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六)
授業主題 : 147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六)

播出日期 : 2009/1/12... 星期 1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中華民族東渡到日本所有一百二十四位的天子帝王,還有十方法界三界萬靈,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的戰爭諸怨靈,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關於菩薩的定位,我們若了解了以後,你會很快樂的;你若不了解字的涵義的時候,你會很痛苦的,菩薩怎麼那麼難做。菩薩在哪裡?菩薩是究竟是觀世音菩薩較興,還是地藏菩薩較興?我跟你說,跟各位說,觀音菩薩就是慈悲,地藏菩薩也是慈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也是菩薩。

  我們要做一件事情,一定有辦法頭到尾一以貫之。我們在生的時候啊,我們好事做多,好的念頭想多的時候,我們最後一口氣,我們要斷氣的時候啊,這個我們的念頭,你想說我是菩薩,你只是啊,我是菩薩,那麼我們一定不會墜下去。因為為什麼?我們過去一生來,所做的好事這麼多,都往光明去想、去走、去做。剛才所講的正見,正確的見解,對任何一件事情,事情看清楚,還沒做以前先看清楚,大家就不會怨嘆。我們先看清楚,我們就不會撩下去,這是必定的法則是菩薩嘛。

  所以各位我們同修,各位賢士,各位十方善知識,要做菩薩是很簡單啊,不困難,只要我們的念頭,正確的念頭。再來,我們的正確的思維,記得!我們不要聽到人家說一句話,你就開始心不平,你心不平,無論是正面講也好,從側邊來講也好,我們聽到,我們記得這都是我們的魔障,魔障。所以我們若、我們的耳通,耳通呢,陰陽耳啊,陽耳和陰耳,我們一般呢,我們的左邊的耳屬於水,右邊的耳屬於火,我們較會塞耳屎的,是左邊較會塞耳屎,右邊較乾耳。但是我們在聽東西,我們若右耳聽到的呢,往往呢較急躁,聽到不高興的要跳起來了,要找他算帳,這就是我們右耳,陽耳,我們的乾燥的耳起來。

  所以各位,我們聽的話一半好,一半壞;一半對,一半不對;五百當軍,五百當賊,這是集在我們人的身體,我們人都有陰陽面。你看,我們這個剖開,這邊就陰眼、陰耳、陰鼻,嘴巴一邊嘴角垂垂。這也是我們的胸口剖開,我們右手,我們一邊剖開,右手呢屬於陰的,我們這邊屬於陽的。那各位,我們都是陰陽人,那麼你怎麼辦?我們要站在中道的人,要站中道。你眼睛看的,右邊也不一定對,右邊聽的也不一定對,右邊聞到的也不一定對,那麼左邊看的你也不一定對,左鼻、左耳等等,你所感覺的,你左手所做的,你也不一定是對。

  所以我們一個霓丸宮,心頭,慧眼,白毫慧眼到肚臍,一、二、三、四到五,到我們的下陰剛好五,所以我們人就是二五媾精嘛。陰陽二氣啊,二就是陽氣和陰氣嘛,五呢,金木水火土嘛,我們人身體就是五行嘛,二五媾精,「精」就是我們的精華,就是我們的思想的這個精華,所以二五媾精就是我們人的生命嘛,我們的原動力啊。

  所以各位我們同修,易經的真理已經將人講得很清楚的,把大地也講得很清楚的,那麼我們裡面,我們的頭頂和腳踩的,整個我們人的人生鹹酸苦淡澀,五行鹹酸苦淡澀,這種五行也在我們的身上,大家也有,很平等的嘛。所以佛祖跟我們說,人是平等的啊,鹹酸苦淡澀,這樣有公平嗎?你們有鹹的嗎?人世間有鹹鹹的事情嗎?鹹酸苦淡澀,這就是我們整個人的人生嘛。

  有時候我靜靜坐著,坐下來思考一下,我現在所遇到是酸酸的人生了啦,你高興來接著酸酸的人生,你也菩薩了呢,你已經有體會到了呢,你有體會到酸甜酸甜的人生了,你也菩薩了。那麼堅持我們的人生的理念,佛來斬,魔來斬,兵來也斬,將來也斬,煩惱來也斬的時候啊,你斷掉,你就有辦法走到中道嘛,中道、中道、中道,不偏不倚。

  所以在法官的所有的法官的朋友,我們也是要站很正,我們對天地負責,我們不可因為政黨的分別,來設法要來壓誰下去,若這樣我們就犯因果;犯因果呢,魔業,我們自己去承受。我們的見解沒有錯,你的見解有你的見解的立場,但是啊,若是我們再參與佛法,這中道,國家的中道,頂天立地,天地正氣,來降伏為眾生消業的時候,這個來呢,我們也是行菩薩道呢。

