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七)
授業主題 : 150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七)

播出日期 : 2009/2/1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和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的一切法包羅一切萬法,它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每個法門妙法,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沒有離我們寸步,也在我們的腦海裡、眼睛、耳朵、鼻子,所看到的都在內。所以世間的點點滴滴,世間的恩恩怨怨,都出在聲音所惹起的。

  所以,若是各位我們在聲音方面,我們有辦法了解聲音的莊嚴和寶貴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用我們嘴,講出有益人與人中間的話語,我們絕對不要用我們的話語來挑撥離間。世間,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世界七百八十九次的大小戰爭,所惹起的原因都是由聲音惹起。所以各位啊,若是世界全民都會念「阿彌陀佛」的時候,理念一致,世界和平之道就是這樣來開始。

  所以我們今年,接下來2008年了,我們舉行著,舉辦著「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林口大體育館。當日有三四萬人會參加,世界各國我們台商,世界各國台商將近有五百名,回來參加這個祭祖大典。在大陸有一百多位的各學術團體,他們也是回來,來到台灣參與祭祖大典;台灣各地的、各界的士農工商,都會來參加祭祖大典。

  那麼祭祖大典,我們當然要以一個非常殊勝的法音,就是聖歌,來恭請諸靈。以後,我們也是要在圓滿的時候,用念佛的因緣的功德來奉送諸靈。所以我們今年祭祖大典的好因緣的聖歌,我們由我們易經大學聖歌合唱團的團長,元韻法師來給各位開示,聖歌於法,《金剛經》於法不住聲的布施啊!

  現在我們大家鼓掌,請法師來給我們開示。

(元韻法師開示):

  師父,各位師兄、師姐,因為我本來的職業是做音樂老師,有這個很好的因緣,就像師父常常給我們開示和提醒,不一定我一生的遭遇和其他的老師不相同,有更精彩的遭遇。教過國小、教過國中、教過高中、教過普通班、教過音樂班,經歷非常地精彩;但是遭遇也非常地精彩,喜怒哀樂集在我的身上。

  所以就像我常常在唱那首歌,各位也常常唱,老祖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當我唱到這首歌,十幾年前的心境和這時不相同。我記得入我們的法門,經過其實將近二十年,在過去的十幾年裡面,我可以說我真的實在是傻傻又幼稚。但是老師、師父非常地慈悲,慢慢地牽,有空就聽,有空就聽,現在講到。老祖讚偈的第二句話,唱那首歌,作那首曲,我也有那種深深的感觸。

  我記得師父第一遍拿這四句話,交代我給它譜曲要讓大家唱;心中非常地驚惶和歡喜,老師交代我這個責任,但是也沒那麼順遂。第一遍寫一寫,自認為很滿意,就是我們說的「貢高」,拿來到師父面前。師父說:「你唱給我聽聽看。」聽完,師父這樣,我一直等他的頭是上下點,就是點不下來,他只是會這樣搖。所以我那時的心境整個都冷掉,乖乖再拿回來,不滿意,再作。第二遍再作曲來交,師父又聽一聽又……。

  各位要知道,我們若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但是我這個人硬牙,我還記得,雖然過了十幾年,第二遍踢回去了後,我應該是行、住、坐、臥,都在想那四句話,我有那種印象到這時很深。晚上明明要睡不甘願,站在床邊,在那個櫃子,五斗櫃的旁邊,拿起來,紙就在那裡寫;寫一寫、寫一寫,再躺下去睡;等一下若想到,不能睡再爬起來,就改過來,改過去。

  到有一天早上起來,那首曲子拿起來,快點一直寫一直寫,寫一寫,臉洗一洗,再下去琴房整理一下;快點咻一下,跑來到山上,「師父、師父,我又想好了,第三個曲子寫好了。」眼睛這麼大,師父說:「你再唱給我聽。」聽完老師說嗯嗯嗯!呵!那時比中愛國獎券更加歡喜,所以我只會感覺到說,明明當中。

  當我現在再去反省,我為什麼寫那個曲調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奧妙的,但是我一直修持得不夠深。各位應該記得那個曲調是「陰陽日月最長生」的譜,它第一句是Mi開始,結束在Mi;第二句是Re開始,結束在Re;第三句是La開始,結束在La;第四句開始是Do,結束在Do。講來這麼簡單,你們也會寫的比我更深;但是我若出去給大家教唱的時候,我會跟他說,你注意看那個曲調裡面,就是已經印證到那句話「陰從左邊團團轉,陽從右邊轉轉通,若人識得陰陽訣,何愁光明不相逢」,竟然四句話在那裡面。

