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一)
授業主題 : 142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一)

播出日期 : 2008/11/26... 星期 3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還有家中地基主,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現在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現在我們來看經文,我們講解到「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我們今天來講解「皆令入無餘涅槃」,什麼叫作涅槃呢?不是人死掉,叫作煩惱死去叫作涅槃,死掉煩惱。我們要如何死掉煩惱?我們要學佛,學習聖賢所給我們的真理。所以我們在世間的煩惱有夠多,愛、愛不到,拿、拿不到,求、求不到,得、得不到,拿的拿不到等等,這都是我們人在世間非常無奈的。當我們一個身體在壞的時候,我們希望身體健康,結果呢,可惜天不從人願。

  我們有時候人很貢高,我們很多人賺到一點錢,那麼自視甚高,我們一個人稍微有個地位,作威作福,非常驕傲,不可一世。我們自從現任總統陳水扁先生,當台北市長的時候,他將這個戶政,我們公務人員在辦公廳,百姓市民來辦這個戶政的時候,辦戶口的時候,領印鑑證明等等,交代大家一定要請他們坐,馬上端茶,那裡喝一下,喝一杯茶。我們服務人員、官員,我們就自動來問他,看要做什麼,替他辦得好好的。這個便民,中華民國五千年來,第一位是陳水扁先生,陳市長到現在呢。

  我就四處去,戶口遷著四處去了嘛,我蓋道場啊,現在戶口在宜蘭啊,宜蘭,我去那裡辦印鑑證明,領戶口等等,去到那裡他們很客氣,端一杯泡的茶,我們這裡坐一下,你請坐一下,我們儘快幫你辦好。我很感動的,感動我們的官員好像菩薩,我們是眾生,官員就是菩薩了,菩薩在關懷著眾生。過去呢,本來菩薩變成眾生,過去的官員變眾生,我們的百姓變官員,一左一右、一陰一陽,也是叫作道。

  我們現在這個政府的官員,第一、開始心胸較開闊了,第二、較有慈悲了,第三、我們較有愛心了,不像以前常常擺一個架子,這就是現在民主的可貴。我們不要讓民主繼續再踏入,回歸到以前這種的不合理,這個政策和這個制度。

  最近我去大陸,去大陸看有一間等於在平遙古城的縣城,那個辦公案那縣衙,縣老爺縣衙在那裡辦公的地方,那裡的對聯說,我們不要看不起百姓,我們若看不起百姓的時候,等於下班以後我們也是百姓。我們不要貪百姓的財物,因為我們所貪到的,也是我們一份的我們的權利就對,鼓勵人不要貪,不要欺負百姓,大陸已經進步到這程度來了。

  發覺台灣的部分政府官員,那問題也還很多,這就是沒有聽金剛經,沒有讀易經,不知道因果。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同修回去,你們的子女做官員的,要跟他說,所有一個百姓與你們結緣的,都是過去生的父母,親友,你不要把他看做一個什麼普通的百姓,你用這個心來看待的時候,這個心我們就自自然然,會非常快樂。

  這也是「有想」,也是「無想」。有什麼想?有愛心之想這個想法,有智慧的想法。也是無想,我們以平常的心態,我們來對待所有的百姓,你也不用希望說,百姓對我有什麼報答等等,因為百姓有薪水給我們了,讓我們養我們的妻兒了,不是沒有。所以有想與無想之間,在於中道,就是易經的真理,中道。我們的易經,一陰,這有想,一個就無想,有想,無想,在於一個中道。中道就要修行,中道就要心寬,心要很寬闊的時候,我們就是佛了。所以我們修行的易經,真理中道這就佛了,佛者智慧啊!

