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自修資料
十天干的十二運法
◎十天干的十二運法
十二運依次是,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其中沐浴簡稱為敗,臨官簡稱為祿。陽干順行,陰干逆行。
甲木:生亥,敗子,冠丑,祿寅,旺卯,衰辰,病巳,死午,墓未,絕申,胎酉,養戍。
乙木:生午,敗巳,冠辰,祿卯,旺寅,衰丑,病子,死亥,墓戍,絕酉,胎申,養未。
丙火:生寅,敗卯,冠辰,祿巳,旺午,衰未,病申,死酉,墓戍,絕亥,胎子,養丑。
丁火:生酉,敗申,冠未,祿午,旺巳,衰辰,病卯,死寅,墓丑,絕子,胎亥,養戍。
戊土:生寅,敗卯,冠辰,祿巳,旺午,衰未,病申,死酉,墓戍,絕亥,胎子,養丑。
己土:生酉,敗申,冠未,祿午,旺巳,衰辰,病卯,死寅,墓丑,絕子,胎亥,養戍。
庚金:生巳,敗午,冠未,祿申,旺酉,衰戍,病亥,死子,墓丑,絕寅,胎卯,養辰。
辛金:生子,敗亥,冠戍,祿酉,旺申,衰未,病午,死巳,墓辰,絕卯,胎寅,養丑。
壬水:生申,敗酉,冠戍,祿亥,旺子,衰丑,病寅,死卯,墓辰,絕巳,胎午,養未。
癸水:生卯,敗寅,冠丑,祿子,旺亥,衰戍,病酉,死申,墓未,絕午,胎巳,養辰。
․十二運原理:
甲、丙、戊、庚、壬陽天干,長生位在於地支三合之第一位,如甲木三合為亥卯未,亥便是長生位,三合第二位是帝旺,第三位是墓,其他依此法即可求得。
乙、丁、已、辛、癸陰天干,長生位在五行的下一位。宜注意長生位陰干都在,子、午、卯、酉位上,陽干則都在,寅、申、巳、亥上。乙木下一位是火,即午火長生,逆推行皆可得,土與火同位。
․天干十二長生運:
十天干週行於十二地支運,由於五行生剋制化及自身生存發展,在時序遷移的大自然環境中新陳代謝,因種種的影響,而發生十二階段旺衰不同的變化,命學就依其旺衰的不同,而給每階段一個適當的代名詞,稱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墓、絕、胎、養」。
1.長生—猶如人之初生。
2.沐浴—猶如人之出生後,沐浴去垢。
3.冠帶—猶如人漸成熟而戴冠。
4.臨官—猶如人由長而壯,可以出仕做官。
5.帝旺—猶如人壯盛之極,可以輔佐皇帝出將入相,是盛極之象。
6.衰—物極必反,由盛而轉衰。
7.病—由衰轉而生病。
8.死—因病重而死亡。
9.墓—死而入墓。
10絕—死後人之生氣已絕,氣數敗極。
11胎—重新投胎,孕育之始。
12養—如人出生後為之養育成長。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