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自修資料
五親用法
◎五親用法
◎父母之用
父母為生我者,能逢凶生吉,逢妻財而被破,會官鬼而增力,動則子孫不吉,病人服藥無效。婚姻不成,買賣無利。行人有音信,仕官獲援助。
○運氣:父母為體,動則雖有子孫之爻,亦無功用,其人已失子息,或無孫。
○婚姻:父母為主婚儀者,若無此爻,或遇空亡之時,則為野合,聘禮不成。
○生產:父母傷害生產,動則生子難育,受剋殺己身即凶,子孫動,則產期即近。
○仕宦:父母能使印綬文書旺相而貴,空亡則不吉。
○訴訟:父母能使狀詞有效,動則混雜,原告貴父母強盛,被告以父母衰弱為吉。
○盜賊:父母窩藏,動則盜隱藏,不能捕獲。
○求財:父母能絕財源,動一回則求財可得,再三重,則求財不得。
○旅行:父母為行李,遇旺相則得財,會休囚則為散財之非。
○行人:父母為書信,動則剋世爻,音信必至,空亡則音信絕,巽而帶來木平常之信,艮坎之土水便是遠方之信。
○住宅:父母為屋舍,遇旺則家宅安甯。

◎兄弟之用
兄弟與我比和,不能生福,亦不起凶,逢官鬼則破,會父母則吉,此爻動劫妻財,助子孫,占病吉,求財而則破,行人不至,路上無妨,買賣不利,用人不佳。
內卦為兄弟,外卦為朋友,與世爻相生,則兄弟和睦,朋友可交,與世爻相剋則反之。
○婚姻:兄弟為耗財,為虛妄,遇世爻而動,雖成婚將來亦必離異,在世應之間,則媒妁語多虛妄也。
○生產:兄弟為傷害,妻爻空亡而此爻動,則母體危。
○仕宦:兄弟為阻神,為耗財,為嫉妬,遇旺相而動則事生阻滯。
○訴訟:兄弟為耗神,為虛言,動而剋世爻,則我耗財,動而剋應爻則他人耗則。
○求財:兄弟為惡客,遇世爻而動,則財不得,會伏神而動,則可與人一同求則。
○旅行:兄弟為伴侶,遇旺相則同行多,遇衰則同行少,不宜動,動則耗財而歸遲。
○住宅:兄弟為破財之神,遇旺相則家宅興旺,動則徒勞,人雖勤苦而報酬則少。

◎子孫之用
子孫為我所生,卦中至吉之神也。神卦出此大吉忌逢父母,喜兄弟,此爻動時,可制官鬼之害,占病見此,得名醫靈藥而病愈。旅行買賣得此,則身康健而有喜慶。婚姻得此吉,產婦容易產子,子體亦健,訴訟不吉,辯護及同人均為空論,而訟不勝,仕宦,得此,不可妄進,笑傲於林泉則吉。
○運氣:子孫為福德。若遇世爻,則衣食足而樣多,雖臨險當危,亦因有助而免。
○婚姻:子孫為子女。卦中無子孫爻則無子,不宜動。動則破。
○生產:子孫為用神,陽爻遇旺相則生男,陰爻遇休囚則產女,若空亡,則不能養子。
○仕宦:子孫為傷官之神,為剝位,為退職。動則仕宦不成。現任官占卜,遇此爻動則削職退位。若官鬼有勢相助,則可免害。
○訴訟:子孫為解神。能勸人和解,旺相而動,則訴訟必解,世應比和而動,則必與人和睦。
○失物:子孫為捉神,動刖盜必獲,發見失物之處,動而遇旺相,則有利。
○旅行:子孫為良伴,為錢神,動于內卦,則路逢良伴。
○行人:子孫為吉兆,動而剋世爻則歸期在即。
○疾病:子孫為醫藥,動則病安,卦中無此爻則凶,空亡則藥無功效。
○住宅:子孫為家族,為從者,遇旺相則家族從者多。

◎官鬼之用
官鬼為剋我者,見此則凶,畏子孫爻,依賴妻財之爻官鬼雖為凶神,然而卦上無此爻則更凶,宜靜,不宜動,此爻動則害兄弟。占婚姻,阻滯而不成,病苦,門庭有禍崇來。身爻動于此上,則萬事不吉。旅行有災。訴訟被囚累傷身。買賣小利。競爭之事必敗。失物難尋。
○運氣:官鬼旺相而得正。則祿重官進不得正則凶。疾病難愈。
○婚姻:官鬼為夫,不為妻。旺相而宿于震或離,則為俊才賢明之人物,婚姻可成,然有夫家被破之患。
○生產:官鬼為忌神。宿于六爻之任何一爻均凶。帶空亡而發動。則因病而流產。
○仕宦:官鬼為用神。旺相而動。則可得長上之惠。
○訴訟:官鬼為官吏。動而剋之爻,則我不利,訟必敗,動而剋應爻,則他人必蒙責罰。
○失物:官鬼為盜賊。初爻見此,則家有賊。二三爻見此,則有鄰里之賊。此爻在外卦,則為外賊。上爻見此,則為遠處之賊。
○旅行:官鬼為介紹。若卦中無此,或落空亡,則求財不得。
○行人:官鬼為病神。若剋為爻。則途中患病,甚至失蹤。
○住宅:官鬼為錢神。旺相而生世爻。則財聚。
○遷移:官鬼為惡客。動則有災。

◎妻財之用
妻財為我所剋者。諸事遇之吉。惟占父母之身,逢之則不吉。出于兄弟之卦則不吉有損。出于子孫之卦則吉。會官鬼則泄氣而不利。此爻動則剋父母。求官不得。買賣有官廨之利。婚姻如意。有喜,行人從外來產婦女。失物在家內。病傷胃。
○運氣: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四十歲以後得福。獲財產。有名望。
○婚姻:妻財為一生之衣祿。若在本卦三爻而遇生旺,則富貴可期。
○生產:妻財為產婦。旺相而無剋。則臨產平安。
○仕宦:妻財為俸祿。若不出于卦,或出于卦而動則文書難成。
○訴訟:妻財為解神。遇世爻而動。則我有利。訟事無阻而易成功。
○旅行:妻財為錢神。旺相則出行而多財利。遇空亡而泄氣。則宜注意路人之劫掠。
○行人:妻財為財利。遇吉神而旺相。必有福。
○住宅:妻財為財寶。若出于財卦,財寶少。財爻為土,則其家有五穀豐收之田地。為火財,則其家可養蠶。為木財,則產生樹木果實。為水財,財有魚鹽之利。為金財,則富有金錢。
○求財:妻財為用神。為一卦之主宰。生世剋世則吉,空亡不利。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