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雪山隧道(五)
授業主題 : 1496集_雪山隧道(五)

播出日期 : 2009/2/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林部長開示):
  一般來講,這個是空氣中的,這個空氣的品質好壞,我們是用一氧化碳來做標準,就是CO。那這個如果按照世界道路協會,來這個的一個標準呢,它的是正常的這車子正常的運轉,它的這個一氧化碳的濃度,是在一百個PPM,這是安全的。

  那如果塞車的時候,一百五十個PPM,這個是可以容忍的;那如果到了二百五十個PPM的時候,發現這個隧道裡面的空氣是有這樣的,就要封閉車道,讓車子不要再進去了,這個是世界標準。我們雪山隧道在設計的時候,我們這個把它提高標準,正常七十五個PPM。那塞車的時候一樣,那封閉車道的時候,二百個PPM就是比較嚴格,如果二百個PPM的時候,我們就車道就封掉了,就不讓他進去。

  那這個能見度呢,是這個在零點零九microfilm,micro負一次方的時候,這個就是能見度百分之四十的時候,我們就實施交通管制等等呢,所以這個以這樣的一個管制,這個是世界標準,這是台灣我們設計的管制。

  那事實上,通車以後我們量出來的,那這個環保署,這個是施工單位的一個設計標準,環保署的建議啊,是八十個PPM就可以;但是我們是用比較嚴的,七十五個PPM。那實際上,這個通車以後呢,我們量出來的,是七十五個可以的,我們是在正常的時候,在三十八個PPM,所以它的空氣品質是非常好的狀況,所以不必擔心。

  那另外說,隧道裡面的溫度會升高,那所以溫度,那我們知道隧道裡面溫度會升高,它的一般的狀況,是溫度跟天候有關係。這個像夏天的,像這個大太陽的時候,隧道裡面因為太陽照不進去,它的溫度反而比較低啊。那坡度,你爬坡的時候,當然這個車子爬坡的時候,它所花費的馬力比較大,它排煙,也許它的這個排煙的溫度就比較高,那坡度有關係。流量大,當然排氣量比較多,那就溫度會升高。車子的速度如果塞車,慢,慢了以後,那車速慢,它速度也會慢,那隧道裡面的地下水多的時候,它這個溫度自然,隧道的溫度就不會高。

  另外通風量,你如果有適當的通風,就不會這個排出來的,熱的空氣不會留在裡面,那就不會,溫度就不會提高。因為這幾種因素,會關鍵到隧道裡面的溫度,是高或是低的狀況。

  那因為這個這樣的一個狀況,我們在設計的時候,也是用八十,那車輛容許是二千一百個PCU,就是車輛的速度,那這個等等這樣的狀況;那結果量出來呢,它的目前是設計的時候這樣。那這個通車的時候,是有用這樣的一個速度,那通車以後去量呢,這個在隧道裡面的溫度,還比洞口還低了四度,不會升高,Even即使塞車的時候還是沒有,沒有升高,而且是現場量測的時候。隧道,這個在隧道內的溫度,還是比隧道外還比較低,所以這個溫度不會提高。

  另外就是講到翡翠水庫的水,跟雪山隧道的水這個量的關係。我們知道翡翠水庫的,的水位的高層是是一百七十公尺elevation,就是水平面一百七十公尺;雪山隧道的這個,的隧道裡面的那個,這個隧道的高層是二百公尺。一百七十跟二百,有三十公尺的落差,三十公尺就是十層樓的落差,水不能。

  除了台東有一個地方叫作水往高處流,所以台東那個有地方;但是那個也是因為地形的關係的假象,並不是水會往高處流。重心,這個地心引力,當然往低下流。那這個翡翠水庫,這個有三十公尺,十層樓的高;這個還不到十層樓,這怎麼水有可能跑到這個,從這個翡翠的跑到雪山呢?所以從這個數值就看出,沒有這個可能。

  那塞車的原因,我剛剛講了,就是最主要,就是部分的好奇,就是這個過了雪山隧道還沒有收費嘛!那當初不收費呢,就大家就跑過去,還有就是怕這個速度太快,被超速了,就是變成速度慢了,觀望啦等等這些;或是安全距離拉長了,就變成這個塞車的狀況。所以這個,現在這個我也請那個公警局,他們有時候這個假日,你們會看到有高速公路工程局的同仁,穿著反光背心;或是有交通隊,第九隊警察同仁會站在旁邊,隧道裡面拿一個旗子,或是一個指揮棒,叫你快一點,快一點,就是你的速度太慢了。

  你因為中國人,可能跟新加坡也一樣,都是怕罰,怕抓,嚴格的執行,你就很;就這邊我們的同仁,如果我們的這個師兄,師姐,過八卦山隧道這邊,一定大家都很乖。因為八卦山隧道跟雪山隧道一樣,照相機很多,偵測系統很多,抓得很嚴,大家都很乖。那一般人的話,就認為說,我可以這邊有偵測系統,我可以慢一點,那邊沒有我就超速等等。所以這個,我們針對這樣的一個,一個缺點,我們都做改進的措施。

