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七)
授業主題 : 154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七)

播出日期 : 2009/3/2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和身上病魔依附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我們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和七百八十九次戰爭枉死之怨靈、大陸四川大地震罹難亡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藉著共修的因緣,我們剛好遇到五一二的這個四川地震,讓我們回想到台灣一九九九年九二一的大地震,我們世界各國都很多救難隊來給我們幫忙援助;我們當時一片的驚惶、一片的混亂、一片的慈善團體的救濟種種,全一次發生。因為台灣過去沒有這些災難,所以沒有這個經驗,才會造成當時我們在救濟救難的時候,大家非常不知道要怎麼做。

  幸好我們台灣慈善團體已經有夠多,世界上慈善團體最多的是在台灣。那麼我們在救濟的過程,很多很多的過程,若有參加參與做工作的,他們的功德齊天、他們的愛心齊天、他們的福報也會齊天,那麼我們宗門的很多弟子,也是都參與著九二一的救濟救難的行列。

  我們今天呢,由我們唯心弟子吳牙醫師他在汐止,他呢,那裡就那個因緣,他參與來救濟,我們現在聽吳醫師來報告,他的當時救濟的狀況,大家鼓掌。

(吳澄洋醫師証道):
  師父,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

  師父突然點我上來要證道,實在是誠惶誠恐,因為大概我的本命就是要盡量付出,因為在大學在醫學院念書的時候,就跟著教授到東埔去幫助主任做義診。畢業在外面服務的時候,有個因緣在台安醫院,就是以前的台灣療養院,那些傳教士、那些醫師,一定要到山上去義診。

  在座應該有屏東的師兄,高樹鄉的大津已經很山上了吧,我們從台北開車到大津,再往山上走叫作沙漠,叫作阿烏,都是山地同胞的地方。大概從台北,那時候高速公路還沒有開,要開十幾個小時才能夠到目的地,就是經常參與山地的義診。

  還有中華民國醫療咨詢協會,曾經到宜蘭的冬山鄉幾個鄉鎮去義診,我們一去就是一個禮拜,最少三天、四天。

  那九二一地震的當時,我是跟汐止扶輪社,我安排到礁溪去兩天的高爾夫球比賽,住在羅東的某某飯店,它是鋼骨的飯店。第一天打完球在那邊聚餐住在那一邊。一進了房間以後,看它那個落地窗那麼大,看了蘭陽平原非常漂亮,結果半夜大地震的時候,才知道很可怕;因為大地震的時候,床啊搖啊晃啊、上下震動啊,很大的電視全部都倒塌下來;如果萬一那一個落地窗全部崩開的話,連床都甩出去了。

  有一個外國人他沒有碰到過地震,驚慌得帶著行李,都沒有拿好就一直往外跑;我都勸他不要跑,你躲在飯店裡面可能比較安全。我們這個球隊因為地震以後,有聽到一些收音機,覺得說中部的地震很嚴重,大家也沒有,第二天沒有心情再打高爾夫球,就打道回府回到汐止來。

  是禮拜一,九二一剛好是禮拜一,結果呢因為一些電塔全部都震斷了,電路中斷。那我在隔一天一早,就聽到收音機說,災區急難的救助需要醫生幫忙;那我趕快打電話到大安寺,我們元道法師跟元德法師說:「你趕快來,我們送一些飲水啊、乾糧啊、食物啊。」就要我去,我趕快到大安寺去,把我那個轎車塞得滿滿的,就直接到南投救災中心報到。因為我本身是醫生,當然是以醫務為主,那我雖然是牙科,因為我是參與口腔外科的,那個工作比較多,比較有興趣。

  而且在當兵的時候,是在海軍總醫院裡面服務,因為海軍總醫院是在澎湖。澎湖地方呢,就是也有很多軍艦啊,民眾啊,急難救助的也很多,半夜急診的或是剖腹產的,外科的盲腸炎的要開刀的。因為我就住在醫院裡面去,經常會被拉起來去當助手,去拉勾幫忙協助外科的工作。那我本身口腔外科,經常在做這個口腔的手術,包括顏面外傷的,所以呢,我就自動地到那邊去報到。

  報到的時候呢,他說:「所有的吉普車才能夠到比較災區去,那你就在這裡待命。」那我在待命的時候,就在南投體育館那邊轉了一圈,看了非常感動,就是慈濟的工作人員已經在那邊搭伙,就是煮給一些災民啦、或是工作人員吃,所以我一去呢,就把一些乾糧啦、一些食物啦、全部就送到慈濟的那個廚房那邊去了。

