結果她的阿公再來帶她回去。這樣這個孤子是不是很幸福的?結果是在害死這個孫子。有一天,阿公會死啊!有一天,孫子會個人生活啊!所以,沒有一個獨立的意志力,難免我們的人生充滿著非常依賴性時,所以沒辦法自已了脫自已。
  這就是從「因」跟「果」,你因為要把孩子帶去讓她有成就,但是你的「因」怕她有發生什麼事情,所以,你每一樣都讓她攀著,結果到最後你也沒辦法,你也要走到這個煩惱的「果」來。所以,我們在世間不順利是正常的,我們人在世間、再下來出世,都是有不順利、不如意,但是不順利、不如意那都是讓我們體驗人生呀!體驗人生。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不會順利,應該用歡喜心來接受,原來事情就是這樣,才不會順利。所以佛告訴我們有「因」就是有「果」,我們今天不順利,就是有「因」,因為我們智慧不夠,所以我們不會順利;因為我們的運氣不好,感到我們的智慧沒辦法發揮,所以不會順利,這都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什麼人。所以今天這位信士他說:「老師,你看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嗎?」我說:「這改是『猴哮』的(河洛話,騙人的、說謊的。)我給你講,已經改一半了,一半你自已改,你瞭解自已的命,你的運就是沒有頭家命,你這世人下來不是要做『頭家』(河洛話,老闆),你要當『薪勞』(河洛話,伙計),『薪勞』跟人家做部下、做中間者;那麼如果你一心一意要做『頭家』,沒那個命,也不用那麼『歹命』,你的天命就不是這樣嘛!」所以我們就是「因為」沒瞭解、「因為」沒智慧,所以弄得事業亂糟糟、身體亂糟糟。
  那麼,佛跟我們講三世因果──過去、現在、未來叫做三世,在為我們提醒。說這世人做豬、做狗是什麼原因呢?說是前世人因為騙人、害人,所以,這世人會做狗、做豬。再來──
  「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人。」說前世人用酒、用肉來拜神、拜佛,這就是這世人較多病痛。那麼,我們人拜神、拜佛,我們一點心,不一定要殺豬宰羊來拜天公、來拜神,佛沒有把我們(的供品)吃掉了。但是,我們如果拜神、我們的風俗習慣──我們如果買雞肉、豬肉、魚要拜的時候,我們去後「便的」(河洛話,意指別人已經殺好的,或煮好的)來拜,有的做生意的拜土地公,拜土地公時,心想:「我去拜佛了,我去皈依受戒,所以我的階級已經很高了,我已經菩薩界我已經菩薩了,土地公我拜他做什麼呢!」嘿!沒想到你說拜土地公、你竟然把他放一邊去,生意就停了,停了以後,「奇怪呀?土地公沒拜而已...,土地公那麼厲害?」各位善知識,土地就是鄰長、里長,你沒有尊重你的里長、鄰長,你假使你的上司要來人、要來抓人、還是要...,你沒鄰長、里長,你不可能,這是個循環。
  有一些賣佛教的佛具,前幾天我看台中一間,原來他裡面連土地公都沒有供養,想說:「我已經賣佛具了,我已經佛的境界這麼高了,再拜土地公做什麼呢?」嘿!做沒生意,沒多久就要「倒翹翹」了(河洛話,倒閉),都沒生意,納厝租,納電費都繳納不起,到最後不知道是誰告訴他的:「你土地公還是勤快一點的拜耶!你還不多行,你還是人、還在「遶遶什」(河洛話,東晃西晃,在此表示是人,還在路上走,不像神在天上飛之意。),你還有管區的,若是照天理排(河洛話,照天理而言),有福德正神土地公的神,必定是「天」所賜的,所排的(所派遣的);比如說,鄰長跟總統誰比較大?鄰長跟總統?嘿!鄰長比總統還大耶!鄰長比總統還大,總統管不到鄰長我,我鄰長管得到你總統,嘿!