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五)
授業主題 : 146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五)

播出日期 : 2009/1/11...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府堂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的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阿彌陀佛!

  我們在今天丁亥年八月十三日下午,我們來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現在的時候,是佛光普照的時候,也是現在我們已經恭設著,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諸堂上的諸祖先,這是一個法喜的時候。我們因為過去這陣子中間,我們是用心來奉請,來召請,現在已經有蓮座,蓮位給我們天子帝王。也日本自我們中華民族徐福時代,東渡東瀛的時候,一百二十四位天子帝王聖靈,也一一來趨我們的會場,同霑法益。

  所以我們任何一件事情,我們所做呢,我們不要只看著自己,自我的身上,我們要把我們的心量打開,來看待世間所有一切的事。若是我們的心量打開來,關懷著世界各地的世間事的時候,你的心,你即是菩薩。若是我們的心,一直困在說自我的心境,自我的立場的時候,即非菩薩,這金剛經給我們開示的重點是這樣。所以我們時時來祈禱著,我們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世界和平,人間成為一片淨土的時候,你當下即是菩薩。若是我們的心,現在我很恨很怨你,很氣你,當下我們就是凡夫,魔心,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分別,這樣而已。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對佛法是非常有研究,但是執著在文字上,那就苦惱了。他說:「老師啊,我們的菩薩要去哪裡請?」我說你要來做什麼?「我要來找菩薩,是怎樣才能夠修成菩薩。」我說你一早去哪裡?「我一早就載小孩、載孫子去讀書。」這樣喔,你這個時候載多久?「一趟差不多十五分啦。」你十五分以內都是菩薩,十五分把孫子載到學校去這中間,這個時間就是菩薩了。

  他說:「哪有那麼簡單做。」因為你做的菩薩十五分而已。他說:「怎麼十五分那麼短,沒有長一點的嗎?」你就載完你就煩惱又來了,這個時候,你目的一直要把你孫子載去學校,讓他上課,傍晚下課你就去等他,你自開始要來載孫子,要載回來到家,這中間你就是菩薩了。他說:「喔,這樣我知道啦,要做菩薩還不簡單。」要做土虱也很簡單,做菩薩呢,時時一個善念啦;做土虱呢,鑽牛角尖啦,鑽整甕裡面嘛,壞的鑽一堆啦,那都是土虱。

  所以我們這位先生他就很高興地說:「喔、我喔,那個修道修到六、七十年來,我今天才真真正正,我也有做菩薩過的因緣了。」我說有啊,怎麼沒有,我們的鋤頭拿一支在掘下去,土掘下去的時候,要翻開,土敲散,這個時候你都菩薩了。因為要掘下去,敲開敲散,要種水果種菜給人吃,還是要種水果給人吃,你這個時候你都是菩薩,無我相,無所住相的布施了啦,那就是菩薩了嘛。

  所以人在世間時時都有機會做菩薩,時時都有機會做凡夫,很簡單的。時時做凡夫是怎麼做呢?每樣事情只想我自己而已,想說我來恨你怨你,我找機會把你電,讓你電得很徹底的,我找機會要把你忤逆,找機會把你反駁,找機會把你傷害,找機會怎麼樣,把你搶,把你劫,你這就都凡夫和魔,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身體,「即身是佛,即身即佛,是身是佛,是心是佛,即心即佛」,這個就四聖諦。這個四聖諦,我們若悟到的時候,你就是菩薩了。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我們的靈魂投胎在我們的身體,投胎身體以後呢,我們常常有二顆眼睛,你們大家都有陰陽眼有沒有?你們有陰陽眼嗎?一眼看好的,一眼看壞的。你看到的這件事情,哇!怒氣沖沖,你就是陰眼了啦。你看到的,喔,這個人所做的都一種善事,你就是陽眼了。

  剛才咻咻咻咻~救護車,救護車過,這個時候,我們睡在救護車裡面,是要死也好,要活也好,在呻吟也好,光是嗚咿~嗚咿~嗚咿~這個時候呢,我看了,我說你就可能都沒辦法做到菩薩了。我們開救護車的人開那麼快,一直穿、一直穿,那個時候都是菩薩的化身呢。不然呢,不知哪裡去撞人了呢,人,你要把人載好送去醫院,或許自己又跑醫院喔,這個時候你就菩薩了,所以我們要做菩薩的因緣,時時都有菩薩。

