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六)
授業主題 : 142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六)

播出日期 : 2008/12/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累劫所結惡冤惡緣我們的冤親債主,各位家中的地基主,各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現在我們來看金剛經的經文,我們在講會很慢的,但是這是我們要了解得很清楚,後面才講得下去。

  「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我」,是誰?我是誰?我是心。釋迦牟尼佛,本師釋迦牟尼佛是代表所有眾生覺悟的心,代表各位我們原來生命靈魂,覺悟,有智慧,我們的心,我們的自己。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從來不說「我」,祂已經代表著所有大眾的生命了。

  像孔子他所開示的「吾道一以貫之」,吾道一以貫之,吾道,吾,道,「吾」是他代表所有人的生命的智慧的心,也就孔子他說吾道一以貫之。惹到秦始皇,秦始皇呢,呵,他就不滿了呢,他就抄他了,滅儒,焚坑滅儒。他認為說你那麼貢高,我做皇帝就沒怎樣怎樣,結果他就燒掉了,吾道一以貫之,秦始皇不讓孔子公比他更厲害就對了,結果怎麼燒也燒不完。

  燒到那個時候,我們的徐福,老祖的徒弟徐福,到現在已經二千二百二十五年,過東瀛去,將很多妙法真理,中華文化道統的文化,他就全部把它運到日本去了,所以運了以後,才滅掉了。結果秦始皇他沒有開悟,他有那個福報,但是那個天命就對了,他也沒辦法將這些滅掉,假使秦始皇他若心裡他有開悟的時候,我相信他把這個法更弘揚。

  那麼來到我們的民國的時候,毛澤東在大陸將這個文革,把孔子的思想批孔,也是把吾道一以貫之,奇怪?秦始皇的時候沒滅掉,來到這個時候他也要把它滅掉,還是批不掉,因為把它帶到台灣來了,這些妙法,天意就整個遁到台灣來了。所以台灣是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復興的基地。以前我們的老總統 蔣公介石先生才開示說:「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復興的基地在台灣。」這就天意早就安排了嘛!

  所以中華文化易經的真理,風水的妙理,佛法等等,都在台灣。所以我們住在台灣的人很福氣,很福氣。有的表面,我們覺得事業沒有很賺錢,事實上我們的心靈,我們的思想,心靈的真真正正的我,已經都有開發出來,只是我們自己都沒有去感覺到而已。所以各位啊,我們學經,讀經學道的時候,我們要了解到道裡面所講的東西是什麼,我們不要有假我,假我的想法。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修行人,他名聲修行,都說他能夠飛天遁地。曾經有一位先生,呵,來說他會飛天遁地。我就、我聽他講到完的時候,我說:「欸,我那裡一個燕巢,拜託你幫我拿下來好不好?」「我哪有辦法。」你不是說會飛天。在我們那時臨時搭的一間,我們的大雄寶殿還沒蓋嘛,那邊還沒蓋的時候,一間普通屋子搭的那個,上面就一個那燕巢,拜託你幫我拿下來好不好?「我哪有辦法。」所以啊,哎呀,一些人都錯了,千錯萬錯!

  才惠能大師一次他的徒弟,他說喔,那裡他去四處拜訪、訪道嘛,說他的師父有辦法什麼,會什麼會什麼,飛天遁地會做什麼。回來跟惠能大師說:「師父啊,就某某大師修行者,他會做什麼,會飛天、會遁地、會遁,你呢?」他說一句:「惠能無能所。」惠能無能所,惠能沒辦法做什麼,千真萬確啊!惠能沒辦法做什麼啊,「惠能」是取的名字,假名而已嘛,假的名,他沒辦法做什麼。所以各位,我們若越有修行的人,我們就了解到佛法它的殊勝,了解佛法它所講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用字,用詞用字,確實非常讓我們讚歎。

  最近我們就北京奧運,要做一本我們中華藝術,這藝術要送給這個二○○八奧運,這些來參加的運動員,都送國家他們的一本,這個很大本的畫冊,而且裡面所邀請的都邀請到大陸、世界各國有名的這個畫家。不知道去哪裡探聽,他們就寫一張傳真邀請文來了,邀請著師父他寫的「金龍吉祥定國邦」那幅給他們。他們要打開的時候,作扉頁打開就是那張了。