你在我責任區內、你要受我管。所以,這就是分工合作,鄰長、國家的體級,總統、院長、部長、處長、縣長、鄉長、鎮長、區長、里長、鄰長,一直排下來,國家的體制就是這樣,那麼鄰長是不是同樣很大的?有的人「我只看總統。」下面這些鄰長就沒有在相尊敬,不對了。又管區的、派出所的巡官、巡察他也比總統還大,比如說調查戶口,都沒有人在家,只有你總統在家,你也只有乖乖的拿給他調查,如果「我是總統,你是為什麼來調查戶口?」法令-總統所訂的,總統批的,「那這樣你怎麼叫我不用調查,那這不就是假的?」所以這就是體制、「體制」。
  所以我們在世間都有順順序序-因→緣→果,我們這個因、緣、果就是說從頭到尾一定有個經過,那麼我們會多病,必定有原因,我們三世因果(經)說是前世人用酒在拜佛、供佛,這樣會生病、這會生病,那麼我們人在拜土地公,我們不一定要趕快抓來殺,我們買「便」的(河洛話,現成的)來拜。
  這間佛具店他就因生意不順利,聽人說了就去「安」土地公(河洛話,即供奉土地公,設土地公的神位叫做安神位),土地公安了、嘿!生意不壞、「強強滾」(河洛話,生意非常興旺的樣子)!才想:「土地公比佛祖還有效A!這土地公能讓我賺錢,我馬上三點半不用追了(註:銀行下午四點鐘關門,如果現金不足,必須於下午三點半前存入戶頭,否則所開之支票無法兌現,故一般以追三點半之語來形容經齊情況甚差之意。),佛祖讓我「三點半」照樣追。(師父笑著重複說-佛祖讓他三點半照追)」我說:「佛祖是讓你解脫、了脫世間法的,而你,土地公是你做生意的,大家有緣的。」所以那間佛具店也開始拜土地公了。
  還有一位老朋友,那當時他也是「喔!我已經是修菩薩界了,我又做佛具店的生意,唉呀!我又供奉這黃財神。」我說:「黃財神!財政廳,就算廳長簽的也是撥不到地方的,你如果沒有財政局長、財政課長、主計簽,也沒辦法撥到你家「口座」(河洛話,儲金簿的帳號),不是總統就能直接撥到了。這就是「程序」嘛!所以,我們拜土地公的時候,你如果習慣了,你就照習慣去拜,但是你拜葷的沒關係,你不要說「我一定要去抓來殺」,我們去買「便」的來拜,這無罪。
  我有一位弟子在豐原,差不多在四、五年前時,他因為聽人家說已經拜佛了,不可以拜葷的拜土地公,他又把他換成拜素的(拜菜的),哈!完了!那一陣子生意停了,員工一個一個跑了,起煩惱了,到後來向土地公「擲筊」說「你是不是不歡喜我用菜的拜?如果是,請允我三杯。」叩、叩、叩(註:筊落地聲)三聲(三杯),這下子...,「我的生意是不錯,我現在只拜菜的,所以我的生意變壞了是不是?」也允了三個「杯」,又再問:「我是不是沒有照原來這樣拜,所以我的員工跑光了是不是?」也允了三個「杯」,自已就起了恐慌,就來問:「老師,不是那個唷,不能開玩笑的。」我說你再卜看看,是不是要拜-照原來拜葷,魚、肉、豬肉、雞、鴨來拜,如果是就...。又允了三杯。那一夜就趕快備了葷菜拜拜後,過兩、三天生意就又好起來了,員工就又回來了。這是有的還在靈魂世界、土地公,他還有執在這裡時,但是我們把它看做菜去拜就好,我們不要刻意去抓來殺。
  我們這一生多病的原因是很多,病因,我常常給信眾、給各位提供意見,身體壞的原因、我寫給各位參考:
1、 因果病
2、 風水病
3、 心理病
4、 傳染病
5、 煩惱病,煩惱沒錢,煩惱錢薄掉了(註:貶值之意)。
如果病就是過去生用酒、肉去供佛、拜佛,所以這世人多病,這是一種;另