  那接著幾張的圖片,就是我剛剛跟各位報告,就是這個國道五號,從南港系統交流道,一直到蘇澳的一個狀況,經過的是蘭陽平原的狀況,跟經過的是山區的狀況;可以看出來我們對水土保持,對環境的環保生態的狀況等等。這個同樣是一個山嘛,但是我們這個山把它挖掉了以後,做這個匝道,但是我們馬上把它植草,把它植草,所以這個保持它的一個水土保持的狀況。那這個隧道,南港隧道,一個山那麼高,只有一個洞口,這邊挖了以後,這個對水土保持的影響是不會很大的。

  這裡看出,那這個是石碇隧道,那這個石碇交流道,這就是石碇服務區。那這個就是橋,這個隧道,隧道中間這個山谷,那就用做橋把它做過去;這個你看,這個是烏塗隧道,這個山在這邊做過去。那這個一個山谷,我們過去的這個國道一號,就是用填土的。那山谷裡面,為了這個水土保持,為了水,排水,我們就用高架橋。你看這個,這個山挖了一半,這個就馬上種,植草把它回去了。

  那這邊有一條溪,這個橋,高速公路,這樣做高架橋,那朋山路段一樣,那坪林高架橋,這個在坪林,要出坪林的時候那邊高架橋。那這個就是坪林行控中心,就是坪林隧道的洞口,有這個行控中心。那這個,就是隧道裡面一有狀況,它這邊有消防車 有救護車,有等等的人員,救難人員馬上就會,會去協助用路人。那這個頭城的工務段,這個是要到蘇澳東邊,這個往蘇澳方向左邊,看到一棟一棟的紅瓦的好像別墅區的,這個是工務段。

  那我講的在蘭陽平原,頭城到宜蘭是一整片的一個平原,這個稻田也好,養殖漁塭也好,你這個如果按照按照原來的中山高速公路,就是國道一號用填土的話,這個整個就兩邊被阻隔了。但是你現在用高架橋,就是只有橋墩,幾十公尺才一個墩;然後這兩邊,你看這個道路,它這個兩邊的,老百姓的進出還是照樣留著。這就是稻田,這個可以看出是蘭陽平原,那這個過了蘭陽溪一樣,這是你看,兩邊都是稻田,這個是高架橋通過去,這羅東交流道。

  這個是冬山河,冬山河最漂亮的就是,宜蘭最漂亮的就是冬山河。但是這個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看不到冬山河的美;但是遊客到宜蘭,在冬山河看到高速公路,所以在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們就考慮到這一條紅的就是老,過去的這個就是台二線,就是濱海的那條橋。那這個,這一邊都是這整條都是冬山河,但是在冬山河這邊散步啦,這個在划船啦,就看到你高速公路。

  那你高速公路的橋,如果用古板的這樣設計,就是墩柱然後一個橋這樣上去,一點的流線都沒有的話,那就是太呆板了。所以在冬山河,經過冬山河橋的時候,我們就設計一些造型,弄一下拱形的這樣的狀況,這樣增加了美感。所以,除了高速公路方便以外,也讓遊客在冬山河玩的時候,他在看到高速公路,是一個很美的一個狀況。這是白天的狀況,這是晚上的狀況,我們打燈讓它照明,看出冬山河的美。

  那接著到蘇澳交流道,就是已經到了,到了蘇澳,這個是北宜高速公路從南港到,到蘇澳交流道的狀況。這就是豎井,這就是五百一十二公尺的這個從隧道裡面,一直到山頂上,一個是進氣,一個是排氣;這個到山頂上,一個進氣,一個排氣。兩個洞口的距離是五十公尺,那這樣保持隧道裡面,很乾淨的空氣的狀況。這是一號豎井,這是二號豎井,也是在山上做了兩個井,二號豎井這個大家看不到,這只有直升機上可以看到。那這個是三號豎井,在整片山裡面就是有兩個豎井。

  上一次來跟各位報告也是一樣,就是交通就是交心。為什麼要做路,為什麼要做橋,為什麼從南港要到蘇澳要做高速公路?就是讓西部台北這邊的人,跟蘭陽平原蘭陽的人,這個大家接觸頻繁;接觸頻繁,就兩邊的人與人的溝通方便。溝通方便,就是這個把意見溝通以後,這個就整個的社會就祥和。以前的宜蘭人,對西部的人的偏見,為什麼你西部有那麼多高速公路,有那麼多快速道路,我宜蘭這邊沒有?後來也蓋了一條高速公路給你,你也很方便了,你也有兩條省道等等,大家溝通。