  所以我們很多同修,很多朋友,社會善知識,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一生一世也好,多生多世也好,我們也有機會成為有智慧的人,也有機會成為沒智慧的人。所以各位,我們面對著社會很多顛顛倒倒的事情,我們看到都把它當作老師。

  我們若看到很多有時候官員,像以前我做測量到機關,有的官員,我公事送上去,他當時在不高興,拿著把我丟在地上。我去撿起來,我說某某人,你怎麼把我丟下?「我不高興啦。」為什麼不高興?「不高興就不高興啦,不爽啦。」我說奇怪,我沒有得罪你啊,我沒有得罪他啊!「反正有人得罪我,讓我不高興,就我一概都同樣啦。」

  我看他說:「啊!你夭壽。」夭壽叫作短命啦,官運也短短的也叫作夭壽啦。

  經過不到三個月,自然人家就檢舉他了,壞習慣就發生了,結果去判六年。那時遇到我,才在跟我說:「張仔,抱歉啦,我心情不好。」我說你心情不好有原因,你不要怨嘆別人,你自己都沒有想到說,你領的薪水是所有的人,全民的稅金,你們不要這樣。有機會讓你們做官,是做善事;有機會讓你們做官,你們是替你們祖先,將你們的祖德發揚;有機會做官,你就來做一些好事,讓你子孫出去,以後才不會讓人指指點點「喔,你看,他父親就是怎樣啦,他父親就是怎樣啦。」讓子女較好工作一點,較好做人,較好過日子難道不行,難道就一定要照你的,你的糊裡糊塗的想法呢。

  之後來,我常常到各機關去,各機關有的是很好的啦,他說:「你有什麼困難,有什麼事情要我幫忙,我幫忙你。」我說:「你忙,沒關係。」「不然你先這裡坐一下,我忙完再來幫你忙。」那種的現在常常,現在因為我改行這個道了,還會相遇呢,我很感恩他,感恩說以前你幫我。他說幸好,我那時沒有得罪你,若得罪你,我現在有困難沒辦法找你,卻不敢找我。這也是一個很奧妙的事情,因因果果嘛。

  所以記得,萬項事情我們後面留一條路,自己當退路,若是處處逼一直要逼人的時候,認為說我們自己很厲害,逼別人沒有招架餘地的時候,這都最傻的人,沒智慧的人,這就製造煩惱的人。自己製造煩惱這就是有想,有求的想法,有想;無想,無求之想法。另外相對回來,無想也是一種沒智慧的想法,你不用智慧來做我們的行、住、坐、臥,四威儀,結果呢,無想也是煩惱。

  那麼如何做到中道最好,這就要有智慧了。所以各位啊,我們老祖,諸佛菩薩常常給我們開示,我們要買東西,你若認為做得到的,我這件東西要跟你買多少,你歡喜賣我嗎?他若歡喜賣我,你就跟他買,不歡喜買你,我們就不要買,這樣我們就不會欠人,所以我們就叫作站在中道啊,站在中道。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到仙佛寺,我那當時我們這裡剛在開發嘛,剛好這間,這顆石頭,這麼大顆的石頭,我開始在清這些。和我們徐某某師兄,我說這顆石頭請他清乾淨,清乾淨這樣,這顆石頭很漂亮,這顆石頭就是象鼻穴,象鼻,象鼻穴,正到這裡要吃烏溪的水,和烏溪的水合成一堆,山龍與水龍相輝映,所以這顆石頭就是象鼻。象頭呢?我們的極樂殿的右邊,那裡一顆大石頭象頭,象鼻插往地下來。

  那麼我們有信徒來,「老師,那顆石頭打掉才會大間,打掉才大間。」我說,你不知道這石頭的寶貴,石頭它是最中道的,最中道,中道就不偏不倚,若是你把它打掉了,有一天地震,這間房子一定崩下去。他說:「啊,老師,你講那些有的沒有的,若我,我就普通若廟寺,這裡就打掉石頭起來用了,打掉了就較大間。」

  我說那有智慧的,有想;我這無想,我沒智慧的。但是我沒有想到說要打起來用,我是把它想說留做整個用,這樣就好了,留做用它原來佔在這裡,我就尊重它原來的地方,尊重它的地位,尊重它的功能,尊重它的功德,尊重它的心願,它就是要來顧這間千佛禪堂的安全。我跟他說一說,我們這位信徒:「老師啊,這樣你說的還有理喔。」我說本來就是這樣了,我說這就是尊重,學習尊重人,尊重萬生萬物。

