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五)
授業主題 : 144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五)

播出日期 : 2008/12/20... 星期 6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家中地基主地基靈,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開示,我們聽佛的開示,「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什麼叫作「菩薩」?什麼叫作「阿羅漢」?什麼叫作「佛」?

  「阿羅漢」就是像山,華嚴、華嚴山,華嚴山就是阿羅漢,像一座山它如如不動。我們有的人說,阿羅漢祂是不理世間人的死活,祂叫作「自了漢」,什麼事情都不理。一座山裡面,有我們人的如來本性,它所表達的如如不動。外面的山,我一座山這樣,你要爬,一直把它爬上去,結果摔下去,摔得死翹翹,或是斷腳哎哎叫。它不會理你,誰叫你爬,我又沒有叫你爬,我在這裡靜靜在這裡睡午覺,你給我爬那麼高,結果你跌下去,跌到懸崖下,摔得痛苦難當,我也沒有叫你把我爬;你若不要把我爬上來,你就沒事情嘛,你把我爬上來了,你摔下來是你自己的因果,自己負責嘛。

  所以,阿羅漢就是因果律,因果律的示現者,因果律的示現者,它就一座山在那裡嘛。那麼樹你要把它種,它也沒有跟你計較說,你把我種樹,種就讓你種。你要把它挖石頭,它也沒有跟你抱怨,要挖土它也沒有跟你抱怨,要挖就儘管你挖。挖一挖你就之後要注意,不然呢,你挖的時候,你讓土蓋下來蓋死了,那也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不做好。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都是阿羅漢了,阿羅漢不管世間事,但是我們要了解,這就是在給我們啟示,因因果果糊裡糊塗的事情,自己不要去發生了。所以阿羅漢的境界就是如如不動。

  再來「菩薩」,就是雨,就是菩薩。我們早上共修第一壇,第二壇開始就下大雨,降有夠大的雨,雨就是菩薩,菩薩降下我們在禪機山這個地方,給我們護佑。我們有奉請金剛眷菩薩,金剛愛菩薩,金剛索菩薩,我們有奉請諸菩薩降臨,所以菩薩下來,祂乘雨而下,乘這個雨,乘雨珠下來,菩薩祂就是雨水雨珠,雨和水。雨水它是來滋潤萬物,我們人在世間你若沒有水,根本就不可能活;萬生萬物若沒有水,也不可能會活。那麼菩薩祂就眾生有需要,祂就給他,叫作「尋聲救苦」,尋聲救苦就是菩薩,菩薩的境界。

  再來,「佛」就是光。現在光明這麼亮,佛在給我們加持,在護佑我們大眾,所以佛就是光,佛之光是無我相。

  菩薩,水,天上落下來要滋潤萬物眾生,要讓他有生命,祂根本沒有在計較你,有需要就給你,叫作「行者」,行道者是為菩薩,所以菩薩者,給人生命的泉源。佛者之光,給我們眾生,大眾的方針和方向。這二項,它從來不曾去要計較眾生,你要怎麼來感恩我,不曾給我們喊出要感恩,所以這都是叫作無我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它下雨的時候,我有需要,我就一定下給你,下完它也沒有跟你計較,「喂,我雨水多少給你哦!你們怎麼沒來跟我謝謝啊,沒設香案沒來跟我謝謝啊?」它也不曾跟你計較了。太陽這麼亮,讓我們看到前面和周圍,它也沒有跟你計較說,「喂!你怎麼我讓你電燈這麼亮,你也沒有來感恩我?」它也沒有,它就從來沒有自己我的念頭,都叫作無我相。所以其中佛祖給我們開示,「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就不是菩薩了。

  所以很多人都:「啊,我把那麼多給你,我給你幫忙,你怎麼沒有在跟我感恩,我已經修到菩薩了呢。」哎唷!修到菩薩,祂不曾在跟眾生計較。我們有的修行的朋友,修行的大眾同修,他說:「我,呵、我修到什麼境界了呢,我給他都沒有在感謝我,什麼也沒有感謝我。」我跟你說,各位你們看這個人有沒有修行就知道,他若,「哇!我給誰做什麼,都沒有在回饋,沒有在感恩。」這就不是菩薩了,他就沒有到菩薩的境界了。