  所以,在世間行菩薩道的人是有夠多,大家行菩薩道,包括在這個監獄,專門的槍手,他也在行菩薩道呢,也是行菩薩道啊。這個時候,留你在世間再造惡業,啊!時間到了啦,砰砰二聲,若有打到,腦有打到,心臟有打到,讓他一命嗚呼哀哉,無煩無惱無痛無苦,不要有這個殼,這個殼把你滅掉,不要讓他再藉這個殼來世間再作惡,為非亂做的時候,不要再讓你再造惡業,那麼這個時候,你也是菩薩。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都是菩薩,包括挑糞的歐吉桑也菩薩,歐巴桑也菩薩。糞坑若沒有人挑的時候,溢得滿路的時候,臭乎乎,那我們就懶惰我們就魔了。我們把它挑一挑再去澆菜,澆香蕉,澆水果,長出來的東西呢,更香更好吃,那就是有機嘛。所以人家跟我說:「師父、師父,這茶是有機的喔,菜是有機的。」我說:「是屎尿的有機,還是真正有機啊?」這我們也是菩薩所種的,菩薩所種的啊。

  各位,我們若知道的時候,我們就會尊重所有世間的一切人。清潔隊,清道夫他也是菩薩呢!為什麼?他怕說前面路髒,怕不乾淨,一早起來就去掃,有時候掃到去被車子,一大早喝酒,一大早才要回家的,就乒乒砰砰撞得死翹翹。真正罪過,這種的一大早做工作,受到這個災殃,死了後,他一定在菩薩的果位。

  那麼你們死了後難講了,在生、在生,各位馬上都可以做菩薩,你看有可能嗎?啊,有沒有,現在大家都菩薩。為什麼?我們靜靜坐在這裡,第一、沒有跑去賭博,我們在這裡,我們就做菩薩了;吃喝嫖賭飲,我們也沒有去,我們隨時就是菩薩了。所以做菩薩很簡單的嘛,只要要會做而已嘛,要做和不做而已啦。

  老祖曾經開示,祂跟我說:「你看所有的眾生,你要尊敬他。」我說怎麼講,那有的亂七八糟呢?「嘿!那也菩薩呢,那也菩薩化身呢。」我說:「怎麼說?」他的糊裡糊塗的事情,讓別人看到,喔!這個人怎麼這麼匪類,這個人這麼沒知識,講話沒水準,這個人講話怎麼這樣,哎唷!我絕對不能像這樣,若像這樣,人家也討厭我。這個時候他也菩薩呢,他示現給我們看,我們要知道說喔,感恩,我一定會好好做一個讓人看了很歡喜的人,不要讓人看了很討厭的人。這個念頭,正確的思維,你就是菩薩了啦,這時候的思維就是菩薩了。

  所以正見,正思維,正語,正確的講話,我們若講好話,讓人有希望也是菩薩。若是我們講話,讓人沒希望,樣樣都把人壓下去,壓到地上的時候,壓在地上蹂的時候,你就不是菩薩了。我們的話,我們的嘴,往往很多人啊,都憑著說他會講話,讀一些書,都可以罵人,開始若一句話開始,三字經一直來,一直罵得讓人招架不住,還以為他很厲害的,喔!我很厲害的。那是魔,那是魔心。我們若魔心,魔的行為你做越多,到最後一口氣要斷的時候,我們都會現前著所有的過去恨怨不滿,你都會現著這樣的時候,你馬上墜地獄,你馬上在地獄變餓鬼道,或者在煉獄,十八地獄的任何一個地獄的境界,那落了地獄就是魔了嘛。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世間最富有的人,心安的人最富有。」不是說有錢的人最富有,有錢,那個有錢那是他做事業中間,他藉他的因緣來生產很多東西,大家物物相交換,物物相交換所得來的,那不是我們一個人的最富有。最富有,就是心安的人最富有而已。老祖也開示這樣,心安的人最富有,我們時時靜起來,我們想著,我們沒什麼好怨嘆,對得起他人,我們沒跟人結冤仇,不要跟人立著一個敵人,我們若時時樹立敵人的時候,你是世間上最窮的人,我們絕對不要樹立敵人;你若樹立敵人的時候,你就最窮,有錢也窮就對啦,這不是菩薩,這是凡夫,所以凡夫的呢。

  你說:「哇!我有錢、有勢、有權,我可以隨便揭人瘡疤,我可以隨時爆料。」喔,認為自己很厲害。結果我們要注意,我們有非常正確的觀念,正確的理念我們來給人糾正,這是非常需要的。但是,很多無中生有的事情,哇!這就非常罪過了。所以我們的正語,正確的講話很重要耶,我們不要二句話就要罵人啦,二句話,就要把人損到人家的人格啦,二句話就要損到人家的心。我們若有這個心態的同修,速速反省懺悔,你能夠做為菩薩,不然時時刻刻都是凡夫,到最後一口氣我們要斷的時候,一定會將你過去在生,所有的這些呢,一定會先浮出來。

