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八)
授業主題 : 148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八)

播出日期 : 2009/1/2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中華民族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不住色,我們不執著在,所以色,有嘴講出來也是色,耳朵所聽到的也是色,我們的鼻子所聞到的也是色,舌頭所感覺的也是色,還有呢,我們身體所感覺的也是色。所以王禪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我們不住色布施的法則,我們即是有八萬四千種的法則。佛開示,也是有八萬四千種的法則。尤其在易經所開示的色,色界,有多少色界呢?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的色界的執著。所以我們每個念頭,念念之間的執著,念念之間給我們的啟示,給我們的頓悟,這都是色界。所以色在世間上,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都是色的法則。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來到仙佛寺,他開始在學佛,開始在讀佛經。遇到,他說:「老師、老師啊,我讀到經中呢,說色,怎麼會佛經都在講色啊?」我說老人家,你的色是哪一種的色,是以前都年輕在喝酒的色嗎?他說:「是啊,我也是這樣想嘛,怎麼有佛經就那個了,怎麼會講色。」我說你錯了,色,眼睛看得到的叫作色,鼻子感覺得到的叫作色,耳朵聽得到的叫作色,嘴感覺得到的是色。

  好像這個糖果,我們在這裡一面共修的時候,一面在供養,我們也有,咦,有棒棒糖呢,這要供養著一些小朋友,靈魂界小朋友的就是用這個,叫作色。這個方式,這個形體都叫作色,裡面有什麼甜的、甜色、舌頭、舌、舌會感覺喔,很甜的,來吃,來供養。漂亮嗎?眼睛所看的,鼻子所感覺的,有的裡面呢,有咖啡味的,這沒有咖啡味的啦,有的咖啡的,這鼻子所感覺的,這舌頭感覺有甜嗎?還是沒甜嗎?

  剛才我們師姐很慈悲,我在那裡給人解決問題,她趕緊帶一罐這個不甜的咖啡要給我吃,那就色界。結果我也沒有、沒有時間可以吃到,還放在那裡,那我的口福就不夠了,放在那裡就放在那裡,等一下若有機會等一下才吃。不住色的布施,我們把我們的愛心,把我們的感恩的心,受納的心,我們接受人家的受納,那個我們也是色。還有剛才,我們有師姐她來送二包東西要給我,我很怕再送甜的要給我吃,因為你若送甜的給我,我永遠吃不到,因為我糖分有較高,糖分較高,所以我不敢吃甜的。幸好你送那保溫杯保溫瓶,那很好的,那麼漂亮,就是色。

  色,眼睛所看,這麼漂亮就是色。然後吃得到的,這也是為色,舌頭感覺得到的就色,身體你拿得到的東西,拿東西拿得到的也是色,那叫作感觸,感觸到,拿得到的都是叫作色。所以,眼睛、耳朵、鼻子、舌、舌頭和我們的身體的感覺,這都叫作「色界」,叫作「現象的世界」,現象的世界。

  還有空的世界,思想的世界,思想的世界呢,就是我們每個人就常常睡著,笑咪咪在睡的時候,那就空的世界。愁眉苦臉,喔,跟他拚,跑給人追,那也空的世界。但是那種的空的世界,也是我們腦海裡,思想的色的世界。但是這意念的世界,以後我們再講。我們現在來講,講解著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感覺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都是色的色界,這都是無常。

  所以佛祖才給我們開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有為法,你看得到的都是有為法,我們電風在轉,也是有為所做的;人設計的,組成起來的有為法。那麼所看的電燈在亮也是有為的,這結束了,關掉了,夢幻泡影嘛。等一下你們若回去,這裡關掉了,今天看這麼多東西,夢幻泡影嘛!你把它放在心裡,我們自己一個感恩這樣就好了,感恩,所以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有為法。

  我們中午,各位隨隨便便在三寶寺這裡吃這樣而已,換個不會餓的,不管香,還是好吃不好吃,那麼總是已經吃下你的肚子裡了。那我們就感恩著今天的香積組,今天的香積組,那個感恩你們,你們謝謝,你們能夠來這裡幫忙,煮給大家吃,這我們也是一個感恩,也不住色布施啊。

  我們為什麼呢?好,壞,我們吃下去會飽就好了,你會感恩,感恩你的心,就是不住色布施了啦,也是不住相布施。為什麼不住相布施呢?我們今天中午在這裡,有的在下面這裡隨便吃一下,原因在哪裡?因為我們這裡太小了,三寶寺才一甲地而已,不寬,所以我們能夠煮給各位吃的,各位香積組的你們的功德無量,我們這些導師的帶領來幫忙。

