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九)
授業主題 : 152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九)

播出日期 : 2009/3/8...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的府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以及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四千五百五十一次世界所有國家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金剛經》是在開發著我們的金剛自性,金剛大智慧的一部經,這也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在天上世界,我們要認識著來到世間以後,會發生的事情、會遇到的事情,酸甜苦辣等等都會遇到的,以便我們來到世間以後不會沉淪下去,能夠回歸我們的極樂淨土。在世間者,也是給我們的大眾提醒,你們都是菩薩來轉世,到世間來是為調和來世間。所以你們所遇到的事情,在天上的世界也已經有給你們講過了;所以在世間的酸甜苦辣,我們要歡喜、信受、奉行,我們再來與圓滿。

  所以佛呢,給我們開示《金剛經》是非常地殊勝,也給我們開示我們的本性佛性,是金剛石那麼堅定。但是呢,我們的金剛寶石就是我們的生命,有發出無限的光輝;但是這個光輝,這個金剛寶石,我們的生命的本性這麼硬,沒什麼東西有辦法把它搥破。只有一個東西─「煩惱」,能夠搥破著我們的金剛自性的生命。煩惱從哪裡來?貪、貪不完,瞋就是愛生氣,痴沒智慧,所以煩惱的根源就是貪瞋痴這三項,把我們的金剛自性,我們的生命變成黑暗。

  所以老祖師尊開示要來講《金剛經》,我們講會很慢,但是每一個句句都是真言,我會用各種的方式講解讓各位來了解。那麼我們每一次共修完,我們一定由弟子聽經後的證道來回應,表達他所悟的心聲;然後呢,我們大家共同同霑法益。

  今天呢,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副秘書長,也是我們常務董事,也是我們易經大學第一屆的班長,也是台中道場的住持,元益法師來給各位證道,我們大家鼓掌。

(元益法師證道):
  師父、各位法師、同修,大家阿彌陀佛。

  我們聽師父的講經,這可以說「百千萬劫難遭遇」,師父把這個《金剛經》,只有這四、五字,有辦法講好幾個鐘頭,講好幾天,這就是代表我們師父的智慧,代表我們師父對世間的萬法徹底了解。不然說,換你來講看看,只有這幾字喔,你不用講十分鐘就沒話好講了啦,這是事實的啊,這就是我們師父的殊勝的大智慧。我們師父要講經的時候,又請我們的祖先,請我們的冤親債主來,請十方法界三界萬靈,千千萬萬、好幾億億這些靈界都來這裡聽經聞法,這也是非常地不可思議呢!

  我們要知道,我們的智慧要怎麼來增長呢、我們的智慧要從哪裡來呢?我們就是要來聽經聞法,尤其來聽我們師父的開示啦。我們每次共修,你除非有很要緊的事情以外,你一定要來參加。我會說可以說自師父開始共修,我每天絕對到,我即使很累的坐著打瞌睡,我也是照常到啦;因為我們來聽師父的開示,師父的講這個妙法,我們才能夠增加我們的智慧,才能夠讓我們的頭腦不會老化了。

  我們師父給我們開示說,家裡面的人煮個菜,你就記得出嘴給他誇獎,這是無上的妙法你知道嗎?我們很多人都不會。太太煮個菜,不曾跟她誇獎,從頭給她嫌到尾,這社會現象嘛!我們要給她誇獎,我們的親人煮個東西給他誇獎,我們大家若會這樣做的時候,家裡面是非常地圓滿,非常地和樂,你知道嗎?我們從我們的家庭做起,從我們的宗門來做起,這是殊勝的妙法。

  我最記得說,在癸未年九九法會的時候,師父開示說,我們要怎麼訓練我們的心量呢,我們要怎麼來訓練我們的慈悲心呢!我請問要怎麼訓練,我還記得說,這次給師父寫這本《易之行者》這個沈女士,她跟我在聊天的時候,她問我說:「你看師父,你的感覺怎麼樣?」叫我講出我對師父的觀感。

  我說簡單二句話:一個就是師父的心量啦,師父的心量是非常地浩瀚,不是你想所想的那麼狹隘,你所想的師父的心量,你都全不對,你沒辦法了解師父的心量,這第一項我跟她說。第二項:師父的智慧啊,是你沒辦法去了解的,你任何弟子如果你敢說,你了解師父的智慧,你是十錯、千錯、萬錯,你根本你就沒辦法了解。我跟這個沈女士說,師父,我讚歎他的心量,讚歎他的智慧啊!

