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三)
授業主題 : 152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三)

播出日期 : 2009/3/12... 星期 4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的家中各姓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中華民族以外境界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者,堅定,堅定的意志力為「金剛」。記得,我們來到世間當你冷靜思考以後,你來到世間所遇到的人生課題,酸甜苦辣各有定業、各有定力。有定力的,他一生走得很健康;有定業的,怎麼跑都跑不掉。但是師尊開示,定業難移來講,要行很多功立很多德,你才有辦法避開這個定業。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是有天命下來的。天命不是說我一定就要去哪裡在修行種種,我們每個人來的天命就是養兒,孝順父母,做一個正確的工作,來維持社會的調和為正業這為「天命」。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間,很多人呢都「喔,你要有天命,要有走出去,要走出來行道。」當然是很好,但是我建議各位,你要經懺為主,知道一切法;你知道一切法以後,你才有辦法脫開一切法的束縛,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做一個逍遙自在為大眾服務,為眾生奉獻你的智慧和力量。

  所以老祖給我們很好的一個因緣,就是我們成立著「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給我們各位同修行功立德的好機會,也是讓我們學習著、練習著不住相的布施。

  我們今天呢,下午圓滿的時候,我會請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的副秘書長,我們的元德法師來給各位開示著,不住相布施。她跟我們基金會這個功德的圓滿,在契合起來,這都是佛或是老祖、諸天聖神佛菩薩、讓我們大眾共同落實著無相布施啊!

  希望各位同修,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能夠做的盡量做,我們好事做出去就好了,你不要只在那裡想煩惱後面;若這樣呢,只是想說:啊!人家不知道要怎麼給我們回饋的時候,我告訴各位,你會很難過過日子,試看看。

  有一天,我開始學行道的時候,就有一位信徒先生,那時候正當在玩鴿子,玩鴿子呢,我就卦給他卜一下,「你哪一批喔,你會大賺錢喔!」喔,他就很高興的。等到那批真的賺錢了,他跟我說:「師父啊,我這批若賺錢喔,我會撥出多少來給你幫忙蓋廟,給你幫忙贊助。」我那個時候我跟他說,不好意思,我沒有要蓋廟呢。「反正怎樣不管啦,我那些錢喔,我給你布施出來給你。」

  喔,那幾天呢,我就跟他說,嗯,剛好較恰當的時間,真的若賺的時候,我就這下子我就會多多少好收成了,收入了。結果一個月等不到人、二個月等不到人、三個月等不到人,四個月呢,我心頭都在等那個他要來布施的。喔,那個時候我心裡多難過呢,呵,那這樣喔,我才「啊!不要了啦,有夠傻。」老祖用這樣來在給我考試就對啦,用這樣來給我考驗啦。

  結果第五個月他就來了,「呵,老師你很準的呢,喔,你的易經有夠準、你的卦有夠準,何時有財真的有財。」我說你賺多少?「呵,我這期喔,我賺快要四百萬。」喔、恭喜喔,你說要布施呢。「老師啊,不好意思,我那些我的債務還不夠,還不夠啦!」我說,你要這麼說你又不能。「我下次喔,才再、才再來,現在債務才還完剩一點點而已,我來再中了的時候,我會還完,還剩的我會來布施你。」我跟他說不用了啦,我也沒有要蓋廟了,也沒有做什麼,不要緊啦,你的債務還清楚就好了啦。

  我就自這樣,喔,我心裡多輕鬆的,我不會只想說,你什麼時候要布施,到現在還沒來。各位,我們施者、捨者,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不必一定等說誰要回來回饋。學道,我們就這樣變有為法,就沒有福和沒有功德了啦。

  第二批,他就再去玩,我當然給他卜了,我不能說不要給你卜了啦,不要了啦,因為你跟我黃牛,也不可以。好啦,我給你卜看看,以後你第二批才會收入,又不行呢!我怎麼卜就卦中都沒有財啦,啊!糟糕了,那他沒有財了,沒有財這下子這條會烏有了啦,沒得弄了啦。

