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二四)
授業主題 : 1436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二四)

播出日期 : 2008/12/9... 星期 2

授業內容 :

各位同修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帝王諸眷靈,中華民國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早上跟各位講解說,每個人都有一個金剛妙心,金剛妙心說起來是很硬,沒什麼有辦法把它捶破;只有一項東西有辦法,金剛的妙心會被它撞破掉就是煩惱,煩惱,煩惱。煩惱若多,沒有信心;煩惱若多,若沒有開悟,沒開悟說我們外在身體這個殼,諸形體,各種的形體,中間有一個金剛妙心在撐住,在掌握我們這個各種不一樣的形體的外在眾生的時候,我們一定煩惱、煩惱,煩惱啊!

  剛才我們有一位兩夫妻菩薩他的孩子 ,兩個兒子很小就開始呢,兩歲就開始皮膚一直不好,皮膚一直,身體這樣一直起好像癬,又不像癬這樣,藥吃下去,吃吃吃吃,壓下去就又爬起來,吃了就再爬,就再起來,那麼孩子小不知道,只是抓。那麼父母親兩夫妻呢,確實在煩惱,煩惱得快沒信心。

  那我把他看了,哇!這個孩子的命中,若有自然有啊,若沒有不要強求。有什麼?有健康嗎?沒有健康的身體。因為他身體上沒有抵抗力,若易經卦來說叫做「風澤中孚」,風澤中孚就是沒有抵抗體,沒有抵抗力,雖然有一個人沒有錯,但是他的身體實在說呢,都沒有抵抗力這個東西。所以他這個呢,你藥吃吃就壓,就再起來,但是孩子很活潑,蹦蹦跳跳的,蹦蹦跳跳就是他的金剛妙心。蹦蹦跳跳,還沒在世間,長大以後不懂事,所以他的煩惱會很多,目前還沒煩惱,再一天就會煩惱,我們父母親,爸爸媽媽就一直煩惱。

  所以各位,我們若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說要修得了行,可是很困難,除非我們有開悟。所以才諸聖先賢都跟我們開示,我們有一個金剛妙心,我們有一個佛性,佛性。既然若知道,我們就比較好過日子,不過,還沒辦法閃過這個煩惱,所以我們煩惱的根源是很多,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

  曾經有人跟我問說:「師父啊,你看會成道、成仙、成佛、成菩薩的法門有多少?」我說,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喔!那麼煩惱呢?相對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我們人在世間,都是從有煩惱中間,我們才會找一條根源,找說究竟我是什麼,我為什麼有這些煩惱,說不出來的煩惱。

  昨晨一早,我們陳某某師兄他夫人,早上五、六點打電話到我家去,「師父啊,我心裡好像東西要掉下去,好像有很多煩惱要發生,不知道什麼。」我說我也還不知道,我在睡我正當在做夢呢,所以我也不知道啊,你有什麼煩惱。那早上又上來了,我說沒有啦,沒什麼好煩惱啦,那就我們人的一個,都是難免有時候心裡事情要發生,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我們要解除煩惱,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麼於當今二十一世紀能夠解除煩惱的,那就是我們的法門,唯心宗的法門,唯心妙法。唯心妙法也是金剛妙心,易的真理,易經,易是一,一者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易啊,就是我們的金剛妙心。那點心比地球還要大,比宇宙虛空還要大,小,小到最後,你根本你就沒有看到。我若說我有煩惱,你也沒有看到;你看我很快樂,我裡面有煩惱,你也沒有看到,所以叫做各人去體驗,各人去領受世間的萬項事情,吉凶禍福,都是要自己去領受,沒有人可以代替。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他跟我說:「師父、師父,世間有什麼東西讓人搶不走的,屬於自己的。」哈!你問對了,生、老、病、死,這都是這四項任何人搶不走的。想一想說:「咦,還有理喔,我怎麼沒有想到。」他怎麼沒有想到。我說,你若有想到,你就不會來問我了。

  我們「生」,生起各種的煩惱,生起各種的法喜、快樂,這沒有人搶得去的,心裡自己知道。

  「老」,我們在老了,沒有人搶得去的,沒有人有辦法把我們的老搶走,老都自己享受。一天一天臉皮一直皺,一天一天蚊子和蒼蠅越不敢靠過來,靠過來會被你們夾死,老就被你們夾去了,讓我們把牠夾去了,這是沒有人搶得去的,自己去享受的。

  「生病」,哎喲,病老難過不已,這個病大家都有經驗,我也有經驗,我常常也有在病。像這幾天呢,我們的荔枝玉荷包,玉荷包是很好吃的,台灣出產的是真正的玉荷包,有的在說:「師父啊,台灣的玉荷包被大陸拼走了。」拼,拼他的,大陸那麼多人要吃的,台灣人這麼少,台灣人兩千三百萬人而已,所以台灣你儘管認真種,不用煩惱,大陸要進來還沒那麼快的,能夠賺先賺。