  但是中午我們的師姐她說:「師父啊,香積組都男人來,女人都沒有,男人連撿菜都不會撿,一撿那麼長,那麼長。」欸,要謝謝,要先謝謝師兄啊,後來再一個竿子把他打翻,但是就不會撿菜,都這麼長。那不住相布施,你又再住相布施去了啦,這奧妙喔!所以我們一個念頭,實在說做人很難去做的,講話是很難講的。

  難怪佛祖不講話,佛祖,「佛祖有口不說話」啊,佛祖有口不說話嘛。那個「菩薩有口多嘴婆」,菩薩有口,但是多嘴婆,怕我們走錯路了,怕我們會顛顛倒倒去叫作多嘴婆,我們所有的在座都是多嘴婆。「凡夫眾生,無口了,話又多」,凡夫應該沒口好講話的立場,但是講得一大串,那都是凡夫。眾生凡夫有口,照說他是無口多嘴婆,因為他不了解到真理,這句話講出去,對人有幫助嗎?這句話講出去,會傷害到他人嗎?都不會,抓著一直轉,碎碎念一直轉上去,這就是凡夫就眾生了。

  所以我們看這個金剛經跟我們說這麼多,這麼多的很深的意義的妙法,到後來乾脆佛祖不講話了,我要涅槃了,我該講都講完了,你們寫的,該記的都記了啦。但是呢,留下這麼多、這麼好的真理妙法的時候,若是我沒有用這個方式,來解釋給各位了解的時候,各位你們要了解到這個妙法真理,金剛經永遠都在金剛經啦!金剛經在天上那麼遠,世間哪有辦法用金剛經呢?根本就不可能。那麼在天上世界,佛祂也不用講了,佛祖祂也不用講了,所以只有我們凡夫世間人,才有需要來修持這部金剛經。

  關於不住相的布施,不住色的布施,那麼住色呢,除了就我們眼睛所看的感覺以外呢,我們就身體的感覺,身體感覺。

  我們很多信眾弟子很慈悲,他想說冬天了,台灣那麼冷,我就來移民去這個那墨爾本或者紐西蘭,我們這裡冬天,那裡夏天;那裡夏天,我們這裡冬天嘛;那裡冬天,我們這裡夏天,一年來來去去,若冬天就跑去紐西蘭住,若那個那裡冬天,就搬回來台灣住,很有趣,你來來去去全事情耶。我們在台灣住,我們的護法神將,祖先都在這裡,一旦你離開,你一定要跟他稟報說:「歷代祖先啊,我要來住紐西蘭,紐西蘭那裡氣溫較好,現在換夏天了,祖先你們比較怕冷,我們就一起來那裡住,較不會怕冷。」但是你要打幾張票,祖先你要打幾張票一起去?

  再來,我們磁場,我們人在世間一定要經過鹹酸苦淡,才會長壽啊。夏天來,我們就夏天來接受;冬天來,我們就冬天來接受,若這樣呢,不住色布施。色,就是我們的身體也是色,皮膚也是色,我們的身體皮膚的感覺都是色。我們若因為外面的冷,讓我們刺激我們的神經,刺激我們身體的毛細孔,我們自然身體抵抗力就會出來了,我們自然會較長壽。

  曾經我們有一個信徒說,台灣環境有夠差的啦,台灣是有夠不好的啦,台灣是怎麼樣啦,結果他搬到澳洲去了。搬到澳洲呢,台灣你有認識就做不到生意了,去到澳洲要做有生意,很有得拚的了;結果澳洲坐吃山空,就又靜靜溜回來了。回來的時候,我說為什麼又回來了?他說:「老師啊、師父啊,我去澳洲那裡的氣候較不合,所以我回來台灣較合啦。」你不就再罵說,台灣不是人住的,你為什麼又跑到那裡,又奔回來?

