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二)
授業主題 : 142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二)

播出日期 : 2008/11/27... 星期 4

授業內容 :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家中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諸靈,各位我們大眾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各位家中的地基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妙法,到今天已經二十五年。這二十五年以來,以法會友,以法會心,以法會佛,以法會聖會神,我們所得到的法喜和法益,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啊!我們自從九年前,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眾生皆有佛性的真理,無論是冥陽兩界,陽界我們有佛性,陰界我們的祖先也是有佛性,我們的所有法界,一切孤魂游靈也是有佛性。

  加上我們佛教界,台灣省佛教會的理事長明定法師,他對佛教禮儀,冥陽兩界,這個度生度靈的法儀法節,所以在九年前,我們決定舉行這個水陸會,水陸大法會每一年的三月二十六之前六天、七天,我們都會舉辦恭祝王禪老祖聖誕千秋的水陸法會,仰仗著諸佛菩薩,將我們所有的在座,我們所有的門下弟子,你們大家在家自修自誦經懺,將你們的功德,仰仗佛力轉施給你們的祖先,給你們的冤親債主,給你們的嬰靈,給你們地基主,給所有的法界,無祀男女孤魂眾等,同霑法益。

  結果我們九年來,我們所有的同修,每一年所誦的經懺,好幾百萬部,以好幾百萬部來回向,共同來祈禱,祈求世界和平,祈求兩岸和平,祈求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也是我們唯心法門,唯心宗法門最殊勝的法儀和法節。那麼在今年丁亥年三月二十,我們開始也舉辦八天的水陸大法會,我們有八個壇,這麼多壇我們最重要,就是要將所我們大家各位,你們所誦的經的功德,轉施給你們的所希望的,唯願各位能夠平安順遂。

  這也是有想和無想啊,若有想,若無想,若有色,若無色。所以各位,我們本著一個大公無私,天地無我之心去所做的工作,也是若有色,也是若無色,也是若有想,也是若無想,也是非想非非想。所以各位,我們字義裡面,這麼複雜的字義我們一般看,有想又無想,無想又有想,那麼有想與無想的界限在哪裡?中道。中道,你的理念是什麼?所以才叫做「天地無我」,天地無我。

  那麼各位,我們過幾天法會到了,水陸會到了,我們是在祈禱世界和平,祈禱天瘟永息,祈禱我們天災永息。所以王禪老祖大慈大悲,傳給我們那麼多那麼多的妙法,都在讓我們去證道。所以我們今年的水陸法會,我們若大眾大家有時間者,你們就回來參與當義工,當法工,為法界眾生來服務。但是你們的事業忙的時候,你們不要影響到你們的事業,有空的,我們就一年找一次的時間,我們就回來服務,這也是無餘涅槃啊,無餘涅槃。

  煩惱就是涅槃,我們若是一個人,我們若只是想說,我一定要得,你不要施捨的時候,你就是有餘涅槃,有剩的涅槃了,我們沒有剩的涅槃,無餘沒有煩惱,沒有各種的習氣。還好呢,我們的法門非常殊勝,我們全體所有的同修,都大家以身作則,毫無怨無悔的來為冥陽兩界來奉獻,這點我是感覺很安慰。

  所以各位,我們法會原來我說今年要圓滿,師尊開示,我們還有三年,剛好要十二年,要十二年,二○一○年世界可能有一個大變動,大動盪,我們現在就要開始時時來祈禱,祈禱世界和平。所以我們,你們法會結束前,你們可以再去出版社,去請文疏回去,你一部經也好,兩部也好,不要勉強自己,我們若要發較大的愛心,我們就多誦一些經給我們的祖先。

  關於我們有很多弟子,「師父啊,我嫁出來了,我誦經給我們外家,娘家,晚上就夢到我家的祖先說:『你為什麼會要去拔度你們外家?』」奇怪了,連死後靈魂都還會計較,這就很不好,這就是在生沒有修佛法,沒有學道才會這樣。還有,雖然涅槃死掉了,煩惱沒有滅掉,沒有滅掉,煩惱還存在就對啦。