外一種就是風水病,風水、我們所住的、祖先的陰墳風水-我在大約二十八年前,因為家裡很不平安,所以去請「先生」來看,「先生」才告訴我:「你的祖先的風水這一門很壞,所以大家(註:家裡每一個人)都會生病、多病,那麼真的把「它」(註:指祖先的骨骸)提起來以後,家裡就平安了,這風水病;有的住家、厝場引起的,厝場引起的叫做風水病、陽宅風水病,有的前面出去、壁刀就劈進來了、電桿就來了、巷沖就來了,家內是有夠不順利的,這就是風水病、陽宅風水病;有的陰宅風水病,就是前面人家蓋高起來壓下時,就變作「漲土」,「漲土」一家人葯瓶拿不及,葯瓶拿不及這也是風水病,陽宅風水病,陰宅風水病也是一樣,所以陰陽兩宅的病是有夠多、有夠多。好像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他就是血壓上升、升了好幾年降不下來,他家的神明向著剛好書櫥的玻璃,跟書櫥玻璃相對──跟鏡子相對,血壓高就是降不下來,有一天,看到我在第四台講到病的問題,他聽到了「啊!」,他就是不對了、他的神明,神明向出去櫥子的光反射過來,他就是把它(註:櫥子的玻璃為鏡)蓋起來(遮起來),第二天高血壓就降下來了、安定了,「武」了好幾年,只是那一塊(註:指玻璃)用布蓋起來,如此而已,好了,很歡喜的說:「老師,你救了我,講了那麼多剛好救了我。」否則,他高血壓的葯每天跟著吃。這是風水病。
  風水病的例子講起來是有夠多,我過去已經講了兩百多集了,兩百多集,已經講那麼多了,所以今天就不必再特別來講,我們陰宅風水的這些三世因果在此講完以後,沒幾分鐘了,講完以後,我們就要講風水的問題了。
  再來,心理病,心理病最難醫,心理病就是我恨這個人、很氣,恨、恨、恨,腦火升起來,火升到腦來時,所以脾土不開;脾土不開,我們的肺經無力,肺經無力我們的腎水不夠;腎水不夠、百病到夜,腎水不夠、肝病到,肝癌到,那就是腎水不足,那就是心理病;不滿、恨、怨嘆、怨妒人,那就是心理病;有的怨人家富有有的看人家窮(註:看不起人家窮),有的怨人家做官,所以,這就是心理病;有人怨婆婆,婆婆沒對他好,不記得他自已沒對婆婆好,這心理病;有的人怨她「尪婿」(河洛話,丈夫)對她這麼壞,這也是心理病。所以心理病最難醫啊!心病最難醫,心病要醫要能看得開,但是往往很多看到七十歲了還看不開,這就是心理病。再來──
  傳染病,傳染病──大眾的病,傳染病好幾種:壞習慣的傳染病或是真真正正的流行性感冒的病,那就是傳染病。
  煩惱病,我們人都不是生病死的,都是煩惱死的,人都是煩惱死的,可以算算看,這就是煩惱病。
  所以很多病的開始就是以上這五種、五種病。所以「今生多病為何因、前世酒肉供佛人。」用酒、用肉來拜神,拜佛啊!
  「今生無病為何因」,這世人沒病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施藥救病人」,頂世人用藥救有病的人。這就是今生身體較強壯的,頂世人有用藥在救人。
  「今生坐牢為何因、前世作惡不讓人。」這世人多官司、多官符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說前世作惡不願落人後面,作惡都跑在人前面、比人還惡,作惡在人之前就對了,作善不在人的前面。所以前世作惡不讓人,這世人會坐監牢、會坐監字。所以奉勸各位,我們這一生能夠好好再作善,能夠作盡量作,後世人我們就不會有一些坐監獄的例子了、無這個果了。再來──
  「今生餓死為何因、前世常閉蛇鼠洞。」這世人會餓死是為什麼呢?前世人常常去把蛇坑堵住了、老鼠坑(洞)去堵住了,讓牠們悶死了,你要抓就抓,你用悶的悶死了時,這世人就要用餓死來報應、餓死來報應,這一點是非常正確的事情。
  「毒藥死者為何因,前世攔河毒魚人。」這世人會吃到毒藥、莫明其妙吃到毒藥吃死了是什麼原因呢?前世人就是攔截河來毒魚的人,要毒魚。那麼毒藥會死者,那就是前世人在毒人,所以,這世人人家會毒我們,道理就是在這裡,所以「冤冤相報報不了」啊!