  第二:要給大家報告的是,心境的不同,體悟又不同;為了要寫那個曲,說不定冥冥當中是一種考驗。

  那個時候我曾經遭遇到,我最痛苦的時候,一點點都沒有隱瞞的。我曾經去到法院,曾經去站在法官前面讓他問,法官問一些問題,讓我非常地生氣,但是我們又不能表現生氣。因為我那時在音樂班,要教個別課,個別課就是學生一個對一個上,這樣也領一節的鐘點費。但是那個法官問我說:「你為什麼要上一個對一個?」說我為什麼要上一個對一個,政府規定的啊!他竟然問我這樣。又問我說:「你有夠浪費,一班不是像這樣上,三四十個,你為什麼一個對一個?」我就沒話回答他了。

  所以裡面很多問題的,回來以後,包括到後面所有種種的遭遇,讓我感覺那時的「天理難分明」;那種的感覺是說,我的心為什麼有話講不出來,叫作「天理難分明」。不過現在今天再來看回來,我那時了解的天理難分明實在是很愚痴的。為什麼?我們對天說:「啊、天啊!為什麼天理難分明?」現在才知道說,老祖在說天理難分明,說啊,你有夠傻,天理本來就在那裡,你若會卜卦你就知道了。天理難分明是說,我們自己沒有精進,我們在不知天理啦!這樣聽懂喔!

  所以我們要去深深悟,在我們的經典,在我們師父開示的很多話,不要在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角度體悟不同。站在下面看上面叫作天理難分明,站在上面看下來說,那早就一定會出現的事情。為什麼?

  不是只有我本身的問題,也遇到怎麼樣,我的父母親放下去地下以後,九年多還身體完完全全,蔭屍,蔭屍到完全的狀態。所以爸爸難過,他不能講話了,他不能講話了,他只好把他的困境,應在我們子孫的身上。也是師父的慈悲,圓滿幫我把這個事情處理解決,我們才能夠把那個困境,得到。

  所以學這個法,也是會去遇到這些,這是我剛才報告的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在那個歌,其實裡面有很多最重要的。師父在開示說,我們要唱一些好聽的話,一些重要的歌。但是我要說什麼叫作好歌?好歌有包括著第一的:一定要好的詞,有意義的詞。第二:是包括有意義的曲調,好的詞,我們要怎麼去挑。

  當下一些流行歌,當然是說男女之間恩恩怨怨的愛,對不對?較簡單,但是什麼叫作我好的詞。所以我們只要很簡單,取用很多修行很好的法師,師父,法師,他們用著他們的修養,用著他們的參悟,寫出來的詞,我們都能夠得到很好的開悟,好好去把它參悟。第二項,就是要給它譜一個曲調,這個曲調,要對這個詞有很大的幫助。最後第三點,好的歌在唱的時候,當然要有好的聲音。

  就像我們今天在練習當中,我們也有跟大家說,一個好的聲音,就是我們跟我們的修行一樣,叫作圓融的聲音,叫作圓滿的聲音。這個聲音講出來,不能尖尖銳銳,讓人聽到就怎麼樣?心情就煩。不是只有內容而已,它就像我們常常有聽到人家在講話,那聽到就開始心狂火熱,一直怎麼樣?想要把他摑下去,同樣,音樂也會這樣煩。但是有的人講話很好聽的,所以那也變成一種職業。各位知道,在現在的社會裡面,聲音很美的人可以去做什麼?總機小姐。欸!對,圓滿的聲音,圓融的聲音,又一個歌詞。

  最後,我們不要只用嘴唱歌,也要用什麼?心唱歌,也要用我們的意來唱歌,用我們的身心一起來唱歌,身口意合一來唱歌,你自己試看看。很多師兄、師姐都給我提供意見說,他若真的用心在唱歌,唱一唱,等一下全身,有的人覺得全身都熱起來。因為怎麼樣?唱歌,身口意合一唱歌,一定會感動著自己身上的細胞,感動著細胞的光。因為感動自己,才能夠感動別人;感動別人的耳,才能夠感動別人的心;感動別人的意,然後別人的細胞就跟你共鳴了,他就一起來感應和震動。