  老祖開示說,我們學習無相布施,你布施給他,他的事情;那麼我們不要只是要等人家要來回饋,這樣就枉費著我們修道人本來面目了啦。所以,我行道二十五年來,學習老祖開示,無相布施,布施我所懂的法,布施我的力量,力量就無畏布施。希望各位,你們以後此去你們事業若要順遂,也要不怕艱苦的布施,你這樣我們一定會成就。

  你若遇到信眾大德,鼓勵他打拚就對,拚、拚、認真拚就會贏,所以「愛拚才會贏」,這句話是非常有道理,我們這也是無相布施;不住相的布施的功德,就很大了,福也很大。你一直等,等人要給你回饋,因為你該做的工作沒有辦法去做了,你在那裡等;在那裡等呢,結果你障礙到來了,沒辦法前進,退後又沒路,你當下只是煩惱在這個有所求,這都不是一個很好的修行的方式。

  「不住相布施。何以故呢。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啊!」

  各位,我們在布施也不一定要很多錢啊!我們早期開發,我們一個師兄他的舅子,若回來都喝酒這樣煩啦,檳榔這樣煩這樣煩啦,我們師兄他太太她就非常懊惱,問說:「師父啊,要怎麼辦?」我說不然這樣說,去布施啦。「要多少啊?我沒有錢呢!」你帶多少?「我住山下就不用車資了。」帶多少?「五十。」五十布施,五十就好了。

  你的五十呢,你裡面寫著,你跟老祖說:「老祖,我這裡所有的,我今天身上所帶的財產,我都給你布施。」這收據把它燒在天公爐,求老祖慈悲幫忙,讓她的弟弟,讓她的弟弟這壞習慣吃檳榔能夠改掉,不要喝酒這樣,求老祖。她那五十元的收據把它燒在天公爐。

  第二晚,她就想說,回去她家近近的而已嘛,她外家她弟弟呢,奇怪,六點多就回來家裡了,回來家裡。弟弟啊,你沒有去喝酒喔?「我哪知道,我想到酒就厭就要吐。」你沒吃檳榔喔?「呵,看到吃檳榔,就想到牙齒像糞板。」糞板啊,我們以前鄉下的廁所就糞板嘛,裡面很髒的。就這樣酒就沒有喝,就這樣檳榔沒有吃。

  五十元而已,那一剎那發菩提心,菩提心所發出的不是錢啦,那點心,那點心所發出來的力量呢,不可思量耶,不可思議。

  所以各位啊,我們還有再一個例,我們的信徒講給我聽,那個歐吉桑來結緣,已經八十幾歲了,這個頭髮白鬍鬚長。我說,歐吉桑你一貫道喔?說:「是。」喔,你怎麼頭髮白得這麼漂亮,鬍鬚這麼長,我們來相換好嗎?他說啊,「年輕老師啊,頭髮白是沒效啊,鬍鬚長會打結啦,那很糾纏啦。」你怎麼不剃掉?「剃掉又可惜啦,那麼多人留不起來,我留得起來我就那個,我假使這個給你喔,你每天光是撥那鬍鬚,照鏡子就好了,你工作不用做了啦。」欸、真的喔,每天他要梳鬍鬚呢,我還年輕不能光在那裡梳啊。

  這個歐吉桑,我說,歐吉桑你怎麼會鬍鬚那麼白,你現在幾歲?「八十多了。」你是怎麼長壽的?「喔、這樣喔,這還不簡單,我一天做一件好事啦,我出門路中央一顆石頭,我撿起來把它丟到旁邊去。我一天我不要做二件,一件就好了,若有我等著明天再做,明天再來。」他這樣,他的長壽起來。

  他的每天他的希望,我一早出來做一件好事,若都沒有的時候,打電話給朋友,「老朋友啊,恭喜你今年賺錢,祝福你身體健康。」哎唷!這招是有夠聰明呢,這也做好事呢,不過你們不要每天要打電話給我,我沒時間好聽;你們呢,朋友互相祝福也是好事呢。不要說一早起來,電話打了要討債,就要討債,啊,那就有夠衰了,一早打去跟人討債,啊,那就很沒品的。

