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三)
授業主題 : 144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三三)

播出日期 : 2008/12/18... 星期 4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家中地基主地基靈,還有各位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和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就是我們人生命的一部經,金剛經是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金剛經是開發我們每個人大智慧的一部經,若是你要開發著大智慧,一定要先放下假我之相,放下我、我、我,我是只有你和我有對立的我而已。真我,真我就是像太陽,現在普照大地,真我。像剛才我們在談到第二階段的時候,突然下大雨,普降甘霖,那是真我。雨落下來它就不管你怎麼樣,吃得到的,該有水的,它都給他陽光佛光普照,照給他的,照給大家的,它也從來不曾說:「我照給你,你要怎麼對我一個回饋。」陽光從來沒有,沒有要求眾生的回饋。

  所以我這麼多年來用假我,是來領悟來修道,假我有耳朵、有鼻子、有嘴巴、有身體來感覺,來修道,來修行,來做我們要該做的工作,用我們假我才有辦法來結更寬的善緣。我們若沒有這個假我,根本就沒有機會去跟朋友認識,再結這個善緣。即使我們有一天肉體丟掉,死去的時候,你也不知道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親戚,他有沒有在我的身邊,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假我的身體,來行真我,無我的這個心,來做好事。

  面對著台灣、大陸,都是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我們黃帝三祖的子子孫孫,為什麼五千年來發生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這就歷朝天子帝王愚痴,沒智慧,真我沒有找到,假我找到,時時發動戰爭。你所傷害的可能是你們的父母,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傷害的我們的恩人。結果歷朝天子帝王這麼智慧沒有開啟,所以才會造成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才會分裂出來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那麼多姓的列祖列宗。越多姓,我們的中華民族就越會戰爭;越多姓,我們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愛心就越不會出來,我們殊不知我們都同祖同宗同淵和同源。

  所以真我者,一片的光明和和諧;假我者,一片的鬥爭廝殺和相傷害。所以佛才非常慈悲開示,要以宗教,萬法為宗,天地立宗的大道,易經、易經中華文化來融合著我們每個人,中華兒女的心合而為一,知因知果,這樣我們才有辦法,達到我們每個人心裡的清淨,真真正正達到一個真我。

  五千年來歷史的演化,黑暗五千年,但是太陽永遠是存在,月亮也存在,才叫作我們唯心宗的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陰和陽,日和月,是長生,永遠是存在的。「可惜天理難分明」,我們眾生不知道天理的真理,廝廝殺殺,打打殺殺,騙來騙去,拐來拐去,互相傷感情,傷害,多會騙、多會鬥、多會爭,短短幾年的時間而已,就死翹翹了,多厲害?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心量之光明,我們不要只是隨時,時時想到我自己。若想到我自己,想只想自己的時候,一定無了時,煩惱顛倒夢想,罣礙一定會跑出來。

  所以我們在二○○八年,要舉辦一個「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第四次老祖師尊開示,不要只是一個,小小一個假我,不要只是小小一個我自己接我張的姓,你若有只是我姓我張的姓的時候,一定還有其他姓存在,會發生著鬥爭和戰爭。所以老祖師尊開示,我們要天地無我之心。佛菩薩也開示,天地無我。所以我們若有我者,我們一定有相衝突;無我者,我們絕對不會衝突,是這個道理。

  曾經我們有一位善信大德,他修的法門修得很好,認真修,他來到仙佛寺啊,聲聲句句都說,他修的道怎麼樣、修的怎麼樣,他修的怎麼樣。他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跟他說,這位菩薩,你的我太多了,這個是你最大的障礙。他說:「哪有,我是修金剛經呢,我持金剛經持二、三十年了呢。」咦、奇怪?你會持金剛經,我就不相信。他說:「對啊,我持金剛經啊,不然我念給你聽好嗎?」我說你都不對了,金剛經裡面教我們無我相,結果你有我相,這樣你是什麼?哇!臉紅起來,「謝謝,老師謝謝,你給我點到了,我悟到了,謝謝,謝謝。」一剎那,當頭棒喝,悟到。

  所以我們修行修道,不是一盤很好吃的牛肉麵,還是牛排,要端出來你看我這盤牛排好吃嗎?都不是這樣。你自己吃下去,冷暖自知,我們若有好的機會,報你說叫你去吃什麼牛排,報你去吃千樺的牛排,世界級的有夠好的,雖然在山,平洋,做的也沒有山做的那麼好,這樣就好了。你不用說:「喔,這樣我端來給你吃。」這都錯了!

