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
授業主題 : 146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

播出日期 : 2009/1/6...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6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十方善知識,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四相」。我們我相,人相,眾生相,尤其壽者相,壽者相,我們大家都想要長壽,我們修行呢,都用各種的方式,要來求長壽。我們有的弄錯了,我們身體若不健康,你要長壽是很困難。

  所以我們人身體若要健康、要長壽,第一關,天下第一關就是牙齒,牙齒天下第一關;第一關若不好,消化不好;消化不好呢,我們各種各種的百病就到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等,這都是我們人最大的煩惱。所以我們大家要修行的人,都是壽者相,也是犯到壽者相,希望住世間住久一點,能夠利益更多眾生。但是你要健康的身體,要怎麼健康?除了說我們魚魚肉肉不要吃,我們的血油較不要那麼多以外,心的健康很重要的。

  前幾天我去涵碧樓,我們這個謝主任,原來古坑的老鄉長謝鄉長,他在那裡做公關主任邀請我去那裡,看他那裡,左鄰右舍人家重建,要如何能夠讓這個涵碧樓生意繼續再好,為大眾服務。那麼我跟這個老鄉長,他七十幾歲了手把我握著很有力的,他說:「師父啊,你有練氣嗎?」我說沒有啊,我三餐吃得飽,我好事盡量做,我晚上手枕著我很好睡的,這樣就好了,我沒練什麼呢。他說:「你有啊,你有練啊。」沒有啦,我沒有練啦。「你氣怎麼那麼飽?」因為我歡喜心,我跟王禪老祖求四項寶,這四項寶希望送給各位,你們跟我一樣,你們一定跟我一樣,手握著金光強強滾。「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你要求這四項就好了,能吃,要怎麼吃,牙齒很要緊。

  所以今天我們證道,我們就請在汐止,也是我們易經大學第二期的弟子,吳醫師吳某某醫師來給各位職業方面,和金剛經等等的證道。現在熱烈的掌聲,我們來歡迎。

(吳澄洋師兄證道):

  各位同修,阿彌陀佛。

  蒙師父開示《金剛經》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在去年二月開始,師父開示金剛經的時候,就說大家都是菩薩乘願而來,都是大菩薩,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已遇,那我今天在這邊,能夠碰到各位,真的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

  師父經常要我上來證道,在六月共修結束的時候,我看信眾在那邊要請示師父,我跟師父辭行。他說:「哈哈,你自投羅網。」師父要我七月份要證道,結果七月份因為那個延到八月五號,那八月五號又因為大專班的結訓典禮,所以延到今天。那師父就說,在這麼多年來啊,人生啊,生老病死啊,貧富貴賤,喜怒哀樂,雖然都是大菩薩乘願而來,是來報恩,是來感恩,還是來討債的,各有因緣不同。

  那師父這麼多年來,所開示給我們的,我從十二年來懵懵懂懂的上課,剛開始是遲到又早退,但是呢,就聽了師父開示以後,雖然很多易經的事情,沒有辦法很深入了解,但是只要聽師父舉例啊,說故事,就值回票價。那共修呢,無論如何一定排除其他事情,一定要參加共修。

  所以從去年,師父開示金剛經以來,雖然二次沒有到仙佛寺,但是去年八月二十七號,我到宜蘭道場去聽師父開示金剛經。四月一號,因為我們蘆洲道場的元峰法師嫁女兒,所以也在蘆洲道場共修,順便參加婚禮。就是說,如果能夠參加師父的共修上課,你受到的法益啊,可以說是沒有辦法用語言來形容。你能夠讓你的生活,能夠比較順當吉祥,能夠如意。

  那師父這麼多年來一直開示的,在今天的講經裡面,都有提到「安心」,我以前曾經提的就是《安心法偈》裡面:「萬法唯心。唯心是宗。」即心即佛。是身是佛。我最喜歡去提的,就是很多朋友來診所,有時候聊天的時候,我都會拿這本書跟他們結緣,他們看了都很喜歡,尤其做事業的,「心無欺想,事業順利。」再來,「心無多疑,一覺天明。」你只要沒有多疑心啊,你日子一定很好過。