  那促進社會的祥和。我們這是我的期盼,也一直期盼說,社會要非常祥和,這樣一個祥和的空氣。也就是師父為什麼他要那麼辛苦,那麼多道場,到處的在做法會,在教導人家看風水?他也是希望大家,每一家每一戶都平平安安,那這個大家都平平安安,整個社會就很平安,且很祥和,那這個經濟就繁榮。

  那這個,以上就是跟各位報告的,就是雪山隧道的狀況。那接著就是有一些的這個狀況,就跟各位報告,就是說車子曾經在隧道裡面發生,發生火警的時候,消防車還沒有到的時候,那種摩托車自衛小隊已經到達,先把它撲滅了。這種狀況是,這個是,這個不是演習,這是實際的狀況;是從監測系統,我們把它錄到的。

  這個車子發生狀況的時候,他可能車子已經發生,知道他車子有故障,這個開車的人,我們的感覺上他是很內行。第一個,他會停在消防栓的旁邊,消防箱的旁邊,第一個救援就很方便。第二個呢,他這個人等一下看到,他知道他跑到車子的反方向,他就跑到車子的反方向。你看,煙,我剛剛講,這個車子的那個piston的效應,活塞原理,那個抽風機。

  他車子已經在冒煙了,那自然這個車子,這邊車子還在走,那這個煙就是往前帶;你人如果跑到那邊,你是人就會被嗆到了,他很聰明他知道往後,往後跑,所以他不會被煙嗆到,他就這樣等待著救援。那車子就在那邊冒煙了,發生狀況,但是唯一的他就、他不會去打開這個消防栓,去用滅火器或是水帶,自己自救,他就跑往後跑,等待人家來協助來救援。

  這個小蜜蜂到了,這個摩托車第一時間就趕到了。這個後面塞車,你看,從這邊可以看到,後面一定塞車塞住了,但是這個摩托車他已經開到了,他從這個人行道開到了。你看這個,車子已經冒煙,剛剛那一張是冒煙,現在已經有火光了。那這個車子到了以後,第一時間,他一個人他就撲滅了,他這樣撲滅了。第二部,第三部都到了,那就在搶救這一部這個失火的車子。然後也用水帶,也用滅火器在搶救,進行滅火的動作。

  那同樣的這個,因為這個車道發生狀況以後,其他的車道,交通警察就去管制了,讓車子不要再進來了,馬上有管制了。這個同樣的北上車道管制,那車子就在那邊救火,你看剛剛是有火,現在變成白煙,那表示說這個火,已經撲滅掉了以後;這個是火,那現在變成白煙了,表示已經火滅掉了。

  但是你看,那煙還是往車子的方向走,表示隧道上面的排煙機,還在work,還在發生它的功能在排煙。所以往方向,那個煙沒有往這個車子後面跑,是往前面方向跑。這個就在滅火,這個排煙的狀況。那這個,這都是那個摩托車的,就是說靠這種自衛小隊的摩托車,把這個火滅火,完成了滅火。

  滅火完成以後你看,火已經滅掉了以後,消防車才到,你看這個消防車在後面被塞多久了。它一定因為它這個,這個消防車都是在洞口附近,就是剛剛講的行控中心,工務段那邊,結果它開不進來。他就是這種摩托車的來救援,它來的時候,車子連煙都沒有了,已經解決了。

  那這個車子已經燒了,當然不能自己開了,這個拖吊車就要把它拖離現場。那這個,這邊來處理拖離現場,這邊就開放通車了,這邊車子又可以走了。那清理現場,把它清理以後,這個當然事故發生,都要做一些記錄。那這個恢復正常的通車了,這個就讓車子通車,這個就是一個施工的實例。

  以上跟各位報告,就是整個雪山隧道的規劃設計,一直到施工,一直到通車營運的狀況。還有一些,就是關於這個安全的措施,跟大家社會上所關注的事項。那希望這個這一些跟各位報告以後,對各位有所幫助。所以,雖然是東南亞最長的隧道,世界上第五長的隧道,可以安心的在路上走,我們只要遵守交通的號誌,標誌規則,絕對是安全的。

  那這個施工,你也看得出是當初我們的,我們自己本國的工程師,那麼辛苦這個把它完成,這個也是我們國人值得驕傲的。所以師父,因為他本身也工程的,他在施工階段也給我很多指導。

  那所以今天,就以雪山隧道來跟各位報告,那這個通車以後,這個根據宜蘭縣政府的調查,這個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以後,對宜蘭的這個營業收入,他們是依據縣政府的稅捐處的一個統計,跟他的這個旅館的住房率,都提高了很多;這個提高很多,所以對他們幫助很大,這個是在這邊也跟各位報告。

  希望今天這樣這個的報告,對各位這個以後在走雪山隧道,多一分這個安全感,這個也多一分,多對我們台灣的工程師的這個努力,多給他們一點鼓勵,謝謝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