  各位善知識,我們就要注意、我們要很小心,我們有時候「心」在毒的人,、給人家毒的時候(註:河洛話,即咒詛他人),我們的心有時候:「好!給你死。」
結果我們也起毒念,起毒念我們也要負因果呢!比如說,我們知道人家讓我們吃虧的時候,我感到認為笑一笑:「原來事情就是這樣,原來就是這樣而已啊!」笑一笑就過去了。我常常也吃虧了,「唉喲!原來吃虧的情形就是這樣,我還沒有體驗過、還沒有體驗過。」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人萬般事情,我們要較有慈悲心些。
  「伶仃孤苦為何因?」,孤獨人無依無偎是什麼原因呢?「前世惡心侵算人。」前世人歹心毒、要計算人、要害人。我們現在很多人名聲、嘴上「啊!我在吃菜(吃素)。」名聲吃菜,但是這個「心」有夠毒,常常遇上一些信徒:「老師,我對吃素的,我很不滿...。」我說:「是為什麼?」「名聲吃素,結果他想的步數比別人還要毒,別人想不到的、他都想得到。」相信各位也聽很多,這就是表面「喔!我非常好的。」事實上他惡心侵算人家,很多人這樣,那麼後世人一定要孤單、孤苦,自已一個人孤苦,這要小心。所以我們平時現在不可壞心,想要計算人家、想要害人家,這一種的想法一定後世人會遇到,有的這世人就碰到了,有的碰到他的兒子,這一點要很注意。
  「這世人餓死是何因?」這世人餓死了是何原因呢?(註:原文為這世人餒者為何因)「前世地下看經文」,這會餓死時,為什麼?他趴在地下看經文、趴在地下看經文。各位看書要注意,你不要趴在地上看經文、地下看經文。
  「今生吐血為何因」,這世人吐血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吃肉去念經」,前世人吃肉去念經。我們有的人「糟糕了,我也沒吃素,我要來念經要怎麼辦呢?」我們無心的、無心的,我本來就吃肉,我生在這環境沒法度,但是你要念經以前,一定要漱口三次、漱口三遍,臉洗一洗、手洗一洗才去念經就沒有事情,否則沒有的時候,要注意啊!不然的話,不用怕不會吐血、不用怕不會吐血。各位善知識,我們佛跟我們講這個三世因果這個法,確實千真萬確、確實千真萬確。
  又說這世人臭耳聾是什麼原因宣?(註:原文為今生耳聾為何因)就是前誦經沒注意聽(註:原文為前世誦經不悉聽)。這世人「臭耳聾」是為什麼?前世人唸經無注意聽。因為我們聽經沒注意聽的時候,所以我們耳朵是多餘的嘛!後世人出世的時候,自然就耳朵聽不到,後世人出世就會變作是「臭耳聾」(河洛話,重聽、聽不到的意思)。
  「今生瘡癲(生瘤子、生柱子──青春痘)為何因呢?」「前世買肉佛檯熏」,我們頂世人如果買肉在佛祖面前的檯子上熏的時候,在那邊烤的時候,後世人一定出一些瘤仔頭。所以各位,我們如果有什麼病時,拿這一本(三世因果經)來核對看看,「唔!我某某病,我要來改某某、我如果是什麼病,我就來改什麼。」這是最好的方法而已、消業的方法,這叫做「正念」──正確的念頭。
  「今世人臭氣為何因」,這世人的身饇很臭,是什麼原因呢?「前世和香賣不真。」前世人賣香賣無清,現在很多人賣香「喔!我這正老杉的。」結果買回來一點也不是真老杉的,也有梢楠的,名稱是老杉的,事實是稍楠的,這騙佛祖就不行了,能夠做就做(意指能夠賣就賣),不能做就不要做嘛!我們做實在就好了。所以我們不要混合的香亂賣,如果這樣,我們後世人的身軀會臭氣、會臭氣,我有時候自已的身軀聞得臭臭的,我想我頂世人或許在賣香,賣得不真,三不五時(河洛話,偶而之意)挑兩擔、到後又不賣了,才會身體三不五時臭臭的。
