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三)
授業主題 : 147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三)

播出日期 : 2009/1/1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的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以及在座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與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我們一再在講解什麼叫做「菩薩」,菩薩就是行於無相布施,無相布施,上節一再強調孝道的問題,這就是菩薩的行為了。有人說:「我就孝道就應該的,哪有辦法再叫做菩薩呢?」事實上,會在世間行於孝道的都是菩薩的化身,菩薩叫作要去做,叫作菩薩。

  「佛」就叫作智慧,知道所有一切事情以後,我們要做事情,我們就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不會糊裡糊塗,叫作佛和菩薩,叫作「蓮池海會佛菩薩」,蓮池海來會,我們世間叫作蓮池海,每個人都有一個蒲團坐著喔,每個人都有一個蓮花坐著,你們相信嗎?你們相信說你們有坐蓮台嗎?若站的人都站的人舉手,都沒有坐的人舉手,這就無相了嘛,無相嘛。坐就坐,站就站,走就走,睡就睡嘛,這都叫作無相,無相,睡就本來就要睡的。

  所以,佛祖到最後祂要離開了,涅槃了,祂也躺著,那也是無相呢。有的人說:「哇!佛祖睡著很莊嚴。」那是人刻的,把祂刻起來喔,很莊嚴的啊,那也是我們人讚歎著佛祖祂的慈悲,祂的偉大,這我們讚歎著佛祖的慈悲偉大。我們也是無相呢,沒有相,沒有執著的呢,才會讚歎呢。

  所以世間事啊,我們這個都一個訣竅,這個修法也是一個訣竅,比如:我們要拜祖先,拜祖先的時候啊,我們就不一定說,喔,魚魚肉肉要多少,但是祖先不可以沒有拜,一支清香三杯茶,我們這樣供養祖先,就很歡喜了。我們若買東西回來,家裡有孫子,有幼兒,我們一定要先拜祖先,先供養祖先,拜長輩,長輩吃完,再換拿來全家吃,這是無相布施呢,無相的布施。

  你拜祖先以後,回來再讓全家吃,大大小小,孫子,孩子吃,這也是無相的布施耶!沒有相,無形無相,沒有執著的,這是我們人最自然的布施。我們若回來,先放在祖先的面前,先拜祖先拜一拜,我們下午或是何時,我們才開始收下來,我們給兒子、給孫子、全家吃,這都是無相的布施啊,無相的布施。

  所以我們把金剛經用在生活上,點點滴滴,這個我們若了解了以後,我們哇!原來修道這麼簡單說呢。沒有多困難嘛,每一個把它做對,就是在修道了。

  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先生,我就華人班上課結束嘛,他遇到我說:「師父啊,我很急要修行,不知道要怎麼修,我沒辦法成道,我很想要成佛的,不知道要怎麼修才會成佛。師父啊,拜託你跟我說好不好?」我說我就還沒成佛的,要跟你說怎麼成佛,就壞事情不要做啊,好事多少做就會成佛了啦。「喔,壞事我都沒有做,有時候三不五時會出狀況,把人家剃鬍鬚,鬍鬚沒有剃到,皮把人割一塊。」這樣你怎麼說沒有做壞事。

  說:「哇,我那就改不掉,不知道要怎麼改啦,不知道要怎麼改,我若沒有說出來的時候,我看不慣沒有說出來,我很難過的,我一定把他罵一罵,啐兩句,三字經照罵不誤,罵一罵我心裡很舒服。但是之後呢,想到很難過的,我怎麼要這樣子啊!」我說,這是眾生的病,你說你喔要怎麼修行,要成佛,你這不可能成佛。

  各位,我們每個人想到,對一個人很不高興的,很不高興的時候,我們不要動不動發作起來,藉機會一直罵、一直罵、罵不完,一直罵人家三字經,一直罵來,認為說喔我嘴很厲害的,我一直說我就是怎麼樣。結果那都錯了啦!那凡夫、凡夫、凡夫、凡夫、凡夫了啦,你要真的說有修行喔,很有得拚的啦。

  所以各位,我們那位信徒呢,說:「師父啊,你怎麼都把我說得準準準啊,我若不高興的時候,我一直講講講講講,講得這樣,罵得讓人家寸草不留,我發覺不對咧,我聽你在說經,說不可以罵人家,但是我就沒辦法可以止住我這個壞習慣。」我說你這樣有成道的機會,快點懺悔,過去讓你啐的人,讓你罵的人,靜靜坐著「某某人,何時我罵你,這樣什麼原因…」你跟他道歉,一直跟他磕頭,把他觀想他坐在面前,一直跟他磕頭,以後你就不會罵他了。

  他說:「哎喲,要做到何時啊,要做到何時?」這樣可見你就罵人有夠多了,我說諸惡莫作,惡業、惡口,絕對不要做,你若惡口的時候,你修多好,騙人的啦。我跟他說要改改改改,「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若遇到你止不住的時候,你要罵他的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換念阿彌陀佛就好了,你知道嗎?