  所以我們太極,我們這個陰會變在上,陰在上就將陽蓋掉了。我們若是說,我這個光明的想法,好的想法想越多,話好話講越多的時候,我們最後一口氣,我們也是光明的起來,黑暗的墜下去。我們可以試看看,我們自己去試看看,你可以一天只是去恨別人,一直恨他、恨他、恨,恨著我的不滿,那時在爌蕃薯,為什麼你把我拿大條的,小條的才留給我,爌蕃薯,為什麼你把熟的小條的給我。你沒有想到說小條的有熟,大條的沒有熟,你不曾去想到。

  所以啊,我們有的人都只有想一面而已,你一直恨他,恨恨恨,或是夫妻你把他恨看看,把他恨,你把他恨,恨到後來恨一個禮拜,試一個禮拜就好了,你就能夠體驗到,這禮拜是菩薩還是魔,還是凡夫。所以我們都往好的去想,我們講話往好的去講話,去讚歎人,讚歎人的時候,你不會失了人格。

  我們若不會讚歎的人,我們一定人格,會失掉自己的人格,到最後那一口氣呢,我們還是罵一罵才要來死就對,罵一罵才來死,氣才來斷。當你氣斷掉的時候,我們靈識開始清醒起來,靈和識,靈識清醒起來的時候,我們那時發覺,啊!在生都不對了,不對,我們的口業就造這麼重,到最後墜入飢渴的地獄,餓鬼道,要吃東西,人家拿給你吃,吃不到,到嘴就燒掉了,那無論是什麼吃的都一樣。到後來舌頭呢,拉長長,呵、呵,口渴沒得吃,舌頭長,長到三尺長。

  所以黑白無常啊,白無常舌頭吐很長的,有沒有?叫我們那守口業呢!若不知道守口業,你去看一看說,你舌頭吐那麼長看看,一下子你就很乾燥,縮不進去。縮不進去呢,你要吃東西你就難過了,變要餓鬼道嘛,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啊。所以正確的講話,記得!我們過都過去了,過了不對跟人懺悔,「哎唷,張三啊,不好意思,那時我罵你,我罵你說你的沒水準,結果我更加沒水準,抱歉啦!我不對了,原因是怎麼樣,我就道歉,抱歉喔,不好意思,請你原諒我。」我們要跟人道歉,我相信你心會很快樂的。

  包括夫妻也一樣,夫妻呢,嘿!最親就會吵架啦,若不親不會吵架啦,你放心。你若不相信去台北,那個現在什麼京華城,那麼多人你靠近去,你看幾個人會跟你吵架,沒人會跟你吵架,跟你沒有牽礙,沒有關係,沒有利害的關係嘛,一樣的道理嘛。所以我們人的嘴很重要,正語,正確的講話。

  當然啦,我們要講話,牙齒也要很好,牙齒你若排不齊,講話漏風漏風呢。原來我牙齒會掉啊,我們吳醫師,吳師兄吳醫師,他就來看我們講課,他都沒看我的眼睛和臉,只是看牙齒而已,看我的牙齒會不會掉下來,牙齒怎麼做會較漂亮,講話較不會漏風漏風。結果呢,上下做得漂亮得這樣,漂不漂亮?這樣講話就不會漏風漏風,講話就不會差錯了嘛。不然牙齒若弄不好,哈買哈買、哈買哈買,跟他買,買不好,那個時候,我們就起煩惱心了。

  起煩惱心呢,是什麼?凡夫了嘛!我們起歡喜心是什麼?菩薩心嘛。所以吳醫師,我們的吳師兄吳醫師呢,那也是菩薩樓下在看我講話,看我在講,牙齒在講話,牙齒若掉下去的時候,快點快點,你的膠要身上帶著,隨時去把它黏好,也是菩薩,都是無相布施嘛。所以我們各行各業,我們把它堅守好,都是菩薩,正業,正確的事業,正確的業,正確的事業。

  我們在世間都要吃人家給我們的東西,我們走這條路,要經過別人的路,上山下海也是要別人的,我們來到世間,我們投胎著這個身體,投胎在身體一定要有肺部能夠吸收,身體要有空氣我們才會活。所以我們投胎來這個身體的時候,我們要感恩著風,水,光,風水光。風、水、光呢,能夠讓我們維持肉體的生命,然後我們才再去用我們身體去做工作,來給人報答。

  社會本來就是互相交流嘛,我們若知道了,這個正業,我們會一直去做,用我們的身體來做,來給人感恩。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我們都是堅守自己的立場去做,你就是菩薩了。所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三十二應化,觀世音菩薩應化著各種的人,國王、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在應化,這叫作菩薩。也是說社會上各階層的人,都在應化他的本分,叫作正業,他也叫作菩薩,我們要用菩薩把他稱呼。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