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三)
授業主題 : 151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九三)

播出日期 : 2009/3/2... 星期 1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我們秦始皇秦朝時代,徐福東渡到日本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菩薩」的境界,要怎麼做到菩薩。菩薩呢,祂就是不住相的布施;不住相從哪裡?是什麼不住相?不住聲、香、味、觸、法,我們不住就是沒犯到。

  「聲」,我們講話的壞習慣,我們絕對不能去犯到我們不合理的話語。譬如:我們看到人,他若不順遂,我們就開始給人批批評評,這樣我們就不對。我們不了解他的因果是哪裡的時候,我們絕對不能常常就要把人說「他誰,怎麼樣是是非非」。人家跟我們說,我們要忍耐,能夠解釋就解釋,解釋不清楚就算了;我們自己要忍辱,忍受人家給我們侮辱。

  我們的各個工作的單位,各個單位不一樣,我們要把它看作我們修行的道場,工作單位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我們因為因緣不相同,所以常常呢,我們同事之間,人家會把我們以不合理的把我們中傷;人家把我們中傷,我們聽到的時候,我們會回來想說我是這樣嗎?是到底是哪裡犯錯。若犯錯呢,我們就不要再犯,我們要給人解釋就解釋。

  若沒犯錯,問心無愧,我們就要忍起來,學習忍辱。人家把你說,說得剩的就是你的,等有一天,我們同事若了解到我們的時候,我們是很自在。把我們無中生有的這些同事朋友,我們讓他們去懺悔,讓他們去不好意思,這樣就好了。那麼,當下我們忍起來,這就是精進,叫作「逆精進」。這我們要感謝他,叫作消我們的業;感謝他,考驗我們有那忍辱的限度,忍辱的能力如何,一件事情有辦法忍辱。第二樁事情再來呢,一定就較少了,以後自自然然這些風浪就會減少。

  有時候,我們每個人會讓人講壞話的,你是很不滿沒有錯;但是呢,我們福報不具足,還有我們的龍天護法,指派著你的同事朋友,大家做同事用話語來把你傷害,或者用話語把你刺激。我們要忍起來,忍起來的時候啊,你一定會很快樂,一時的煩惱啦,但是會很快樂。

  那麼相對呢,我們不要用我們的話語,設定在麼狀態要傷害他人;若這樣呢,有一天無中生有,我們發覺我們不對了,那時候呢,我們自己一輩子滿臉全豆花,一輩子光是想起來,你就很難過的,何苦來哉!所以不住聲的布施,非常的重要。

  我們曾經有一位老菩薩,在高雄蘆竹鄉的人,太太呢六十出頭,這在民國七十五年的時候,他就來拜王禪老祖,請示著老祖,說他的家運怎麼這麼不順遂。王禪老祖呢,因緣就給他開示說:「你過去生對你的婆婆很不孝,你罵你的婆婆,逆你的婆婆,逆到婆婆要去自殺、要去死,古早沒有樓可以跳,想要去跳潭。所以一直逆、逆你的婆婆,逆到她死去,不甘願死去了。」

  那這位太太她說:「喔,我過去生對父母親這麼不孝喔?」然後呢,我說你回去要忍耐,因為你這個媳婦啊,對你很不合理地逆你,用話把你蹧蹋,這個就是前生你的婆婆。這個太太眼睜睜的,「哪有可能這樣?現在我的媳婦逆我,我就受不了了,那時我逆我的婆婆受得了。」所以你的婆婆不甘願,積在腦海裡、積在心裡,因緣多生的轉生輪迴追到來了;所以婆婆被你侮辱、被你忤逆,要用忍耐。現在婆婆又轉世,投胎做為你的媳婦又來逆你,這個呢,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那麼這位太太跟我說:「老師啊,這樣我要忍起來,但是總是要有化解的方法。」我說很簡單嘛,當她若在逆你的時候,你就合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這你是自我的懺悔,媳婦若在逆你,就喊「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就自己念,有空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佛);願佛菩薩將我所念佛的功德,來回向給我的媳婦,過去生我對她的不孝,化解這個冤仇。」我說你回去要照這樣做,認真念,三個月後再來找我。

  回去呢,真的她的媳婦照常逆她,她就都「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合掌:阿彌陀佛。經過二個多月後,她的媳婦突然一天卻醒過來,跟婆婆說:「媽,對不起喔!以前我對你若不好的,你原諒我,我現在以後不會了。」結果呢,卻婆婆和媳婦卻變成像姐妹,或是媽媽跟女兒一樣的感情,卻很好起來。

  那個時候剛好夏天過了,我們的芒果,剛好南部出產芒果,提一籠的芒果來拜老祖,感謝老祖。她來的時候說:「老師啊,我這籠芒果,我來拜老祖,感謝老祖。原來我過去生媳婦,做媳婦對婆婆的不孝,這輩子讓人反回來,來給我業報。自己煩,不會要懺悔只是怨嘆,左鄰右舍訴苦,越訴苦我媳婦就越生氣,就越逆越厲害。所以我想,希望用芒果來拜老祖以後,我以後不會無自覺了。」之後就好了。

