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雪山隧道(四)
授業主題 : 1495集_雪山隧道(四)

播出日期 : 2009/2/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林部長開示):
  那雪山隧道設計,剛剛講的就是雙孔單向的設計,那一條多功能服務的平行的主隧道。這個就是導坑,八條的這個有這個橫坑,那豎井等等的設備,還有交通的指引標誌,所以隧道的設計是非常的安全。

  那剛剛講的這個,你看這個南下,北上隧道是,車方向是這樣,車子的方向是這樣走,所以它的單向的行車,不會發生重大的這個,這個對撞的狀況。那另外是單向的行車,就是火警時用路人下車時,他的逃生的方向比較清楚,很明確他知道是往車子的反方向逃生等等,這個這樣的一個狀況。

  那這個,除了這兩條主隧道以外,有這一條就是導坑,就你可以經過連絡隧道,到這裡面來,進入這個導坑那就是安全了。我們知道這個連絡坑道跟導坑,在這個主隧道的這個,每一個都有一個門關起來。

  這個在這個隧道裡面,連絡道也好,導坑裡面保持的都是正壓。所謂「正壓」就是裡面的空氣,是比隧道裡面的壓力還大,所以你們從門,從這個主隧道裡面,逃生跑進去以後,這邊一進去以後,就感覺是那邊是很清、很新鮮的一個空氣,所以不受這個,這個車道裡面這種,這種排氣的影響,所以這個對人員的健康是有所保障。

  那這個是三組的通風站,跟三組的中繼站,這個就是十二點九公里,一共有三組的豎井,三組的豎井;每一組的豎井,它服務的範圍都有規劃好。那一個是從隧道裡面,把廢氣把它排出來;一個是新鮮空氣把它灌進來,它的循環,它這個有這樣的一個設備。所以,除了隧道裡面有排煙的這個風機以外,還有這個豎井,這個送風這個這樣,所以維持了隧道裡面,很健康的一個空氣。

  那這個,這個就是隧道,隧道裡面車子在開的時候,沿路上看到有這兩種:這一種就是噴流式的風機,這個噴流式的風機,它的排風的方向,就跟你車子行走的方向,同一個方向。所以你車子是由、由北往南走的時候,它這個風機的送風的方向也是這樣。你如果由北往南走的時候,它的風向就是這樣走,所以它沿路上,你在開車時候可以看到,這個噴流式風機。

  另外這個,一路上有這個照明設備。那剛剛講說這個邊線,有這個反光的那個標誌。另外這個軸流式的排風機,軸流式的排風機。這個就是配合在這個豎井,這個是比較大,這個配合在豎井裡面,有這個中繼的機房,中繼站在這裡面。這個,所以這個這個軸流式,開車的時候看不到的,那這個是中繼式的這個。這個豎井,這個軸流式的風機,這是打到山頂上的,這個這樣的一個軸流式的排風機,這是隧道裡面的,有這樣的一個設備。

  剛剛講,就是這樣的一個連絡隧道內維持正壓,就是它的空氣都是灌進來,都是新鮮空氣,保持著它的壓力,它的壓力是比主隧道的壓力大,所以它的這個主隧道裡面的混濁的空氣,不會跑到連絡道,跟逃生時隧道裡面去。

  另外有多迴路的,多迴路跟分區的電力系統:它這個雪山隧道,是一邊在台北縣的坪林鄉,一邊是在宜蘭縣的頭城。那這個十二點九公里,為了這因為我們颱風來,一般我們台灣電力如果斷電的時候,大部分都是颱風的時候會斷電。那所以它這個,它這個整個隧道的供電系統,分成迴路,多迴路跟分區。

  從頭城這邊,宜蘭這邊也有一個供電系統,從坪林這邊,台北縣也有供電系統,兩邊的供電。萬一有一個縣市的這邊,斷電了以後,另外這個縣市的供電,可以繼續供電,保持隧道裡面的電力不中斷。另外還有這個UPS不斷電的設備等等,所以它可以用分區,跟多迴路的設備來做。

