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二五)
授業主題 : 143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二五)

播出日期 : 2008/12/10... 星期 3

授業內容 :

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諸聖靈,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常常聽到大師在講經,還是我們在念,或者我們看到門柱上掛的對聯叫作「本師」,本師是什麼?我們本來內心就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師父,老師,每個人都有一個本師,金剛妙心即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代表著覺者,我們要以覺者,以覺為師,覺悟為師。我們若萬項事情,我們若不會覺悟的時候,煩惱會有夠多,顛倒夢想等等,我們煩惱會很多。所以我們都啊,本師釋迦牟尼佛,金剛妙心,釋迦牟尼,佛,我們的覺性叫作「佛」。

  所以我們這節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內涵,現在我們來看金剛經的經文「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我們講到這裡「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無數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佛祖,我們都說啊,佛祖在度眾生,但是佛祖說:「你不要說我在度眾生,你若說我有在度眾生,你們這毀謗我。」「啊、師父啊,祝你度眾生順遂。」實在說,你們也在毀謗我,眾生我沒辦法度。為什麼?各人的習性我怎麼有可能去度,不可能的事情。「度」是什麼?跳過生死的大海。

  我在跟他說,你這事情不要煩惱啦,不要煩惱。他說:「老師啊、哥哥啊、弟弟啊、爸爸啊、叔叔啊,你不知道我戀愛多痛苦,你只是叫我不要想,我不想而想;你只是叫我不要煩惱,明明三點半到了,我沒錢就沒錢了,我怎麼不煩惱?」那叫作眾生,那麼佛祖有辦法度你嗎?不可能的事情嘛!我們的師父有可能度你嗎?不可能的,所以給我們指點一個明燈,一盞明燈給我們開示,我們有一個金剛妙心,就是大智慧金剛妙心,若是我們沒智慧,我們就萬項事情一定顛倒夢想嘛,所以都要自度。

  在民國七十一年四月的時候,我去求台灣祖師的時候,剛好觀世音菩薩藉著謝老師的嘴和手,筆拿起來,「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已,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我那時我也不知道什麼叫真真正正的自己,叫我念阿彌陀佛,我說這還不簡單,阿彌陀佛而已哪有什麼,那時我們沒有深入著這個經藏的時候。阿彌陀佛是誰?是我們每個人的本性,每個人的本心。

  到這幾年來,我才會體驗到,喔、那就是我們的妙心啊,真妙的心,就是金剛妙心。「金」者空,「剛」者,堅定堅實,堅定;「妙」者,空中妙有大智慧,累積著生生世世的智慧,妙心;「心」者,我們的生命。所以大家都有一個金剛妙心,這叫作真真正正的自己,叫真己,真己,真己。那麼這個金剛妙心什麼形?無形無相。這個金剛妙心現在是男的或女的?無男無女,無男無女就是非男非女啊,這是一種性。性是什麼性?是男性或者女性?也是非男非女,這是無形無相,一切都為心。

  所以金剛妙心,就是我們人的大智慧的總稱,也是我們人生命,力量和原動力的總稱。金剛妙心也是在啟示、開示我們所有的人共同一盞明燈,也是金剛妙心。那猶如太陽,地球上有六十三億到六十四億人口,共同所希望的就是那盞真強的光,太陽,那也是金剛妙心。

  太陽的金剛妙心,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還是萬生萬物,草木、樹等等,都給它生命,給它這個光合作用,樹會長大,這能夠真真正正表達著叫作金剛妙心的,即是太陽啊!太陽才是金剛妙心。那麼我們若看到金剛妙心的太陽,我們就要以為我們的師,為師,以太陽為我們的老師。要怎麼為我們的老師?我們要學習太陽的光,放大光明,照耀著他人。

  所以我們宗門這一年來,我請我們黃某某教授,拜託她寫,彙整,彙整唯心宗與世界和平,唯心宗與世界和平這個這方面的研究,把它彙整起來寫一本書,留在讓後代子子孫孫,了解什麼叫作「唯心宗」。唯心宗的心要怎麼講呢?也是金剛妙心之唯心啊!所以大家萬法唯心。