  「這世人吊死為何因(原文為──今生吊死為何因),前世繫索去山林。」這世人會「吊投」(河洛話,投環自盡之意)是為什麼呢?頂世人拿繩子去山上,為什麼拿繩子去山上呢?拿繩子去山上有的人會做壞事情,有的人會綁動物,這就是拿繩子去山上的原因,所以這世人會吊死在樹上。
  「鰥寡孤獨為何因、前世粗心嫉妒人。」這世人「老孤窟」(河洛話,即鰥寡孤獨。)「老孤窟」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前世人粗心怨妒人、心,真的「不幼秀」(河洛話,細膩、秀氣。),心,都會怨妒人,這種的才會出世做鰥寡孤獨,這種的要注意。
  「雷打火燒是何因」,我們如果在山上被雷打死了,或是被火燒死了,是什麼原因呢?就是說「大秤小秤不公平」,大的秤子、小的秤子,不公平,胡亂秤、偷斤減兩,這一樣會被雷打火燒才算得完。
  「虎咬蛇傷為何因、前世冤家對頭人」,頂世人冤家落債,冤親債駐,所以這世人才會遇上被虎咬、被蛇咬到、傷到,這就是頂世冤家對頭人,就是冤冤家家,他又出世來了。各位小心了。
  「萬般自作還自受」,各種的方法自已做、一定要自已受,「地獄受苦怨何人」?人在地獄受苦時,你要怨何人呢?你沒有辦法怨自已、檢討自已,有的人稍微被人佔一點小便宜時,開始就怨嘆別人,怨嘆別人時,結果傷自已呀!傷自已。前天,我從台北回來、載著弟子玉枝,這位玉枝告訴我:「師父、師父,我有一天跟某科長,他告訴我為什麼會跟師父、為什麼會跟師父(跟隨師父。)。」他(指某科長)也是很有智慧的人,跟我結緣結得這麼深,就說:原來某某隊長、調在某處做隊長,因為一件什麼事情、較早以大家「鬥陣」時就感到不是很爽快了,所以,他就利用機會一直「電」他、電那位某某隊長,電得他受不了就對了(註:電──河洛話,即修理、找麻煩之意),很高興的藉機會報仇、報復就對了;沒想到第二天,這位隊長去到辦公室向他道歉說:「謝謝,昨晚你為我開示,昨晚你說出我的缺點,感謝你。」喔啦!這位科長想說:「奇怪,別人這樣一定恨得很...,你還給我感謝?」因為當時被科長講較重的話時,那位隊長曾經問我這件事情要如何才好?我說:「你歡歡喜喜去向你的科長、長官答謝,答謝他給你的教導,很歡喜的感謝。」講完後,沒想到去向他的長官報告,長官才感到奇怪「你這個人原來是怎樣的,突然能夠變成這樣?」才請教他:「你怎麼會有這個雅量?」他說:「我師父教我的,我師父教我說,人在世間有錯的都自已,別人絕對沒錯,所以我從自已反省,我很歡喜,我今天來向你感謝。」這位科長才起「歹勢」、他的長官才「起歹勢」(河洛話,感到不好意思),「起歹勢」後,到後來才對這位隊長起敬仰的心,問他:「你是怎樣的?」他說:「我的師父教導我們的就是這樣。」就從這樣開始來結緣、來結緣。
  這就說我們人在世間「海海的」(河洛話,肚量放大之量),沒幾十年,我們能夠放較闊的就盡量放寬闊一點,如果這樣的時候,我相信各位會非常的快樂。我們如果做了好事,自已就會受到好報;做到壞事就壞報。所以,「地獄受苦怨何人」?我們在怨嘆、怨嘆何人呢?怨自已嘛!人家怎麼沒下地獄,只有我們入地獄?人家為什麼會富有、我們不會富有?人家會有官、我們沒官?人家為什麼書讀得那麼好、我們讀不好?這就是人生一個課題。
  還有一點「雷打火燒」,我們如果被雷打到、火燒到人,為什麼原因呢?就是大秤小斗不公平,我們這世人如果被火燒死了、被雷打死了,各位呀!那前世人一定大的秤秤小的,不公平呀!偷斤減兩呀!各位呀!要注意,「偷斤減兩」,我們做得到的就做給他,辦不到的就算了,所以我們不要「偷斤減兩」。所以才「萬般自作還自受」萬樣事情做了自已來受,「地獄受苦怨何人」,你要怨何人呢?怨自已而已嘛!
