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一)
授業主題 : 149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一)

播出日期 : 2009/2/8...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們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上節給各位講解「布施」,所以法的布施功德最大,法的布施是最殊勝,法的布施呢,是無為之法的布施;法的布施啊,也是我們在世間最需要;法的布施啊,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實踐著法的布施;每個人的布施時時刻刻都在布施。我們的呼吸之間也在布施,我們早上起來呢,媽媽煮早餐給我們吃,也是在無相的布施,都是菩薩的示現。

  所以各位啊,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做菩薩,有的是做菩薩,做十分鐘、二十分鐘這樣而已,有的是一個鐘頭,有的較久,有辦法保持著不退道的布施,即是大菩薩,不然都是小菩薩。我們孫子生出來,我們做阿公、阿嬤,看到孫子在笑的時候,我們所有的煩惱就都開了,那就孫子做他一分鐘的布施。他的笑臉,我們煩惱就不見了,你們有感覺嗎?有喔!你們孫子也是菩薩呢,那也是在給我們布施。

  所以布施的範圍,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做布施,媽媽早上起來煮早餐煮粥,或者去買早餐回來給我們吃,也是布施呢,也是菩薩呢!所以無相的布施,就是菩薩。

  我們經文給我們開示「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的布施」,這都是叫作菩薩。這點這節呢,講起來原來我們不知道,哇!怎麼這樣啊?到後來有一天讓我突然悟到,哎唷!我媽媽就菩薩了啦,爸爸也菩薩。

  想了起小時候,以前生活很艱苦,鄉下都是用鐵條推,鐵條推,四輪車這樣推。爸爸三更半夜去推這個甘蔗,以前日據時代光復以後,我們都種甘蔗,用甘蔗,用車去推甘蔗,一個人像牛這樣推,推不上去,用腳反蹬的,也硬要蹬上去。我們小時候讀書回來,看到半路一個在推車的,誰在推呢?把他看了,原來是爸爸,呵!就很高興,給爸爸幫忙推車起來,推回來。現在想起來的時候,當時爸爸就是菩薩,我們的爸爸,以前早期的很辛苦在生活的,這也是菩薩。

  像早上呢,我們一個基金會的董事林先生,因為他哥哥剛六十歲去了,就往生了。早上來讓我看日子,他在講到這個小時候的生活,剛好在天壇跟我們長老,我們仙佛寺我們長老元樹,在講到小時候的艱苦。以前若想要吃蛋的時候,沒有雞蛋啊,就去後山去找鳥巢,找鳥巢去找鳥蛋,找幾顆,再來煎起來做蛋吃。這是不是菩薩,這是無相布施。

  我跟你說,你殺生,那不是菩薩,那不是菩薩喔!看他,哇!煎給大家很高興的。你要煎蛋給全家人,有菜脯蛋好吃,很高興,那個時候是菩薩;但是我們在把鳥蛋偷拿下來,去把它拿下來就煎蛋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偷拿的時候,你就是一個偷盜,偷拿人家的鳥蛋,這不是菩薩了喔!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菩薩,時時刻刻都在做菩薩。就像我們現在同修點油燈,為家人祈禱,為家裡的人來祈禱的時候,這一剎那,那麼你就是菩薩,行於無相布施。你所求的,是家裡一家大小平安,家裡大小的平安,我們就才不會發生著其他對社會,對家庭種種的罣礙和牽累,當下都是菩薩的心。

  那麼各位,你們今天,我們在全省各個道場,在這裡共修聽聞經法;然後呢,你們將所體會的,再去講給你們家的人,親戚朋友聽的時候,那麼當下,我們今天一天你都是菩薩。所以行於無相布施嘛,我們在布施的呢,有很多就對啦。最近來,我一直把布施的範圍,把它放寬出去用在生活中。我看到經文跟我們說是,布施一切,有八萬四千種的布施。

  像想到小的時候,小時候呢,我們的狗都吃屎,狗都吃屎沒得吃啊,牠也吃得高興得這樣啊!那麼呼狗放一個屁呢,喔,狗就拚命追了;你就大便給狗吃了,那也布施呢。那麼各位,那有的說啊,「師父啊,你想這樣那麼粗魯。」什麼叫作粗魯?所以都是世間,都一種調和一種原動力,就是那點,當下所需要的,都是叫作布施。所以我們布施,有很多方法的布施,在本宗門,開示各位弟子布施,日常生活中我們該盡的義務,該做的義務,都是布施。