  下次喔,你若要啐他的時候,罵他的時候,我很會罵人家,我罵他三字經還很好聽,那個時候你就換跟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我跟你說,你一定罵不出來,試看看。這就是我們人沒有開悟,要開悟就對了,要有覺,你沒有覺到,任你說滿天的道理也沒用。

  所以前幾天那個,信徒那個呢,很高興的,「師父啊,我拜你一下好不好?」我說你幾歲?「七十二。」你絕對不要拜我,你若把我拜下去喔,我一定少七十二歲,我才六十五,七十二我要倒貼呢。「師父啊,你萬萬歲呢。」萬萬歲,禁不起幾次減,減到最後倒貼呢,你好好地、好好地這個壞習慣改掉,跟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所以當我們一個人在生氣,要傷害一個人的時候,一定要忍、忍、忍,忍下來的時候,你要忍,忍不住換改:「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總是你不敢罵阿彌陀佛嘛,對不對?總是你不敢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髒話三字經就這樣罵出來,你罵到阿彌陀佛了呢。所以這都我們人平常時候生活上,我們就能夠做的,我們就盡量做,都叫做無相布施,就是叫作菩薩了啦。

  曾經我們有兩個老人家,台中市早期差不多二、三十年前,有兩個老人家,兩個老人家專門在撿破銅爛鐵,老的騎腳踏車,老婆坐在上面。喔!我看這兩老這樣喔,撿破銅爛鐵,又一個也是環保啊。看那個情景,老的身體不好,踩得喘吁吁,一面踩一面很高興的,老婆也很高興的。

  等到我在台中開始在行道,有一天兩老來,來問說,咦?我說:「阿公啊,你們兩個是不是在撿破銅爛鐵那兩個。」「是啊!」因為一直撿,來到我五街那裡,他三輪車也放在門口這裡,兩個進來問。我說阿公啊,你有貴事?「我兒子要做生意啦,要再多設一個廠。」做什麼廠?他說:「做什麼加工廠,原來那間多大間,差不多近千坪而已啦,沒多寬啦。」近千坪,要再設一個廠多少?「在這個啦,要去那個彰化半途那裡,人家一個報一個差不多兩甲地啦。」欸,我們人若看不起人家,你有一天會相遇。

  阿公兩老這樣撿破銅爛鐵,相載在喘吁吁,結果他的兒子在開工廠,開得那麼妥適,要再買一個一兩甲地的廠。我說好啊,那可以,不錯啦,不過你喔,都市計畫那個使用區,你要查清楚喔,不然那到最後喔,碰到農地你變更不過喔,要注意喔。老阿公「喔,好啦謝謝,這樣我知道。」

  「還有第二個兒子。」你的第二兒子要做什麼?「我兒子在教書啦,就在中央大學做物理系的教授啦。」欸,我家好幾輩子也沒辦法出一個物理系的教授,也沒辦法出一個物理系的孩子當學生,他兒子居然在中央大學,在做物理系的教授啦。「他就現在就想說有別的學校,要邀請他去做教授這樣,去別處這樣好不好?」我說你自己兒子會決定,你不用煩惱啦,老人家。

  再來他女兒,他女兒呢,嫁在梧棲,梧棲那裡呢,說他的那個土地啦,一塊土地跟人家稍微有,祖產有稍微有糾紛啦,問我說:「老師啊,你看那個糾紛會解決嗎?」我說那土地怎麼糾紛?「就六、七甲地祖產啦,我女兒呢,分是照說是要,她算嫁人家那個大兒子的,一個大孫也多一份就要兩份,那些兄弟,兩兄弟呢,就說要一人一半啦,絕對不要分三份就對啦。」我說啊,沒關係啦,跟你女兒說,一半就好了,六、七甲地也三甲半了,對不對?

  欸,所以我們出去喔,不要看不起人家,呵,那看這樣老阿公。我說你怎麼撿那個?他說:「年輕老師啊,先生啊,我若一天沒撿那破銅爛鐵喔,我那天就不知道怎麼過啦,我在家裡這樣很難過的啦,我出去撿兩片也好啦,最起碼也一個環境環保啦,垃圾的我把它撿掉,我若一面撿,路中間若有看到石頭,我就撿起來丟掉,撿起來車上把它載去丟掉。」你看,日行一善,那萬善呢,萬善,結果,人家三個兒子那麼好。

  還有一次我在仙佛寺,一個阿婆穿得,提一個真正的草袋呢,現在要提草袋沒有看到了呢,她的草袋照常提著呢,提著裡面放一些東西這樣,提來仙佛寺。現在大家都提一個五、六萬塊的呢,現在她那個呢,現在來賣一定好幾十萬的,好幾百萬,一定的。她提那個來,裡面的東西提著這樣翻、這樣翻這樣,一面問我事情。我說:「阿桑,你兒子怎麼沒有來,沒有帶你來?」她說:「我兒子都沒有空啊!」女兒呢?「也都沒有空啊,我自己就坐車,慢慢走、慢慢走,慢慢問,問到來到。」