  這張金龍吉祥。所以你們若沒有請回去,裱褙掛的,你們就去出版社再去買,我們送的送完了。但是那張我不會寫,我不會將這個精神寫呀,不會將這個精神寫起來。是怎麼樣?表示我就會寫那字,會畫那字而已,但是整個精神我的意思,施展我們每個人,內在生命的原動力和魄力和光與甘露,來普照給所有的眾生,我用意是這樣而已。

  那麼再進一步,我們閻某某閻院長,他應著我們楊院長,他邀請,請他寫一篇文章,對這個事情,那麼他就用一個非常好的文字文詞,來讚歎著這幅畫,和讚歎著我們唯心宗。這持續若是你沒有一段時間,沒有一段時間多看的時候,一下子看到,我們不知道什麼意思,你慢慢細細地去嚼,去嚼,去回味去回憶的時候,喔!原來中國的文字,中華文化文字,確實有夠厲害,有夠殊勝。這也是我們的倉頡造字公,孔子再下來以後,對文字的修飾,修飾,這也是一以貫之啊,一以貫之。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學習讚歎著他人,所有任何那個用詞,我們要讚歎著,所有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這些文字的殊勝和莊嚴。我們若知道的時候,我們就覺性就出來了,不然我們還是沉溺在迷性,迷性裡面。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學習真理,學習道,學道,我們讀易經也好,讀佛法諸經也好,我們一定要深入多了解,每一位過去的人,所寫下來的文章,所寫下來的心靈境界,你一定要有辦法融入這個境界的時候,你才會讚歎,喔!這個佛經非常了不起。當今呢,世界上經典最多最齊全的就是佛經,《大藏經》,大藏經在我們仙佛寺龍藏,我們在康熙時代和乾隆時代,他們所有二千五百個和尚所編的龍藏,大藏經。打開來看,哎呀!真的真的我們要讚歎不已,我們會發覺我們懂的太少太少,太少太少了。

  所以我,你,那麼你咱,你我有共同的我,共同的我,我們都有共同一個我,是誰?佛啦、佛啦,如來啦,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金剛經是開發,將我們裡面的東西我們要來解開。我們本來裡面所有的東西是什麼?各位我們每個人是背一個倉庫來,背一個龍藏來,背一間藏經閣來,我們都背在我們的心裡,大間小間都同樣大間。只是你有打開,有踏進門進去的,你能夠開發著,開發著你內在的大智慧。

  為什麼我們打不開?因為我們被世間的東西去染到了,一些喜怒哀樂,愛惡欲好,生老病死等等,把我們蓋住了,所以造成我們沒辦法開發著我們裡面,找不到裡面我們一顆,一顆很好的金剛寶石,我們的智慧找不出來。所以各位啊,我們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要來找我,真真正正的我,也是你真真正正的你,你跟我,我們共同真真正正的我,就是佛性,大智慧啊!大智慧。

  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雖然時間創辦得很短十六年而已,我們從一根木頭、一枝草、一點露、一顆石頭,我們在開發,一直疊,一直累積,一直修整修建到今天來,由裡面的綠化,綠化來美化,美化來精緻化,精緻化來就人性化。所以世間,我們道場也好,我們都一定要建設為人性化。所以在去年,我們中央的環保署就有評估各道場的環境,來評估完,把我們仙佛寺的道場,覺得非常有環境保護美化,人性化,所以給我們表揚,表揚是非常績優的道場的環境。我笑說,我們的道場若假使再來看,那個再沒有得獎,我們的社會已經水準很高了,水準很高了,我們才沒有得獎。

  我們今天我們是,不是說我要什麼得獎,要來給我們讚歎,我們盡一個一步共同的我,來建設這塊淨土,佛淨土,讓我們所有有緣的人,進來到這個地方,找到真真正正共同的我。共同的我是誰?心安的境界了啦,心安的境界,心安那顆鑽石就是真真正正的我,共同的我。所以禪機山、禪機山啊,當下腳站的,處處所站的位置都是禪,都有生命。