  所以這就是法,就是這樣而已,你好好修,我們金剛經你一直誦沒關係,我走到哪裡講到哪裡,我跟你說,這部經要講十年,你們若要聽,要來共修,你就要長壽一點且等等。所以金剛經呢,就是我們人在世間會遇到的生活問題,叫作金剛經。遇到的問題才來解決,要怎麼預防不要讓它生?「於其無所生」,於其無所生的時候,你就煩惱會避掉了。若是讓它生起來,你才要來閃的時候,才要來防患未然都太慢了,所以,金剛經就教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的一部經。

  所以各位,你們若四處布施,法的布施,為人講一段的好話的時候,這個功德無限,這個功德是很大。你為人說一段他的人生苦惱,能夠讓它轉過去的時候,那麼你功德無量耶!

  前幾天我們師兄自己的女兒,開始就幻聽,幻聽呢,卻沒辦法設計了,不敢畫了,建築師跟她說,不然你休息一陣子。現在就開始藥吃下去,恍恍惚惚了,恍恍惚惚就不會想了嘛,睡著了就不會想了。那麼他就要證明,證明說她這個是幻聽,或不是幻聽。我說很簡單嘛,你人,幻聽的人就叫作「重複思考」,重複思考就對,你過去所聽到的話,重複來想像,放在腦海裡、耳朵裡,重複想像,一直重複,這樣想一直重複地想像那才叫作「幻聽」。

  那麼這位女孩子,我們師兄的女兒呢,「這樣喔。」對啊!「欸、對喔!」那麼這樣他的困難解決掉了。後來也去找心理醫生,心理醫生也給他開示說:「哇,你多聽的啦,做什麼怎麼樣,這個都不對,這個不是心裡的話,不是心裡的話,你心裡的話講得出來的時候,那麼當下頓悟,切掉了。」

  昨天,我說你帶上來,前天啦,帶上來寺裡來,我們仙佛寺我房子以前蓋的都沒有圖,都沒有設計圖,一直畫一直想,我想到哪裡蓋到哪裡喔,包括這間設計圖也草圖而已,草圖而已。這間空間這麼寬,我用易經算,算一算這沒問題,蓋下去絕對不會塌下去。

  到九二一的時候,那晚在動,我跟師母說,保佑這間房子讓它塌下去,保佑這千佛禪堂讓它塌下去。師母問說:「為什麼?」若塌下去我就不用再講了,古早人騙我,古聖先賢騙我,說易經有辦法萬用,萬用,結果不是真的,所以把它塌下去,我就可以休息了,我就不用再講這個了。結果第二天上來看,也沒有塌下去,好得很,也沒有裂,嘩!我才悟到易的真理。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很多很多啦,易經就是我們人的生活法,當今到未來世界和平。在這個美國曼哈頓對面勝利女神,自由女神手拿的那部經是什麼經,你知道嗎?啊,什麼經你知道嗎?手抱一本那個啊,易經啦!若不相信你上去看。易經,聖經就是易嘛,易經是萬經之首嘛,萬經之首,所以所有的經都在易裡面。所以未來,世界要和平,天下要太平,一部經─易經,沒有第二部經,易經而已。才我們會叫「追根溯源」,回歸到原來我們的本心,金剛妙心,易,易就是金剛妙心,回溯到最原來。

