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
授業主題 : 141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七)

播出日期 : 2008/11/22... 星期 6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各位我們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諸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還有世界各國七百八十九次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經文確實非常奧妙,但是要了解經中的內涵,我們有的誦一輩子的經,我們若沒有去悟經的意思,我們也不了解到聖賢,神聖他們的心法。所以《金剛經》都是在開示提醒我們,我們在世間的路途之中,若是遇到什麼問題,你就要用什麼方法來降伏;遇到什麼困難,遇到什麼煩惱,用什麼方法,用什麼法來降伏,這就是經的奧妙。只有佛所講的是真實義,我們眾生所講的顛顛倒倒,是是非非。

  昨天,我們遇到我們一位弟子,他說:「師父啊,我還沒來結這個緣以前,我也會去請教著各種的大師級,大師跟我說,哇,你今年會賠錢喔,你今年會怎麼樣喔。」就一張名片給他,電話給他了,就開始呢,回來越想越驚惶,他就打電話請教這個大師了。大師就跟他說:「喔、你這個喔,你要改要制,這不是幾十萬會解決的喔,要多少又多少喔。」聽到糟了!我就窮得要死了,我就賠錢就對了,那麼我要算幾百的,糟了,我不知要怎麼辦?

  那麼剛好我們的易經大學開課,剛好來上課,他才一年多來,一直越想越不對,以前這些糊塗,這些沒智慧自己不修,只是想要靠人家改,靠人家制,過去的壞習慣都不對了。所以重新,發現著每一個人的本心,所以開始接近我們法門,自己一面誦經,一面依法修行,一面把過去的壞習慣改掉以後,這一年多來,他就非常心靈和諧,非常高興。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世間萬項事情,不要只是想要求別人,你求別人,當然跟你說要多少,你要感謝這位大師跟你說要開幾百萬,你沒辦法,嚇到,要自己修,要自己學,這也是世事一體兩面啊。所以各位同修,你若有錢去供養那些大師,這都無妨,他要多少你就多少供養他,這都沒關係,這都無妨。我們不要說人家騙你,你若怕人騙,我們就自己修持嘛,自己學嘛,我們為什麼只去檢討別人。

  所以,老祖師尊傳這麼多妙法給我們,我們要自己去學,要知道一切法的時候,你自然才有辦法去解除著你一切的煩惱,叫作「滅度」。滅度,滅和度、滅和度,若是我們不學道學法的時候,你根本就沒辦法滅掉你的煩惱,沒辦法度過這個困難。所以佛跟我們所講的話都是真實義,才叫作「若」。若是你遇到無色,遇到有色,這個境界的時候,內心的煩惱等等的時候,那麼你要怎麼做?我們要自己依法來修持。

  若是有人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到是是非非,亂糟糟的事情,我們不用智慧去判斷,我們就跟著人家起驚惶等等的時候,人心惶惶,你不了解中道之真理,究竟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這樣?因為他有離開了中道。這件事情為什麼會這件事情出來?離開了中道。

  所以我們有想,我們的心所想的,一切的思維,心所想的都是自己而已,心裡所想的,所做的,都只為自己好,不管他人的死活,這都叫作「有想」。有想,不了中道,你不了解中道是什麼,樣樣要佔人便宜,你叫作有想,叫作自私。再來,眼見耳聞,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那麼用心冷靜來判斷它的是非的時候,這都叫作有想。

  所以我們現在晚上電視很多台,在讓人call in,包括主持call in的,他所講的,這都是在講我們社會,不一樣的聲音。我們不必要去氣說,誰主持人他不對,主持人他站在中道。那麼兩邊是誰?這些名嘴也好啦,名人也好啦,教授啦什麼啦,這些所講的是代表整個全民的心聲,提出來讓大家去想,叫人去悟,你也不用在那裡怒氣沖沖,也不用快要氣死。

  就像在去年,九月初九開始紅衫軍,下大雨的時候,哇,我們就有一些政治先生,學者,他就電視中「這都是混元禪師在作法。」說:「喔,這個時候,混元禪師躲在總統府裡面在作法了。」看到鬼,我在這裡在上課,我哪有辦法去作法?所以這都有想,有想,偏差、偏執叫做有想。你若看人偏執,喔,有想,你要證道,證這個道叫作有想。以後若說有什麼活動,每次若在下大雨,大家都想到,這混元禪師在作法了。講起來很好笑,我哪有那麼大的能力,那是天意的事情,天在給我們啟示,給我們開示。那麼他這樣講他也對,他這樣講也對,什麼都對,大家都對了。