  所以今天,等一下呢,我會邀請到我們環保署我們的官員先生,來給各位做一節的證道,和金剛經的證道,金剛經的證道。

  我們在世間的塵埃,就是要環保,環保就是環境保護,環境保護有兩樣:有形和無形。有形的就是環境,無形的就是心靈,無形的心靈比有形的環境更加重要,有形的環境,假使你若做不好,一定會影響到無形的心靈,叫作「風水學」啊,風水啊!風水就有形的環境,進入到內在心靈的環境,這都是風水學,這就是我們法門,我們易經和風水的真理妙法。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知一切法,你才有辦法貫串一切法,你若不知道一切法,你就沒辦法貫串一切法。那麼這要從哪裡開始來建設一個風水,如法的風水呢?如何來建設一個如法的淨土呢?一定要去找到真真正正的我,共同的我,就是我們的佛,就是我們的智慧,就是我們共同的一尊如來,也是我們共同一顆太陽的光,佛光普照大地。

  所以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我們共修講到這裡呢,外面的太陽更加亮,呵!比剛才多亮好幾倍。這是什麼?我們共同的我,太陽之光,佛光。佛光是共同的我,我們只要大家發露,發揮著共同的我的時候,有辦法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我」,共同的我都能夠將這些迷性,習性,一切的眾生的壞習慣,八萬四千種的壞習慣,都會進去什麼?安靜的狀態,無煩惱的狀態。

  所以釋迦佛祖祂在世間弘法,到八十一歲的時候,祂就說:「我要回去了,我要來涅槃了,我要涅槃,要滅度。」大家說:「啊,佛祖祂要去死了嗎?」祂不是,祂代表每個人,我已經把你們所有內在,會起煩惱的所有的東西,什麼事情,你們心裡倉庫、寶庫,有什麼東西,我都跟你們全講完了,都把你們全搬出來了,我可以心安了啦。所以,祂的「我」,就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心的我,大家都會心安的狀態了啦,叫「無餘涅槃」,也是叫作「涅槃」。

  涅槃歸涅槃,我斷掉了,斷掉是非常高境界。「哎唷!我煩惱斷掉了。」我告訴你,你煩惱真的有斷掉嗎?若真的斷掉,你不會說我煩惱斷掉了。我說:「我所有的煩惱斷掉了。」你看我所有煩惱有斷掉嗎?我說:「我現在我所有的煩惱斷掉了。」我還有現在的我,假的我,假我、假我的我,我煩惱斷掉了,我一定想到那樣東西。我在吃麵怎麼多放那麼多辣椒,不想它了。你有斷掉嗎?沒有啊!你想說辣椒太辣,我不要想它了,那個時候過了,不辣了,現在不辣了,但是你的腦海裡還會辣呢,這樣你我有斷掉嗎?沒斷掉。

  所以我們有的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往生去,走了的時候,他們就是涅槃了,一句話都沒有留。我跟你說,要恭喜,你若樣樣交代完,我跟你說,你一定走不開。我們有的人:「哎唷!膨肚短命啊,你那麼快走喔,你的銀行存簿,你也沒有寄放啦,你的定期多少,你也沒有看到,存款多少也沒有那個,你大的那裡多少啊?小的那裡多少啊?」那些都…你光是一直跟老伴哭,你不是在給他疼惜,你是在給他起煩惱而已,那有涅槃嗎?沒有涅槃哪,那就煩惱很多,顛倒夢想很多。

  所以沒辦法說「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沒有其他的壞習慣,我們若沒有修行的人,你沒有聽法的人,你絕對不可能。所以我們大家要記得,我們今天來學道,要找一個共同我們的我,找一個共同的我的時候,叫作「佛光普照」。你若沒有找到共同的我的時候,你絕對不是佛光普照。

  那至於涅槃,佛祖釋迦牟尼佛祂跟所有的弟子說:「我要來涅槃。」那麼我們有弟子啦,「啊、師父啊、世尊啊,你若走的時候要怎麼辦?你要走,這個法要怎麼辦?」祂說:「以戒為師。」以戒為師、以戒為師,戒是以什麼為師呢?以經為師。所以佛下來所講的東西,所講的一切法已經都講完了,就可以休息了嘛;這個殼,就可以放他休息了嘛;那麼祂的心代表大家的心,都能夠安靜了。

  所以大家若都照佛法去修行的時候,照道法去修行,我相信我們就沒有煩惱了,我們大家都安安靜靜,很快樂。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法,我們就沒有煩惱,我們若不知道一切法,你煩惱一大堆。所以真我與假我,差別在這裡這樣而已,有智慧的叫作真我,沒智慧的叫作假我,假的我,假的我,貪、瞋、痴,恨、怨、不滿,哇!毀謗、抹黑,那都假的我,不是真真正正的我,那在娑婆世界我們的眾生之我呀。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