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六)
授業主題 : 152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六)

播出日期 : 2009/3/5... 星期 4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下午繼續來給各位講解《金剛經》─「菩薩的條件」。菩薩的條件是非常嚴格,也是非常簡單做得到,只要有心就做得到。菩薩呢,什麼叫作「菩薩」?祂在一切行為之中不住「相」菩薩,尤其呢,不住「聲」的布施。不住聲呢,也是說語言。我們在世間要普度眾生,實在說很困難。修道容易啊!悟道難。悟道容易啊!證道難。證道容易啊!行道難。行道容易啊!弘道更難,弘揚這個道更困難。

  弘揚道呢,有兩種:第一、就是我們的「以身作則」。在我們台灣十幾年前,我們一位大菩薩廣欽老和尚,他呢只叫我們念佛而已。其他呢,行、行、行,我們看他的行,看他的做,叫作以身作則,不重言語。

  另外一種就「講話」,講話有很多種的語言,客家人客家人的話,客家人我就不會客家話,我們大凡寺在新竹芎林水坑村七十一號,我們大凡寺那裡都全客人家。當時去那裡建道場,我們很多歐巴桑、歐吉桑來都說客家話,我跟他說,我也不會講客家話。他聽我說我不會講客家話,那些鄉親就都用客家話跟我說。我說好了,不要再講下去,我只會講,我不會講客家話,很感謝***,吃飯了,很漂亮,這樣而已其它我不會了。但是這樣我們講幾句,會講這話的時候,我們人與人中間的距離,就拉近來了,不住聲的布施。

  我們若跟外國人,美國人、美國人呢,英語,用英語講呢,整個都還光光了。所以若菩薩者,應該要知道各種不同的語言。但是來投胎做人,世界有那麼多種的人,地球上的語言總共有二千九百三十四種,剛好一甲地,二千九百三十四坪,二九三四,所以在地球上,我們會出世做不一樣的人種,不一樣的地方,有不一樣的語言,來表達著上天,神聖諸佛菩薩祂的愛,所以不住聲布施。

  這部《金剛經》也是在給,天上世界的佛菩薩如來在給我們提醒,提醒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不要一直說,執著說我在天上的語言;我們在來到世間,要隨風入俗、隨境入俗,隨風來融入地方的風俗,這也是不住聲菩薩。

  我們講話最困難,你一個真理大道,你要講讓人聽得懂,實在說是很困難沒有錯。我去越南,越南他們的話我也聽不懂,若去越南,我們一些台商在那裡,我看他們學那個越南語講得好得很。我過去一天二天呢,就聽不懂也難學啊,想說回來要來學,也沒那個因緣。所以若要再去的時候,就想到說不會講越南話,就只有靠我們那裡的台商,我們那些台商的老闆在那裡,他們做翻譯,我只記得三句最好記而已。

  越南的話,不住聲布施,要叫他左轉,叫作「財啊」,財啊,他就知道轉左邊財啊;右邊就「懷啊」,我就把它叫作歪啊!左邊財,右邊歪,叫作財歪。那麼直走呢?叫作「直闖」啦,直走叫作直闖,只有這三項,我學到這三項。所以財、歪、闖,還有其他的我都不會。

  所以語言的事情,但是菩薩呢,祂若要降凡塵下來,投胎出世重新做人,那是用學習的。那麼你真正佛菩薩,無論哪一種的人來要跟你說,你要有辦法了了分明,有辦法跟他們說世界各國,整個各國人類的語言,這才叫作菩薩。所以要做一個菩薩不簡單呢,我們才會有辦法,做在我們家的菩薩這樣而已;我們沒辦法做到,全地球人類的菩薩,地球人類的菩薩,你一定要懂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困難哪!所以我們來到世間,投胎著這個色身以後,我們是來學習。

  才有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應化身,用什麼人,用什麼方式度他。不簡單呢!你遇到外國人,他都講日語的,我就不知道了,都不懂要怎麼講呢?若講韓國話,我去韓國,去那裡交流的時候,它的話我也是不會講。我只會講河洛話、講國語,兩樣而已,客家話的一點點,英文的一點點,日語的二句三句,還有其他有辦法嗎?沒辦法。所以,我們若要做菩薩的,不住聲菩薩,這才是菩薩的境界。

  那麼我們來到世間,各人各人的因緣來轉世,在不一樣的地方來出世,這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本願,這叫作不住聲菩薩。所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三十二個應化身,無論示現在什麼地方,國王,你用國王的語言跟國王來講;販夫走卒,用販夫走卒的話語來跟他說,這即是觀世音菩薩,叫作「觀世音」。看,觀就眼睛,看世間;聽世間,人的聲音的心聲,然後我們跟他融合為一,了解他的心;然後我們要有辦法,講出他的心的障礙如何,然後幫助他打開心結,不簡單啊!不簡單。