  我說很簡單,你過去寫錯了,我們若從嫁出來,娘家我們用報恩人,我們男人要誦經,回向給我們岳父岳母,那邊的祖先你用報恩人,報恩。為什麼報恩呢?那麼娘家生我們來嫁老公過來,我們當老公的,感恩岳父岳母那邊,生我們一個太太給我們當老婆,來這裡大家傳萬年香煙,我們用報恩的立場來寫。我們的祖先,我們自己本家的祖先,和我們的祖先,自然他們會非常歡喜說:「喔,我原來生這些孫子也有智慧了,我才接受得到,才接受得到。」

  所以各位,你們像今年若有的要參加法會的,你們要超度的蓮位,你們若娘家的,你們用報恩人,一定歡喜信受奉行,還會圓滿就對。這也是涅槃呢,斷掉煩惱叫做涅槃呢,斷掉各種的習氣的煩惱叫做涅槃。

  我們有很多種很多種的習氣,我們有眾生的習氣有四生,四種眾生的習氣:第一、卵生,迷性的習氣,習氣,我們常常會迷掉了,沒有目標,到底是怎麼樣才對,跟人四處跑,看股票,喔、揚喔,漲喔,你就買下去栽下去,投整堀,沒有智慧,那就是習氣,迷性,迷掉,迷自己本性。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很尊嚴的本性,有智慧的本性,那麼你要如何將你這個內在的本性迷掉了,你把它叫回來,要用什麼方法?就是王禪老祖這個拂塵,拂塵拿著把它勾回來。拂塵呢,我們有的說拂子,那不是在趕蚊子的啦,那個拂塵這一條線、一條線在接引眾生,再回來。那麼手拿那支是什麼?一啦,一啊,一者易也,一者法啊,吾道以一貫之,一啦,易啊,易是真理,是真道。

  所以吾道一以貫之啊,我們要用易的真理。我才會鼓勵現在三月初九開始,提倡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我們在二○○八年的正月初一,下午一點開始,舉辦一個唯心宗二十一世紀祈求世界和平,追根溯源,「追根溯源─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我們當那天,我們會來帶領著世界所有的人民,都來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

  我昨天呢,我交代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聖歌合唱團,我們的元韻法師許某某老師,元韻法師帶領所有的我們的合唱團,帶領我們所有的全面來參與祭祖的大眾,追根溯源就是易,易者一啊,一者易啊,真理啊,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那麼今天下午,我們會請許某某老師元韻法師教各位唱「大家學易經」,甚至我們還可以用手勢,我們來大家共同歡喜來學易經。

  這就是法,要將迷性拉回出來,使有智慧拉迷性裡面那個智聖,智聖也是智性,智性。所以我們裡面內心那個,我們不要看不起任何一個人,即使一個人犯罪的時候,那是無明所發生,貪瞋癡三毒所發生。他裡面還有一位非常珍貴的上帝的兒子,佛祖的兒子,鬼谷的兒子,王禪的兒子,佛的兒子,這裡面都有這些的我們的本性,金剛自性存在。所以我們一個人迷性的時候,你要把他拉出來,一定要有法。

  那麼當今,你一個最好的方法,學易經,你易經若會,我要做一件工作,我要跟他走,對不對?易經你會,可以自己推,馬上決定,我們就不會去走到糊塗事了嘛,我們就不會去走到跟人家四處跑嘛,迷掉了嘛,無頭蒼蠅嘛,我們就不會這樣了啊,我們就會過得很快樂。無餘涅槃,沒有其他的習性的煩惱,叫做「無餘涅槃」了啦。所以各位啊,我們學易經確是非常好的事情。我們在座,我們所有的同修,你們都跟我,我們跟老祖這麼多年了,你們都有得到很多法益。我們但是社會上還很多,沒有得到這個法益的人,確實還有夠多。

  所以我們雖然我在說佛法,但是易包含著佛法,佛法也包含著易,沒有說偏在哪一邊,你要會用,用在生活上。所以這叫做什麼?名叫做「唯心」啊,唯心啊,唯心是宗,天地立宗,天地立宗者是易的真理,是易的大道。