  那這個是,所謂的隧道裡面有露波電纜,還有緊急電話。就是在這個,你在車子在走的時候,你會看到隧道裡面,有這樣一個,一個紅紅的緊急電話標誌,那你進去以後電話一拿出來,拿起來你不必撥號碼,你這個聽筒一拿起來,拿起來這個電話,就直通到隧道口的一個行車控制中心。在坪林交流道那邊,那他們那邊就有這個,值班的人員就知道說,你要跟他講說,你現在在隧道裡面什麼狀況,馬上就有人來協助你。

  那這個,就是整個隧道裡面的設備。剛剛講的消防栓箱,這裡面打開了以後,有消防水帶,還有乾式的滅火機,這個在裡面,那這個,這個消防。

  這個我們在雪山隧道在走的時候,經常會違規的是,有三種案件是,一個是你在裡面變換車道,這個會被照相;第二個是你速度太快,你會被照相。第三個呢,是你沒有保持車跟車的安全距離,會被照相。那這個,現在的規定是五十,車跟車的距離是五十公尺。在中山高跟國道一號跟國道三號,或是快速公路上,車子跟車子的安全距離,交通警察幾乎沒有在取締。但是在雪山隧道跟八卦山隧道,這個取締非常嚴格,因為,為了就怕你去追撞,你如果保持安全距離,萬一前面發生狀況,你煞車住就沒有追撞。所以這樣的,是保持一個教導開車用路人,一個良好的這個駕駛的習慣。

  那這個消防栓箱,正好設計的時候,是每五十公尺一個消防栓箱,每五十公尺就有一個紅色的這樣的箱子。所以你要怎麼去量?車子在走,你怎麼知道五十公尺,我有沒有保持安全距離?你就看前面的車子,是不是在這裡你的旁邊看,正好這邊有一個箱子,這個五十公尺差不多,那這就是五十公尺,這就是維持保持安全距離。

  現在呢,現在這個在隧道裡面,我們所統計的有的是太近,有的是拉得太長;因為抓得很緊,大家就很謹慎,八十公里的速度,有的開六十公里。所以現在雪山隧道,其實不應該會塞車的,都是直線,為什麼會塞車,也沒有車禍?就是大家就是說,這個就八卦山隧道一樣,這邊抓得很嚴格,大家小心喔!結果開到六十,七十公里,都不敢開到八十公里,結果就當然這個量多了以後就塞車,塞了一路。

  另外就是這個距離啊,這個安全距離五十公尺,大家也怕被照相;其實五十公尺就有一個,你就按照那個來量測。但是有的就也許留到八十,七十很長,所以造成同樣的流量,但是量就是沒有速度沒辦法快,安全距離沒辦法縮小,所以造成說北宜高速公路經常塞車,雪山隧道塞車,原因就是這樣。記得五十公尺,這個看這個消防栓箱就好了,這個消防栓箱五十公尺。

  那另外這個,這個有這個噴流式的,軸流式的風機啦這個,等等這個,我們知道就好。這個是,不是我們用路人要注意的,這個是維修人員就會做的。那另外火警系統,照明系統,電力系統,都分配得很清楚。

  那要跟各位報告就是照明系統:照明系統,它照明是從洞口到,進洞到出洞它一路上都是日光燈,照明系統,一路都是照明系統,都是日光燈。但是洞口跟出洞口的時候,進洞跟出洞的前面的一百公尺,它除了中間那一排是日光燈以外,旁邊又有兩排這個鈉燈,高壓的鈉燈。

  它最主要是怎麼樣呢?它這個你從要進洞的時候,山洞,就是隧道你要進洞之前,你在外面就像現在我們看,外面太陽很亮嘛,那一進洞的時候,如果這個這邊不特別在隧道,一剛進去的時候,你不、這個照明不把它,也把它照明跟洞口,就是要進洞之前,外面的亮度差不多的時候,我們一下子從很亮跑到暗的時候,我們的人的瞳孔,沒辦法一下子就適應,那會花花,會一下不適應喔!你也許看不清楚。