  我說,你有什麼貴事嗎?「我兒子想要調來台中啦,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人家在說,說老師你有辦法幫我查看看。」我說你兒子在哪裡?「我兒子行政院,哪一科的科長啦,說想要調低一點,來中部離家比較近啦。」我卦幫他卜一卜,看了,哎喲!有機會,你那很有機會,因為你的官星也有動了,有機會喔,不過要降低一點啦。「我兒子說沒關係啦,回來能夠這樣顧母親就好了。」我說你幾個兒子?「六個兒子啦。」六個兒子做什麼?一個一個都念給我聽,大家都有成就。

  你說阿婆啊,欸,提草袋,最古早以前乞丐提的草袋呢,她就以前年輕提到現在了呢。我說老阿公呢?「年輕的時候就死了啦,三十多歲,五、六個兒子生一生,他就走了,他就任務就圓滿了。」老人家還很會想喔,他的任務就是來幫忙生孩子,人家這樣也很高興的。

  老阿婆經過再差不多半年多,她兒子就調回來台中了,那當時就調回來省府就對了,和她兒子就帶來,和他媽媽上來拜老祖,才跟我說:「啊、師父,謝謝,我媽媽來喔,你也是給我們照顧。」我說沒有啦,這就正常嘛,對吧!來要找我,一定要有空,有心可以等,不要直焦急,因為師父不是光是閒閒在等大家,你們要諒解。我有時候,你不要看這樣感覺,看似閒閒,欸,我有時候恍恍惚惚,我魂跑去玩呢,我也會這樣呢。跑去玩要做什麼?因為很多事情要處理啊!那這個先生調來省府,在社會處在那裡,做他高興的工作了。

  所以我們大家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一定眼睛不要長在頭上,而且呢,我們眼睛要長直直來看眾生。

  在昨天,我們劉師兄,大雅道場今晚丑時要安座嘛,我們大雅道場剛才打電話給我說:「師父啊,你的文疏裡面寫說,這個做弘法利生的道場。」我跟他寫「不做營利事業的道場」,這下可糟了,他一半要做公司呢!打電話問我說:「師父啊,這樣我不做營利事業的道場,也是可以啦,要做弘法利生的道場可以啦,但是不做那個營利事業道場喔,我怕稟下去,我以後生意都不用做。」我說好啦、好啦,你若這樣就好啦,把它改啦,改弘法利生的道場啦,我裡面一半可以做生意嘛,做他的事業。

  這是什麼?這有相布施還是無相布施,這也不知道有相還是無相,反正布施就是無相了啦。你要做什麼,我直接去做就沒有事了。所以我們的布施,我們身體也一種,身體也是布施,身體的布施就是?我們該做什麼,用我們的身體來做我們的工作,這也是布施。

  我們現在來開始要進入這個經文喔,這個菩薩「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無所住,剛才我們說過就是說對父母親盡孝,也是無相的布施,無所住的布施。但是我們呢,很多眾生很有趣,你會發覺我們寺裡,都沒有賣糖果餅乾有沒有?就原因在我們仙佛寺,以前我們就想說,人家要拜老祖比較方便,拜佛祖比較方便,我就用排一些糖果餅乾,一些阿嬤帶孫子來看,「孫子你要吃什麼啊,要吃什麼?」想說我們要拜佛祖,孫子你要吃什麼,孫子,我們山裡就沒辦法那麼方便了,就每次找都找不到。「不要呢,我都不要吃。」那天老祖也沒得拜了。

  你若再換爸爸媽媽的,「女兒,乖寶貝啊,我們要拜老祖你看吃什麼,我們買去拜拜。」孩子也是搖頭,也又不用拜了。哇!這個到底是無相布施,還是有相的布施?所以之後我糖果就收起來,收起來,我們就快點去供養,供養完我們收起來,大家吃一吃就好了。以後我就不要弄一些櫥子,準備一些讓人家買去賣的,因為讓眾生造業。原來我們的老祖,護法神將,就很要緊的,在那裡很高興的,等你們快點買一買來供養他們;結果呢,看一看卻沒有了,乾瞪眼,卻沒有了,也是這樣,所以世間事是很有趣的事情。

  那麼我們經營道場也是一樣,讓信徒上來寺裡,我們三寶寺我們也沒有那些,弄什麼讓人家拜。我們上去,香現成的,各人拜,自己拿起來禱告,第一、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這就是叫做無相布施了啦!我們早晚在家裡,點香起來,我們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阿彌陀佛。這就是無相布施了啦!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