  但是,我們的師兄和明定法師,喔,他媽媽老人家,他就提一個,叫明定法師提一個玉荷包上來讓我吃,我就很不好意思,老人家拿給年輕人吃的東西,實在說很罪過的。我到最後說喔,好,你既然老人家拿給我吃,我希望吃一吃,像你那麼多歲還活著。哇!但是吃下去呢,卻便秘,太熱,太熱卻便秘,便秘也在煩惱呢。你若便秘的時候,就想到以前,每次若吃荔枝就會便秘,明明知道就荔枝不能吃,吃下去會便秘,偏偏要吃。

  這是什麼?金剛妙心沒開發。若開發出來,不可以吃,死都絕對不吃,但是很好吃,玉荷包,台灣的玉荷包,所以這也有煩惱啊,各人各人的煩惱。所以煩惱是最平等的,眾生平等,眾生平等,佛祖所開示的眾生平等就是生、老、病、死,沒有人搶得去的。

  再來呢,「死」,死呢,搶得去嗎?人家有辦法代替嗎?沒辦法代替啊!沒有人有辦法代替。那麼沒辦法代替,我們就只有去享受而已嘛。死,死掉煩惱,很快樂的;死掉幸福,啊,那就很麻煩了。

  所以生老病死,易經的易就是一體兩面,一個體兩個面,你快樂嗎?我不快樂。你煩惱嗎?我很快樂。所以各人各人的不一樣,你蹧蹋我,我氣得要死,你快樂得這樣子。但是世間偏偏就有這種的人,一直要蹧蹋人,認為他很快樂,事實上他也不快樂,每一天想盡辦法要蹧蹋人,想盡辦法要忤逆人,他也沒有煩惱,有沒有?也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呢。他的快樂,他的沒煩惱在哪裡?自己深山林內我們的心中,原來就有種著一個根,一個種籽裡面,只是他沒有去發覺到,事實上他也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在想各種的事情,我們若冷靜,我們若悟到金剛妙心,這就是鬼谷子的心法,鬼谷子的心法,就是金剛妙心啊!所以萬項事情一體兩面,看一件事情,我們就幾乎要氣死,不要緊退後一步,等一下,喝一杯茶,再來把你想。所以我教各位一個要領,當你在生氣的時候,快點糖果拿著,嚼下去,你氣就消下去了。還是一杯水灌下去,也會消下去,或者快點自來水打開,吃下去也會消了。

  曾經有信徒問我說:「老師啊,那個自來水可以生吃嗎?」我說,自來水絕對可以生吃,自來水甚至比礦泉水還要衛生,你們相信嗎?我們自來水公司有多少人,有幾萬個員工,自來水公司他那個研究人員有多少,那麼多研究專家醫學家等等,他們都在研究這個水,會輸我們一個普通一個人嗎?喔,我來做一個什麼礦泉水,做什麼,難道會輸你一個人的研究,不可能嘛!所以這個自來水公司的水,安心地把它吃。

  我早上起來,我都自來水現開現喝,我的孩子跟我說:「爸爸,你怎麼都吃自來水,早上這樣會不健康呢。」我喝二十多年了,我又不是不健康,照常啊,只要我把它想在有健康的,我喝下去絕對沒有事情。

  尤其又政府設的單位,水哪有說不健康的道理,比礦泉水還要乾淨。我跟你說,你們要知道,你們若不相信,回去試看看,你自來水一杯把它放著,你礦泉水把它放著,自來水放一禮拜,裡面沒有長青苔;你普通的礦泉水有的比較不好的,把它放著三天,裡面用這樣,牙籤把它拉起來,那水會牽絲了,水就會牽絲了,那一種比較好?當然礦泉水比較好,會牽絲,它有營養嘛。那麼自來水不會牽絲啊,還清清的,把它喝下去還沒有事情啊,你那會牽絲的喝下去,有事情嗎?我不知道,不予置評。也許裡面有營養,維他命不知道第幾的,是不是這樣?

  所以各種的煩惱,我們有智慧知一切法,我們就辦法安我們的金剛妙心,若不然呢,我們的金剛妙心,一定會去被煩惱撞破掉。

  因為曾經一位信徒先生,來到我們仙佛寺,我後面在排石頭,排石頭呢,我就,他也很有禮貌,剛好排我們如來園那個石頭,一階一階在排的時候,他說:「師父啊,石頭你在排而已。」我說對,我在排而已,不然你在煩惱什麼?「我煩惱說你的身體弄壞。」我說不會啦,我像這裡這樣一尊一尊,這樣硬梆梆的,怎麼會。「那石頭會滾下來呢?」那不會啦,在吊不會啦,不會滾下來啦,你放心啦。一直替我煩惱啦,一直替我煩惱,我但是很快樂呢。一顆一顆一直累積起來,一直疊疊疊疊疊,很快樂的。

