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四)
授業主題 : 147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四)

播出日期 : 2009/1/2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好,來,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的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大家每個人累世所結的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諸怨靈,中華民族境外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的怨靈,十方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它自我們這都說菩薩、菩薩,所以菩薩的名稱非常地茫霧,我們要抓一個點在哪裡呢?來解釋,沒辦法解釋。所以菩薩祂名在金剛經佛所開示的,最高的境界。人家若問你說什麼叫作「菩薩」,我們要如何做到菩薩?我們就經中所開示,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我們看經文:「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無所住的布施,範圍八萬四千種的範圍,但等一下我們在三寶寺,我們各分道場,等一下我們時間結束,我們就用齋,我們用餐的時候,也是行於布施呢。為什麼行於布施呢?我們要吃飯的時候,我們大家要有一個習慣,要合掌感恩。尤其在道場,道場呢,就是十方所跟各位供養的,供養我們呢,我們要跟他感恩一下,這就無相布施了啦,跟他感恩一下。若徹底一點,我們就自己靜靜地念:「雖然是給我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德,我們誠心地感恩和惜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布施的人,我們順便跟他加持,求佛給他們祝福,十方布施,給我們這個午餐的,我們跟他感恩。

  再來,我們若餐廳吃飯,雖然我錢買的,我跟你說,有錢買不到。在日本時代剛要光復那年,台中市啊,那一些日本人來,在台灣所有的房子這些,買的房子那時候要撤退了,因為戰亂之後,生活很艱苦,所以日本人他說:「你那隻鵝給我好不好?我一棟樓房給你。」中華路一棟樓房一隻鵝,一隻鵝換一棟樓房呢,你看這個代價。現在你假使十隻鵝,有得換一間,我也跟你換啦,我抓十隻鵝跟你換一間,我也划得來。那個時候你看,為了要吃,一棟樓房甘願跟人家換;為了要吃,癮到了,想吃鵝肉癮到了,所以這都一種要感恩。

  任何一個環境,你若說:「啊,我有錢。」不知道要感恩的人,你就不是菩薩了啦,不是菩薩了。我們做生意也是一樣,做生意當然要賺錢,互相錢財東西的來往,大家啊,也是藉著這個錢財的因緣,跟我們的有智慧的東西,發明的東西拿出來給大家用,這也是都一種無相的布施,無相的布施嘛。所以我們把自己的東西,我們做好,我們該做的工作做好,你就是無相布施了。

  前一陣子有一個信徒,專門來問我說:「師父啊,什麼叫作無相布施?我聽你說,說兩個禮拜了,還在無相布施。」我說,無相的布施說不完呢。「師父,你說個,比如一個給我聽聽,你說的我都聽得懂啦。」你要我說你聽不懂的嗎?他說:「沒有啦,我也要聽懂啦,說聽不懂的就沒有用。」若不要聽不懂,你就快點成佛啦。「你要叫我死喔?」說意思我要叫他死啦,死也是無相的布施呢。

  我們的身體去被蟲子,蠹蟲一直吃,我們在生最愛吃生魚片的,我們若死了後,蠹蟲也許先從舌頭先嚼呢,先吃掉呢,這也無相的布施啊,我們在宇宙虛空都是布施,回歸大自然都是布施,但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我們這點心,我們工作把它做好。我說你工作生意若不好,一定工作做不好,就沒有人要跟你接洽了嘛。「喔,這樣我知道了啦,謝謝呢,老師,謝謝!」

  我就知道這個人做工作,沒有照正規來,沒有照正規來呢,所以他就是生意不會好嘛。我跟他說東西把它做好,就最好的無相布施嘛。他說:「我知道,謝謝;老師,謝謝,這樣我知道了,我要回去了。」這樣就是什麼?他原來做工作,沒有照正規來,那麼若照正規來做好,就是無相布施嘛,很簡單的嘛。

  以前我們台灣有一位做螺絲的人,很窮,事業失敗,所以他遷到大陸東莞,去東莞跟人家租一間房子小小間,他的車螺絲的功夫是有夠好的,車螺絲的功夫,他的一些廠商呢,都跑往這個大陸去了,有的在北京,有的在大連,有的在天津,有的在,反正全國去。他去就先通知他那些朋友,那些他現在螺絲在大陸東莞那裡,自己設廠在這裡。事實他的廠多大?就租一間店面屋的廠就對啦,加工廠小小的。他在那裡做的時候,反正就也沒有賠,賠得空空了嘛,要再爬起來,那要怎麼爬起來?他才啊!是咧,服務,服務。