  我剛才講到九九法會的時候,師父跟我們說,我們喔要訓練我們的慈悲心啦,訓練我們的心量,我們常常就要跟佛菩薩說:「佛菩薩,我願啦,我發願,發願什麼?我發願讓我的家人啦,我的家人,我的兄弟姐妹啦。」你不要以為兄弟姐妹都很好呢,兄弟姐妹為了財產是拚生死是一大堆呢,兄弟姐妹不好的比仇人更多,一大堆呢。「我願意給我的家人、我願意給我的兄弟姐妹、我願意給我的好朋友、我願意給我的壞朋友、我願意這惡人、願意善人、我願意政治的好朋友、我願意政敵…」

  講到政敵,昨天喔有一個師姐就端一盤蘋果,就邊開玩笑:「來來,大家來吃,這盒謝某某請的。」咦?這就可看出一個人的心態了喔,有的就很歡喜把它拿來吃;有的就說謝某某,那馬上不屑,那個臉馬上拉下來,馬上轉走。這就是心量的問題你知道嗎?這馬上看出一個人的心量,看你的修為嘛。

  我願意我的政治朋友、我願意我的政治的敵人、我願意做生意的好朋友、我願意做生意的敵人……把所有你想到的都把他請來,祈求承天威光。「承」就是承,承天,人家那承天寺那個承,天,上天的天,承天威光,上天這個威德力,威光這個光芒,這個光芒來賜佑,來賜佑這些人,你所恨的、所怨的、所愛的,你全都承天威光來賜佑,賜就是賜給他嘛,佑就是保佑。意思說,如果他很興旺的,很讚了,也保佑他繼續興旺嘛!

  師父用這二句話,實在有夠厲害呢,賜又佑,賜佑他能夠得到平安、得到幸福、得到健康、得到快樂,讓他無恨、讓他無怨、讓他能夠得到光明、讓他能夠得到如意、讓他能夠得到吉祥、讓他能夠得到圓滿。你看看,我們培養這種心量,讓我所恨的、所政敵、生意上的這個敵人,你全都祈求佛菩薩,承天威光來祝福他。

  這十大呢,讚嗎?這師父的妙法。這已經五年前就一再開示,一再交代,但是我們這麼千千萬萬的弟子,哪一個在佛前來祈禱,這樣祈禱呢?我們大家都不認真,全都不精進,你知道嗎?講到一個政治而已,馬上臉就變起來。你憑什麼變起來,你實在不夠資格做唯心宗的弟子,你知道嗎?

  我們心量要打開,常常做這樣的祈禱,我們祝福他,你很恨的人你要祝福他,給他平安、給他幸福、給他健康、給他快樂,讓他無恨、讓他無怨、讓他能夠得到光明、讓他能夠得到如意、讓他能夠得到吉祥、讓他能夠得到圓滿,這是師父所傳的無上妙法呢,這十項已經全都包括一切了。「如意」就是你想要有錢就有錢啦,你想要有房子就有房子;「吉祥」就是全都沒有任何的災厄,非常地吉祥啦。最後師父說的「圓滿」呢,要會圓滿,做得圓滿是很困難啦,做得圓滿是非常地困難,但是我們也是要祝福他,祝福讓他圓滿,讓他健康。

  你看看,早上我帶一個師姐來,她喔先生,我去她家的時候,腳跌斷了,外面架四支鋼架,四支鋼架旁邊又鑽到骨下去,把它固定住,不然骨頭會不能動,會傷到。那看到鐵插在皮膚,插在肉,插在骨頭進去固定,坐在沙發腳就翹高,因為血不會流,血都積黑了,腳都黑了。上面的床,二樓的床很漂亮的,都沒辦法上去睡,睡地上。

  再一下子換他二兒子,腳也去跌斷了,等到醫好了,二兒子腳也跌斷了;再過幾個月,半年,二兒子腳醫好了。大兒子做工作,又摔一下腳後跟破成四片,腳後跟骨又破成四片。這個師姐呢,腳又長骨刺,又一跛一跛的,全家人只是生病連連啦,家裡那麼多錢,住的房子那麼豪華啦,你看可不可憐?

