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七)
授業主題 : 152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七)

播出日期 : 2009/3/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世冤親債主,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中華民族歷史以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菩薩的條件,菩薩的資格。

  曾經有人問我說:「師父啊,要怎麼修行才有辦法成為菩薩?」我說很簡單啊,不住「聲」。「師父啊,這樣我就啞巴了呢。」不住聲,不要把聲堵住了就是不住聲啦。哇、哎唷!我就跟他說不住「香」。「這樣我的嗅覺就不靈敏了。」我說糟了!那你用這個解釋,我這樣怎麼你度得成?

  我說不住聲,我們要隨風入俗,隨境轉化因緣,遇到孩子我們用講孩子的話。和小朋友說,你就不要在那裡跟他子曰,曰曰曰……就也不知道曰到哪裡去了。現在的孩子,哪有可能懂你子曰或不曰,哎唷!這不是這樣啦。你看到孩子,用說孩子的話,看到大人說人話,看到瘋人說瘋話。

  他說:「師父啊,困難了、難了,要成菩薩,我就最討厭瘋子,說的都不負責的。」我說,你也跟他說瘋話啊!「但是我就不會說,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你這樣哪有辦法度他,沒辦法度他啦,你說你只口口聲聲在度眾生,口口聲聲想要成佛成菩薩,何其困難哪!何其困難。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他呢,「師父啊,我這輩子喔,要做菩薩很困難了啦,我看來做土地公就好啦。」喂!土地公不簡單做呢,土地公祂會不住相布施,土地公祂不會分貧窮、富有,你較窮你給我拜的較少,我就不要保庇你呢。我們人會這樣呢,你給他包小包一點,殊不知裡面是支票啊,嗯,薄薄的而已呢,隨便把它揮一揮的結束了啦。你說欸、厚厚的,喔,這麼厚啊,裡面一百元和五十元的整捆,還以為這一千元的,這好幾萬的,你就不要理。

  土地公不會這樣呢,我們要修菩薩行的人,我們就不能有那些分別,眾生給你供養,隨順因緣,買賣不論,相請不論,但是買賣要算分。若是我們買賣不論,這就不是修菩薩道的基本原則。所以世間事呢,計算分文一定分明,這也是不住聲,不住香,不住法,不住這個法。

  所以我們王禪老祖時時給我開示,你不要問說眾生給你什麼,你不要問說人給你什麼東西,時時要問自己:你給大家多少,你能夠布施多少東西,能夠布施什麼給眾生?我這樣後呢,我就自己都很慚愧。

  回想著七十二年這個時候,我七十二年正月十五開始易經卜卦行道。因為一些朋友,他說:「啊、老師啊,你在卜卦你沒有掛價錢,一支卦多少,你沒有掛價錢我們不好意思問你。」講好幾次後呢,我心頭就起動了,我就四處去找卜卦先生,靜靜去看,看他們卜一支卦多少。

  當時我們一些,那些先生他們要吃飯啊、要房租啊、要車油錢啊,所以他就寫卜一支卦,問一件事情三百元,有的掛高一點掛五百元。我看他在卜,準是有啦,有很準,沒有很合理的解釋。呵!我回來,我就自己很高興,那晚我就寫一寫,因為我卜的卦更準,講法較有辦法接受,我就把它寫「五百元」,把它貼在牆,卜一支卦五百元,喔,想說這樣了,然後快點印名片。

  那晚我卻不能睡,整晚都不能睡;老祖呢,我在不能睡的時候,我起來靜坐,王禪老祖開示說:「你能給眾生多少、你有多少福報好給人、你有多少智慧好度人離苦得樂?你定價錢,你功德就都沒了。你不曾要自己問說,自己究竟給人的東西是什麼?」喔,因為我租房子的這個鑰匙啊,又人家房東拿著,等到隔天早上,等得不能天亮;等到房東八點來門打開,我才快點進去那張把它撕掉,呵!一口氣放開了。

  所以老祖,行道之人不被金錢來束縛,才是修道的菩薩的境界的初地,不住法,不住有所人家給我們的回饋。所以已經二十五年過去了,這中間我時時只問說:我能夠給人什麼,我若有就給人,若沒有就算了。所以我們仙佛寺像過年信徒這麼多,十方若來,我交代廚房,交代我們長老元樹李校長,跟我們這裡的總務的,我們十方客來,一定要讓人吃得會飽,不要計較。這就不住「香」的布施,不住「味」的布施,只要讓人吃得飽。味呢,我們要有衛生,我們若不衛生者,我們就有罪過了。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知道了仙佛寺每一年過年的時候,我們仙佛寺的花是有夠漂亮,滿山的花香;尤其今天十八了,你走過我們後面如來園,唯心園,天壇附近,桂花香那種的香是什麼?佛、菩薩,在滿山給我們加持啊!佛、花、香的加持,我們頭腦就清醒;心涼脾土就開,吃飯就吃得下去。

  所以啊,我們遵照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經營道場。我們目前全省有二十四個道場,我一再交代我們道場的住持,花蓮元通法師、宜蘭元輝法師、基隆元瑭法師,蘆洲呢,元峰法師;樹林大安寺呢,元德法師;中壢呢,元融法師;我們大凡寺呢,新竹呢,元桐法師;中港元然法師、八德元品法師,我們和美呢,元啟法師;斗六元諄法師、嘉義也元諄法師;台南呢,我們的元信法師;高雄元合法師、屏東也元合法師。還有其他的大大小小道場,由我們法師呢,有的有灶,我就交代大家一定不能計較。

