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五)
授業主題 : 152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五)

播出日期 : 2009/3/4... 星期 3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總統諸眷靈;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世界四千五百五十一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時間也過得很快,一年一年在過,我們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總共這八天,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這個呢,是一件天人的大喜事。我們邀請到、敦請將近八十位有修行的高僧戒德法師,來諷誦諸經;然後呢,藉著這個因緣,這個經懺的真實義,來回向給各府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同霑法益,我們能夠同登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

  身為人家的子孫的人,應該要了解到、理解到、認識到,佛所開示「菩薩不住色、聲的布施。」不住聲的布施,就是我們不要停住在沒智慧、沒理性、沒理智、沒衛生的話語,是是非非在過日子。應該以這個口來弘揚、演揚,佛所開示的妙法和真理,這個呢,就是我們用水陸法會的道理。所以,我們會花很多錢的來請法師七八十位,我們做水陸會內壇、外壇,這一直諷誦諸經、拜懺等等,來供養著我們的祖先,供養著各姓堂上的祖先,這是非常難得的好因緣。

  尤其呢,要做水陸法會,人力、物力、財力,尤其人力,要相當有人力,才有辦法來轉一個法輪;不然呢,我們憑著個人的力量,我們要讓我們的祖先得到法益,是很因難。所以若是我們各位同修,你們要拔度自己的祖先的時候,冤親債主的時候,我們開始要報名了。今年水陸會,會更多人來參加,因為更多的我們十方善信大德,了解到真理妙法的時候,我們會更加踴躍。

  若是各位,你們左鄰右舍附近,有不平安的地方,你們也可以來報名,為地方來超度這些無祀男女孤魂,這也是一種修行,也一種行功積德,這也是一種福德,積福德。所以我們若積著福德,生生世世吃不完;我們若有積著功德,子孫就受到我們的同霑法益。這都是什麼法在其中呢?這就是應在「菩薩不住聲的布施」了啦!

  所以聲的布施,有很多的聲的布施,我們易經大學在開課,全省到處開課,我們的法師講師很辛苦,三更半夜出入所為的是什麼東西?發露大慈悲心,發露愛心,以我們的嘴說出讓人心安,安我們大眾的心的話語,這都是不住聲的布施。我們要往好的去布施,我們不要停頓在惡言惡語的布施,惡言惡語的布施那是造業,不是布施。所以各位啊,佛祖才給我們開示:當你還沒大徹大悟之時,絕對不能批評他人的是非,千真萬確啊!

  像上節,我所講那個修行家,罵那些孩子的祖宗八代,他有辦法進入著這些孩子他的祖先的心中,來轉化這些祖先的心。那麼我們還沒開悟,我們絕對不能隨便去罵人,我們惡言惡語罵人,我們一定要負責,負因果,結果我們就會再墜下去了。

  罵人一次你就墜一寸、二次二寸、三次三寸,地獄離我們這裡離多近?十尺而已。頭頂三尺有神明,地獄,地下十尺就是地獄。當然我們住的地下室,不是地獄啦,地下室不是地獄,我們的心念,我們的惡念。我們若十次的惡言惡語,就墜一尺;我們若講一百次的惡言惡語,我們就已經跑入地獄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這根據在哪裡來?我們開始在,我們中華始祖伏羲氏「一劃開天,再劃闢地」,七千三百四十六年的時候,「一劃開天,再劃闢地,人立其中」,三才圓滿,三才貫一。到女媧九天玄女的時候,後天八卦,中央戊己土,中央戊己土就是心,中央戊己土的心呢,上陽下陰,上陽:三尺就光明,下陰:十尺就地獄,這是非常符合哲理和真理,而且沒辦法去否認的,這樣就是這樣,十尺下就是地獄。

  所以,我們一個惡念,一次墜落一寸,請問各位同修,你們還有幾尺啊?啊,你們還有幾尺啊、還剩幾尺啊?我希望餘十尺很有餘啦。我們不要說餘五尺、六尺,五尺、六尺要墜下去,要拖下去就很快了。因為呢,我們自己不了解到因因果果,所以我們的惡言惡語很不好。

  所以尤其夫妻在相處的時候,很多丈夫還是做老婆的,對丈夫對老婆呢,互相惡言惡語,結果越墜越深,家庭怎麼會順遂?孩子怎麼會出頭天?家內怎麼會幸福?事業怎麼會平安?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嘛,這是都自己所墜嘛!

  像我們有位弟子,出口就三字經,我常常在跟他說,不要這樣了啦!他說:「我沒這三字經,沒先講的時候,就講不出話。」不要講嘛,啞巴有事情嗎,怎麼就一定要三字經,先把人啐一啐才講你的事,人家跟你相處也衰,人家也沒有欠你,你工作怎麼會順。「師父啊,我怎麼不順啊?」這若會順就怪了,惡言惡語沒涵養,這怎麼會順遂,不可能的事情嘛,你已經在地獄裡面鑽隧道嘛,在做蚯蚓了啦。