  我們曾經有一位老師父了,他的弟子,徒弟甲和乙,甲去投訴師父說:「師父啊,乙對我怎麼樣。」乙要投訴師父說:「甲師兄對我怎麼樣。」師父都說你對。他來他也說你對。結果兩個師兄弟相對說:「師父說我對呢。」他說:「他說我也對呢。」他說:「到底誰不對?」兩個去問師父,他說:「你們兩個都對。」卻愣住了,突然間頓悟,對,各人的見解不相同,契入點不一樣。那麼中道是誰?師父就是中道。

  我們世間的法院,法官就是中道者,所以我們做法官的要修行,修持,我們判他的世間事有辦法,但是我們要了解他的生生世世因果輪迴,我們沒辦法。這就不了解中道,才有一個怨天怨地的事情有夠多。但是我們每個人有怨,我們要自己自我反省,這樣就好了嘛!我若不對,我就受公共大家所設出來的法律來制裁,這樣我不對,歡喜信受嘛。

  但是呢,世事不永遠是這樣,所以法院這個,法院這個天秤,為什麼會公平?兩邊都空空的時候就公平了。這邊若較多就斜下去了,這樣斜下去,我們把它拿起來,吃了咬了,就換這邊又落下去了;這邊又拿起來咬了,這邊又落下去了,咬到兩邊都吃光光的時候,你就公平了,叫作「中道」。你們曾悟到嗎?這就中道義。

  我們再來呢,「愛著法相,口說佛行,心不依行。」我們很多的都愛坐著法相,喔,我這叫作成什麼形的喔,我這成佛的喔。我跟你說,佛祖頭上這一顆一顆,那什麼意思呢?都是智慧,打得滿頭包祂才會成佛呢,打得滿頭包才會成佛呢,要圓融啊,我們的想法要圓融,才會成佛。

  那麼我們很多,「喔,我是修什麼佛,我現在什麼佛。」但是呢,我們就沒有中道,我們萬項事情想說我是修佛行,但是我們沒有實在去做,沒有實在去做的時候,不依法去行功立德。只是想說「哇,我現在坐著,我就什麼佛了。」我跟你說,那就妄想那叫作有想,有想天,有想的天界,有思想的就是頭的天界,只是想,一直傻傻地想,一直傻傻地想。才會現在歹年冬在多瘋人,神經病有夠多,我們的龍發堂那個有夠慈悲,收納那麼多去龍發堂,去那裡修行的。那是怎麼?過去都是有想,萬項事情沒事情,他就想得十三天地外去。

  所以啊,大家要了解一切法,在於我們的心,要中道的心。要不然呢,光是樣樣想呢,嘴說得滿山野,連一樣做都做不到,想說「我是佛行,我是佛的了,我是在修佛的了。」我告訴各位,你修佛的,就是要修大智慧,眾生有困難,眾生有困難你要幫他解決,你若眾生有困難,你沒辦法解決,你不是真真正正說,我什麼修佛的,修道的,修什麼的,都是打妄語而已,都造罪惡的而已。

  前一陣子,幾年前有一次呢,我想說我們就修行人,世間廟裡修行人這麼多,我就鼓勵說,所有的十方善信大德,你們若有困難的時候,你們就近的寺、廟、道場,那些修行人都能夠替你們解決,你們去找他們就沒錯了。結果那陣子,我們各廟寺的呢,很高興,很多人就去,信徒去問他們了,問他們困難,問怎麼樣。糟了!問我易經和問我風水,我沒有學呢。遇到我說:「啊,老師啊,你也不要這樣相捉弄,我就不會,你怎麼叫他們來問我?」我說對啊,你們不一定要用易經風水,他問你易經風水,你用你的法,有辦法給他解答嘛,這樣就對了嘛。

  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要學,我們若沒修沒學,只說我是什麼法的,什麼道的,我跟你說,那是騙自己而已。那叫作什麼?叫作有想,有想的天,有想的境界,無色天的境界,有色天的境界,前好幾節,都給各位講解很清楚了。