  所以我們二○○八年一月一日,我們要邀請著所有的華人會回來台灣,來台灣這塊土地,這台船的上面,我們共同來發大心,發大願,大家同宗同源同根,血脈相連,大家尋找天地無我。像陽光那麼地寬廣的心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會成就,我們會成道,我們會登上極樂的彼岸。這個登上極樂彼岸,都是無我相,不是有我相。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就也是很有錢,只是煩惱說,他錢不知道要怎麼應用。十年前嘛,我就每天都有讓人問事情,他來問我的事情呢,很有趣的。「老師啊,我請問你喔,我現在有很多錢和金子,我要如何能夠運去西方,來那裡花?」我說我西方都還沒去呢。「我有去,我就沒有把東西載去,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載。」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很小孔像針孔這樣而已,像針孔,戴個戒指,鑽不過去喔。你要把台灣台幣、金子載往西方去,那裡的錢不是新台幣呢,也不是美金,也不是歐元,也不是人民幣,都不是呢。「你那裡什麼錢啊?」

  我說,那裡錢都不用花,金子比我們還多,地上都是金銀琉璃珠寶,你家多少?他說一千多兩啦。一千多兩算什麼,對不對?一千多斤也不算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滿地是黃金,你要去那裡相咬嗎?問說:「老師啊,這樣要怎麼辦啊?」我說放下嘛。「不行啦,我要帶去,一定要帶去啦。」要帶去,你就死了手把它捏住就去了,你把你的錢都抱了來,睡下去,旁邊用金子摀著,錢把你摀著,才送去那裡面下去燒,這樣送去也是可以。「那都沒了呢!」本來就沒有嘛,就是空嘛。

  那時我們基金會還沒成立啦,基金會若成立,我說一處給你寄,可以到西方了,帳戶: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這基金會你可以把它寄到裡面去,一定你會到西方。結果我們那時還沒成立,到現在來我們成立起來了,這個歐吉桑沒看到人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好了,好了,這就過去了。

  所以老祖八寶心法很好的,「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是我們學習放下最好的一個妙法。

  所以金剛經給我們開示「若有相」,我們若有相,若有我相,有我相就是有我執,樣樣只說我,只有我是,喔,說自己最厲害。我告訴各位,曾經我們有一位太太小姐,她是在台中市企業非常有成就的,頭腦很好,她的丈夫就傻傻的忠厚老實。那麼那時我們剛搬來沒多久,太太也很嫌她的丈夫,嫌說丈夫帶不出去,有的說太太帶不出去,她說丈夫帶不出去,就來在跟我說,說要怎樣如何,讓她先生有辦法出去這樣,講話較有水準。

  先生跟她丟一句,你們想不到的話啦,跟他太太說:「你多厲害,你只是樣樣都說你很厲害,你只是嫌我不好,你尿尿都上不了牆。」那一剎那,這位太太臉就憂愁就靜下去,坐了很久,「好、好,我回去找你算帳,你在師父的面前這樣給我漏氣。」她丈夫說:「對啊,我給你顧家不對嗎?讓你安心去外面衝,人家都認識你,又不認識我,這樣我還哪裡在不好,你還哪裡在不喜歡。」

  所以有的人,有我相的存在的時候,太過於有我相,一定痛苦的;太過於有我相,一定踢鐵板的;太過有我相,一定煩惱很多的顛倒夢想都出來。

  那麼要如何達到無我相?學習「陽光」、學習「雨」,學習「阿羅漢」。阿羅漢就是山,一座山,讓你爬,種樹,吐口水,大便小便,讓你掘,它也如如不動,阿羅漢的境界。那麼佛就是佛光普照大眾,菩薩就是雨嘛、水嘛,菩薩是雨是水叫甘露,來滋潤眾生,讓眾生有生命。這三樣,阿羅漢它也是無我相,菩薩也是無我相,佛也是無我相。除了這三樣以外,眾生都有我相,所以眾生是苦啊,眾生是苦,道理就在這裡。

  唯願同修們,我們大家靜下來,我以上所講這些呢,你們時時用在生活上,我們一起來參禪。下午呢,我們下一節呢,也繼續來講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會講很久的。四相,就已經將整個人生全部涵蓋,所以四相的法則,我們要用較多時間,大家一起來共修。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