  至於師父開示我們要六度萬行啊,要持戒啊,要布施啊,要忍辱啊,然後要精進啊,才有智慧,才能夠禪定。教我們八寶心法,八正道,我受益最多的就是師父開示我要正業,因為我雜事太多,參與太多了,所以呢,會把正業荒忽掉。雖然說我一直很盡心盡力在我的本業上,但是呢,可能時間可能會荒廢,或是做其他投資會不順利。所以呢,自從跟師父結緣以後,那個煩惱心,痛苦的事情就會減少很多。

  那今天師父要我證道,就我們開經偈開始,佛祖要講解金剛經之前的「敷座而坐」這個坐,各位都坐在這裡。我一個好朋友,他是銀行經理退休的,都在專門在講那個《道德經》,他說我們這個「坐」,為什麼是兩個人坐在土上?土是中央戊己土,就是我們的心嘛!他是這樣跟我開示啊。那兩個人呢,一個是真我,一個假我,假我修行成真我。

  就如同師父一直在師訓班開示的,要我們師訓班的同修要學打坐,打坐的時候,要反省、要懺悔,是不是也是在修我們這個心?那反省懺悔以後,是不是要實踐?這個實踐可以說是比較困難,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敷座而坐,大家都坐著,是不是有一個真我,一個假我?那我今天呢,以物引悟啊。

  剛剛師父已經講了,因為在還沒有下午上課之前,我特別啊要請示師父,因為醫生有替病人保密病情的責任跟義務,那今天我拿了二顆師父的牙齒,假牙喔,不是真牙,這個呢,師父寫了「真假如一」。因為師父的牙齒,十幾年來一直留著,沒有拿掉,受了很多罪。在我們醫生的立場,除非萬不得已絕對不拔牙,再做得再怎麼好的牙齒,絕對沒有自己的牙齒好,所以呢,自然的牙齒一定要保留,除非萬不得已呢,絕對不拔掉。

  當初師父的牙齒拖了十幾年,受了很多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在去年我把它拔下來,師父本身的牙齒都沒有蛀牙。這二顆門齒,我用雙氧水把它泡得很白,然後去仿製了二顆,用壓克力的,用模型,那真正師父的牙齒,也做了一個臺送給師父。那這個牙齒,因為是師父的牙齒仿冒的,我要徵求師父同意,我有沒有可以保留這個假牙?所以師父就跟我開示,寫了一個「真假如一」。那師父自己的牙齒,就留在他的身邊,那這個牙齒是用壓克力,完全都一模一樣的。

  那師父經常開示我們,要修心,要修口,然後才養靈。但是呢,我專門造口業,因為我做口腔醫療的事業,專門造口業,專門做假牙。但是呢,剛剛我提到過,假牙絕對沒有自己的牙齒好,除非萬不得已絕對不拔牙。

  那在這裡我跟各位簡單介紹說,為什麼牙齒那麼硬那麼好,為什麼會痛?為什麼會搖?為什麼要拔掉?因為牙齒本身是鈣質,佔百分之九十六到九十八,那我們吃的任何食物經過三分鐘的發酵,在口腔裡面,它的酸度已經降到PH值五以下,已經開始在破壞牙齒的鈣質了,還有我們吃的食物,只要沒有洗乾淨,沾在牙齒的表面上的牙垢,它慢慢就會變成硬塊的牙結石。所以呢,酸度高破壞牙齒的鈣質,就會有蛀洞,牙結石沉積太多,就會造成牙周病。

  我舉個例來講,譬如說:整個牙齒是像這一支筆一樣,它是三分之二包在骨頭裡面,那我們所看到的是不是牙床而已?其實牙床牙肉裡面,就是骨頭包了一個牙齒佔了三分之二。所以年輕的時候,牙齒都很牢固很健康,沒有問題;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由於保護不好,牙床的周圍發炎以後,造成牙床的骨頭萎縮,牙肉腫脹,慢慢慢慢地破壞。因為牙周病不酸不痛不癢,等到你酸痛的時候,腫起來的時候,已經都來不及了。