  那這個,所以這個進洞的時候,它的照明特別亮,然後慢慢慢慢,它一直慢慢讓你適應進去;然後現在變成一條就是日光燈,那就、你就適應隧道了。那快要出洞口的時候,要出隧道的時候,同樣的它又有兩排的,除了日光燈以外又有鈉燈,它又開始從昏暗中,又變成很亮;然後你到那邊適應的時候,出去到出洞的時候,外面的那個太陽亮度又很亮,所以你的瞳孔又適應就可以。這個是為了,就是人的眼睛的保養的問題,跟視覺的保養。

  那另外呢,有這一些車輛的偵測器啦,這個閉路電視啦等等這個。我說,所以這個監測系統很清楚,而且很多這個速限的可變標誌啦,這個車道管制設施啦,這個都會跟大家報告得很清楚。就是你進隧道,你就看這些標誌,你就知道這個隧道的狀況,不要慌,絕對要,雖然是最長的公路十二點九公里,不要慌。說「喔,這一條隧道那麼長,不知道進去會不會怎麼樣。」你就按照這些設備,有無線電啦,等等它會,而且這個偵測器,跟閉路電視那麼多,這個行控中心值班的人會馬上發現,你車子的如果不正常的時候,它會馬上會有人來協助你。

  那這個就是在資訊可變標誌,從洞,還沒有進洞之前,就有跟你講,這裡面的隧道有沒有塞車;那這個速度是多少,那進隧道以後就跟你講。然後裡面車道,你看這個有綠燈,綠的這個表示你兩個車道都可以走。那剛剛講的,中間這是日光燈一路,然後旁邊有這個鈉燈,這個是出洞口跟進洞口有這樣。那一路在隧道裡面只有一排,進洞跟出洞的時候,還加了兩排的鈉燈這個。

  那另外這個,就是緊急的停車彎,就是一公里四就有緊急停車彎。車道在走,你如果車子拋錨,你儘量把車子開到緊急停車彎,會有人來協助。那這個就是消防栓箱,離的是五十公尺就有一個,然後有這個緊急電話,等等這樣的一個安全措施。這個是消防栓箱,這個就是五十公尺有一個,五十公尺這樣。裡面有消防這個水帶,還有裡面有滅火器,這個可以,這個大家都會使用的。

  那隧道裡面有這個照明的設備,剛剛講這個進洞跟出洞有鈉燈,有日光燈以外,那這個就是逃生的指示標誌,緊急照明設備都有。

  那剛剛講了連絡道,這個人行連絡道,這個都有一個鐵門,它自動關的,那但是人一推它就開了;但是一進來裡面,就是清潔的空氣。那連絡道進來以後,到這個導坑,你可以到這導坑,如果緊急的話,會有車子來那邊救援。那這個,這個速限啦,等等這邊這個都有管制。

  那剛剛講的,就是聽FM一零四點九。不要,絕對禁止變換車道喔!這個你變換車道,絕對會被照相的,這個開單子這個。那塞車的時候,你就看到這一些的標誌,看到這一些呢,它會告訴你,這邊如果塞車,這邊車子不能走,那這邊車子可以走等等。那如果車子已經在裡面了,那不能走的話,會有人指引說,你現在可以改到這個車道,或是等等的,或是到車行連絡道等等狀況。所以你在如果這個塞車的時候,你就在車子內,就聽收音機一零四點九,會有廣播告訴你現在的狀況。你不要自己下車來東張西望,反而危險;或是資訊可變標誌它會寫,是怎麼樣的狀況,遵守管制的標誌。

  那一般的事故呢,就是你就停車在,停到緊急停車彎裡面,那如果起火的時候,你就往車子的方向,車子走的方向你往後退。它這個,這個當你發生你自己開車的時候,剛剛那個是,發生就是看到別人的車子狀況的時候,你停下來。那你如果自己,當你自己,自己車子發生狀況的時候,你停車下來的時候,停車熄火;那這個車子的鑰匙就留在車子上,你車子不要拿走,因為你拿走,就萬一救援的人來的時候,要幫你移車,車子鑰匙。

  那你人趕快跑到,跑到人行那個,跟車行的連絡道裡面去了。這個,這個就是講的,就是當下車時逃生方向,是往行車的逆方向,就是你往反方向走。那另外就是,你如果不大的時候,你反方向,你如果火警很大的時候,你到連絡坑道的時候,你就進去,都會有人指示,會有人救援。