  希望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天早上台視,我們這個大家學易經,雖然目前還沒進入到易經的全部精華裡面,因為大眾都還沒有很安定,我必須要將易經和佛法,和各種道法的真理,說到讓大家完全了解以後,我進入易經的境界,就像探囊取物,桌上拿柑這麼簡單,不用去果園自己剪又自己種水果,你桌上,你就會拿得到橘子可吃了。所以,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倒駕慈航開這個法門,這麼殊勝,若是我們若會悟到,我們會很快樂的,所以眾生迷性,我們就爬出來了喔。

  迷掉,什麼迷性?卵、卵,出世出來了,他的本性還被殼蓋住。好像我們斗六道場最近動工了,在蓋了已經到四樓了,那就很有趣的事情。我們那個旁邊的板模,居然一隻斑鳩,很快的時間去做一個巢,在板模上面,我們稍微因為影子擋著,牠就在那裡做巢,孵兩顆蛋,那隻斑鳩孵在那裡,乖乖乖喔!我們的師兄李某某,他就也很慈悲全力護持,去銀行借錢借四、五千萬,蓋道場起來,讓大家有機會好念書,來接近這個我們的大家學易經的真理,和佛法的妙理。

  他看到那隻斑鳩,喔!就很高興的,把牠照相,把牠趕也不走,鐵筋〝�﹛炊@下,牠也不眼睛眨一下而已,照常又孵那兩顆蛋。你看,那兩顆蛋出世出來了,迷性,很容易被人家拿去,叩一下煎菜脯。所以斑鳩牠就很慈悲,牠就知道自己的這個蛋的寶貴,牠就這樣再把牠那裡孵著,顧得牢牢的呢。

  我跟我們元諄法師和某某,我說你這個不要趕牠喔,我們一旁顧著牠,我們再從旁邊,再來做一個格子,把牠保護一下,我們要尊重牠的生命,尊重牠的佛性,尊重牠的存在,我們不要傷害,牠又沒有傷我們,我們為什麼要傷害牠?所以世間人都是迷性了,隨便去傷害一個人,你就是迷性,你就是卵所生的,不是人所生的啦,你要知道。所以各位,我們過去壞習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開始重新來結構,結構和架構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萬項事情在身邊,都在讓我們看,但是我們也要有學道,學這個法,聽經聞法以後,我們會很快樂的。不然呢,我們處處一定會煩惱的,這也叫做「迷性」。

  所以,斑鳩牠就知道牠的孩子出了來,牠的性還迷住的,很容易被人拿去煮一煮,一口不夠,兩顆剛好,被人家吃掉了,斑鳩媽媽牠還再顧著牠。那麼斑鳩的媽媽是什麼性?是什麼性?眾生的什麼性?牠的愛心,就是牠的佛性的發露了啦,佛性的發露。所以斑鳩牠會顧著那兩顆蛋,牠把牠顧著怕牠被傷害到,沒有機會出世下來世間,再來領會到所有的,世界一切的好因緣,所以牠就把牠用腳壓住,那就是佛性。

  有佛性開發的人,有智慧開發的人,他會去保護大眾,會保護大家;若沒有開發,就不會保護大家。好像我們的媽媽,我們的爸爸,會保護我們一樣。我們的爸爸媽媽他就佛性開發出來了,佛的愛,慈悲的愛。我們也當媽媽的、當爸爸的,我們來顧我們的兒子,顧他能夠成就,顧他能夠顧自己,我們也是佛性的開發。

  所以還沒出世的時候,還在肚子裡或者出世出來了,卵殼蓋住了見不到天,還有安全上的問題的時候,都叫做迷性;沒有看到世間的事情,沒有吸收到外面的空氣,都叫做迷性。所以我們很多人,我們若沒有學道,我們若沒有學法,沒有修道沒有修行的人,往往都躲在甕裡,叫做迷性,躲在甕裡叫做迷性,我們若一旦我們出來甕外,看到,喔!我們就無餘涅槃。青蛙躲在甕裡,牠也是迷性,牠也是迷在裡面。

  我們的下節,我們會跟各位說這些,因為金剛經是開發開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為什麼沒辦法開發出來,有什麼東西把我們壓住,壓住是什麼東西,要如何要怎麼爬出來,要怎麼離開煩惱的境界,這就要有法,要有道,叫做「修道」。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和我們的行為,沒有智慧的行為,我們要向有智慧的行為,學道學法,大家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