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董公選擇日要覽
蔣奇峰董書論略十三則摘要
蔣奇峰董書論略十三則摘要
昔余在京師時,與王介峰友善,十有餘載,頗見莫逆。其地理命相,素稱精善,而其擇日揀時,由為周緻,之其有秘本而未得見也。甲戌之夏,余適至其寓,見有一書在其案頭,題曰「董公選秘訣要覽」,欲近取閱,渠急籠袖中而起,慳不見。方後其持服客邸,時邀余手奕閒談,以消長夏。復於無意中撿得此書,急攜回抄錄一遍,更以原書歸之。渠初有慍色,既而謂余曰:「兄宜珍藏自用,勿妄與人。」余笑而誌之。
是書不與人之說,初味其言,似屬有理,繼而思之,殊非正論。自古聖賢著作,莫不授於後也,傳諸其人。況是書於吉凶趨避之理,簡明透徹,使人容易曉暢,
為居家諏吉之要覽,正宜諸次於世,使不知日干有無劫煞之輩,知所趨避。豈可藉此圖利,居為奇貨乎?余雖固陋,不敢秘也。
大富貴人用事,與平常富貴者迥異。夫大富貴人揀日,推合吉時,即可立成定局,縱日干有凶煞,一被其時內吉神化解,兼被其威風節制,惡煞自退,用之無妨。平常富貴人之用,終不能獲吉,若雜職庶民,亦隨而用之,更難免招非破財之事。固用日宜擇,並審己而行,無不獲善也。
有同日娶親開張、出行起造移居等事,其中有獲吉者,有不利者,人所不解,蓋婚姻全仗主人年歲合局,與發轎洞房花燭之吉時。移居全仗主人入宅,及敬神時辰為吉。然後再看所住之房,與作灶方向,以及大門走道,與命宮順合與否。
順合者為吉,背逆者即為不利。故娶親開張出行起造移居等事,既已擇日,還宜擇時。設若時之不利,何能望其平安,而稱心如意乎?事書於擇日選時,兼備其美,致足珍也。
世之愚拙不諒,莫甚於余。每見人家用日不妥,或聞住宅不安,不忍視其傾敗,往往前去諫勸。即素不認識,及向無瓜葛者,亦必訪其親友而轉告知,而信者卒鮮。迨至漸漸死喪,理應覺悟,而仍不見信,豈不謬歟。夫銀物失去,尚可復回,事不順當,猶為小過,至人之年命月令不利,與天地陰陽風雨晦明之道同為一理,亟宜補救。如死喪家長人口,為居家極大之事,虧損家庭真元氣運,亟宜揀擇時日,移居為吉。倘使固執倔強,偏戀此屋,不肯移遷,必致人口逐漸消減,顛覆無策,晚而悔悟,已無救矣。
人見余論擇日之佳,心甚不服,嘗問余曰:「富貴是天所定,如遵是書,即獲富貴而全吉,則世有用事而不知擇日者,何以亦能發財興旺,子孫竟為官宰乎?我見擇日者,其家未嘗皆富貴;知醫者,其家未嘗不死人。精堪輿者,其家未嘗皆發財作官;善推命好看相者,其家未嘗盡是好命好相之人。今云擇日最好,我固不信也,語云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子不聞乎。」
余曰:「子之言初在人情,後近因果。若以死生富貴談及天命,此理甚微。第就人而論,其有不學不識,竟能豐衣足食者乎?固父母養子,期其有成,必延師教導,未有聽天由命而待運通者。況歷古以來天子尚有元旦祈穀、躬耕帝藉。中宮亦禮蠶躬織,為百姓先,非好勤也。農有餘粟,如有餘布,一絲米粟,總宜辛苦營謀,何得聽命於天。譬如人飢不得食,寒不得衣,渴不得飲,病不得醫,豈有不死?飢則食,寒則衣,渴則飲,病則醫,自然生矣。如子所言,居家用事,不須看書擇日,是家有病人,亦可不須醫藥調理乎?」其人語塞。
余因告之曰:「吾並非沽名釣譽,奉承於人。因見人家不寧,不憚再四告誡,亦性之愚拙然也。試聽余逐條縷晰言之,幸勿鄙其俚焉。」人又問余曰:「富貴竟是人所自為,而非天所定乎?」余曰:「是又不然,二者兼而有之。古曰天道恢弘,常與善人。又曰無善無不報,遲速有時也。故寒士有衣不遮體,食不充飢,甚至阨窮而死,子孫百計營謀,薄成殮葬。試問其時,貧困至此,何能擇地理、揀時日乎?及至子孫高官,科甲蟬聯,後人過其墓下,咸稱其地風水之美與葬之得時,此何故哉?蓋天之報施善人,冥冥之中有主之者,是又做善降祥之說也。」
書內如有「煞集中宮」及「白虎入中宮」之日干,切不可在中庭釘釘、鼓樂喧嘩之事。凡此種日干,縱有人專、直星、煞貢以及天德、月德可以化解,而無如心已生疑,莫若不用為上。切不可為術人所惑―如起造則云「有水星相解」,如婚姻則云「有文星相解」。否則或書一符、或書一字以為鎮魔,欺惑世人,罪不可逭。
余自三四年來,見人家往往犯白虎入中宮、併五鬼凶日,及黑煞所臨之日干用于婚姻起造等事。速者百日之內外即見死喪人口、官司等事;緩者一年之外,或遲至三年之久,必應其凶。設若不應,乃是其家運正旺,而本人之善根福祿正艾,故無大禍。不然,凶神附體,難免災殃。蓋此種日干用事,總難獲吉耳。擇日務將此書與憲書核對,憲書吉此書亦吉,用之大吉。如遇二十八宿之金神七煞值日,切不可犯,用者忌之。
遵書而行能富貴全者,如諸葛武侯與周公瑾二人。公心持正,合時擇日,感動上帝,以資風雨,破曹兵八十萬於赤壁,事非獲富貴而全吉乎?至王莽、司馬遹二人,非不深通曆數,其初用事,亦未嘗不吉。後來包藏禍心,卒至滅亡,並非謀之不藏,實是天奪其魄,雖書亦奚以為。
貌厚福艾,命順才高者,照書用之,更加獲吉。如相簿福淺,命逆才庸者,照書用之,亦得平安。故此書大有裨益。余得以來,於茲十載,默坐追悟囊日之非,唯知混樂,時日不知。審己趨吉,以致微運漸逆,倂兼疾病纏身,一敗塗地,甚有斷炊。近年來遵此書而行,移居灑掃,立灶安神,以及祭祀之常,不敢越其範圍,竟得藉以平安,轉逆為順。可知「萬事雖由天定而人力亦可挽回」。故易曰「惠迪則吉,從逆則凶。」是以堯夫著「皇極世經」等書而為學,周子著「易通」等書而為理,無非欲人通陰陽知奧,審吉凶之機,而操惠迪之卷也。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