  「莫道因果無人見」,不要說因果沒有人看到,「遠在兒孫近在身」,最近上天開會決定要「現世報」,所以就「扶鸞」(河洛話,神明藉靈媒的筆、嘴表達的一種宗教習俗)出來講、說要「現世報」,確實真的現世報,後世看不到,先擾亂社會已經擾亂一陣子了,所以決定用現世的報,千真萬確,這現世報,我們自已要很注意。
  「不信吃齋多修捨,但看眼前受福人。」我們如果不信吃菜的人(河洛話,吃菜即指吃齋)都是在修施捨,吃菜就是在修施捨,施捨魚肉不吃、都施捨掉了;但看眼前受福人:眼前受福的人過去都是吃菜的人、吃齋的人。
  「前世修來今世受,今生修積後世人。」我們前世所修的,這世人來受,這世人再繼續修,後世人我們會來得,千真萬確。
  「若人毀謗因果經」,我們如果有人毀謗這個因果經的時候,「後世墮落失人身」,後世一定墮落失人身、會連我們這個身體都沒有掉了。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蓮座上的各姓宗親、歷代祖先及堂下無緣住世這靈魂界這些嬰靈,你們這世人沒有這個身體再來到世間修行的原理,就是過去生毀謗這個經文、毀謗經法,你們才會在這個蓮台上再來受這個惡果、世間再受惡果,這就是我們毀謗因果經。
  「有人受持因果經,諸佛菩薩作證明。」佛、菩薩一定為我們作證明,讀因果經時,一定為我們作證明、讓我們往好運去。
  「有人書寫因果經,世代兒孫家道興。」我們寫因果經的人,孩兒孫子一定非常興的。我們有一些信徒,兒子是兇得有「剩」的,我說:「不然這樣吧!你寫三世因果經,或者寫這個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你寫一百零八遍再來繳旨,繳旨以後,你的孩子就對比較好了。」有的我叫他這麼做,結果真的有好起來。所以人啊!我們要記得,我們如果能寫因果經的,我們就寫。
  「我們如果頂帶因果經(註:原文為有人頂帶因果經)」,我們將經頂帶這樣尊敬在我們頭殼頂時(註:師父示範動作,左、右兩隻手同時持因果經的兩側邊緣端於頭頂上,叫做頂帶因果經,很尊敬經書的意思),「凶災横禍不臨身」,就沒有凶災、就沒有橫厄了。
  「有人講說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有人如果講因果經,生生世世得聰明。我今天講這因果經,我希望我後世、生生世世會聰明,我也希望能這樣,諸佛菩薩會加持。
  「有人高唱因果經,來生多人愛恭敬。」來生多人一定來尊敬。
  「有人印送因果經,來世便得帝王身。」我們如果印因果經給人家結緣時,你們來生會得到這個帝王的身,如果不是皇帝就是王爺的身,你們試看看。可見我們頂世人可能沒有印因果經、沒讀因果經、沒帶因果經,這樣的時候,我們這世人就沒得做王爺了,就沒得大家做皇帝了,那就是我們頂世人修得沒夠。
  「若問前世因果經,武帝前生是何人。」若有人問說因果經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各位可以請聽看看,「梁武帝的前生是什麼人?」梁武帝!說如果知道時,你們就要修行。
  「若問後世因果經,郗氏墮落蟒蛇身。」我們若問後世因果經,要注意,就是說梁武帝他的「某」(太太)好像出在蟒蛇身去投胎。
  「若是因果無感應,目連救母是何因?」若是因果無感應的話,為什麼目連要救母?是什麼原因呢?
  「若人深信因果經」,假使有人信因果經的時候,「同生西方極樂國。」若有人共同相信因果經,我們大家可以到西方極樂國去。所以──
  「三世因果說不盡、皇天不虧善心人。」我們三世因果經要講、五年也講不完,我們皇天不會虧待我們,雖然還沒有遇到,「福」已經種下去了,接下去會發到好芽,這就是我們讀三世因果經的好處。
  現在我們繼續來看,「勸世文」──
  「普勸天地世人,敬信三寶為尊。齋戒布施為上,早晚念佛看經。孝順爺娘父母,休要牴觸大人。」(我們不要逆是大人)阿舅、阿姑、阿伯、阿嬸(叔父之妻)、阿姆(伯父之妻)、要和好,兄弟姊妹不要爭、不要相爭,阿姑、阿嫂、姑嫂、妯娌(河洛話為「同婿仔」,意即兄弟太太間的稱謂。)休息時,大家忍耐安身、要忍耐、要安我們的身、忍耐安我們這個身。「小的不可欺大,三光照見分明。」小的不可欺負大的──「草螟弄雞公」就不對了(河洛話俚語,不自量力)。「莫道欺上無事,虛空自有龍神。」我們不可認為我們欺負老人家,不要說沒事,各位,我們的身邊有天龍護法耶!天龍護法在顧我們。「天龍時時鑒察,各自調理身心。」