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四)
授業主題 : 146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四)

播出日期 : 2009/1/10... 星期 6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三界萬靈,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是我們佛陀覺者,釋迦牟尼佛祂給我們開示的。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上金剛如來世界,我們都在那裡同參好友,我們因為各人的調和,各人生生世世的願力,來到世間再走一圈。世間的陷阱非常多,層層疊疊的陷阱非常地多,所以佛啊,來到世間就給我們提醒,世間有多少的陷阱,世間你要如何,才能夠在世間過得較心安,無罣礙,無恐怖,無顛倒夢想。這都是佛的慈悲,才來用一部金剛經和諸經來給我們開示,讓我們了解到本來自己的面目,讓我們了解到我們和諸佛,讓我們了解到,我們人與人中間的緣分。

  人與人中間的緣分,最怕用每樣來騙我們,騙來騙去,這是最罪過。所以世間真的沒多少,假的也是沒多少,你若有悟者,真的就很多,假的沒多少。若沒悟者,真的很少,假的一大堆。我們去大陸,北京有一條仿冒一條街,你去那裡買你問說真的嗎?他都跟你說:「你看嘛,這條什麼街,仿冒一條街,既然仿冒一條街,那就都假的了嘛,不是真的嘛。」你說它不是真的,它也是真的,只是名牌不是原來的名牌而已,錶就是錶嘛,他也沒有騙你說這不是錶,對不對?筆,原子筆什麼牌的,也是照常那個牌啊。

  所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世間有夠多,釋迦佛祖才給我們開示這部金剛經,說我們人的金剛自性,千錘萬刺打不破,只有三項破得粉身碎骨,貪、瞋、痴。貪不完,愛生氣,動不動直跳腳,再來呢,沒智慧,這三項都人生的三毒會將我們的金剛自性,打得歪七扭八,所以世間才那麼多恩恩怨怨,怨不完的世間事。

  唯願,我們大家金剛經,我們來共修聽過以後,你會更了解到世間事。但是我們要跳出貪瞋痴,化為戒定慧,戒除沒智慧的,戒除貪,戒除愛生氣,戒除不能沒智慧,不能沒智慧,我們就要來修行,才有辦法有智慧。定,我們心要會定,你要定,一定貪瞋痴三項什麼是對,你要來學易經,你才有辦法了解真真正正什麼是對,什麼不對。

  往往我們在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這骨縫裡面,很微妙的一條神經在那裡,若是你有悟到呢,神經不會被挑到;你若不悟呢,針拿著一直挑,挑得自己全身都軟趴趴。這就是說,我們有智慧和沒智慧的。我們有定,慧就生智慧,我們在世間所讀的書都是知識而已,知識它所講的,是符合著我們世間人所用的,智慧就天人共讚,共同來讚歎,共同遵守的法規叫作「智慧」。

  所以釋迦佛祖怕說我們、怕我們說大家下來世間會去犯貪。剛才跟各位講了,我們很多弟子,因為都各行各業下來的,各行各業進來的,各宗門進來大家一起的,有的為了自己的經濟問題不擇手段,藉著說師父是怎麼樣,這樣來呢,弄到後來因果你自己負責。這樣也是、我也想得很難過,罪過也變成我的。所以我們在世間哪,要記得佛祖跟我們說的,戒除貪瞋痴以外呢,我們要戒定慧。戒定慧以外呢,我們一定要學易,要知道因果,我們若不知道因,和不知道果的時候,不知道因果,翻跟斗,顛顛倒倒,災難一定很多的,一定很多的。

  所以我們現在再來看這個經文「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各位,法,大宇宙的調和法則叫作「法」,大宇宙調和的原則叫作法,人與人中間的調和的原則叫作法,那麼萬生萬物調和的原則,它的法則都叫作法。那麼站在我們宗門的法,易經是法,風水是法,才經文給我們開示,菩薩,要行道者為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也是這個因緣,我才說我們唯心宗的宗門,成立這個「愛心團」,目的是要來服務奉獻,讓大家藉機會,了解到世間艱苦人的原因在哪裡。結果我們有的弟子,有的是不了解,幸好到目前呢,我還沒聽到人家這樣跟我說,我的弟子出去都開價錢的。開價錢的這是有所住於法,於法應無所住,結果我們於法有所住的時候,你就違法,違著法,違背法。你就要福要德,福德,子子孫孫我們要來還債還不完,所以我們若身為做家長的,父母親的,我們一定要慈悲。