  以前我們某某他爸爸,他呢就在家裡,常常就打電話給119,我們一個師兄叫作天來,天天都來就對了,張天來、張天來,每天都來,天天來啊,他就專門在開救護車,嗚咿嗚咿啊。我們的師兄他爸爸呢,突然心臟發作就發作了,有一天說,天來載我們的,載病人我們的張師兄載到半路,卻換開這個救護車的師兄,「呵,老大、老大,換我心臟快要停了呢。」他說:「這樣喔,好,換你躺這裡坐救護車。」換他來開救護車,開到榮總。

  榮總那些醫生問說:「到底誰要救啊?」他說:「我就要,這張天來他就換他難過,換我爬起來開。」換他載他去榮總,嗚咿嗚咿換他開,這個時候換他起來做菩薩,起來做。從他開始聽他說要停了,換他來睡那個擔架,二個輪流嘛,輪流去醫院,這也是菩薩,無所住相。也不能說,我現在是難過的人了呢,你載我,你應該把我載到達。他聽到換他難過,換他好起來,換他把他載去了,換他,啊,不要住相啦,反正人若難過,該躺就躺了啦,這樣而已,這也是菩薩。這是什麼?應無所住布施,不住相的布施。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信徒,我還在台中,還沒上來仙佛寺的時候,他就也專門在給人做司法黃牛就對了,司法黃牛。但是他的司法黃牛,他拿的很適當的價錢價格,他其中一項很好的習慣,司法黃牛,他叫作司法金牛,他研究研究了。啊,不要相告你一定輸掉的,不要告,不要告。他說:「沒關係,我一定要贏。」你一定百分之百輸啦,你不要告啦。我是在修道的人,還叫人不能相告,但是有時候,我也會叫人相告呢,因為他有冤枉的時候,我就叫他相告。

  很多案件他都叫人不要告,不要告都輸掉了。輸掉了就怨嘆說,你叫我不要告,我輸掉呢。我說:「你輸掉才是福氣,你輸掉才福氣,你若贏呢,你就無福了。」人家問他說為什麼?對啊,你若贏,無福又無德。因為呢,我們佛家在講,我們可以忍,可以讓,忍讓,我們不是弱者,忍讓無爭啊,無來與人爭鬥無爭論不是弱者呢。你輸掉,你不要犯因果嘛,你不要種苦因的時候,你今天不用跟人相告嘛。既然跟人相告,你一定是錯誤嘛,所以讓他去,司法黃牛讓他做的那個人,那些呢,都輸掉比較多。若真的他要插手給人幫忙,他都贏,但是贏是贏在真理。

  這位我們的信徒師兄,他都說:「我叫他不要相告,你紅包要大包一點給我,你若要相告,我介紹人給你幫忙相告,你這個照規矩走,若我叫你不要告的時候,你就要紅包給我,我給你拿去救濟院。」那時候都台中我們那叫作育嬰托兒所,育嬰育幼院,他都是那裡拿去那裡做布施,因為他知道就是菩薩的因果問題。他就到仙佛寺,有空就來那時前身精修院,有空就來坐一坐,坐一坐,「老師啊,最近在我的手頭,沒有人要叫我給他幫忙告了。」我說這樣最好,世間能夠和諧最好。

  所以我們人,都有一時的做菩薩的時候,那麼我們在工作單位,你們也隨時有菩薩;在家庭,時時也有做菩薩的時候。但是我們在世間,我們在做菩薩的心境,菩薩的時候都是較有限,都較有限。那麼真正修行菩薩果的,他永遠是付出,都是覺悟到有情,覺有情,菩薩就是覺有情叫作菩薩,覺悟到每一件東西都是有情,而不是無情,不是無情啊。所以菩薩是什麼?覺悟到有情。有情我們就有思想,有思想,有智慧的,有善惡分別的人,都叫作覺有情,就是菩薩了。

  各位,我們時時多做菩薩的身和心,我們自然就會養成習慣。我們仙佛寺買到的時候,那時我都沒有錢,我們有一位菩薩女菩薩,她把我們化緣簿拿去,五元、十元、一百元也好,我們在蓋仙佛寺,這裡是很辛苦的,都是五十元、一百元、二百元在湊湊湊,湊到後來湊起來。那個老菩薩,女菩薩她省吃儉用,若今天化緣較有限,那天她吃的東西她就不買,她肚子讓它飢讓它餓,又回去。到後來我知道呢,呵,我很感動。她跟我說:「是,菩薩就是這麼難做嘛,菩薩要有有恆心。」所以她要行菩薩道,要幫忙化緣布施,化緣布施不到,她將她自己的生活費,把它存起來把它投進去。看夠不夠慈悲,覺有情啊,她是菩薩。