  那個歐吉桑也坐在旁邊看,看我疊一整個下午,他也在後面,在那煩惱一下午。等到要結束了,傍晚了,那吊車的就說:「啊,老師啊,晚了該休息了。」我說好啊,我說歐吉桑你還沒走?「對啊,我在這裡喔,一下午看你在疊,心臟蹦蹦跳,很怕石頭滾下來把你壓到。」我說你煩惱有夠多呢,我在這裡做得沒時間好煩惱,你結果有時間可以煩惱。你看,我們人若閒著,就有時間煩惱,你煩惱若多,金剛妙心我們就讓各種的塵埃貪、瞋、癡,癡就是沒智慧,把我們蓋住了啦。

  我所以才提倡說:「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道理就是這樣。那麼這麼多年來,我也沒有比較老,我也是七孔也是一樣,也沒有比較老,也沒有比較皺。為什麼?我就本著認真做,認真做就好了。這是什麼?金剛妙心,就是我們的佛心,我們的佛性,發露我們的力量出來,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我鼓勵我們全民,我們若有空的時間,電視台灣有法界衛星,實在有夠偉大的,那麼多大師都在講經說法,你們就可以若白天有空,尤其我們一些身體比較老了,人家搶也搶不去的老,我們也沒有人要的老,反正什麼,電視打開儘量去吸收經驗,儘量去聽一些我們的法師,他們所開示的妙法。即使你聽聽,聽過就不見了,但是你也積在裡面,這就累積了我們的常識和智慧,然後可以開發出來,我們內在的智慧。

  我剛才說這個老人家,歐吉桑,他就看我疊到傍晚來,我說歐吉桑你有夠閒呢!對啊,他說:「就無聊,我就上來就看你在疊石頭,我就只是擔心你去被撞到,撞到。」我說你那個也是愛心,你的慈悲心,所以你若有時間,我再疊的時候,你再過來看我。他說:「我才不要咧,我現在心臟漸漸無力了啦。」這樣也是煩惱,煩惱再加上煩惱。

  我們的心,所以很多要有理念,要有智慧,不然我們煩惱很多的叫做眾生,叫做眾生。所以眾生不是人而已啦,不是人叫做眾生,各種生起的煩惱叫做眾生,各種生起的習性叫做眾生。我們人在世間,往往都會隨著社會的潮流起煩惱,那麼我們這個呢,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專利,煩惱是每個人不一樣的專利和權利,這都是習性所帶下來的。

  曾經又一位先生,帶著他女兒來到仙佛寺,那早期我就比較有在開智慧,先生只是煩惱他女兒功課讀不好,那讀不好是什麼?他女兒都考第一名,他現在都煩惱他女兒去考第二名、考第三名,沒辦法接受。所以我跟小朋友說:「小朋友,你不要都讀第一名嘛,你讀第一名,讓你的爸爸都煩惱得都睡不著吃不好呢。」孩子說:「我又沒有叫我爸爸煩惱,我考十名我也沒有關係,我精神不會有問題,為什麼我爸爸一直煩惱?因為考第一名,怕我考第二名接受不了。」

  所以煩惱,是各人各人的權利和專利,那這就是什麼?我們不了解金剛妙心,不了解金剛妙心隨順因緣的轉化。但是隨順因緣轉化的時候,他本身這小朋友學生,他本身他說這是平常事,考好了就好,考不好了,還是再努力就好了嘛!結果爸爸一直在煩惱。

  那麼這個小朋友現在已經結婚了,孩子已經生了,生了。我們爸爸有一天再帶他女兒再來,一直煩惱他女兒不會生兒子。我說你實在煩惱到老,煩惱成這樣。他說對啊,因為女兒我是這個而已,我最可愛的,最貼心的女兒。我說啊,不用煩惱啦,你女兒,兒子生到喊不敢都會喔!偏偏第一胎女兒,第二胎生兒子,為什麼煩惱得喊不敢,是怎麼樣?

  第二胎糟了!時間已經到了,不生就對,不生呢,卻那個羊水破了,羊水破就缺氧了啦,缺氧了,糟了,那個臉就變綠,常常有這種的這樣來。我跟他爸爸,我說你就是一直煩惱你女兒,相由心生,你一直煩惱你女兒生不順遂,結果偏偏不順遂了。所以你金剛妙心沒有發出光明,金剛妙心被煩惱蓋掉,蓋掉呢,你都永遠在這裡,被煩惱烏雲蔽日把你蓋住,當然你不順。

  所以各位,我們做爸爸媽媽的,祖父祖母的,我們時時祈禱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會健康,孫子會聰明,孫子會乖巧。我們不要常常跟孫子說,你很壞的,每項都喊不好,跟兒子喊不好,讓孩子沒有一個尊嚴,沒孩子信心的時候,當然到最後會照那個一樣金剛妙心,我們的佛心被烏雲遮掉。烏雲遮掉是什麼烏雲?煩惱的烏雲遮掉。

  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們信用自己的金剛妙心,信自己的會開悟的那顆心,信我們的智慧,那麼這樣呢,我們自然人生的路徑,我們人生的路途,我們的事業會順遂,身體一定很健康,這是不變的真理啊!唯願,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就是在說開各位有一個金剛妙心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