  曾經大陸他們中央一些學者,就在跟我說:「你們在說唯心,我們是唯物論。」我說唯物論,還是要唯心開始,你沒有心就沒有物,你有物也有心,心者平衡啊,心者平衡,心者平等,心者光明,心者愛心。你一個東西,你這個東西雖然是物,這個物也要有它的心,也有它的愛,它才會合成一堆,才會成一支筆,你成這支筆,也用心去做出來的,用心去研究發明製造,再研究再製造出來的產物,也是唯心。那麼你的人,現在你的身體也是唯心所出來的,我說,你爸爸媽媽難道不希望說你非常健康,成為有用的人,沒想到你今天還這麼有成就。這不是唯心在先,難道是唯物在先?若唯物在先,你現在你這個殼,你要怎麼做何來解釋。

  我跟他說得卻靜靜的,我說。他跟我說:「那麼師父啊,那唯心和唯物,但是在我們大陸不能說唯心哪,你大陸不能說我唯心,說我唯心要抓去砍頭啊,唯物啊!」我說:「你會砍頭的,還是唯心開始,不砍頭也唯心開始。」之後就不敢跟我說,反駁說:「你唯心不能寫。」所以在八卦城有一個地方,我留一個題詩,就是唯心宗,也不敢要給我刮掉了,不敢給我刮掉。

  我說那是心,你無心就不會做事情嘛,所以唯心就是愛,唯心就是愛,每一顆塵埃沙粒,它也有這個愛心才有辦法合成一堆,不然散散,蓋房子馬上塌下去。所以我說,你唯物這是對這些百姓一時的政治手段而已,還是要回歸到唯心,萬法唯心,這也叫作妙心。

  所以我們若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就叫作眾生很多,生起各種的煩惱,顛倒夢想都是眾生。那麼我們世間所有的東西都叫作眾生,蚊蟲也叫作眾生,我們花草都是眾生,一朵花也是要有葉子,要有土、有水、有肥、有人來種、有陽光,合起來它才會成一朵花,這叫作眾生,大眾共同所生起來的。

  但是我們人的身體,眾生是地、水、火、風,所合起來。「地」,就是我們的細胞;「水」,我們的血;「火」,呼吸,不是,火就是溫度;「風」,就是呼吸,我們人是地水火風這四樣,所形成的眾生。爸爸媽媽我們的因緣和合,從無,空中妙有到有我們的體,有我們的體也為眾生,這是色體的眾生。萬項事情都是眾生,石頭也是眾生,草也是眾生,這是有形體的眾生。

  無形體的眾生,就是我們的煩惱,再三來強調,貪、瞋、痴,這三毒叫作眾生,三毒所生的一切產物,一切的煩惱都叫作眾生,所以無量無邊的眾生。各位,我們每個人在世間都是平等,我們都有那個權利和那個義務和責任,去享受眾生的煩惱。若是早上你不吃飯,中午一定餓,中午又忘記有飯好吃,接下來一定晚來,傍晚來,等一下我們這個經,共修還沒結束,你就直發抖了,那也眾生。

  所以各位,「眾生無邊誓願度」,無眾生別,這祂的四大宏願,我們各位皈依的四大宏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很多匯集的煩惱無量無邊,不是一個而已。我們誓願度,我們發願一定要把它跳過去,跳過去不要讓它綁住,叫作「誓願度」,度者跳過煩惱的坑坎,跳過生死苦惱的大海叫作「度」。所以度,都是要靠自己度,別人沒辦法替你度。我們別人呢,在旁邊給我們啟示,給我們教化,給我們各種的因緣來跳過煩惱的障礙,跳過煩惱的坑坎等等,都是叫作眾生無邊誓願度,都是要靠自己度。

  以後我們宗門的弟子,拜託,你們不要說我在度眾生,你要度誰的眾生?度自己的眾生,你要度自己的眾生一定要有真理,要是妙法,要學道。你若沒學道,你哪有可能說要度什麼眾生呢?

