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四四)
授業主題 : 145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四四)

播出日期 : 2008/12/2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府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大家生生世世所結惡緣的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所發生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今天是七月十四,明天是七月十五,剛才給各位講解到「水山蹇」,今天也是水山蹇,無論是我們,無論是各姓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人生的固定的旅程,「風山漸」到最後來水山蹇,跛腳的走路,拖、拖、拖,磨、磨、磨,誰有辦法代替?沒人可代替,只有自己歡喜信受去奉行,照這樣去走,到最後我們圓滿。圓滿那一天,我們有的往天堂,有的往地府。所以各位,人生漫長我們要走的路徑,好像跛腳在走路一直拖,七月初六的卦象水山蹇。

  七月初七「艮為山」,華嚴自性之山。過去啊,我們大家七夕,七月初七情人節,我跟師母說:「我們七月初七,我們不要做情人節啦。」師母說:「我們也沒有在做情人節,七老八老了,以前年輕的時候就不會,到老了才在說情人節。」我說不是這個意思,七月初七的情人節,是沒有結果的情人節,沒有結論的啦。七月初七牛郎和織女,牛郎織女到後來就沒結論了,既然沒有結論的七月初七,你只是要看作我們的情人節。所以很多七月初七的在喊說這情人節,我都鼓勵不要啦,互相相愛就好了,因為牛郎織女一年來會一次,那是非常地傷心呢。

  七月初七艮為山,這座山和這座山遙遙相望,又沒有那個貓空的纜車,又貓空的纜車,又常常停在半空中,在那裡牛郎織女唱黃梅調,哎唷!若會走,也是一個前,一個後,兩個纜車又不能相碰,永遠是沒有結論啊。所以,男、女都兩座山,兩個華嚴山,兩座山,所以永遠沒有結論的。這在給我們開示,佛法的開示,諸法無常,諸法無常,世事無常變化萬千。

  到七月初八卦象為「地山謙」,地山謙呢,六十四卦最好是地山謙,我們要會謙虛,會謙虛的人永遠是成功的人;不會謙虛的人,就是永遠是失敗的。所以我們今天金剛經講到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地山謙就是在給我們開示,凡夫有四相,凡夫的四相,「我相」,我們一般世間人都認為說我有成就了,我有錢了,有勢了,我有學問了,自己貢高,就忘我了。在艱苦的時候,哎哎嘖嘖,一旦成功以後,六親不認,連父母親看成長工,兄弟姐妹看成比長工更不如。當時在落魄,兄弟姐妹犧牲在讓他成就,父母親辛辛苦苦,磨手底肉,磨手底皮,水山蹇,跛腳走路這樣拖、這樣拖,在照顧著讓這些孩子成就,結果有一天賺到錢,認為自己厲害。殊不知,你要賺錢是父母親,祖先所留下來的德,不是你在厲害,不是你在有學問。

  所以各位,我們要小心,我們要飲水思源,為什麼會成就,父母親給我們的,祖先留德給我們的,我們只是代表祖先,來發揚祖先的道德天理。殊不知,我們很多眾生可憐,可憐的人,都認為自己很厲害,我有做到官,我就做到民意代表了,我有錢了,講話從鼻孔出來,非常地沒智慧和沒愛心。若是這種的,永遠是水山蹇的路徑,永遠會變跛腳走路。所以七月初八是地山謙,謙者,叫我們要謙遜,謙虛。

  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還沒成功的人,一定要謙虛;一旦成功以後,就要更謙虛,更謙虛,這就是菩薩就是佛了。若是不會謙虛者,永遠還是眾生還是凡夫啊!所以這就是我相,金剛經所開示的「我相」。

  「人相」,我們很多人,眾生、可憐的眾生,沒智慧的眾生,當他成功有錢以後,聲聲句句都說他在仁義道德,仁義禮智信,在力行實行著這些。事實上呢,他的貢高、傲慢、自負,自負的心的表現,這就是人相。人的眾生相,凡夫的眾生相,就是人相,這種的人非常地多,一旦他稍微賺到一點錢,他小小布施一點點,他就開始滿口的仁義禮智信,仁義道德,背後是什麼呢?完全沒有人知道,這叫作人相。

  那麼再來呢,一個人當他有成就的時候,他好的自己掛在自己身上,不好的撥給別人。我們的宗門,唯心宗的宗門教化大眾弟子,「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但是社會世間的眾生,很多都是保護自己,傷害他人,然後再把別人踏在爛泥巴裡面,當腳墊跳過去。