  那另外呢,在雪山隧道呢,特別有一個就是所謂的「消防自衛」,這個自衛的消防小組,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要進雪山隧道,或是出隧道的時候,南下或是北上都有,在洞口有兩部這樣的摩托車,但是看不到人。那中間的連絡,車行連絡道裡面,某個車行連絡道,也有放三部這樣的摩托車,你們也看不到人。這個在洞口的,這個放的這樣的摩托車呢,這個是消防自衛小組這個,這個消防隊員是在這個洞口底下,他們有他們的休息室,但是車子是擺在洞口。

  因為我們台灣的這個,用路人的習慣。在歐美日本這個,他們實在是教育是比較成功,如果消防車或是救護車在路上,有那個哇哇哇在叫的時候,自動車子都會靠邊,然後讓這些救護車啦,消防車走。台灣不是耶!台灣如果有後面有救護車或是消防車,你好像這個時候正好你跑得越快,讓他追你;或是有人在鳴笛,或是你在追消防車等等這種。這是教育的狀況,針對台灣這種國情,這種民情。

  所以在這個隧道的洞口,我那時候就要求消防隊,我們撥了一筆經費,買這種特殊的摩托車,洞口就放兩部,然後中間又放,因為它十二點九公里,這實在是太長了。但是他們這個,這個就兩邊,那就變成是六公里了;那六公里,中間又有連絡道,裡面又有這種摩托車,所以他要來救援你很快。他們都、他們準備的地方,他們休息的地方都有無線電,都有警訊,可以知道說哪裡發生狀況,他第一時間要趕去。但是,他如果趕過去,他不必像這個消防車在後面這樣,被整個車隊把他堵住,他可以第一時間去救援。

  這個隧道裡面,剛剛那個隧道的斷面可以看到,除了兩個車道以外,左右兩邊都有一公尺的人行步道,他這個摩托車就,就開在人行步道,他沒有紅綠燈也沒有阻塞,他就可以很快地到那個出事的地點。他平常在摩托車上面,就裝了一個,他就固定這個滅火器,就放在這邊;然後他消防隊員,他這個一得到訊息以後,他的裝備就是把這個氧氣筒帶著,然後氧氣罩戴著,就馬上第一個時間趕過去,去救火。

  雪山隧道從通車到現在將近兩年,一共發生兩次的在隧道裡面的失火的狀況,但是很慶幸的,就是因為有這種,這個摩托車的這個消防小組,都是最快的第一時間去救援;所以到現在,沒有發生過人員的受傷的狀況,都很快的,這個是我們覺得也很驕傲的。

  那由於雪山隧道有這樣的一個,這樣的摩托車這樣設備以後,有這樣的一個想法以後,我現在所了解的是,台北縣的消防局現在也仿照雪山隧道,有這樣的一個這樣。因為這個摩托車隊,消防隊裡面有摩托車隊這樣,可以第一時間到了現場。因為我們事實上有很多違章建築,防火巷有很多攤販,消防車也許進不進去;但是這摩托車可以第一時間,去幫你解決第一時間的問題。所以這個就是,所謂消防自衛小組的狀況。

  那這個就是消防,我們要通車之前,這個要有接受履勘,檢查的時候。你們看出這個摩托車隊是很多的,車子很多,那這個,這個等一下有一個,有一個曾經在發生火警的時候,監測器照出來的狀況,我就從監測器照出來的狀況,我拷貝了一下,等一下可以看出他們那個救援的狀況。

  那另外,社會上關心的問題,就是剛剛講的,大家就媒體曾經講說,雪山隧道內的空氣的品質,如果塞車的時候,人會不會在車子裡面昏倒啦,還是怎麼樣啦,這個空氣不夠啦;或是雪山隧道裡面,因為塞車了以後,是不是溫度會高啦,這個人不舒服啦等等發生狀況。那剛剛也看到那個,這個照片,這個施工的時候,出水湧水很多。那就有人講說,那個水是不是從翡翠水庫,流到這個雪山隧道裡面,所以水庫的水不夠啦,要限水等等狀況。那第四點,就是雪山隧道為什麼經常會塞車等等;這些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那跟各位報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