  所以我們有的人啊,就想說「哇,那某某人喔,修得很好呢,已經菩薩境界了。」這是一位一個地方,一個應化的菩薩而已,要真真正正做到十地菩薩,十地就十全十美的。當你到英國,他講英語你要聽得懂,我就用英語跟他說;你到韓國,用韓國的語言跟他說,度化他們。越南或者蘇聯,光是我們中國就有六十四個少數的民族,要縮小些我們台灣,就三十三個少數民族,他們一處一處的各種不一樣的語言,你聽他們在說,你是聽不懂。

  所以各位,要做菩薩是不簡單,我們佛已經跟你說了,菩薩這個不住聲,我們不要執著在只說我要講河洛話的,你要聽我河洛話的才可以;執說我要聽英語的聽英語的,不要這樣。尤其呢,我們來台灣讓台灣養大,住在台灣這麼多年,五十多年,有的要六十年,對台灣話一點都不會講;而且呢,拒絕著台灣人講台灣話。我們台灣話是河洛話,台灣話是中華民族語言的靈魂,河洛話,所以用拒絕、用排斥,這都不是菩薩。你若菩薩,我住在這裡,我要融入當地的生活,叫作不住聲的布施啊。

  所以,我們要修到說,有辦法不住聲的布施,讓我們十方,四生六道都有辦法聽懂語言,這才是菩薩。這樣你看,做菩薩這樣簡不簡單?但是沒關係,我們一種語言你把它用好,一種語言用好,不要用給人啐的,不要用罵人,不要用這個一個語言講的話呢,來傷害到他人,這也是一種初地菩薩的境界。我們若到初地菩薩境界,我們最起碼,我們就不會輪迴了。

  所以我們《金剛經》,在我們還沒來世間投胎以前,在空界,我們來接受著我們修行人,他們的法音;法音在空界的時候,我們要來世間,就應該有心理準備了。有時候我在想說:嗯,我們人呢,來世間呢大家都很厲害,很有勇氣,來呢,從頭學起,世間這麼多酸甜苦辣,苦、苦不完,愛、愛不到,拿、拿不到,得、得不到,若苦又苦得到。喔!這實在說,我們人在世間,真的每個人都英雄,都跳降落傘降下來的。

  所以《金剛經》給我們開示,不住聲菩薩,不住聲的布施,就是菩薩。我們希望大家若有機會有因緣,多學一些語言,什麼人你就用什麼話跟他說;我們不要執著說,一定你要聽我的。這點,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我們繼續來「不住香」、聲,香就對啦,香的布施,香味、香味,有法的香味。像今天,大家若是我們誦經,今天我們共修《金剛經》,我們即是納受著《金剛經》妙法之香。讓我們從鼻孔這個時候,我們聽到《金剛經》,我們的呼吸會覺得非常順暢;順暢的時候,經過我們鼻子,跑入腦海裡,腦海裡我們會覺得很清。用耳朵聽的時候,法音的震動。

  加上我們在這裡呢,有點檀香,檀香這些呢,經過鼻子聞進去的時候,讓我們的頭,腦很清楚、很清醒,然後我們心涼脾土就開了,這也香味呢!然後聽這個經的內涵,這也香味。所以有時候呢,我們對經的看待的認識,我們不是說這麼膚淺。那麼相對,我們要用這個香味,要供養布施給十方大眾,我們人做不到,實在做不到,會做得到的很少,包括我做不到也還很多的。

  那麼做得到是什麼?草,花之香;樹木,花之香。有的我們像這蝴蝶香,幾千種的蝴蝶香,你摸它,它就有香出來讓我們聞到,讓我們頭腦清醒,頭腦清醒,心安寧,這也是香味。所以大自然給我們的香味最自然,大自然給我們的香味,我們要給它感恩著它的慈悲。

  所以,有時候我們在聞香味,突然在外面聞到「檀香味」的時候,你就知道,要知道神聖這個王爺、菩薩、阿羅漢、金剛,在我們身邊經過,或者在跟我們作伴,或者在守護我們,給我們守護。我們當下我們就要,阿羅漢、菩薩到來,若菩薩到來呢,我們要做什麼?我們就喔,不住香味的布施,這就是菩薩。

  所以我們若聞到「花香」,花香就是佛,覺者在我們的身邊,你看不到。但是他們讓我們知道說,佛在我們身邊,要讓我們知道,祂就用花香讓我們來聞到,我們就知道佛在身邊。我們速速要憶念自己的心是佛,我們要去覺悟,萬項事情要覺悟。檀香,那也是佛、菩薩,都在圍繞在我們身邊。

  若是聞到「臭腥味」、「臭霉味」、「屍體之味」這個呢,就是地獄界諸靈要來求度,我們要知道。我們就快點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給他們超度,這就不住聲,不住香的布施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