  那麼我們各人的事業,你的事業呢,我們把它顧好,這個時候我們也都菩薩。所以菩薩不是說,呵,那麼高在讓人拜的才是菩薩。菩薩呢,要拿放在我們的心裡,坐在我們裡面就是菩薩了。若是說今天我們回去,回去在家裡,我們陪伴家裡的人,快快樂樂一晚,將今天師父所開示的,什麼叫作菩薩,講給我們全家的孩子,孩子、父母親或是夫妻,互相了解,喔,師父說我們要做菩薩。你這個講了,我相信這印象是非常深的。印象深刻以後呢,二年、十年、一百年以後,我們想到的時候,我們時時就會去做菩薩了,時時就有辦法行菩薩道,行菩薩道這樣而已。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都能夠做菩薩,菩薩一個果位。那麼相對呢,我們宗門給各位,我們易經大學給各位,我們所有的同修,你們的這個學術的學位名稱叫作「賢士」,賢士也是菩薩,賢是有智慧,士是能夠去做去力行者為「士」,賢者有智慧者為「賢」。那麼各位,我們都是有智慧能夠再做的,我們所學到,學的去幫助他人的,那麼我們都是賢士,時時刻刻都可以做賢士。

  若是我們要說,我等到死後才要來做賢士,死後才要做菩薩,來不及了。死了後呢,若能夠做菩薩的一段時間,最起碼的時間呢,是什麼?我們埋在土裡,蟲在吃,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肉,舌頭,在生最愛吃那豬舌的人,我們死後,蟲一定先從舌頭先把你吃掉,我們就供養那個時候那些蟲。那蠹蟲、蛀的那些啊,吃吃吃吃吃,一直吃掉那些啊,那時候我們也是菩薩呢。我們的肉、筋,讓蟲先吃一吃,那個時候布施,也是就是菩薩,最永遠的最安定,不退道的菩薩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做菩薩,不要等到那個時候,我們就最好在生時,能夠做的就盡量做。那這樣就要依照八正道的第一、「正見」,我們看事情,要正面去看好,看正確,這個時候我們就菩薩了。再來呢,「正確的思維」,我們在想事情啊,當你看到以後,我們要三思而後行。我們不要看到人家一件事情,你就依你的想法一直栽下去,把他認定他是壞人,認定他是土匪,認定他就偷拿東西的人,認定他是什麼,那麼我們就沒有正確的正見。沒有正確的正見,再來就沒有正確的思維。

  我們容易把一個人,設定為是什麼人,結果煩惱是我們自己,顛倒夢想是我們自己。所以各位啊,我們的思維想工作,想事情,你絕對要慎重慎重慎重,往好的把它想沒問題,壞的你把它想,也沒有解決事情,你往好的把它想,絕對有事情。

  以前我們一個弟子賴師兄,賴老師國中老師,他在國中做老師的時候,一個孩子呢,很不讀書,很不愛讀書,白天要回來給爸爸幫忙工作,工作做一做才來上課,上一上就要打瞌睡。傍晚呢,書包收一收,就衝回去給爸爸幫忙工作了,這都是菩薩心。那讀書讀得零零落落,這個老師呢,他就跟他說:「呵,你寫字這麼漂亮啊,哇!很漂亮的呢,你的字。」一直稱讚他,一直讚歎他,孩子真的呵,很有信心,一直拚。拚到後來,我們的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的主任。

  他呢,到後來這個老師發覺說,若這個老師,這個學生,發覺說老師給他讚歎的時候,讓他當下他的心,想著世間的人都是有情的,不像過去有的老師,就開始一直罵他一直打他,講得沒有一個尊嚴。沒有一個自尊的時候,那麼這個這樣就是、不是菩薩了。所以這個賴老師,他也是一個菩薩的化身,他時時都一直讚歎你,都讚歎你,好或不好,要聽不聽,你家的事情,我就說你好就好,我只想說你好就好,我說你好就好。你若說人家壞,壞是你想的,我沒有在想你壞。欸,這個心就是菩薩心了呢,這就菩薩了呢。

  所以各位,我們往光明面去思維,這都是菩薩,光明去看待任何一件事情,這也是菩薩,這即是無住相的布施。布施你的愛心叫作布施,布施你的看法也是布施,布施你的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想念。我們想說孩子好,一定好的,你常常想說,我的孩子不肖子,我的孩子壞孩子,我的孩子怎麼樣,你樣樣把他想成你的孩子都壞的,我們的孩子都壞的時候,你有住相的布施,所以就順著你的意,你要壞就讓你壞個徹底嘛,你要壞就讓你壞個夠,你不讀書,讓你不讀書更徹底一點。

  所以這應無所住的布施,不住那個相,不執著的布施的時候,即是你發揮你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你的菩薩的心腸,賢士的心腸,這也是叫作無住相的布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