  再來呢,我們就是這個無想天的境界,迷失的人在坐禪「哇,我在坐禪。」人家問說:「老師啊,你的禪是要怎麼眼觀鼻,鼻觀心,那麼轉周天這樣這樣喔?」我說,我的禪很簡單的,怎麼簡單,做到問心無愧,問心無愧就好了,而且做到無愧,不能呼吸了,我就入定下去了。我才跟老祖要求:「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這就是禪的境界了嘛。

  我們很多「我坐什麼禪的,我修什麼宗的禪,我的禪坐到什麼天了。」騙鬼啊!你坐到什麼天,明明妻兒在那裡在直發抖,你坐到什麼天,工作一大堆,人家在趕貨你沒辦法趕給人,你在坐禪,什麼天,你若會禪會定得下去,我輸你。明明孩子註冊費就沒有了,你有辦法說你在禪定,啊,那就騙人的啊!

  所以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禪的最高境界,第一、「修心」,我們要光明的念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心。「修口」,我們講話不要傷害他人,不要製造人與人的中間的瓜葛,不要製造人與人中間的是非,的互相傷害,修心修口。「養我們的靈」,什麼靈?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性,心就安了,你才是真真正正的王禪啊。

  所以,有人要皈依王禪,你們也都是皈依王禪老祖,那麼皈依王禪的妙法,就六字而已嘛,「修心,修口,養靈。」你就皈依,皈依王禪嘛,修心修口養靈,養我們的靈性,靈性要如何安定。了解到眾生壞習慣,我們不要讓壞習慣發生,該盡的本分我們就做,該做的我們就做,我們不要在那裡嬸嬸伯伯,沒有用,問心有愧者即非禪啊。

  所以有時候,我們早期有信眾,那有在修行的人,來仙佛寺這裡,來那裡打坐,坐禪。我咳一下,眼睛睜開看我一下,我故意咳一下看他有入定嗎?我咳一下,就眼睛馬上睜開了,就再閉起來。過一下子,我在旁邊在那裡坐著咳,他就聽到師父的聲音,快點起來,「師父啊,很難得。」我說你入定。「有,我入定了。」騙鬼!有入定哪有辦法我咳一下,眼睛睜開看看我。那麼,「師父啊,我什麼事情不會了,什麼事情有煩惱了,有什麼…」哎唷!阿彌陀佛啊,你要入定,做到問心無愧,我呼呼睡,那就好了嘛,什麼眼觀鼻,鼻觀心。

  但是各位,要靜坐,要反省,我們要坐著好好地反省,什麼姿勢沒關係,我們時時要做反省,做懺悔,不對,跟人家道歉。所以我們這本《心靈對話》,這本的心靈對話就是教各位如何要修禪,如何修禪的境界。這個我們心靈對話,全省各個書局都有能夠請。

  所以各位,萬項事情先從心開始,才佛給我們開示,迷人,迷失的人坐禪。這個一向我們要來除掉妄念,妄念來我要把我不想你,你不想已經想到了,我不想了,還是想,不想還是想啊,對不對?你想也是想,你不如想,把它拿出來想為什麼這個原因,拿出來檢討,懂嗎?拿出來檢討以後,不對,跟人道歉,以後不要再犯錯,你這就是真禪哪!真禪啊。要不然傻傻地坐著,真的是禪,我們這不是真真正正的禪;做到問心無愧,才是真禪。

  那麼無想,就是迷人坐禪,一向除妄,不盡慈悲喜捨的智慧和方便法門,猶如木石,就像木頭就對,那叫作無想。你不想就想嘛,我不想你啊,我好恨你啊,我不想你,不想你就想你啊!所以各位,我們要修無想之法,我們要先斷掉,斷掉這些不合理的。我們要有慈悲、有喜捨的人,慈悲就是取人的難過,喜捨就幸福給人,叫作「慈悲喜捨」,這就是菩薩,這就阿彌陀佛的本性。

  那麼各位,你們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本性再轉世來,左邊是慈悲,右邊是喜捨,所以各位,你們若悟到這樣的時候,去做,那麼你們就是佛了。所以要做佛是很簡單,日行一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佛的真禪。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