  所以佛祖給我們開示,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工作,正確的事業,公公正正的事業,都是菩薩的布施。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因為他做生意做得不順遂,他就把親戚朋友,影響到他的生活問題了;所以呢,他就去參與修行的團體。有一天呢,他的債主的朋友找到他,他說啊,「你欠我那些錢,不快點還我。」他說啊,「我現在在修行了,人家說修行就不用還。」我跟他說,這樣道場就是收容一些,在社會糊裡糊塗的人;我跟他說,你這樣不對了呢!老弟子啊,你這樣跟人說,這樣不對喔。他說:「我知道啊,當時呢,我那朋友拳頭伸出來要揍我,說:『你這把佛祖的面子丟光光了,把佛祖的妙法顛倒了。』」

  所以他自這樣以後,離開那個修行的團體,自己沒有資格。聽朋友在說,才來上來仙佛寺問我說,如何能夠修持真真正正的佛的真理。我說:「正業,正確的事業,做人有做人的本分,做神有做神的本分,做鬼有做鬼的本分,做父親、父親的本分,做子女、做子女的本分,這都是正業。」他問我說:「老師,那麼我要還那些債要怎麼還?」很簡單,南投意麵,你住在那個地方,去賣南投意麵就好,南投的意麵是很好吃的,你去賣南投意麵,你去那巷子裡。「哎呀!老師啊,我現在喔,都吃素呢。」吃素不是重要。「呵,南投意麵裡面有葷的呢!」

  什麼叫作葷、什麼叫作素?水裡面也有葷,水裡面也有八萬四千尾的生命,動物,所以你要去做各種的食品都好。但是你若要再做果汁也可以,要做果汁呢,你要把果汁打出來,和那些水,水裡面的細菌都把牠抓光,你才合成一個,你就不會造業了。「老師,哪有可能,水裡面你就跟我說,有八萬四千尾的那個生命,我哪有可能做。」我說是啊,所以你依照世間的正業,你要做什麼都好就對啦,反正你有興趣的,做麵的,新竹貢丸也好啦,都可以;你心做得正,讓人衛生讓人吃得平安,那就正業了。

  到後來呢,他就去做吃的,不知道做哪一樣。經過再三年後又來了,又來拜老祖,這三年內都沒有看到人。他跟我說:「師父啊,很感恩的,我這三年來,我已經把債務能夠還的,我都還了,剩的呢,我慢慢做慢慢還。我現在讓我悟到,真真正正的修行,從哪裡建立起,建立一個心安的狀態。」

  所以各位,我們有各人事業,各人的因緣業力,各人的牽牽纏纏,我們只要用心認真去做。那麼要如何立於不敗之地?學易經。所以我才會極力地推動: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原因就是在這裡。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在昨天啊,我們有一位信徒弟子他呢,帶兩個孩子來啦,因為太太離開他有一陣子,所以他提出著離婚,提出著離婚啦,在法院將要開始要開庭。那麼遇到我們田師兄,我們的基金會常務董事副秘書長,田師兄他才帶來。那麼做先生的他跟我說,師父啊,他跟太太要離婚。我說是怎麼要離婚?他說太太呢,跟朋友走著不正當的路。我說,你到底是怎麼不正常的,你要檢討啊!

  再來呢,他說:「我就做事業,樣樣都不順遂,做就都每次做每次賠。」我把他八字命看了,你就沒有老闆命,你有員工命,員工的命,你要做老闆的命,那麼根本你就每次做,你就每次做每次失敗嘛,你沒有那個護法嘛!過去你沒有行功立德,沒有修善德,所以這輩子,你才沒有護法給你幫忙護持。那麼你就這輩子,自己做員工就好了,不要想說要做老闆。他說:「我做員工賺的有限。」我說,你做員工過年還有獎金多少領一些,還有薪水;你做老闆呢,過年你就要去借錢來發薪水,哪一項才對?