  我們傳的宗門是要讓人,每個人保護自己的家庭,不要去拖累別人,然後再幫助他人。可惜呢,我們若是大家眾生來到世間,跳落貪瞋痴的坑坎,的坑裡的時候,我們在坑裡爬不起來,爬不起來到後來我們死在坑裡,死在坑裡變萬生不能超生。這就是什麼?我們住於法。

  各位,我們學到道,我們一定要無所住相來行於布施啊!我們法給人,要好的法給人,要將好吃的菜端出來,要好的東西端出來的時候;然後,我們共同來享受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的時候,你這也是無住相布施啊。所以我們這個宗門已經成立,雖然時間不是很久,但是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是好幾千年,好幾萬年,是不滅的和不變的。

  唯願,我們宗門的同修,我們要遵守老祖師尊所開示,我們都是菩薩了,賢士就是菩薩,菩薩者賢士。那麼既然是賢士呢,我們就要有這個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既然我們已經菩薩了嘛,我們就於這個法,學的要幫助他人的,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各位,我們要於法要來布施著大眾,我們不能看人,也不能說沒有看人,看人就有分別心,我們沒有看人呢,我們就是有隨緣就來。

  才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八句真言:「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就是我們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事情發生的事情,我們不用去拒絕。去者不留,既然過去的事情,你留也留不住。我們一直要挖人家的後面屁股縫臭乎乎那個,也無效啦!因為這是各人的因緣業報啊。

  「順其自然,不可勉強」,順這個自然讓它走,你不要去勉強,你勉強你要拐他,明明車就已經在台中,跑往海線上來了,你一定就要去把它拐成山線,半途沒鐵路,你拐去山線一定翻車,這樣而已。你順其自然你就走,走到因緣到自然就會合,到竹南就又會合了嘛。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要了解到這個法的原則。

  「有緣則度,有德則助」,我們有緣就是同個理念,我們就大家一起跳過這水溝,煩惱的水溝。有緣則度,我們大家有約束,要來做這件工作,我們就繼續把它做好。有德則助,有緣就來度他,有緣我們就同樣來坐同台船;若無緣呢,我們就不要勉強坐同台船。有德則助,有這個德的人,我們就給他幫忙;若無德的人,我們也不要把他放棄,我們只有等待時機,教育他、教育他。

  「皆順天理,事事如意」,我們都順著光明天理,就光明面,事事如意,我們萬項事情就會如意了。所以金剛自性就是天理,金剛自性就是光明,天理就是光明,地理就是黑暗,地的真理是黑暗,一陰一陽叫作道,陰者地,所看是有限。就譬如我在千佛禪堂,我所看也這二、三百坪的土地以內而已,我也不可能看過牆。但是我若在光明,我就天上的世界,我以光明來看待一件事的時候,我一定知道這外面還有空地,同樣的道理。這是什麼?我們心靈心境的開朗很重要。

  各位同修,我們今天所講的這菩薩,就是行道者,行道者為菩薩。人家問我說:「老師啊,什麼叫作菩薩?」行道的叫作菩薩。在座的媽媽你們也菩薩,爸爸也菩薩,為什麼呢?媽媽在顧這個家。有的呢,我曾遇到信徒女士,她自結婚至今已經近七十歲了,不曾踏出她的門口。去哪裡遊玩,只有來仙佛寺最遠而已,從員林來到這裡,她最遠從員林來,別處都不曾去。我說你不曾去遊玩?她跟我說一句,說:「去哪裡也一樣,我工作沒做完,我去玩心也不安,我不如我家的工作,慢慢把它做完,這樣我就好了。」你看這樣大智慧。

  我說你為什麼來仙佛寺?「我就聽說,說仙佛寺有佛祖,老祖在這裡,這裡空氣也很好,環境也很好,我想說來看看,看有沒有比我家更好。結果來看一看,啊,老師啊,你們仙佛寺的環境比我家更好,比我家更寬。」我說你家多寬?「二十五坪,二十五坪就是店面的嘛,以前就住家又店面。」她也是非常有那個心顧一個家,她這是什麼?無住相行於布施啊,也是菩薩。我不用一定就說,我要什麼多漂亮,也不用;也不用一定說,我一定要什麼樣的。她就反正有工作好做就好了,家裡顧得好就好了,心會安就好了,那都是無住相布施,都是菩薩。