  所以各位,佛給我們開示,我們都是從光明下來的,為什麼會墜到下面去?人道做不好。人道第一關,最重要的是口,所以我們的口這是很重要的,話不要胡亂講。我們禁得起讓人胡亂講,禁得起讓人罵我們,人家罵我們一句,我們要給他回禮,你知道嗎?你若沒回禮你有罪過呢!人家罵你一句,「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就叫作回禮了;人家罵你一句了,他是陰來你陽去。

  所以我們的宗記,陰來陽去,陽來陰去,但是陰呢,就是屬於不好的行為來,我們要用好的把它包容。所以陰來陽去,你壞的來,我用好的善念化解這個冤仇。人家罵你,「阿彌陀佛。」你無論什麼教,人家罵你,阿門也好,還是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這都是法。那麼最好叫的一句話:「阿彌陀佛和阿門」,最好叫而已,最好念。所以我們要回應啊,他人對我出聲不好的口氣來,你聽到呢,「阿彌陀佛。」我們不用合掌也沒關係,自己「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接下來,我們要自己要檢討了啦!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萬法都是在給我們修行,都在激發我們自己,我們如何有辦法用我們的口語,口出蓮花之語,化解眾生這些無明的話語,這叫作「不住聲的布施」。當人家罵我們,講我們的壞話,你用「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就是不住聲的布施了。不住在說,原來人家用壞的給你罵一句,你給他罵三句的布施;你要用念這個佛的功德,化解這個冤仇的功德來布施,這你就是菩薩。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做菩薩很簡單呢,你好嗎、你好嗎?你們怎麼不應我,你們就菩薩了,你不住聲,連應也不應了,這時候你們就很定了,你們就是菩薩了呢!要應好也不是,好嗎?我明明早上吃了就拉肚子,我說好,那麼又不是菩薩,違背良心了。你好嗎?我很好,我不好。事實怎麼不好,我們要反省要檢討啊,要懺悔啊,對不對?所以喔,那麼乾脆不要講,不住聲布施就是菩薩。

  你看我們的佛像,菩薩的佛像靜靜坐著,祂有出聲嗎?靜靜不出聲。各位啊,我們不要靜靜不出聲呢,我們要回應呢!你好嗎?「阿彌陀佛。」不錯,我們還一句。你好嗎?「阿彌陀佛。」還是你好嗎?你好,你也不必說我好,你說:「啊,你好嗎?」你好,你這不住聲布施呢,也是呢。

  所以經中的很多裡面的精華,裡面的真理,我這些經把它讀過後,哇!真妙,我才一定要來講《金剛經》。講《金剛經》讓各位了解,《金剛經》另一個世間法的境界,入世出世同時,所以我們大家有嘴,要講好話就是這樣。有嘴,要講有水準的話,不住聲布施。

  再來「不住香布施」,香,不住這個香味的布施呢,鼻子香味呢,不是只有鼻子聞的;我講一些好話,讓你聞香一下,這也是香呢!不是說我放一個臭屁,讓你聞香一下,不是這樣呢。這下午,下午會要來給各位講解不住香,不住香的布施,妙法難聞。

  所以各位啊,我們對經文我們大家要了解,佛所為眾生說一切法,它的真義就是給我們提醒,世間有很多陷阱,我們不要去被陷阱束縛住,不要跳入陷阱。要如何離開陷阱,自己得到逍遙自在?第一、做事情要盡心,問心無愧。

  第二、最重要,修口、修口、修口。我們不要常常說用嘴要罵人、用嘴要蹧蹋人、用嘴要哄人、用嘴要來這話語,表示說我很厲害;若這樣,你就失敗的人,我們就失敗的人了。人家看到我們閃旁邊,把我們看作瘋子這樣而已嘛,你厲害到哪裡去?人家都有修行嘛,是不是這樣?人家都有修行,都有修心養性,人家不要理我們而已嘛,你厲害到哪裡去?可憐啊!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弟子,修口。

  所以老祖,王禪老祖講三句:「修口,修心和養靈。」口要先修,修正壞的口氣、修正我們的講壞話、修正我們的話講出去都要逆人的;修正我們的話出去,我們就要把人封殺的,要置人於死地的,這種的都不是唯心宗的弟子。所以若是以後,人家若跟我說:「師父啊,你那些弟子怎麼很會罵人啊?」啊,那不是我的,我絕對說不是我的弟子。「他怎麼穿那個……」街上衣服也可以買,對不對?你們穿的法袍,街上衣服也有得買啊,叫人做啊。

  所以我才在這裡,戊子年的正月時,我在這裡跟我們宗門弟子宣布喔!以後你們若很會講是是非非的人,我跟你說,你不是我的弟子,改好才再進門,我不缺你那學費。你不要為了「喔,師父喔,我一個月多少學費來交,我會這樣,師父會對我怎麼樣。」我跟你說,我現在不缺你那些錢了,我缺這個有素養的弟子而已,缺這個有品行品德的弟子而已;我是要有品德品行的弟子,我不是要錢。錢,世間當衛生紙不能用,燒水都不會,煮茶都不會熱有什麼用,品行最重要。

  唯願唯心弟子,大家要注意,修口在先。老祖師尊祂的修行三個名言:「修口、修心和養靈。」養我們的靈,口若不修,心就不安寧,我們的靈性就不清淨;靈性不清淨,我們的人生充滿著黑暗沒光明啊,各位,注意!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