  所以才這個「佛祖有嘴,不開口;菩薩有口,多嘴婆;眾生無口,話又多。」話又多,不然呢,也又是是非非一大堆,那叫作「壽者相」。壽,壽就是數,有多少多少。我們有的修行人他說:「喔,我給誰幫忙他多少,賺多少,幫忙他賺多少,怎麼都沒拿來這裡來感謝。」這不是菩薩。

  我也沒有說我是菩薩,因為我為什麼還會說我不是菩薩呢?我都給我們同修鼓勵,你們認真賺,認真賺錢,認真存錢,要拿兩成賺的純利兩成來做救濟,來做布施,做好事,我們大家來做好事。我跟你們說兩成,叫作壽者相,壽者相。所以我甘願不要做菩薩,讓你們都來布施著兩成的好事來救眾生,來給人幫忙,救濟等等。

  所以我們記得,很多人修行說:「我修到什麼境界了,我菩薩界了喔,我受菩薩戒了,很多烙個七、八粒,烙個八粒、九粒的,我受幾次的戒了,我這裡烙幾次的菩薩戒了。」結果出嘴、出口就開始在罵別人,就「喔,我對他怎麼樣,都不會怎麼樣,我對他多好都不是真的,對他怎麼樣,他為什麼對我那麼不好?我付出為什麼不好,怎麼樣怎麼樣…」哇!這就可惜你烙印,乾脆那貼紙拿來貼一貼較穩啦,不然這樣也沒什麼利益啊,沒有達到那個心靈的境界。所以,菩薩施而不求回報是為菩薩。

  阿羅漢,這個我本來都有在回報給你們,我是山河大地,讓你有地方可坐可踏可站,我不要把你趕,這樣就很好了,也是阿羅漢的境界喔!阿羅漢它是山河大地,都是阿羅漢,地球就是阿羅漢所住的,地球就是阿羅漢的示現,讓我們在那裡踏,在那裡吃,在那裡大便小便,在那裡蹧蹋,從來都不曾趕我們。這是我們眾生作孽,破壞大自然以後,我們所發生的大自然的反撲,來給我們報復,不是阿羅漢不慈悲,那是自己自作孽,自作惡孽是這樣來。

  那麼我們事業不順遂,事業也是一個阿羅漢,事業是一個體像一座山,我們事業不順遂一定有原因,自己一定要用心下去檢討,下去檢討呢,用智慧下去檢討,不對我們就改,我們要修正,你一定會成功的。

  我們再來,菩薩就是施捨,「慈悲」與「喜捨」叫作觀音和勢至。慈悲與喜捨你要會捨,我們在做事業當然要賺錢,可惜呢,我們有的人只是樣樣只是想要錢,付出沒有做到。

  我們台灣有一間做螺絲的,螺絲、螺絲的老闆,台灣失敗去大陸,去大陸呢,只開一間很小間的小工廠,自己車螺絲,他就有小小廣告。一次在大連,有一間工廠欠一支螺絲,打電話來,寫信來請他給他寄去;他就開始自己車坐著,送去到這個公司工廠。工廠的老闆說:「我要一支螺絲而已,你送來。」想說這支連機票錢,旅社錢,車錢湊一湊,那支可能要好幾千塊。結果這個老闆跟他拿一毛二,一毛二大陸還是一毛二毛的嘛,拿一毛二。

  那間公司跟他說:「哪有可能,你才一毛二,還有其他的不用嗎?」他說:「那我該賣給你的,我東西該賣給你的,一支就一毛二就一毛二,我要送來給你,這是我的責任和我的義務,所以我要送來給你。」叫作無我相,那就無我相了喔。之後這間工廠在大連出名,大家到後來螺絲都來跟他訂,四處人家若要螺絲,他也照常那個方式賣他,絕對不會說,少,我就多賣。所以在大陸,他的螺絲工廠非常地成功,他開始要讓人,能夠機器不要停掉。