  那法鼓山啦、靈鳩山、各宗教團體的攤位,可以算是攤位啦,就一區一區的物資非常多,是九月二十二號,物資已經非常非常的多。那只要有人來的話,他們一個人就是給他一包,一箱的東西,一箱裡面有乾糧、有飲料、有牛奶、有一些必要用品。但是在急難的時候,因為又停電,最需要就是什麼?就是睡袋,睡袋很缺;棉被、毯子、還有飲水、還有醫藥的問題。

  那因為我在那邊,轉了一圈以後,看到一個人手拿著衛生紙,摀著他的嘴巴滿臉都是血,他說已經處理好了。我說很奇怪,如果處理好了,應該是紗布啦或是什麼弄得好好的,為什麼拿個衛生紙弄著?結果我說我看看,那因為是很簡單的帳篷嘛,我說哎唷!這個都沒有處理,這樣不行,你以後會有一個很大的疤。所以呢,我就請小姐說,你拿個最細的絲線、細線、還有針、還有手套,我來幫他處理這樣子。

  他不是地震壓傷,是因為地震把路震歪了,浮起來了,路不平的時候,他騎摩托車滑倒啦。結果就從上額一直到鼻子,上層下層一道這樣下來很深,滿臉都是血,結果從上面到下面,跟他縫了大概將近六十針吧,很細。像這種呢,修復了以後,以後沒有什麼疤,就是算是屬於小針美容的方式啦。我在那邊就只有幫他醫療這一個,其他沒有工作啊。

  結果我一想:啊,竹山的一個慈惠醫院震塌了,是不是需要幫忙;結果兩個義工年輕人就跟我去了。因為那時候民族大橋已經斷掉了,所以我知道從二水田中,繞道林內再往上走。結果到,應該還是慈恩還是慈惠醫院,它那個建築物已經都倒塌,那裡很多很多病人,全部都是在外面搭了帳篷,很簡便的都在外面。

  那我跟院長報到的時候,他說:「哎呀,你來得太晚了,那些真正顏面受傷啦,或是牙齒撞斷的壓斷的,很多都送到台中去了,所以這裡的病人沒有你的,需要你的地方。」所以我又繞回到南投救災中心去。

  讓我最感動的就是說,師父開示過,當初我們人心都很浪費,各地就是很浮誇;結果震央在南投,在台灣的中心就是把我們人心震醒了。在第二天,整個南崗工業區、南投地區湧進了六百多部的大貨車,貨櫃車,全部都是救災的物資。那因為我也沒有什麼工作做,我就主動到那個辦事處去說:「你蓋個章給我,我做社會服務的章,我才有辦法去幫你服務。」結果就蓋了很多章。

  就是到馬路上去跟司機問說你,請問你哪裡來的?他從南部來,我就請他再繞回去,繞到竹山鎮公所把物資放到那邊去。那我們南投縣有十三個鄉鎮,那時候只有仁愛鄉進不去,其他十二個鄉鎮,我就這樣子拿個單子蓋個章,幫他簽收。就請他們往北、往南、往國姓,當然有點私心啦!我們福龜派出所也送來了不少。還有我們那個觀音山莊的那一個,我們師姐開的餐廳,在霧社那一邊,我也要他送到那邊。因為那是我們同門的大菩薩,他在那邊可以做為發放的中心。

  還有國姓的那個鄉公所,總共呢,我一個人就派出去了,大概一百多部的那個大貨車的物資。為什麼?因為他們那些司機都是很有愛心,都是免費替人家載送物資來,他還要把物資放了,要回去工作;有些等不及的全部都放在路邊,任由一般人隨便搬。那當初我看了也滿痛心的,尤其像我們一些救難的團體,只要有人來就是給他一箱。

  那有很多真正災戶沒有受益,那不是受災戶,他有空他有車子,放在馬路邊,全家五六個去排隊,排了一箱一箱帶到車上去,然後載走了;等一下又來,咦?怎麼又是他。所以我曾經跟他們那個救災中心的說,你們是不是透過里長,透過鄰長來發放,會比較好一點。他說,「啊,我們救災啦。」反正來了我們就給他。

  那一整天一整夜,因為到第二天很多救災,那時候沒有緊急命令,只派了、第一天派了三百多位的軍人來服務,他們已經癱掉了。那我是第二天去的,就是一天一夜在那邊工作,接到說師父的故鄉中寮,半夜的時候說缺乏汽油,要發電機,發電機要用的油,因為很多災民是被壓在門口要挖掘,發電機才有辦法照明啊!那我找不到桶子,就到慈濟的那個廚房,去跟他要了二個水桶,二十公升的水桶到加油站去,結果我覺得二桶好像不夠。

  結果我跟加油站的小弟說,你這裡有沒有水桶?沒有呢!油桶啊,他說有有,那裡有一個人家不要的,看可以不可以用。結果那個是一個蒸餾水的,那一個塑膠的用一個鐵桶放著,我以為咦,滿好的嘛,就把它加滿了。那因為它比較高,我不能放在後行李箱,就放在客座的,前座把它往前移,放在後座,只是用簡單的塑膠帶綁起來,這樣就往那個中寮。

