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自修資料
取用神
◎取用神
․用神分類定例
  凡占祖父母、父母、師長、家主、伯叔、姑姨,與我父母同輩,或與父母年若之親友,及墻城、宅舍、舟車、衣服、雨具、求雨、紬布、氈貨、章奏、文章、館室,俱以父母爻為用神。
  凡占功名、官府、雷電、鬼神、丈夫、夫之兄弟同輩,及夫之相與朋友、亂臣、盜賊、邪崇、憂疑、病症、尸首、逆風,俱以官鬼爻為用神。
  凡占兄弟姐妹、姐妹丈、妻之兄弟、世兄弟、結盟同儕,及知交朋友,俱以兄弟爻為用神。
 凡占嫂,與弟婦、妻妾,及友人之妻妾嫂僕、物價、錢財、珠寶、金銀、倉庫、錢糧、什物、器皿,及問天時、晴明,俱以妻財爻為用神。
  凡占兒女、孫、姪、女婿、門生、忠臣、良將、藥材、僧道、六畜、禽鳥、順風、解憂避禍,及問天時、日月星斗,俱以子孫爻為用神。
․世應論用神
  凡卦中世應二爻,世為自已,應作他人,世應相生相合是云賓主相投。世應相剋相沖可見兩情不睦。凡占自已疾病、或問壽數、或問出行吉凶、諸凡損益自身者,以世爻為用神。凡占無尊卑之稱呼、未曾深交之朋友、九流術士、仇人、敵國、或指實某處地頭、或指此山此水、此寺此壇等類,俱以應爻為用神。如占自已有一地可造垁否,則世為穴場,應為對案。如將買他人之地而欲造垁,問此地若葬益利我家否,以應作穴場,世是我家也。
․用神問答
  或曰僕占主人,以父母爻為用神,主人占僕,不以子孫爻為用神何也?答曰:一切撫養庇護我身者,以父母爻為用神,即如城垣、宅舍、舟車、衣服等類也是。金銀、物件、婢僕等一切驅使之類,以財爻為用神是也。又曰占兄弟之妻、妻之姐妹,以財爻為用。占夫之兄弟,以官爻為用,何也?答曰:兄弟之妻、妻之姐妹、與妻同輩人也,既夫占妻以財爻為用,皆是財爻為用矣!夫之兄弟與夫同輩人也,既要占夫以官爻為用,皆是官爻為用矣—用問古書俱載兄弟為風雲,今以官鬼之爻為逆風、子孫之爻為順風,何也?答曰:貴人以官為官星,庶人以鬼為禍崇;貴人以子孫之爻為惡煞,庶人以子孫之爻為福神,官乃拘束之星,鬼乃憂疑阻滯之宿,如連日風雨、或遇逆風、疾病纏染、官司擾害、盜賊憂虞、人心豈暢?福神能制官鬼、善解憂愁故為之用也。
․斷卦訣
占防憂慮患者。若得子孫持世無憂,官鬼持世憂疑難解。須宜防之。
占功名者。若得官鬼持世即許成名。子孫持世須宜待時。
占求財者。妻財持世者必得,兄弟持世者難求。
占疾病者。若得六沖卦,近病不藥而愈。久病妙藥難調。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