我們在世間時時有三尺神明在看我們-各位,好好調理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調理我們的身體和心。有的人說『老師,那做的怎麼沒看到?』各位要記得,你們有你們的護法神在身軀邊、你們的守護神在身軀邊,那是在看我們做事,所以,我們一個人若是說我做的沒人看到,要記得──身軀邊有人知道,天龍時時在鑒察。「休要倚大壓小」,我們不可靠大來欺負小,現在社會的人很多這樣,就是大欺負小;「做事先要公平」,做事一定要先公平的。「老的做事按理,莫使兩樣虧心。」「世上只有理大,那見人大為尊。」世上只有天理最大,所以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天理」、天理最大,那一個有看到人大為尊?沒有。
  「有志不在年高,無智虛度光陰。」我們如果有意志力、我們不怕歲數多、不怕多歲,我們最怕虛度光陰。我在大凡寺開易經課,一位八十四歲的老弟子,他當時身體不好,讓我為他開刀醫好了,所以他也來學習這佛法、來學習這個法就對了,他說:『我虛度光陰,我很痛苦,我如果有多少光陰,我一定要好好的來把握。』所以我們大家來世間,不可浪費時間。「有等浪宕之子,不孝父母雙親。」有的浪子對父母不孝的。「不敬哥嫂姊妹、不敬宗族六親。」不尊敬祖先,現在很多人根本不承認祖先。「游手好閒過日」,每一天又一天,要吃不「討賺」(河洛話,工作賺錢)的過日子,「到老家業不成」。「這等奸滑無智」,這種奸巧沒有智慧的人,「枉在世上為人」,枉費在世上跟人家在作人啊!「世上莊家大業,谷米便是黃金」世上員外、富有人的米就是黃金了。「家有良田萬頃,不如薄藝隨身」,雖然你家有很多財產,不如薄薄的東西隨身──就是智慧,不如薄藝隨身──要學一個技巧。「有智廣讀詩書」,有智慧人要讀四書五經,「無志下力勤耕」,如果沒有讀書志向的人就好好下田就好了。「風調雨順是寶,時豐歲熟是珍。報答天地覆載,報答日月照臨,報答皇王水士,自然風調雨順,知恩報恩是德,有恩不報非人。做事務要公正,休要欺騙他人。上有天堂眼見,下有地府幽冥,心裡做得不是,日月三光分明。」就是告訴我們,我們來世間要學個專長,你才能夠吃一世人(註:用一輩子),如果沒有個專長時,你再多的錢也花得冗,我們有個專長時,不用怕會餓、不用怕會餓到。
  「報答天地覆載,報答日月照臨。報答皇王水士,自然...,日月三光分明。」
  「不該管處休管」我們不該管的,我們就不要去管。「不該去處休行」我們如果不該去的,我們就不可以去。「休管他人長短」,我們不要去管誰對、誰不對,要注意。「省察自已身心」,我們要瞭解自已的身體跟心,調查自已的身體和心,自已調查看看。「一切鬧中休去」,一切較熱鬧的地方我們不要去,「免得煩惱相憂心」,我們沒有這個本錢來接受這個煩惱。
  「有等不知艱苦,只曉侵算他人。終日街頭買賣,弄斗作秤瞞人。害人成家立業,贍養自已色身。只想他人千貫,不捨自已一丈。作盡千般謀計,只要家富人興。」這是說,我們人不要太計較,要修心養性,我們如果修心養性,我們家內就平安;我們假使「矇騙、矇騙」(河洛話,多少都騙一點之意),秤斤偷兩時,就算我們有多麼行,免多久一定會塗-塗-塗-。
  在很多年前、二十多年前了,我們在當兵、去到金門,金門那時的豬肉非常便宜,就很歡喜的金門買回來了,回到家裡一秤,奇怪,怎麼少了好幾兩?就開始罵了,去找金門人,他說:「我們金門就是一斤十三兩的,你們台灣一斤十六兩,所以你們說便宜,你們台灣人貪到便宜,就拼死去買,結果買到十三兩。」當作賺三成就對了,一斤只有十三兩的。
  有的人是偷斤減兩的,這種人是非常的危險的,非常的危險,後世人一定會受到果報,後世人一定受到果報。所以,賺多少、吃多少,命中註(定)好好的,不要太計較,該註我們賺的、我們就賺,該註沒得我們賺的,我們放它過去,如果這樣者,相信我們會很自在。
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我們這一節課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請大家合掌來回向。
回向──
今日課程功德圓滿,眾等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證菩提,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共創人間佛淨土。
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