  那些朋友跟他打電話來,「哇,我哪一台機器掉一顆,拜託你跟我寄來好不好?你跟我寄來。」他說:「好、好、好,明天就到達。」奇怪了,那麼遠,在北京哪有可能明天到達呢?明天我寄最快速的。他螺絲號碼照那個,身上帶個幾支他就自己坐車,大陸車錢便宜嘛,坐車坐到明早,到北京剛好天亮,天亮呢,就送去給他。一支而已,要跟他說這個這樣多少,你專程送來的車費多少?「沒有、沒有、沒有,我賣你一支,一毛二就一毛二。」他去花好幾百塊的人民幣,去做一支螺絲一毛二的,一毛二的生意回來。

  人家說:「你這個瘋子這樣,你生意到底會做還不會做?」他呢,自己這一點呢,都用這樣做,結果現在工廠將近十甲,將近十甲地的工廠。這是他的成功是什麼?無相布施,無畏施,不怕布施,不怕賠錢,他守誠信叫作無相布施,無相布施。結果做起來了,做起來那也一樣。比如要一支的,他也派他的員工,你專程這支要把我送到達。喔!這種的老闆,人家就為了不好意思,跟他訂多一點,預防斷掉,他就說做大量一點。他就怎麼樣?就這樣做起來了。

  所以這都無相布施,就無畏布施,無相,不怕辛苦也好,或是不怕成本也好,這都是無相布施。無畏施,他的觀念就是說,要讓人家的機器能夠正常運作,因為缺我一支螺絲,讓你生意都停了,那也很罪過的就對。所以啊,這個他就用這個方式去做生意。

  這能夠提供給各位,你們若賣麵的,比較遠打電話來,說我很喜歡吃你的麵呢,很喜歡吃你的麵。那你就設法把它送去,用郵遞的來不及,自己騎機車,叫孩子還是請人專門把它送,你也划得來啊,也划得來就對了。因為這是打你的廣告,而且呢,也是你的無相布施,你就菩薩。也許你送到最後,有一天你會遁,咻一下馬上到,一碗到你家,沒有看到人,怎麼一碗放在那裡。那就是什麼?你的心也是修行啊,也是無相布施啊,這都是菩薩嘛。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做媽媽的,做阿嬤了啦,她說:「師父啊,我拜好多個師父啦,就大家都稱呼菩薩、菩薩啦。」我問什麼叫作菩薩?「師父都跟我說,菩薩就是菩薩了啦。」菩薩就是菩薩,到底什麼是菩薩,也是還菩薩就是菩薩?我說,阿桑,你生幾個孩子?「我生十一個而已啦。」十一個,你這就是菩薩了啦。我說十一個怎麼會,喔,那麼辛苦養,現在最小的呢,小的高中畢業了啦,要考大學了,十一個,有夠偉大的菩薩,你這真的拜的菩薩了啦,大菩薩。

  她說:「沒有啦,這生孩子正常的,這是責任呢。」哎喲!這就是菩薩了,這個就是菩薩了,無相的布施。你就生十一個孩子,這十一個孩子,讓這個靈魂界的,這些天上的金光如來,祂們會來轉世,來到世間體驗人生,來做該做的工作,那麼你這就菩薩了,無相布施。那老阿桑她說:「我們這個有,也都無意的呢。」無意的就是無相布施,這就是更是菩薩,這就是更是菩薩了。

  所以我們在金剛經,經文你用在生活上你會非常快樂的,原來就是這樣啦!哎喲,經,經沒有什麼深啦,很淺啦,但是要了解是不簡單。總說一句,我們問心無愧,該做就做好,該完成的我們完成,我們該做老闆的,就做老闆的本分;做職員,做職員的本分,做工人,工人的本分,這都是菩薩,所以這樣而已。

  我們金剛經跟我們剖開,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你,我,大家,我們在天上金剛梵天界,我們來世間投胎,有這個身體漸漸長大以後,我們該做的工作,我們就去把它做,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啊!我們來到世間,就是菩薩的身分了。那麼阿羅漢的身分是怎麼樣?阿羅漢的身分呢,就是,「啊,那個因果你自己自作自受,你的事情你自己發生的,自己要承擔,不管你啊,不管你啊,不管他啦。」就是阿羅漢的境界了。

  我們有一個故事啦,有一個道場,一位專門在跟人家大寮在煮飯的,煮菜的,結果那個成道,那個成道了。大部分在廚房道場呢,大寮的都會成道比較多,像做師父的,這絕對不會成道,不會成佛,那一定的。因為做師父都用一張嘴而已,用一張嘴在吃飯而已,用一張嘴在說話而已,要成佛,要成道較困難。那大寮廚房的要成道成佛的,最快,最快。