  我記得師父曾經跟我們說,他用過一個妙法,師父以前提供很多師兄師姐,回去他家放那首歌,李抱忱博士作曲,管夫人作曲,叫作什麼?《你儂我儂》。它的原來的曲調,原來的歌名,李抱忱博士是寫《請相信我》;但是我們後來都用那個,管夫人作詞的時候叫:你儂我儂,特忒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應該有一些人,師父給我們開示過,這首歌曾經幫助很多的人。但是我也是要再、再一次地強調,你聽那個歌聲的時候,唱歌的時候,那個歌聲很重要的,你若用一般的嘴皮子來唱,我相信,聽了不會舒服。

  同樣在我們的歌裡面,很多很多歌,譬如說:像說舉一個例,最近我曾經給人介紹另外一首歌,叫作《針線情》,各位知道啦喔!《針線情》。因為《你儂我儂》是國語的嘛,有的人他家國語的歌較少唱。《針線情》各位知道那個歌詞嗎?「你是針,我是線,針線(怎麼樣?)本來就粘相偎」裡面後面又有一句歌詞「你我本是同被單,為什麼來拆散」。好,這樣各位就知道,用在什麼用途了啦!各位就知道什麼用途。

  曾經我有這樣給人介紹說能夠用,但是我也會給他介紹說,最後是用什麼人唱的。或者是說,像我最近剛好音樂會,十月份音樂會我帶一個婦女合唱團,那個婦女合唱團,我們把這個歌改成是三部下去唱。唱到完的時候,那日上台十幾個人,下去做簡單的小合唱,那些人都很感動的;而且團員裡面,也有人這種遭遇的啦!結果那首歌拿回去,有的得到迴響,在這裡給大家作參考。

  話講到最後就是說,師父剛才有開示嘛,語言是音樂的基礎,人講話,音樂的基礎。但是講話真的要練習,有的師兄、師姐較敏感就會發現,我講話實在不太好聽,我的音質和那個發音的狀態,因為那是怎麼樣?從小跟著媽媽講話,就是這種腔調,這種音質。這不是推卸責任啦!這我們叫作母語,所以我們要說,增加媽媽的責任。為什麼?每年一年裡面,母親節的慶祝,總比父親節慶祝要怎麼?隆重。對不對?這裡不是替師兄打抱不平;但是也要告訴師姐,你們的責任真的很大,因為孩子會學你講話的腔調。

  但是我唱歌的時候,那個方法就不一樣,我唱歌的方法,就只好跟著我的什麼,聲樂老師學的。所以我講話和唱歌的聲音,有一個距離,很大的差別。所以有一日你就會聽到說,很多人去學音樂的時候,學唱歌,他的老師竟然說,你若要唱歌好聽,開始以你講話開始改變,就要變這個講話。我若這樣講話,回去,我家沒有一個人認識我啦!大家都以為陌生的;不然就是吃錯藥,你有聽到嗎?但是也是要學,慢慢地也是要學,聲音改變得好聽一點,不要聽著很尖銳,講話的內容也是要改。

  好,語言是音樂的基礎,也是一種最簡單的歌,最簡單的歌其實我們作歌,只不過把語言把它整理,把它整理來用。因為我們講話就有什麼?高高低低、有長、有短,我們把握語言的要素。

  最後,要給大家報告的,就像師父剛才說,哪一首歌最簡單?念佛啦!各位,很多人有經驗嘛!「阿彌陀佛」四字,念佛「阿彌陀佛」,對不對?那可以四字連著念,總共四句而已。你在那個當中高高低低,你自然在心中的體會,慢慢你能夠在音樂和那個念佛,那個念頭裡面,那個聲質裡面,感覺到佛光的力量;那種光,那種熱,在這裡。

  這裡是我這段時間來,個人在這個音樂的工作,就好像師父講,八萬四千法門都能夠讓你開悟和見性。雖然我還沒開悟和見性,不過我也非常地感恩,師父給我這次的機會,將我的工作和我的修行,能夠慢慢去把它接近合而為一,感謝師父給我這個機會。

  阿彌陀佛!


(師父開示):

我們感謝著元韻法師,給我們開示著聲音是我們上乘的會心,聲音是我們每個人的希望。聲音我們要用在善用,不然,我們錯用了聲音的時候,我們就造成大眾的不安,那麼我們的聲音,就變成起煩惱的原因。
今天我們共修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大家身體平安,大家身體健康,家裡和諧,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