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
授業主題 : 153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一○)

播出日期 : 2009/3/1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所發生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中國大陸四川震災枉死諸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現在我們來看《金剛經》的經文「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給須菩提,給祂開示說,南方、西方、北方,還有東方啦,還有四維:乾、坤、艮、巽,四維上下,合起來叫作十方啊!十方。

  我們有時候在香拿起來祈求:十方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加持弟子怎麼樣……。十方,你知道什麼叫作十方嗎?十方就東、西、南、北。我們東、東,西、南、北,還有四維,這西南、這東南、東北、這個西北,還有中央的,中央上還有下,叫作戊己,叫作戊己土,戊己就是上下。

  所以我們有讀過易經的,我們才會了解十方的真理,也才會了解到六方彌合;六方就是前、後、左、右邊,還有上、上,還有下。六方呢,大無其外,細無其內。細、細到我們沒辦法去形容,不可說、不可說,只有能夠用去體會。大、大無其外,地球以外,你晚上看到很多星的。

  尤其呢,自從我們去年買到我們南投縣南投市文化路,我們易經大學二十八甲土地以後,在我們的易經大學土地那裡,你若晚上你能夠看到南投、中興、草屯、霧峰、台中,萬家、萬家的燈火,湖海星辰來拱照;我們看到這麼多的夜景,是有夠漂亮的、有夠漂亮的。然後看往天上上去,星、這麼多的星星,滿天星,每一顆星球比地球還大,有的甚至大過好幾倍,又好幾倍。下方,我們踩的下面,地球後面對面方也是星球,叫作三千大千世界,我們人才一點點而已。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政治,政治的政客心量那麼窄,時時都想要報復,他晚上他不曾去看到星,他若曾看到星呢,他就會覺得自己很微渺,很小,我們就會謙虛。結果騙得來就好了,拗得來就好了,拐得來就好了,這種的就是沒有修行,沒有這個理想,沒有這個理智,才會用自己的私心。好幾千年來,都是這樣互相在傷害,但是最後也死去了,嗚呼哀哉又如何呢?

  只有佛,祂有留著祂的心下來而已。我們歷史以來,梁武帝他才有留江山下來而已,《梁皇寶懺》梁武帝他所留下來的經,寶懺。所以我們若有修行的,在世間小小的,雖然我們的能力沒辦法像人家說,喔!那麼大的能力;我們早上起來,香拿起來、香拿起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我們這樣祈求,你的心就已經大,大得比地球更大,你的愛心比地球更大。

  那麼我們有什麼好計較,有什麼想盡辦法來傷害別人,發動戰爭來傷害、來報復,這難道是我們人在天上的時候,如佛所開示的,《金剛經》所開示的,我們的靈性呢?沒有。我們在天上的世界,還沒來投胎以前都是菩薩,我們大家都菩薩,不是什麼妖魔鬼怪來出世的;我們都是菩薩來世間,就是要來幫助眾生。可惜,我們來到世間以後,糟了!看得到的想要,拿得到的就要搶,不會用我們的善良的心,來互相關懷;才會造成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最近的在金門八二三才結束。

  所以我們要了解,人在天上的時候我們都菩薩,我們投胎著這個身體以後,我們的殼以後,我們都忘記我們就是菩薩了。所以宗教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我們的靈、我們的性,我們本來就是都菩薩來轉世下來的,我們的最高的靈性是阿彌陀,阿彌陀佛,我們忘記了。所以我們在世間斤斤計較,有什麼用呢?

  像四川的大地震,這是在給我們啟示,人類要有愛心,我們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時候,嗚呼哀哉,不用三分鐘就沒有命了,計較什麼呢!所留下來的東西是什麼?是恨、怨、不滿這樣而已,你又能夠做什麼事情呢!所以佛也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有慈悲心,要有愛心。

  由經過媒體的報導,在四川的山區裡面在研究,試驗著核子能和氫,氫氣的這個殺人的武器。天不容,一個地震裡面連人,幾千人一起全滅掉了,不能讓他們在世間上作惡,傷害到人命,讓他們又墜下黑暗的地獄越深,天是慈悲的,天是有大愛。所以我們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啊,道理就是在這裡。

  所以我們天在上,天在我們的頭上,天是一片的光明,天界是一片的清淨。所以我們基督教他有天國,耶穌給我們開示有天國,千真萬確;佛教給我們開示,有天上的淨土,千真萬確;我們的道家道教,給我們開示,玉霄清虛淨土,玉霄清虛的淨土,這是我們道教給我們開示。所以既然我們就有天國、有淨土、有天宮的淨土,那麼我們為何不去找我們原來來的地方呢?去了解呢?只在世間計計較較,這些搶、奪、打、劫、騙、奪,這樣是要怎麼樣啦?所以我有時候想一想:我們人來世間充滿著陷阱。

  到後來,釋迦牟尼佛祂才會開示這部《金剛經》,跟我們說世間有這麼多陷阱喔,你們要注意喔,你現在要去那裡你要小心喔,世間有發生什麼事情,你要怎麼降伏其心;那麼世間所有發生這些事情,都是我們自己所造的喔!我們沒智慧,讓人騙了就去;沒智慧,看到就貪就想要。我們沒學道,我們走一走,都去走落黑暗的深坑,結果滿身全糞坑味,我們撩下去,爬出來洗不乾淨喔。