  我們在去年的華人班一位,身體二十多年的說癬又不是癬,反正就藥吃無效。那麼去年我們的法會,他就全心全力下去幫忙煮,他也是大寮的嘛,做餐廳的。呵,他煮煮煮煮,晚上身體的時候,洗澡的時候,那全身的骯髒就,整個像癤痂什麼的那個,整個都落掉了變漂亮起來。我在想說,喂!你不知道有沒有掉下去加菜?他說:「沒有啦,師父,沒有啦。」他看我,他就知道我在想什麼了,不知會不會掉下去加菜。他說:「沒有啦、沒有啦,師父啊,我不會用那個布施啦,我用我的力來布施啦。」我們有法服穿著嘛,那當然不會下去啦,你們不用煩惱,不然回去,下次回去寺裡都不敢吃。

  那所以在大寮的,那個一個太太,在家的菩薩,就她孩子在那個摔死了,平常時候,她都「啊,不管他。」什麼都不管他,她的口頭禪呢,不是阿彌陀佛,「啊,不管他,啊,不管他,不管他啦,不要管他啦,隨便他啦。」那就是什麼?她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呢!阿桑,她有各人各人的因果嘛,他來我身體生給他,他若不要好好珍惜,他撞得死翹翹,他家的事情,他沒有機會,他就再去找別人的肚子再出世嘛,這樣嘛。人家說:「你孩子喔,在哪裡跌落水死掉了呢。」「啊,不管他。」那一剎那,啪一下,開悟,全部開悟。

  所以各位啊,你們在道場幫忙的,你們不要小看說,你只有出一張嘴在吃,你出手又兼出嘴要試鹹酸淡,你們多出一項,又多出力,這都是無相布施耶!無相的布施,只要煮給大家吃很好的,能夠平安,能夠順遂,所以在廚房大寮的最偉大。我跟他說:「喔,很偉大的,煮給大家吃,煮給大家這樣喔,吃得歡歡喜喜,實在說有夠偉大的。」這都是無相布施,這就是都是菩薩了啦,菩薩的心,包含著所有的八萬四千種的,這些點點滴滴的人生大事。

  尤其呢,我們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人,修無相布施是最高的境界,無相的境界。為什麼呢?無相的境界,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身邊有冤親債主也好,有祖先也好,有守護靈也好,或是我們的身體三萬六千神將,我們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空就南無阿彌陀佛。那你在身邊這些的呢,他們會得到法的音,我們的祖先會得到這個法的音,就這樣覺悟了,覺,頓悟,就會成道、成佛、成就了嘛,這就是我們一個人修行的要領。

  還有呢,我們在世間無相布施,一項很高境界的布施,唱歌,唱歌。但是喔,你不要唱哭調,你若唱哭調讓人家起煩惱心,這就不是無相的布施了喔,那是有相的布施。將你的心裡,心事若沒有說出來,誰會知道,你就你的心事自己去體驗就好了,你不用把你的心事,拿出來給別人幫忙聞香。還好我有這個本錢,定力有夠,不然我們每天這麼多同修信徒,你們的煩惱事情都丟給我。

  昨天我們世界華人班的,我們就昨天聚餐嘛,他們就謝師宴,在國姓那裡老地方,在那裡吃那個晚餐,謝師宴。我們有那師兄跟我說:「師父啊,我們大家這麼多煩惱都丟給你,你要怎麼處理啊?」我說你們的煩惱,就是我的補品,補品哪,你們把煩惱盡量說來,我當補品,來享受補品。因為我沒有那個因緣,沒有那個機會,也跟你們同樣去體驗到世間這麼多事情,只有將你們體驗的說給我聽。

  像剛才我們兩位菩薩,生一個三胞胎的女兒,喔,有夠偉大呢,一次你們家三個菩薩來你家呢,一次若連續生三胎就夠了,一胎三個嘛。那麼老大出世的時候,三胞胎呢,老大出世的時候,正時就對;第二個退後一時,第三的呢,再退後一時。結果第三的呢,退後,變退後一天,變比較沒有抵抗力,沒有抵抗體,命入骨,銅刀削不落。所以這個呢,也是你無相布施出來,這各人的因果,各人去承擔,去擔這個業。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就會心裡,會喔,我們已經功德做了。還有其餘的呢,各人他自己各人的因緣,自己的業障。

  剛才說到音樂是最高的無相布施,我們二○○八年祭祖的時間到了,祭祖到了,我們在體育館要祭祖,我們在開始請祖靈,我們由我們的仙佛寺易經大學元韻法師,許老師全場呢,全心來主導,以聲供養,召請我們的列祖列宗聖靈,到我們的祭祖的大典,納受我們這些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的代表,來聽我們的心聲,尤其用音樂。所以下午呢,兩點開始我們就開始,請許老師再帶領各分道場,大家以聲供養。我們祭祖,奉請祖靈的聖樂,這都是最上乘的無相布施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