  從南投到中寮只有八公里,我從來沒有去過,半夜一點多我自己一個人開車,照講八公里大概只要十幾分鐘,二十分鐘可以開到了,結果我開了一個多小時。為什麼?因為馬路都是歪七扭八的,那個橋啊,橋面跟路面都有脫離,雖然說有補了土,但是大卡車,車子走過以後,我那個轎車底盤都會卡住。所以慢慢開慢慢開,那開,只要一搖動,後面那一個油啊,就〝噗哧〞就跑出來,整個車子全部都是汽油。

  結果開了一個多小時,走到中寮,剛好走進去沒有三十公尺就進不去了。為什麼?中寮就只有一條街,那一條街左右兩邊房子倒下來的,根本就進不去。結果我從左邊繞了外圍道路,繞到中寮國小去,繞到派出所去,結果整個派出所前面都是震災的亡者。這一次九二一地震,總共往生了有二千五百多位,中寮地區就差不多佔了半數。

  那我到派出所去,我不曉得哪裡要油啊,結果一個警員趴在他的警衛亭上面,我一直敲他,一直叫他叫不醒,因為他已經一天一夜沒有睡覺了。後來我沒有辦法,繞過來看到慈濟的工作人員在那邊,我說你們這裡比較熟,我油交給你,麻煩你;因為他們打電話就是說,因為發電機沒有油了,要救人所以需要油。

  那我油交給他們以後再回來,回來以後到救災中心那邊去,還是沒有辦法,擠得滿滿的,那很多人都癱掉了,工作人員沒有剩下幾個。就是我找了慈濟的一些還沒有睡覺的,九個人,只有一部貨櫃車而已,我們九個人就花了二個半小時,才把那個貨下下來。那總共有六百,六七百部的貨物,你說怎麼辦?

  所以當場我趕快打電話到電視台,請他們那個派,我那個董事長是好朋友,我請他找他們的記者。結果在他們記者還沒有找到我之前,我剛好碰到中視的沈某某記者,到那邊去現場採訪;那我就賣關子,說你們以前總經理某某某是我的好朋友,我有事情要拜託你。

  結果我就把她帶到南崗工業區,那一條馬路上去,我說這些物資,都是一些救災物資,因為整個體育館那裡,已經都進不去了;這些司機先生這麼有愛心,他們要回去工作,也沒有人下,他只好下在路邊。那你趕快播出去,請大家愛心慢一點送過來,因為已經沒有辦法消化了,結果她就趕快把這個螢幕傳送出去。

  那到後來,到半夜大概三四點鐘吧,那個電視台的記者來了,我趕快請他訪問我們的彭縣長,當初的彭縣長。結果呢,就是設立一個專戶,說你們如果要捐助的話,用那個專戶來救濟。其實最重要的是災後的重建是最需要的,那目前所有的物資已經太多太多了。

  那另外呢,當初就是有一個建築界的,因為我來我是自己一個人,那裡我什麼人都不認識。有一個在社會科工作,一個姓廖的建築界的朋友,我說,請你趕快你這裡人比較熟,分派一點工作把它分組,這樣會效率比較好一點。才慢慢比較有就緒這樣子。

  那在這個過程之中,就是說大家發心物資送來,這個分配食物啦,分配手電筒啦。在這過程中,也有一些所謂的民意代表啦;或一些所謂地方的人,我要二百件這個,那個什麼 tent,就是要那個帳篷;還要三百個那個睡袋什麼的,馬上要給我,這官腔官調啊。

  其實那時候我們物資最缺的,就是帳篷跟睡袋,其他吃的喝的很多,飲料啦很多,但是問題是沒有地方放。還好呢,那時候廖先生趕快連絡,我說趕快連絡所有的小學、中學,在南投市裡面的,去把那個校工叫醒,把一些物資都放到大禮堂去,免得萬一如果下大雨的話,物資都泡湯了;結果呢,就是他們也滿合作的。

  那我在那邊工作了一天一夜以後,就趕回台北去了。那事實上呢,因為我過去也有幾個救災經驗,像汐止水災那麼大,我們台中的師兄,第二天就送了十部的大抽水機去抽水救災。

  那跟師父十幾年來,就是說跟著師父學習的,就是要反省懺悔,要實踐,要正業。那我是一些朋友就說:「哎呀,你們師父啊,根本就不是人。」那是什麼?是神。因為師父是天人合一啊!我們最敬愛的師父帶領我們來實踐,來行菩薩道。

  阿彌陀佛!

  **** 好,我們謝謝吳醫師。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