  所以《金剛經》就是在跟我們說,我們原來天上世界,我們都是菩薩了,來到世間我們要如何能夠找到原來自己就是菩薩,去發覺到自己菩薩呢?要無相的布施。無相的布施不是說只說我要用錢,錢拿出來不用開收據,叫作無相布施;錯了呢,錯了!不是說,你們拿錢來給師父這裡,你們不能開收據喔,你若開收據喔,你就有執相的布施;不是這樣,我照常開收據給你們。

  你們回去給你們祖先,化在我們祖先的面前,用三百壽金,我們燒香跟歷代祖先說:「我今天去師父那裡,或者去哪裡救濟院,去哪裡急性的救濟等等,開這個收據的功德,我們來回向給祖先,你們也要學習著布施的法喜。」若是我們祖先以為:喔,我在生只是想要,想要要、劫、奪、搶等等壞習慣的時候,讓祖先他們就會說,「喔,這樣我以前在生的我錯了,像這些孫子會這樣做才對。」

  所以祖先他就是會隨時放下,在生搶、搶不到,劫、劫不到,或者把人搶、劫、打、騙、奪的不安以後,看到子孫做這麼大的功德回向給我們,我們心一定會安,放下、放下著這個過去的壞習慣,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了啦,祖先離苦得樂。那麼回過來呢,祖先就會很高興了啦,做我們子孫的守護靈,護法神,給我們幫忙保佑,是這樣呢!

  所以,我若開收據給你們的,你們一定要拿回去。我們祖先清明、年節或者做忌日的時候,我們這些燒在祖先的靈前,祖先一定很高興,你們也是無相的布施。你們將你們所布施的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祖先,有樣學樣啊!照這樣做的時候,也是無相的布施,你們把祖先同時帶回去做菩薩的境界,我們也回歸到菩薩的境界,是這樣呢!所以各位,宗教的力量、宗教的思想、宗教的見解、宗教的超越,不是一般我們凡夫這些的想法。

  曾經有一位學者先生,穿得一身的瀟灑來到仙佛寺,就批評某一間佛寺,呵,蓋很大間啦,花很多錢的,把人花很多錢去,才怎麼樣怎麼樣,講得一無是處。來到仙佛寺,「喔,你這樣才好,你都沒有四處放那個讓人投油香的地方,我們的心情很開朗的。」

  我跟他說,你這個第一、沒智慧沒開悟,第二呢、你這個呢,寒酸。你要了解那裡的佛寺,他這是要做什麼,每一次若有救濟的時候,這個佛寺呢,他就快點集一集,那些錢拿去給你們做救濟,所救濟的功德是大家的,給大家拿去做救濟,仰仗佛力,你們這些布施出來的,把你們拿去這救濟,做你們的功德;然後誦經,持經持咒,將你們所布施出來這些錢集起來,功德來回向。我問他說,這樣這間佛寺蓋那麼大間,你有給他添油香嗎?他說沒有。我說你若沒添油香,你就沒那個資格去批評他,你沒資格喔!

  因為怎麼樣?你根本就沒有開悟,不了解宗教,不了解聖神,不了解真正他們出家法師他們所做的功德。他們為何來修持、為何放下世間的名利、為何來放下梳西裝頭抹油、身上領帶結鑽石的、穿什麼這樣,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一大早三點多就清醒起來,四點多就開始做早課,為大家祈福;晚上就做晚課為大家祈福,做午供來供養著,所有的十方法界三界萬靈。

  我跟他說,請問這位先生你知道這真理嗎?這先生啊,自己才、自己很不好意思,「師父啊,對不起啦,若是有冒犯之處,請你原諒我。我過去都想說為什麼他就一定要出家,出家蓋那麼大間的廟,要人家的那麼多錢。」我說,你就一分五釐你也沒給他了,你煩惱那麼多要死喔?你一輩子就不曾在做布施的,煩惱那麼多要做什麼?哎呀!我說你要好好懺悔,自己重新思考。那麼這個先生他很有智慧的人,他說:「這樣我知道了,我以後我絕對不會再像過去的愚痴,妄想和妄念。」

  所以各位同修,世間的一切我們要了解,世間所有發生的災難,要讓我們放下我執,學習著愛心的發露出來,世間所有一切的發生,都是如來的示現。無論是東西南北、上下,四維:東北、西北、東南、西南,這麼多國土,這麼多世界他們每個人、每個國土、每個世界,都有人在那裡轉世,在那裡投胎,我們究竟我們看到多寬呢?只看到我們自己身邊,我們的人而已。

  我們今天好幾百位同修,我們在這裡,我們也所看到也這些而已;眼睛所看的,但是在我們的心眼,我們所看到呢,遍滿著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各位,我們的心是包含著三千大千世界,虛空的一切,我們的思維也那麼開闊。所以我們啊,大家時時多修心養性,多關懷他人,包容他人的時候,我相信大家很快樂。

  尤其呢,人與人中間不要結冤仇,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們可以原諒人的地方,我們就盡量去原諒人。一旦我們沒辦法原諒人,我們是只有受苦,自己受苦;自己幸福、自己光明,自己漸漸一天一天,漸漸黑暗了。所以佛給我們開示: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佛光普照就是我們心靈的光,要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我們即是菩薩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