  那一個有我相,有我相就是我的心就是愛,關懷,他用這個方式去做的我相。但是他用我一支就照常一毛二分,一毛二跟你收錢,要讓你的機器能夠運作,讓你能夠順遂,他來變成無我相了,沒有說我一定要得到多少了。沒有說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都沒有了,所以這位事業是成功起來了。

  這也是要做為我們各位同修,我們做事業的這就是國父所講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是無我相、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無眾生相的大道理。那麼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所開示的博愛,博愛也是無我相,他的愛是寬的,不是個人的而已。

  我們一個人若是愛心,只是執著在說,「喔!我能夠怎麼樣怎麼樣,沒有受到回報。」錯了!尤其呢,我們來到世間,我們要駕馭這個身軀,駕馭這個身體,駕馭這個殼認真來做,即使再累、再累,我們也要來駕馭這個軀殼。我們不要被這個累,很辛苦,很疲勞,這好幾個字呢,這就是有我相,疲勞就是眾生相,我很辛苦就是眾生相,辛苦極了就是壽者相。

  我們若被那些去縛住的時候,確實我們是非常可憐哪!我們會被環境把我們顛倒轉掉。師父也是人,三餐也是要吃,也是要吃要拉要休息,我若在很辛苦什麼,我認為是一種考驗。我一定說,我今天能駕馭這個軀殼嗎?能夠駕馭嗎?我要讓軀殼把我駕馭了。

  我們,一次老祖開示,你該休息就休息,休息就讓你的靈魂休息,一個人一直覺得很累的時候,一直疲勞下去了,那就是我們的靈魂需要休息了,你就該休息五分鐘、十分鐘,躺一下,讓你的靈魂休息一下,你能夠讓我們精神再恢復,精與神能夠恢復。因為我們的身軀、肉體使用過分的時候,能量出過多的力的時候,我們會疲勞,我們的靈魂會想要去休息一下,或者我們的靈魂有什麼地方,我們來瞇一下的時候,他要該辦他的事情,他會去辦他的事情。

  所以我們該瞇一下就瞇一下,學習養成叫作老鼠睡,老鼠的睡覺方式叫作老鼠睡。但是最重要,我們所承接的天命和任務,我們該完成的我們要完成,這都是無我相,該完成的把它完成了,該做就該做了,都叫無我相。所以這個四相,你要分別得很好,你要拿捏的標準,很不好拿捏。

  所以佛開示,若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即非菩薩。我們很多修道的同修,我們阿羅漢,地球的阿羅漢,我們人的身體也是阿羅漢,身體是阿羅漢喔,阿羅漢裡面有一尊如來性,如來性,如來性能夠運作著我們的阿羅漢這個體,然後來施法雨,施一些妙法,能夠教人、養人、育人,這些我們人該做的責任和義務,你就不要想回報,你若想要回報叫作人相。

  還是這個人怎麼樣,這個人怎麼樣,你把他罵得一無長處,罵得一無是處,你這都不是菩薩,菩薩從來不曾批評他人,菩薩從來不曾要人給祂回饋,菩薩從來不曾說,喔,他賺多少錢,沒有多少怎樣,他就怎樣。沒有,菩薩只有說,某某這些眾生,某某人他都有在盡心在付出,盡心在自己調整自己的心境,都有在盡心做該完成的工作,這都是菩薩的境界。所以各位,我們的法門,這個菩薩的境界,拿捏是很微妙的就對。

  那麼今天,你們靜靜坐在這裡,有的可能要打瞌睡了,看到我們攝影機的鏡頭,我相信你們也不敢打瞌睡。這鏡頭那麼各分道場就都有嘛,看到,哎唷!本寺的師兄怎麼打瞌睡,口水流得那麼長,我們也是不敢睡,但是你們已經很慈悲的無我相了。

  為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為什麼?因為你們聽進去,你們一定將你們的心念,回饋回向給你們的守護神將,回向給你們的祖先,回向給三界萬靈,回向給我們的冤親債主,回向給多生父母,我們已經這一剎那,你們也在示現著菩薩相了,菩薩相也在行菩薩道。各位這樣聽懂嗎?有喔!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