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八)
授業主題 : 145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八)

播出日期 : 2008/12/2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弘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初五日,也是農曆六月二十三日,我們今天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我們在這裡舉行七月份的大家共修法會。我們這《金剛經》,已經講一年多來了,這中間我們得到很多十方善信大德的、同時的這個歡喜信受,所以在電視中、電視前,大家也一同都來奉請著我們的列祖列宗的祖先。那麼現在我們也請大家合掌,因為七月份到了,盂蘭盆法會到了,我們大家來奉請我們的歷代祖先。

  請大家合掌:我們來奉請我們的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來奉請著、召請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召請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我們召請著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怨靈,我們召請十方法界三界萬靈,諸眾聖靈眾等;我們召請著各位我們每個人宿世累劫冤親債主,於今日今時進入千佛禪堂,大家共同來共修《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同霑法益,同證菩提。

  各位同修放輕鬆下來,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著我們的金剛經。金剛經這部經是無上甚深微妙的妙法,既然無上甚深的妙法,當然我們應該以我們所修持的功德,來回向給我們的祖先。尤其七月份到了,七月份不是鬼節,七月份是大孝之節。因為我們的列祖列宗,過去生生世世多生的父母,沒有那個因緣聽經聞法,所以每個人在世間身體丟掉以後,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覺靈,往往若是若沒有我們這些子孫,有入我們的壇城,入佛堂來聽經聞法共修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機會進來裡面,端坐蓮台,只在三界萬靈這裡,匯集於壇前聽經聞法。

  所以我們每一次的共修法會,無論我們在哪一間分寺道場的時候,我們既然電視打開,如同佛在,如同金剛護法,在護佑我們大家。也是帶領著你們的所有的過去多生的父母,冤親債主諸靈,能夠入堂來聽經聞法。我們因為這個因緣,才能夠將煩惱來避除,而滅度之。滅者,就滅掉我們過去多生以來所集的習性,我們所集的眾生的習性和煩惱。往往我們一個煩惱,顛倒妄想,所以造成著他人的煩惱顛倒妄想。

  最近以來,我們常常有我們大家投胎來出世,來世間,成長一段的過程,到適婚的年齡,經過過去很久的交往朋友男女,孩子男女朋友的交往,交往一段很久的時間來,往往因為,第一、意見不合,第二、我執,只想說我要擁有這個愛,擁有愛。我們若要愛,愛的真義,佛所開示是布施出去的,是付出,布施出去的愛,不是擁有,我一定要得到,這一個我所該要的愛。

  所以我們大家都會煩惱,都會顛倒妄想,都會苦惱想不開,要跳樓,要自殺等等的社會事有夠多。所以我們這就是什麼呢?都是我們的祖先,多生父母和累積著我們每個人,內在所藏下來的習性。所以這個年代來很多、很多開始失戀的也很多的,聽起來我們心裡是非常捨不得;但是各有各的業力會發生,在這生法又生出來了。尤其我們社會上,很多算命的人,算命的朋友,我們對人已經認識很多年的緣分,來隨時來批評著誰跟誰不合,不合,以後的結果如何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的時候,造成煩惱跑出來,顛倒妄想就跑出來了。

  那麼我們人,大部分都會先從我自己想起,我自己來想,從我的立場來想,我跟他結婚,對我有什麼利益,能夠給我幫忙,能夠聽我的,能夠照顧我,能夠愛我,能夠讓我怎麼樣,能夠讓我怎麼樣,這都是我們人叫作「我相」。我相,金剛經所開示的,這就凡夫的四相,我相。

  然後人相,就說他別人怎麼樣,他人怎麼樣,怎麼樣又怎麼樣,他就不好,他就有怎麼樣,他怎麼樣會發生什麼,他會桃花,她會生幾個,她會嫁幾個,他會娶幾個,這就叫作「人相」。

  叫作眾生相,人相、人相,然後把別人的習慣說他會怎麼樣,他會怎麼樣,他會怎麼樣,一直講一直講的時候,一直批評他人的時候,叫作凡夫的「眾生相」。

  一直算著他人、別人有多少壞習慣,多少不好;或者多少有財產,他人有多少財產,這都是「壽者相」,數目,多少數目,他多少缺點,這都是壽者相。

  所以各位我們要記得,我們既然都是修道,修行的人,我們應該要圓滿眾生才對,我們不是開始就要來批評他人的短處。各位若是我們遵照佛所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凡事萬項事情,先從自己來反省來檢討,來懺悔的時候,我們就會變成無我相了,就無我相。我們若只檢討別人就是有我相,就是人相和眾生相和壽者相,所以四相都是凡夫之人的行為。當然要做到這樣是不簡單,做到脫開四相是不簡單。

  話簡單的,街上夏天在街上四處走,衣褲穿得厚厚的,冷熱都同套,頭髮整年都不用剃,你看一定遠他而去。這個人他當然他沒有四相了,他就覺得非常自在了,但是這是沒智慧的四相。所以我們佛給我們開示,凡是,凡事、凡事我們一定先自己先檢討開始,檢討開始然後將自己的缺點來避除放下,我們才會快樂,不然我們一定不會快樂。