  今天早上一大早,我們一個師兄他做一些飲水設備,一些要賣,看到我們台灣一個可愛的這個社會人士,他有錢,他就開始要邀他股東,要股票上市。我給他批一個卦「山風蠱」,外面好看裡面全蟲,山風蠱,有財無庫,而且鬼持世,鬼持世一定要用官司來收拾,山風蠱就是這樣。山,在溪谷裡面,風呼呼叫,山溪裡面就有蟲,蠱就是蟲,所以蟲都躲在深山溪裡面。

  那麼你要做這件事業,想說喔,某某人有幾億、有幾億,有財產那麼有錢,找他來投資,要來股票上市。我跟你說,異想天開。山風蠱者,就是溪溝裡面全蟲,人也待不住,你的東西產品也會變質,產品沒有變質,你的生活煩惱就變質了。我說不要啦,山風蠱動四爻,動四爻變成火風鼎,變火風鼎,火風鼎呢,四爻變火風鼎,那麼你就變三腳蹄,三腳豬不殺,火風鼎又官鬼持世,鬼官爻持世,也是要用官司來收拾。我說吃飽太閒,要有智慧啊,你自己小小的且做且賺較贏。

  那麼你說,「喔,我蔭得誰的福氣,要來托他的福。」我跟你說,你這是自己自找死路,自己自找煩惱,你會把你的金剛妙心不見了。所以各位,我們要學易道理就是這樣,易所排出來,易經不欺人,佛法不欺人,妙心不欺人,只是人去欺騙自己的金剛妙心,欺騙自己的良心啊。

  所以,這都是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有很多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算不完,絕對算不完的,時時刻刻層層疊疊的煩惱都會跑來。你會關心著他人也是眾生,關心他人不順遂,關心我們的親戚朋友大大小小,你都關心怎麼這麼糊塗,不知道好修行,不知道好愛心,不知道什麼,你也跟著煩惱。結果他麻木不仁,他糊裡糊塗在過,我們旁邊的人,我們就跟著起煩惱。所以我們有金剛妙心,為他人煩惱,但是我們的金剛妙心,會為他人煩惱,我們要找有方法教化影響他人,若這樣來的時候,自自然然我們人與人也好,親戚朋友也好,自己也好,一定會得到很快樂的。

  所以各位,我鼓勵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來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尤其大家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這也是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無量無邊的眾生是有夠多,生起歡喜的,生起煩惱的,都是眾生。所以各位啊,我們若有智慧的時候,我們生起著快樂,生起著歡喜的心和眾生;若是我們沒智慧,生起歡喜的什麼,沒智慧的時候,根本就不可能嘛,哪有要怎麼生起呢?只有沒智慧生起著煩惱因和果,因因果果層層疊疊的人生。

  所以我們唯願我們同修,我們都學易經,有易經的基礎以後,和佛法合成一個,一定像虎添翼。如虎添翼,還有一個小故事,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唯心宗八卦山易經大學二十八甲也已經買了,每項手續都過好了,我們那個地理就是一隻虎,身坐八卦山,腳踏虎山岸,做得到,台灣聖賢出一半。那隻虎呢,那個佔地理上來講,那隻虎剛好飛起來,跳往我們這塊金鐘,絲線吊金鐘的大地理,這個穴那跳起來。

  我們在四月初四,我們老祖開示,這個虎開始先跳起來,你一定要用竹籬笆,圍一個那個,虎跳起來靈氣積在這個籬笆我們的工務所裡面。這個呢,虎、虎哮,虎在哮在樹林會咬人,虎在哮在竹林不會傷人,雖然是兇但是有威,但是是慈悲啊!這也是我們要知道一切法,才有辦法破解世間社會,很多很多層層疊疊的煩惱的眾生。所以唯願各位同修,我們在共修的時候,我們多聽,相信對大家有很大的幫助,和得到無上的法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