  所以他都是一種往善的去走,他在四十四五歲的時候,一劫很大劫的,已經到長庚醫院,都把他抬到太平間了;但是那個時候他頭腦很清楚,自己又不能呼吸,但是知道人家把他抬到太平間,大聲小聲號啕大哭,家裡的人在哭,旁邊又好幾群也在哭。這樣可見,自己想說:可能很多人跟他一樣,死在殯儀館的樣子,在那個太平間。他自己想說,心裡說:我做得這麼多事情了,死也沒有遺憾了,我就反正該做的我做了,死了呢,希望說我能夠做神也好,反正做什麼都也好就對啦。

  他自己在心裡這樣在想,腦海裡在想的時候啊,一會兒,只有咳嗽一下,咳一下又爬起來了;他家裡的人說,拔腿就跑啦,拔腿就跑。在太平間他就是什麼?他鼻涕會倒流,鼻涕會倒流呢,就這樣去塞住,塞在喉嚨就不能喘氣,臉都黑了,手也黑了,喘氣也不能喘了。那他要咳之前說有一個人,他的一條路,喉嚨這裡食道這裡,用東西把他打一下就出去,打高爾夫球一樣啦,或是全壘打啦,打一下,咳一下就這樣出去,卻活起來,多活四十多歲。

  所以這個歐吉桑,他說:「年輕老師,好事多做些,鼓勵大家做好事,我因為就撿石頭,我這個塞住我才讓我能打開,多活四十多歲。」鼓勵大家做好事不一定說,我要參加什麼團體去做好事,團體,我們家就團體了啦,我們的心靈就團體了,我們的思想就團體了。

  所以,我們多祝福他人,不要「喂!那些什麼時候要還我啊?」一早起來,這什麼時候要還我啊?哇!那就大家很痛苦的事情了,大家相關懷也一天一件好事。

  我們還有一個師兄,華人班的師兄他二個兒子,那二個兒子,「我每天為師公念一部經。」很小的孩子每天給師公,念經回向給我,我們大人就不曾要回向給我呢,都只有孩子要念經回向給我。我說,你為什麼要誦經回向給我?「因為我很、感覺師公很可愛啊,感覺師公很重要啊,沒有師公就沒有爸爸來帶我們啊!」欸、還有理喔!那也什麼?無相布施。

  結果那個孩子,哎呀,有夠聰明啊,那《四書五經》,那個六十四卦的背法,這樣倒背如流啦,六十四卦序和那個每一字,喔!背得朗朗上口。這是什麼?平常那教育,教育孩子他的心打開,不要執著在我、我、我;若執著在我,不會開始要做善事的時候,那麼一生有成就可能較困難。已經違背了我們在天上世界要來之前,佛祖給我們的再三地叮嚀。

  所以《金剛經》是叮嚀我們的本性,給我們叮嚀。《阿彌陀經》叮嚀我們的本性,我們若要回去,要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往那裡回去,給我們叮嚀要往那裡回去。《金剛經》是叮嚀我們來世間,有這麼多、這麼多的這個煩惱的考驗。

  所以我們若了解以後,不住相,不住於相布施,這個為什麼呢?「何以故呢?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啊!沒辦法用尺去量的。

  我剛才這個歐吉桑,他不住相的布施,只有撿個石頭,他的命重新再來。所以我們大家若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一定此去大家都長壽,大家長福壽。你也不用說多撿一項,要回向給師父,你多撿一項好事,你們多一些好福德,這樣就好了,這也是修行。

  所以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用在生活之中,日行一善,這福和這個德,不可思量啊!沒辦法用頭來想的,沒辦法用尺來量的,叫作不可思量,不可思議,沒辦法用想的拿出來開會,來檢討,喔!做這件有多少功德。因為每個人,他一個人,啊,我就做這件工作很自在。

  像嘉義「嘉邑行善團」,都老人和我們的公務人員禮拜日、禮拜六,大家出錢、出水泥、出工去鋪橋造路,結果他們造的橋,九二一一條都沒有斷。政府發包的橋呢,十條斷二條、三條、五條、六條也在斷。你看,嘉邑行善團他們不住相布施,老菩薩他的功德不可思量,沒辦法想,沒辦法去量有多大的功德,那叫作「大無其外,達天之功德。」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