  我說你這就是沒正命,正確的命,不了解到正確的命,不了解到正確的因因果果,所以你所做一切都一直拖累,弄到負債。每個人都有負債,負債,各種的債,很多人情債,感情債,事業的債,錢財的債,那你一定要重新自己檢討,你不要只去檢討著你妻子。你妻子呢,因為要養這些孩子,她去做什麼事業呢,另外一回事。你這樣呢,你常常喊著要把妻子,喊要離婚了,你應該檢討著你在哪裡的錯誤,要去了解到妻子為什麼今天這麼辛苦,你兩個孩子,要再養父母親,那麼這原因在哪裡?在於你個人自己。

  所以佛給我們開示,要開發我們內在的大智慧,開發內在的大智慧,我們智慧開發出來,我們了解出來以後呢,我們要做老闆、做員工,清清楚楚。所以我們若知道了,我們就有辦法,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各種的事業,做正當的事業,叫作布施,無相的布施,那麼你就是菩薩了啦。

  所以眾生呢,都有辛辛苦苦的眾生問題,我們人來到世間,不是只有我們生存而已,還有別人的生存空間和我們的生存空間;我們的生存空間和別人的生存空間立場,是有衝突嗎?我們要了解這件真理。你要了解這個真理,要哪裡了解?我跟你說,學易經而已。研究易經,了解易經,你學易經以後,你就知道你自己的路是怎麼走。所以本宗門以易經為主,其他佛法也是非常重要,所以佛法就包含著一切法,那麼易經也是跟佛法相合成,都合成重疊,都合成一個的大智慧,這是這樣。

  我跟昨天那位信徒,我說你快點去把、把它撤掉。剛好遇到我們一個書記官兩夫妻來在那裡,他說啊,「可以的,可以馬上去撤掉,沒有開庭以前,可以去撤了掉。」我們萬項事情,要從自己先檢討,我們絕對不可以去檢討別人;你若檢討別人,你就不是菩薩了;檢討自己,就是菩薩了,叫作無相布施。檢討自己、反省自己、懺悔自己,那麼我們就是菩薩。

  我們有的人在布施,像早期我就較有時間,讓人問東問西嘛,身體不適啦,就給他收一收,碰到陰邪,收一收就精神,就好起來了嘛!有的信徒弟子他就很急啊,他就去我們服務台那裡,就去布施,布施一下,來就拿著,「師父 ,我有布施呢,我拿」,拿那個收據要給我看啦,意思要插隊就對啦,我說這照順序來。阿桑啊,「沒有啦,我有布施,我要先呢。」我說沒有啦,布施也要一起啦,你這樣你就沒有布施了啦。

  他說:「有夠衰、有夠衰,我還以為這樣可以先。」我說阿桑啊,你那喔拿去,那張單子拿去還服務台那裡,錢再還你,我們就照排隊就好了啦。在那裡念說:「張開眼睛,眼睛張開也不曾看到說先生不要錢的,眼睛張開也不曾看到說,先生不要錢的。」要錢有道嘛,取之有道,錢是一時,但是我們此去以後,自我心靈的安詳心安一輩子的,這是很重要的基本觀念。所以我們若要布施的時候,無相布施啊!不要說我布施的目的,就開始要什麼,這都錯了。

  早期我們在建設,我們一位菩薩他的弟弟呢,每天都,回來都喝酒喝得醉醉的啦,檳榔吃得嘴吱吱喳喳啦,牙板像糞坑板啦,呵!那很難看的。我們的他的太太,就來寺裡這裡在跟我說這個問題。我說你布施啦,你身上帶多少?「一百元。」五十元拿出來布施,然後呢,這個五十元收據,你跟天公跟佛祖說,跟老祖說,說:「弟子沒錢好布施,我這一點意思,我這功德回向給我丈夫,讓他壞習慣改掉,求老祖慈悲幫忙。」她就真的照這樣去做了,然後把這個我們去布施的那張單子,把它燒在天公爐。

  那晚回去,她的丈夫那晚,因為已經有喝了,醉醉茫茫回來了。第二天呢,傍晚下班就馬上回來了。奇怪,你怎麼會回來?他說:「是啊,我今天就沒人找我喝酒。」你怎麼沒有吃檳榔?「我今天檳榔吃下去就快要吐。」靜靜的都不敢講。呵!她就第二天就又來跟老祖感謝了。一陣子呢,漸漸漸漸壞習慣就改掉了。

  這就是無相布施,為他人,要讓他人身邊的人改掉壞習慣,你來所做的這財施,法施,無畏施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