  他說:「不好意思啦,我去那裡錢都花完了,那裡都找不到生意好做。」我說你有夠傻呢,台灣出生,國小、初中、高中、大學、出社會,好朋友這麼大群,你都做不到生意了,去那裡陌生不認識,你要做有生意,不可能的事情嘛,你去那裡享受可以,台灣認真賺錢去那裡享受。

  結果台灣,大家對台灣很嫌,到今天天下那個地理雜誌嗎,才調查報告出來,世界遊覽觀光最好的地方是台灣。第一、台灣的治安好,台灣的人民非常有智慧,又有人格,又有愛心,又熱心,那麼台灣的東西吃,又好吃又便宜。

  像我們基隆道場,你若要來基隆道場,我沒能請你們,但是下面好幾百間的,廟口,基隆廟口那麼多攤,在我們基隆道場下面那裡而已,你們就那麼。所以台灣基隆道場,那裡我們師兄師姐很好意,去熬一些豬腳什麼什麼,來要給師父吃。我現在油就太高了,血油太高,我不敢吃了,但是聞起來,呵,很香的,聞很香的。色聲香味觸,這色界,鼻子所聞到的也是色界呢,色不是只有看得到的,聞得到的也色界。

  我們在台南道場,我們那些師兄,喔,台南道場那些台南的小吃有夠吃啦,那有夠多,買來,我每次若去,就準備每天不一樣的我們這裡的小吃。台南的小吃,吃呢,也很好吃的啊,那也享口福啊。若說讚,確實以後要再來,也無相布施呢,你吃下去再來無相布施。但是有的吃下去呢,一面吃一面嫌,你嫌你就不要吃嘛,對不對?吃要死喔,對不對?所以各位,我們要給人布施讚歎,不要放馬後炮,這樣很不對。

  我們很多,台灣目前我們二十幾個道場了,去到台東元通法師,每次若去,師父,不是,那個花蓮道場啊,「師父,我帶你來吃那扁食,以前老總統經國先生,也愛去吃那扁食,很好吃呢。」有一天很晚了去,還沒收攤,吃了,哎唷!真的還那麼好吃,以後再帶我來。但是我每次去的時候,都來不及,只用想的而已,坐空不二,空啊,思想。你以前吃的,經過嘴把它感覺起來,放在腦海裡。我們沒有過,我們若過也沒有去吃,那麼你就嗯,當時咻一下,雲吞像雲在咻,就吞進去,那麼好吃,扁食,頭想起來,空界的思想。這都是佛法,很奧妙的就對啦。

  在我們道家的道經裡面,要像佛家的佛經,講得這麼透徹,會開示這麼透徹,我們要相當大的工夫,才有辦法將道家的經,把它解釋得非常圓滿。不然佛教佛家的經,確實對我們生活最貼切,對我人的本性,我們的五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對我們所有的,一切的感觸也好,等等呢最貼切的。所以我鼓勵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你們要誦經,就是這樣的意思,要讀經就是這個意思。你經讀讀讀讀呢,有一天呢,你會悟到,突然你就會悟到一句話。

  譬如說:我今天現在一顆鑽石不見了,被拿走也好,不見了也好,那麼你們要用什麼來安慰自己啊?要用什麼?金剛經裡面用得到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鑽石不見了就算了,它也石頭而已,那有為法的。它不是本來就有的,你若不要磨也石頭而已嘛,你石頭磨漂亮一點,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仙佛寺,所有的全省各宗教的道場,都很有錢的,只有仙佛寺最窮,我們仙佛寺唯心宗的道場最窮。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那種的寶貝,沒有那種的寶物,寶物放在我們的辦公廳都沒有。因為什麼?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很容易弄破掉。

  我在我們九二一之前,我們這個鶯歌一位弟子,他陶藝的會長,呵,他拿二樣很漂亮的,要送給師父。我說,你不要把我拿來喔,你不要把我拿來。他說:「師父好啦,我送你,讓我布施供養。」你不要拿來啦,你拿來喔,我就要顧阿公啦,第一、怕人偷抱走啦,第二、怕倒掉啦,第三、你就要把它保管啦,喔,樣樣這麼麻煩。結果偷偷給我抱去,直接到大安寺去啦,把它放著。結果九二一,嘿一下、砰一下,破掉了啦,看了很捨不得呢,很捨不得。這都是有為法,夢幻泡影,隨時會毀滅的。

  那麼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的身體也是有為法,因為爸爸媽媽,兩夫妻的相合在一起,才有我們的身體,才有我們這個我們的身體,也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什麼時候要死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爆掉也不知道,所以我們當下要把握,就要修行。你當下,我們若沒有修行的時候,我們這個有為法,夢幻泡影這個身體也很寶貴,我們沒有用這個身體,寶貴的身體來學習,學道,自我提升,了解自己心靈世界的昇華的時候啊,我們這輩子我們就白走的了啦。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金剛經,我用這個方法講給各位了解,你時時回去靜靜可以再想一遍,再回饋一遍,再回想一遍,然後把它拿出來。金剛經我們若有空的時間,我們就要誦這部經,這部經誦好以後,我慢慢,你們就會證道,你們才能夠證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果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