  所以,各位我們男眾弟子、女眾弟子,我們也是菩薩,既然若菩薩,我們就知道因,菩薩知道因,最怕因而已。眾生最怕果,眾生等到事情發生了,才來慌慌張張。菩薩就最怕因,因就是種一個水果,水果一旦種下去,一定會發芽的,發芽一定要讓它生長;生長後,若長出臭花,你也要歡喜甘願來聞,不會結果,你也要看著乾過癮,所以這都是我們要順其自然。但是積善因,種善因,很重要。老祖,諸佛菩薩給我們開示,菩薩怕因。

  我們現在都修行道人,都是賢士,賢士即是菩薩,等於是初地菩薩了,我們初地菩薩,我們就已經知道了因。所以我們要預防著壞的因的出現,我們一定要學易經,學易經了以後,我們就要知道因果;我們知道因果以後,我們就不要去犯到糊裡糊塗的錯誤。這就是什麼?因因果果,果果因因。我們不要隨便去騙眾生,我們有時候自己就屁股沒三根毛呢,騙眾生你會飛天會遁地,這是很罪過的,都不知道因,這不是菩薩,這是凡夫,這是魔,魔心。

  各位我們今天來講解這個金剛經,我發覺金剛經呢是萬經之首,也是很有代表性,和易經的真理完全相符,並沒有離開易經,易經並沒有離開著金剛經所有一切的經。所以金剛經呢,在給我們開示,我們有一個非常尊嚴的本性;金剛經在給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的身分。是什麼?倒駕慈航為菩薩。我們的佛心在天界空界,色界是菩薩,空界是佛,是如來。那麼來到世間來色界來,我們即是菩薩了,我們菩薩應該知道因,我們不要說不知道因,傻傻的,那個傻鴨子不知道七月半,同樣的意思。

  所以,各位都是菩薩了,知道因,我們不要隨便造口業,去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去拐人、騙人的、不實的去講一大堆,讓人起誤會,讓人起誤會起戰爭,發生干戈。結果我們在旁邊在看,我們這是沒智慧,不是菩薩。所以我若發覺到以後說,有弟子若說胡亂說,不實的話講一大堆的時候,讓我知道呢,我一定說你不是我的弟子了,我不用給你剔除你那個,我說你不是我的弟子,這樣就好了。因為不然呢,你會惡因再一直種下去,種下去的時候,以後這個因果你們自己負責以外,做師父心也很難過的。

  所以各位,我們無住相布施,我們若給誰幫忙,我們就盡量做一做,就結束了就好了。我們不用一定說,坐那裡要等你紅包來,我這個看了我很難過的。這是什麼?就是沒智慧的弟子。幸好我們宗門弟子沒有這種的,以後就不知道。因為越來弟子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呢,人心百態,百態啦,各種的現象都有。

  在這裡特別跟我們十方,我們電視機前的各位鄉親朋友,跟你們講一下,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唯心宗,絕對沒有派徒弟出去給人開價,說一次要多少。要給人看房子、看工廠、要給人改什麼改運,尤其我們宗門絕對沒有派徒弟,也沒有傳這個法,也沒有培養這種的徒弟要給人改運,絕對沒有的。也沒有說,喔,我這個培養徒弟,要去哪裡給人看房子一次要五千、要六千、要一萬、一萬二,就要多少要幾萬,安一次神要幾萬,我們絕對沒有這個現象。我們宗門都是在布施,無相的布施而已。

  若是有那種的,有相的作法的時候,請你們諒解,那不是我唯心宗,我混元禪師的徒弟,大家鄉親要了解。我藉這個因緣,我為什麼會這次來講出這個問題?我唯願我全部我的徒弟,都是賢士菩薩了,都知道因果,知道因因果果,應該於法無住相的布施。這也是我們唯心宗,在我們的中華文化道統方面,我們的啟示眾生,啟化人生,我們這是一個王禪老祖給我們的目標,無相布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所以我們大家要心要較安定些,凡是若什麼事情遇到,我們退後三步來思考,我相信呢,我們會很快樂,不會隨便去被騙了。社會已經有夠亂了,我唯願我們的宗門弟子,絕對也不能以法來騙人,若這樣呢,你會墜落十八層的阿鼻地獄的時候,因果自己負責。唯願大家要了解,菩薩於法,應無住相,無所住於布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