  昨天我們一位企業家去大陸,中國某一個地方創造事業。我說,你要來學易經,不然呢,處處你會很難做,而且你沒辦法去了解到你周圍環境,人與人中間的利害關係。你用台灣人的善良的心,你去大陸做事業,大陸人的心他先保護自己,傷害別人,然後要再把別人踏進爛泥巴當腳底。當腳墊跳過去,他就自顧自過去,不管你的死活。這位企業家,「師父,沒有錯,我很多朋友去到大陸,都發生到這些問題。像在台灣相互的信任,結果去到那裡,沒辦法相互的信任,你的信任,尊重別人的時候,人家反踩你,很恐怖的事情。」

  我說,這就是要教育。所以大陸需要宗教的教化,雖然這生這世,今天過去以前五千年來,因為太多的戰爭,太多的戰爭,大家都是顧自己,太陽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大部分都拿人做腳墊,踏過,自己能夠活就好,不管他人的死活,這叫作眾生相,也叫作人相,也叫作我相。萬項事情先考慮自己,傷害別人,然後把別人當腳踏板,就踏過去。

  所以各位同修,我要你們大家學易經,讀易經,我們全省各個都有在開課,若是我們需要,各位十方善知識,可以來我們功德會查詢,在哪裡有開課哪裡開課,我們可以來那裡學。我們是一個宗教,教化社會教育,共同建設著台灣一片淨土。

  好像前一陣子,我們基隆道場,基隆的稅捐單位他就來查說:「你們這裡在賺錢,補習班。」看到鬼啊,我們是在教化眾生,當今在電視上弘法利生,大家都往名利去打拚,到底有幾個宗門,得到我們政府官員有智慧的認識呢?沒有。萬教齊發,為了台灣這片淨土,為了地球人類要來救度,結果我們很多沒智慧的官員,想盡辦法找碴,想盡辦法要來對各宗教,進行著各種非常沒智慧的手段。我也心裡覺得,很好笑的眾生相,眾生的心是非難分明,可惜天理難分明,這就是說我們當下社會上,各種叫作眾生相的表現。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遇到很多世間上不合理的、沒智慧的挑戰的時候,哈哈一笑,我們能夠原諒人就原諒人,能夠自己自修就盡量自修,相互尊敬。台灣已經有夠亂了,不能再亂下去,兩岸已經有夠亂了,不能再亂下去。世界人類已經有夠亂了,五千年來中華民族就三千七百六十二次,世界就有七百八十九次的大小戰爭,普通小小的戰爭不算,這已經地球已經有夠亂了。

  所以萬教齊發,上帝、天公、諸佛菩薩,諸天尊,大羅金仙,都到世間來共轉法輪,要將眾生相,眾生的自私心,好的我撿起來,不好的要給別人;有功德的都自己的,沒功德的別人的;有利益的,自己都先算在先,不好的都算給別人。這就是眾生相,這是好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民族,世界人類一樣共同的毛病,叫作眾生相啊。

  所以眾生相呢,貪、瞋、痴,三毒。眾生相呢,恨、怨、不滿;眾生相,毀謗、抹黑等等。尤其我們台灣年底立法委員選舉到了,明年呢,二00八年的台灣總統選舉也到了,各展神通,各出奇招,把對方的祖宗八代都挖出來,然後用各種的罪名,貼標籤,貼記號;然後用暗暗的布把他蓋住,把他抱著,把他丟到海底,換你站在外面了。這種的人非常地多,這種的人,不是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優秀的子孫。

  所以各位你們要,選出能夠代表我們台灣淨土,最優秀的代表的人,你們眼睛要睜亮,我們台灣淨土所有的子子孫孫,人民二千三百萬都是非常清白的,清清楚楚的,都是非常謙虛的,都是有智慧的。那麼少數人為了達到自己我相,我相,表現著說自己厲害,表現自己的時候,來傷害他人,這眾生相,人相,這些不合理的行為,各位要注意!

  冷靜、冷靜,來找出我們台灣淨土,能夠代表我們的國格,能夠代表我們人民的人格的人,來作為我們大眾二千三百萬人,包括十三億中華民族人民的心,就是相互尊重,叫作「地山謙」,也叫作我們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四相,我們各位在家修行的人,我們這樣也是佛。不然我們選出一個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只為自己好,不管他人的死活的,這種的凡夫來代表台灣,我們台灣中華兒女難道這麼沒價值?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多聽經聞法,多聽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我們來領悟,我們就會超越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就能夠成道是為菩薩,就是佛的境界了啦,也叫作我們地山謙的卦象。

  所以我們這個月共修,剛好農曆七月份,我用易經八卦的真理,來講解著華嚴自性的莊嚴,講解著華嚴自性與佛法的合而為一,我們共同來創造我們清淨人間的佛世界。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