  那牙科的疾病,就是蛀牙跟牙周病,蛀牙從琺瑯質蛀的時候,也不酸也不痛,蛀到第二層的時候,你喝冷的喝熱的會酸痛,就已經幾乎來不及了,可能已經感染到神經了。那感染神經的時候,就要抽神經,抽神經就是連供應血液的,營養的血液都把它抽掉,變成死牙。所以有很多人抽了神經以後的前面門牙變黑了,有的呢,就是整個容易鬆動。其實,牙齒口腔的疾病,都可以預防的,你只要好好地保護,你一口牙可以跟著你終身。

  那我們所有的牙醫師,工作都非常忙,因為我們才一個身體,難得感冒,我兩隻手、兩隻腳、一個胃、肺臟兩邊、腎臟兩個,不多吧!我們牙齒,乳牙就有二十顆啊,永久牙有三十二顆,也有二十八顆的。那你說,是不是幾十倍的機會啊!一顆牙齒痛就可以痛得要人命啊。所以呢,牙醫師都很忙,那如何達到說你能夠保護你的牙齒,護著你的健康?

  師父剛剛說,我顧的是天下第一關,牙齒好的人,他身體一定健康。因為你咀嚼,你細嚼慢嚥,食物磨細了,你一到胃裡面你吸收很好,營養吸收很好。但是現在的人,營養太好吃得太胖,也不好啊!不過就牙齒來講,你健康的人,大部分都是牙齒比較好的。

  那根據最近呢,衛生署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做了一個研究啊,7,我們十八歲以上的人口,有百分之九十有牙周病,所謂牙周病就是刷牙會流病,就是最明顯的一個症狀。但是很多人刷牙流血,認為說維他命C缺乏,刷牙流血,喔,血很寶貴的,流血很可惜的,不要洗。結果呢?越來就越嚴重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有牙周病。那為什麼?因為我們國人的保健,觀念不夠,沒有定期到牙科,去清洗牙垢牙結石。經常都是牙齒壞得很厲害的時候才要去看,大部分都來不及了。

  剛剛師父提到明定法師,他從小就出家,他牙齒好得很哪,但是幾年前牙齒痛起來啊,就是從台東趕到我那邊去看,就是因為智齒長歪了,牙縫裡面蛀了一個大洞啊,還有牙周病,還有蛀牙引起神經痛。上個禮拜啊,他又牙齒痛了,打電話給我,我說:「師父啊,你一定最近太忙了,因為在忙的時候,睡眠不夠,抵抗力免疫系統太低了。本來輕微的牙周病,牙床發炎可能就浮起來。」人家說牙齒浮浮,火氣大那會浮,火氣若降下去就不會痛。其實那個慢性病,都一直是還存在的。

  所以說我們學易經啊,開宗明義,身體健康,喔,第一句是、應該是做人處事會安心,第二、就身體健康心安寧。師父呢,教我們學易經,孔子說「防患於未然」,老子說「於其無所生」,再來呢,我們要「用易」。欸,跟這個預防醫學都相輔相成耶!那依照醫學科學這麼進步,真正健康的人才百分之五啊,百分之十五都是醫院進進出出的。那百分之八十看起來都很健康啊,是很健康嗎?只要工作壓力來,精神壓力大了,毛病、全身的毛病都來了。那這一方面的問題呢,就是師父能夠解決的問題。為什麼很多醫療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要師父來解決?就是所謂第三世界的心靈世界,心安寧。

  那我禮拜一接到一本書叫作《好健康》,是肝炎防治基金會,過去我有跟他配合,在社區做驗血,免費驗血檢查肝炎的篩選檢查。他寄來這一本書,他成立於一個新的健康基金會,我覺得非常好,我就寄一些贊助金去,他寄了二百本給我。我今天帶了一百多本,還好今天來共修的人比較少,所以堅持到最後的最有福了。他裡面寫了很多我們預防醫學的一些基本常識,包括台灣首富的弟弟,他得了白血病,換了二次骨髓,為什麼還沒有辦法存活?很多很多醫學的新知識,各位等一下共修結束,可以跟葉師姐拿。

  就今天簡單跟各位報告到這裡,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師父開示):

  很好,我們謝謝吳醫師給各位來開示這麼多。在這裡預祝大家都健康,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

  今天共修法會到這裡一個段落,下個月照常第四禮拜,再照常我們來共修。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