  結果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我們千佛禪堂這麼大間沒有陷下去,很多建築界的建築師來看一看,搖頭。前面九九峰無毛,後面一公里半,剛好我們的九二一的爆炸原點,這樣呢,結果居然我們的千佛禪堂沒有陷下去,這顆石頭把我們顧著了,它把持著凝聚的力,所以它是中道的嘛。中道就不偏不倚嘛,我們要尊重它中道嘛,中道就是原來具足存在的嘛。

  那麼相對一個人,藏在我們身體裡面的中道,這是誰?我們的中道者是誰?藏在我們身體的中道者,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自性,我們的阿彌陀,這都是中道。在那裡原來就自在的,我們只是山河大地變化,或者世間所有一切,這些的鹹酸苦淡的發生,造成我們內在心靈的不安,將我們的佛性蓋住了,生命蓋住了。結果我們人這麼胖,這麼胖,外面就是像這些土就對,那麼我們內在心靈,我們的生命,就是像這顆石頭。

  所以像靈鷲勝會,靈鷲山,佛陀當時在靈鷲山靈鷲勝會,坐在石頭上,坐在我們的佛性,所以我們人有形。釋迦佛祖祂所示現的外面的相,就是我們的肉體;那麼坐在我們內在心靈那個地方,坐在那裡的石頭,就是我們所有的,外在身體的肉體,坐在我們的內在金剛自性,我們的佛性上面,所以我們裡面這顆佛性,金剛寶石。

  那麼我們仙佛寺和別的寺不一樣,我們仙佛寺是很窮,我們不像一般的佛寺,師父修得那麼好,有很多人,弟子供養他很多佛像啦、什麼很漂亮的,一個算百萬算千萬的,我們沒有。但是我這裡最自然的,就是石頭而已,仙佛寺都全是石頭,我在那裡我沒有煩惱,你要給它撒尿,它不會跟你抱怨,不會罵我們,不會踢我們。我們在那裡坐,它也自自在在,吐口水也不會把你怎樣,所以這就是金剛自性。我們這裡的金剛寶石這麼大顆,這顆二十四坪而已,這顆石頭,金剛寶石二十四坪。

  所以各位,我們這就是在給我們,教訓我們「老師,你為什麼沒把它挖掉?」我要尊重它的存在,等於也是環保,環境保護。所以大地的尊貴,我們要尊重它,這我們就修道要學這樣,就是入定,我們就有辦法有成就了,我們就會成就了啦。所以各位,我們仙佛寺很少看到閃閃發光的寶石,都是這些隨你糟蹋的石頭,樹、地下、雜七雜八這些隨你糟踏。

  為什麼我怕煩惱?我怕像九二一之前,我們一位鶯歌的弟子姓徐,他的陶藝很漂亮的,要拿來送我,我說你不要拿來,拿來我會煩惱。他說:「為什麼?那裡放著它也不用給它餵飯啊,不用澆水啊,不用讓他吃飯啊,不用什麼,都不用啊,也不用帶它去玩啊,放在你那裡就好了啊。」我說但是它會倒掉呢。「不會啦,那用好就不會倒了。」結果沒有多久,九二一摔下去,幸好就沒拿來,若拿來我倒了摔倒了,我這下我心裡就很難過了喔,那就變作造成我的煩惱。

  所以各位,我們宗門萬項事情,要用東西稍微撙節一下,沒用的東西我們就不要買,我們有用的,我們就買回來家裡放,你煩惱會較少。這就是貪哪,貪念、貪念,不要讓它發生,無想,無想,沒想到我要積多少多少,有用的時候,你就我們才買,不然我們就不要了,那也是無想,也是有想,所以無想和有想,看你立點立在哪裡。最簡單,就說我們這顆石頭的禪,放在這裡我沒有倒你,我坐在這裡跟我作伴,跟你們作伴,你們坐在下面,它不論何時在給我們加持你們的靈氣,這也是有想和無想,所自然所發生的現象。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學經學法,我們看待任何一件事情,我們要有寬廣的見解,那麼你要見解,大家讀佛經,大家學易經,我們心就會安寧。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