  所以各位,我們人要注意,用一個嘴講出對大家有益的話,我們不要用嘴講出傷害他人,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因果業報如影隨形,都跟在身邊,不是不報,時間未到啊!所以菩薩的境界,就要知道不住聲的布施。布施呢,有的是用另外一個話語,來激發人能夠覺悟,那是佛才有辦法,有修行的才有辦法;我們若沒修行的,最好壞話不要說。

  那在七十三年的時候,我去嘉義某一個山的一個佛寺去拜佛,拜訪那個大禪師,大和尚,他從日本修行回來的禪宗。我們入門口那裡一個、畫一個達摩那個,那個師父他送我的。我去拜佛、去拜訪的時候,跟著我們的信徒朋友一起去,看到那些孩子,一群孩子、鄉下的孩子,整群跑來佛寺,爬高爬低,大聲小聲在喊叫這樣。這個和尚呢,我看他出去喊那些孩子,用三字經啐他們,啐那些孩子。

  我那個時候我因為還沒悟到,境界不知道,出家修行人怎麼用啐的啊?他也知道我那想法,他說:「這位居士,這些孩子這不啐不行,祖宗都不好好修行,不好好教這些子子孫孫,所以我要啐他。」我說,你啐這些孩子……「不是,啐這些父母親、啐他阿公、他阿嬤、他曾祖、他高祖,你跟他念阿彌陀佛沒效,當時他們都就是沒修行,不懂什麼叫作阿彌陀佛,用三字經啐他們,他們都聽得懂。」這是這個師父修到境界有夠深了呢,然後啐那些孩子,把他罵很難聽的話語。那些孩子拚得這樣,拚命跑,拔腿就跑。

  那再經過沒多久,我就又去拜訪一次,去的時候那些孩子又跑來,很有禮貌的排列呢,走進來,大家那裡跪在大殿去拜佛。哎唷!我一直這個事情我想好幾年,我啊!我知道了,這個修行的法師他是菩薩境界了,他已經明心見性了;看到這些孩子他後面所帶的,這群的祖先都是沒修行,他要跟他說「阿彌陀佛」,他聽不懂,先啐,他先用話。但是他用啐他的時候,嘴在啐,他的心,佛光、用佛號佛光在把他普照。聲音,孩子的聲音,聽到很兇的聲音;但是傳到他的心裡,這位法師藉這個因緣傳到心裡,是阿彌陀佛。喔!這才是禪宗的大境界。

  另一趟來,再去的那些孩子乖得什麼似的,來,很斯文的會在那裡拜佛,拜佛完會在那裡坐,靜靜地坐,很小的孩子而已呢。這就是這個和尚他修到那個境界,是他的大慈悲心。但是我們還沒到那個境界,我們絕對不要啐人;我們若啐人,嘴會爛掉,我跟你說,喔!要注意。我們不會去轉境,不會去轉念,這要學修、實修,我們才有辦法去轉境、轉念度眾生。

  所以,真真正正的真禪啊,是內在的心和心來相印心,不是靜靜在那裡坐,那叫作坐而已,禪坐,坐。禪坐也有功德,為什麼有功德?最起碼他的嘴不會胡亂講話,那就有功德了。那在那裡禪坐的功德,最起碼他在那裡坐,不會去做壞事,想歸想呢,我們冷靜下來我們的思考,我們就會自我精進。

  所以新的年度,我們同修,我要求晚上要睡以前,靜靜自己床頭也好、房間椅子坐著也好,靜靜坐著眼睛閉著,坐個半個鐘頭,想你今天做的工作,有哪裡做不好嗎?有哪裡傷害到他人嗎?一早起來,冷冷靜靜自己坐一下子,去計畫你今天該做的工作,你就照計畫去做;那麼用在生活中。我們今年開始,各位的運勢、運途,一定會一天一天更順遂。

  我們一早要去哪裡呢,我們提早半個鐘頭起來就好了,我們就可以坐下來;你坐下來心會定、神會定,神就靜、心就靜,智慧就會打開;智慧的光開出來的時候啊,我們就不會遇到一些妖魔鬼怪,把我們牽著四處去。我們若心靜下去的時候,我們的靈光打開,我們護法神將,我們的守護靈,祖先自然會給我們護佑,諸佛菩薩會給我們護佑,我們一定漸漸順遂起來。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王、禪,禪,提醒我們要時時要禪坐,心才會定。要改自己的命運,只有靠自己時時找時間禪定,自己禪坐。過一段時間以後,你會發覺我們的人生全改變,我們的思考的思維都改變。我們在坐的時候,若是我們有冤有債,我們用心裡講話,給對方道歉。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她很會跟人結冤仇,我們弟子是機關上班一個女孩子,女人,她這輩子都結壞的,壞的孽緣出來。有一天呢,我跟她說以後,回去早上一定靜靜就坐著,用心裡跟過去那些同事朋友說「對不起啦,我過去就愚痴不對,我以後不會怎麼樣……」然後呢,我們靜靜坐著跟人道歉,往好的去想念。

  沒想到,第二天去上班的時候,那裡大家同事都對她很好的,過去把人傷害、中傷到那些朋友呢,同事呢,漸漸一個一個去反省去懺悔,所以啊,她就這樣繼續修持。現在呢,紅光滿面、紅光滿面,菩薩相都已經出來了,這也是不住聲的布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