  我們用香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尤其我們用香味,香和味來供養給我們十方來的菩薩,這功德最大而已嘛。我們有的問說:「師父啊,若吃倒要怎麼辦?」嘿!吃倒我就收攤嘛,我找得沒機會好休息了,沒得休息我就把我吃到我沒東西好供養著菩薩的時候,我就要收攤了,這樣順這個機會好休息嘛;但是,越吃卻越發越旺。

  我才證明到,哇!菩薩來到這裡都納受,慈悲納受我的供養,然後再給我們加持賜福來。這是非常「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真實義,叫我們不住聲的菩薩,布施,不住香味的布施。所以我們廚房,我跟我們某某我說:「你喔,若煮,每樣把它煮得香香,不香的不要煮,臭的不要拿來煮。」

  臭的就臭豆腐,臭豆腐可以炸的,我們一個師兄他媽媽,黃媽媽她在新竹,喔!她炸的臭豆腐是有夠讚,她的臭豆腐聞了卻變香。她也很有修行,有修行呢,我們聞到臭豆腐味很臭,她有辦法在一面炸了把它轉化聞到臭,跑進去頭裡的時候變香的。這就是我們每個菩薩來世間,應化世間度眾生嘛,所以不住香的布施即是菩薩。

  那麼各位我們來到仙佛寺,或者任何一個山河大地外面,你聞到香花的時候,我們要有什麼心境呢?我們要有當下頓悟:菩薩不住香的布施。我們要布施讓人聞到香,等於說,我們若好康的相報相通,報你聞一個香一下,這也是香呢。

  我們若聞到外面的臭味,或者聞到屍體之味,我們就馬上要布施香味給他們呢,香味是什麼?「法」叫作香味。你會念《大悲咒》,念《大悲咒》快點供養給他們,轉施給他們。你念六字《觀音靈感真言》,你就快點念「唵嘛呢叭咪吽」,你念這個快點回向給他。

  或者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就是說,你快點要讓觀世音菩薩度你去西方淨土去。或者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給他們提醒說,快點去皈依阿彌陀佛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我用我這個法味之香,來回向給你們。這就是修行,這就是禪的最高境界,禪心,禪在心,心在念,念在行為,念在實踐,念在智慧,要知道。

  假使呢,人家若旁邊放一個屁,噗一下臭呼呼,你要念什麼啊?你又不能念觀世音菩薩,你也不能念阿彌陀佛,他是放臭屁,你又不能用這個來回向。我們給他讚歎,「恭喜,你還會放屁。」不然有的就不會放屁,所以各位啊,用我們的口不住聲的布施。我們就「哎唷!你放屁那麼臭,你一定腸肚有生病的樣子喔。」哎唷,你不住聲的布施,那麼你用跟他說:「你的腸肚可能有長瘤或長癌,腸肚有問題喔。」各人的放屁,各人的體內的體質各不同。

  所以,我們世間每項事情都在給我們提醒,我們若聞到屍體之味,臭臭之味,突然旁邊沒有人聞到屍體之味呢,我們就快點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來給他們拔度他們。這聲音不住聲,不要省就不住啦,不要省你的聲啦!我們既然是佛弟子,我們得到真理妙法能夠要度眾生,我們就用聲音來幫助靈魂界的眾生,打開心結,心開意解。所以我們就要念,快點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來回向嘛。這樣來呢,你即是不住聲菩薩,也是不住香的菩薩了啦,也是一種布施。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處處都是禪,處處都是有修行,處處都有道,處處皆有妙法。屍體味、臭腥味、壞的味呢,我們所有的呢,突然來的呢,我們都念佛來回向,這就不住聲布施了啦。

  不住香的布施,我們廚房的大師,或是我們做為媽媽的或是做爸爸,負責廚房的,喜歡煮食的;我們有的煮食都在媽媽的,只有我們弟子吳醫師,吳師兄吳醫師每一次我若去讓他做牙齒,都還沒去他就先去煮最香的在那裡等,等好了說讓我嚼得下去嗎?我跟他說:「你這醫生做這都賠錢的生意,慈悲喜捨你又煮一鍋,我牙齒你沒有跟我拿錢,又讓我白吃的。」嗯!這就也是菩薩。不是說他沒給我吃,我稱讚他菩薩;他還是他有讓我吃沒收錢,我稱讚他菩薩,不是這樣的意思。

  我們會煮食的人,都是不住香、不住味的布施,都是菩薩的境界。所以我們身為媽媽的爸爸的,會在廚房煮食,餐廳煮食的無論男的女的,我們投胎做女人身、男人身,但是我們所做出來的東西,有香味來給人吃叫作「供養」,這就是菩薩的條件。所以各位啊,世間要看到菩薩,我們用鼻子來感覺,也會感覺到菩薩的存在。所以我們街上走走走,人家煮得很香的,那就是菩薩煮的了,那個人就是菩薩,他用香來布施。

  但是世事很奇怪,我春節去宜蘭,一個宜蘭餅,他工廠叫我去幫他看,我說你要看?他說是啊,他原來在別的地方,香味香得有夠香,左鄰右舍檢舉他、告他,告說他的東西太香了。糟了!那個這樣我說,啊,那群附近的可能修行的法門不一樣,你用很香給他們聞呢,聞到說是你讓我們聞,聞香,聞得我們煮的菜都不香,都沒有香味。

  所以,人在世間你要做到很平等,實在困難,要成佛很困難,要做到平等更困難。要知一切法,知道一切法,更加困難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