  我們在世間有很多、很多種的會給我們考驗,很多、很多的煩惱給我們考試。這給我們考試,有的是冤冤債債,給我們考試,有的是我們的守護靈,要讓我們精進,要讓我們心靈的昇華再提升;給我們精進的時候,當然會很多、很多各種的問題讓你起煩惱,很多給我們批評,給我們鬥爭批評的事情,這都會發生。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說法四十九年,才說祂其中在**王的時候,祂忍辱菩薩,忍辱菩薩,忍和辱。被侮辱像畜牲被殺的時候,刀在割忍著;然後身體毛脫光光,一處一處漸漸切開,那就辱、辱、辱,那若想起來實在,有夠有夠可憐的眾生。當然牠有牠的業報,牠有牠的報,牠的報身之報,這都是隨因緣而生,隨因緣而去而生的業報。才我們佛家,才叫我們說不要殺生,不能殺生。將心比心來,人家若假使把我們身體,肉、骨拆吃入腹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如何?所以這都是四相在給我們開示。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他也是很虔誠的修行者,在家修行。有一天他就心裡非常鬱卒,鬱卒跟我說:「師父,我家裡一隻狗,無緣無故我東西倒掉,把牠壓死了。我這麼久以來,我眼睛閉著就看到那隻狗,在難過在呻吟,眼睛張開的時候,已經晚上三點了;眼睛再閉上了,又看到這隻狗被壓死的情形,頭破掉,血在流,我究竟不知道有什麼方式,能夠來超度這隻狗嗎?」

  我說:「狗是不是你推櫥子推倒把牠壓死的?」「沒有啊,我就腳把牠綁在櫥子,腳怕牠四處跑,狗就抽動,櫥子就倒掉,把牠壓死了。」跟我說:「師父,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我想是因為我綁牠的,所以才把牠壓死,我很罪過的。」這一年多來,他不能吃不能睡。我跟他說,那麼這樣,你若有機會,法會你超度,設個狗的靈。

  那麼問我說:「師父啊,那狗靈又沒有姓沒有名。」你難道沒有給牠取名?「有啦,叫作小灰啦。」這樣小灰就好了。「姓呢?」你姓什麼?「姓蔡。」那麼寫蔡公小灰狗,這樣而已。「師父,那牠沒有生。」這樣沒有生就不是公了,你就蔡家小灰,蔡家愛狗小灰的靈魂,我們給牠拔度,牠就很高興了。

  回去那晚在睡的時候,那隻狗在他夢中,好了,很感恩,在腳尾繞跟他點頭,只是他點頭,點一點,屁股搖搖搖就走了,就這樣不見了。很高興的,第三天就再來跟我說:「師父,那隻狗已經超度去了,我還沒給牠設蓮位,還沒超度,還要再一個月才有佛祖生。」我說你的心,你的愛心,已經給牠設牠的蓮位了。所以各位,萬法唯心,一切唯心造,連動物牠都有靈性,牠也有佛性,何況又我們人。

  所以各位,我們學習著易經以後,我們不是要來拆散人家的因緣,而是來給我們調和人與人的因緣。若是說我們的孩子也好,或者是我們,我們有交男朋友,交女朋友的時候,另外一方的家長去讓人算命,都說人家算命的他說怎麼樣,算命的說他怎麼樣,這種的是沒智慧的親戚。你若說算命的,我們不能說人家算命,他算命的他的講的,他所論定的來互相看待,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所以我們大家要有智慧,人來相處就是有緣,我們最重要就要互相惜福,互相尊重,我們自己要修身養性。我們不要常常只要怪別人,那請問我們若請要怪別人,我們若有福有德者,為什麼會跟他相處?你怪說很沒有福,很沒有德的時候,那麼你們會跟他相處,我們相對也是一個半斤,一個八兩,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萬項事情,要要求自己我如何能夠對他人,能夠善待尊敬,能夠合敬,敬他人的時候,我們就是一個修行之人,而且我們找到我們的本性。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遇到人與人的緣分的時候,我們絕對不要隨便拆散人家的因緣,我們若這樣拆散人家的因緣,下輩子,一定人家拆散我們的因緣。

  曾經在中部某一個地方,有一個算命先生,命相師,所有若讓他看過的男男女女都說不合,都說不合。這個經過二、三年以後,他老婆,他太太開始起生病,生病開始起心病,心病開始從這個算命先生,命相師,三更半夜一直煩他,一直罵他輪流罵他,罵說:「你拆散我的因緣,你要負因果;拆散我的因緣,你兒子要負因果;拆散我的因緣,你父母要負因果。」一直那個,沒多久兩夫妻就離婚了。

  離婚,開始就一張嘴亂講亂說,造一些惡業,開始再騙東騙西,騙人再給他當老婆。所以這種的行為,不是我們的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心法,而是魔心現前,這是非常不好的,我們的眾生之口業和惡念。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