  我們的妙法,要怎麼來離開這種痛苦呢?我們看到這種的災厄,我們也要給他祈禱嘛,我們祈禱,像剛才這樣祈禱:「承天威光,來賜佑他健康,快樂嘛。」我們都一定要,師父的徒弟,一直來訓練這種的心量嘛,這是我們所要做的。你的心量若開闊,你自然會健康嘛,你自然會快樂了;我們的妙法,是充滿著整個宇宙,我們師父的妙法是講不完啦,但是最基本的一些妙法你要學嘛。

  前天我去那裡湖內道場請春酒,我也再跟他說,說喔,我們師父教拜祖先的妙法,你們全都沒有用,都沒有認真在修。我們跟祖先要開始跟他敬茶的時候,你就記得用一個盤子,上面就放三杯茶,這三杯茶一端起來的時候,就說了喔,說:「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蒙受甘露法益、蒙受甘露法益。」才跟祂行個禮。你記得要念三次,因為祖先耳朵較重,聽不怎麼清楚,你就慢慢說,你最起碼也講三遍他就聽得清楚了。

  之後才把這個茶把它放下,一杯一杯把它放下,你再下去點香;香都點好了,你就開始再跟祖先說了喔,你就說你的名字嘛,就說我什麼名、我什麼人,今天以清香一炷,清茶三杯啦,你如果有放糖果餅乾,你就跟他說,還有糖果、還有餅乾來供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

  如果你在上面有放那個黃帝、炎帝、蚩尤帝那些,你記得嗎?那次師父有教我們一個妙法呢,你把你黃帝、炎帝、蚩尤帝,牌子把它放在祖先上面,那時就是清明的時候放的嘛,安上去的嘛,你就再把祂請,再把祂請,以及黃帝、炎帝、蚩尤帝眾等,我跟你做這個供養嘛。

  之後你再念師父教的讚偈:「心香一炷是放光芒」,放出這個無限的光芒啦,這炷香,心香一炷放光芒。「堂上祖先是得蒙香」,堂上的祖先喔,得到蒙這個香啦,得蒙香,蒙受這個香,得蒙香。「子孫只為圖報恩」,我這做子孫的喔,沒什麼企圖,只有、只圖啦,圖報恩,我只要報恩而已,子孫只為圖報恩。「念佛供養證菩提」,我要來念佛,要來給你供養,讓你能夠證菩提,這師父教的很讚的法呢!

  後面再念一下,阿彌陀佛的讚:

  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

  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 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

  盡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你像這個喔,再把它念三遍,念得清清楚楚之後,你才開始合掌,繼續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下去念。念有時間就念三分鐘,五分鐘;沒時間最少也念一分鐘,念完了後才下去三拜九叩禮。

  我跟你說,今天換你做祖先啦,你會坐在上面那裡,鬍鬚拂一下拂一下嗎?那樂得嘎嘎叫,我哪有這種子孫,哪有這麼厲害。這就是師父教的嘛,你要去哪裡學,我請問你呢,你去各道場,絕對沒有這種妙法好學的,我絕對跟你掛保證,蓋章跟你保證。你看說,我們的法門這麼殊勝,這麼讚的法門你還不會珍惜,還不會把握,你是要再跑去哪裡呢?

  最後要再講一句,師父常常開示:「施者無業障,受者業障多。」師父要給我們這個妙法,他沒有業障你知道嗎?我們要來得這些妙法,我們有很多的業障,有很多的阻礙,有很多的魔障,我們自己要認真、打拚、堅持、精進,你才能夠在我們這個堂奧,得到無上的妙法。

  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

我們今天共修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福慧增長,回去一路能夠平安順遂。下次共修呢,我們請易經大學我們教務處,我們輪流回來寺裡共修的,下禮拜下次上課就開始。我們今天在這裡一個段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