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
授業主題 : 141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六)

播出日期 : 2008/11/2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們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賢士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的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各位你們每個人累世累劫冤親債主諸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世界戰爭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諸枉死眷靈,還有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我們來講解,我們的「心」。心、心是什麼?心是無形無相,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佛者就是智慧,智慧者叫做佛。這個智慧是大智慧不是小智慧,我們的心都像太陽那麼光明,我們的生命都是像太陽那麼光明,不曾斷掉。

  所以孔子公開示:「吾道一以貫之」啊!吾道一以貫之,這是什麼意思呢?他的道,就是我們的生命,所說的道就是生命。當時佛教還沒到中國,所以都名叫做道,道、道、道是一切萬法的根源,叫做道。佛也是一切萬法的根源,也叫做佛,只是地點、地方不一樣的表達方式,所以無論是道或者佛,都是在代表啟示,我們生命的根源與光明。所以各位,我們今天在這裡共修,我們即是道的化身,也是佛心在此啊!

  我們上節講解到,我們要「恭敬與供養」,我們有的人說,喔,我心,說「我的心是直的,我的心是佛。」各位,我們要有修福和修慧才是佛啊!所以有的人說,「我現在來,什麼是什麼佛。」台灣現在靈修很多,靈駕很多,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有夠多的。最後用騙的用拐的,擾亂了社會,影響到每個人自己的福德和福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說也說不完,想起來是很恐怖。

  所以各位,目前我們靈修,大家要冷靜一點,依法來修行,我們依照聖賢經文來修行。靈修靈魂的世界最高境界在哪裡?在經中。無論是《阿彌陀經》、《普門品》、《母娘經》、《天公經》、《藥師經》,或是《道德經》,所有一切經,都是我們生命的根源。那麼我們去修行,要去靈修,要朝山也好,還是接靈山也好,我們一定要了解這位神聖的法,我們若不了解神聖的法,我們去跳一跳而已,不算什麼,呼一呼而已,不算什麼,這不是叫做靈修。

  「靈」,就是我們的心靈的靈,我們的佛性的靈,我們的佛性的靈要怎麼樣解釋得說得很清楚的?在經中才有辦法找我,不然不可能找到。所以各位啊,我們不要,喔,有的人修靈修的,「我要來釋迦牟尼佛那裡,靈駕來那裡跟祂呼一呼。」你《金剛經》讀好、誦好、悟好,你就是和佛祖接心接靈了啦!不然呢,說「喔,我就是心,我就是佛,我就是什麼佛了,什麼佛…」龍眼佛啦,什麼佛。所以你沒有修福和修慧,要說你什麼福,根本就妖言惑眾,錯了啦!錯了。

  那麼我們有的,靈駕的祖師在修跟我們開示,你就現在是什麼佛,你就要修那個法,你是修現在阿彌陀佛,你就要趕快去誦經《阿彌陀經》,悟到阿彌陀經裡面的真言。你若喔,你是觀音,你就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的真言,《妙法蓮華經》經中說的經言,你要會把它貫穿起來,才是觀世音菩薩。不然,有色之空相,空的會壞會臭,會嗯嗯嗯會這樣,那你哪像菩薩,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啊,我們啊,要依法不依人。

  所以我們這個經中跟我們:「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有色。若無色。」

  什麼叫做「無色」?剛才跟各位所說的都是無色,當你們遇到這種的人,只是說「喔,我心很直,不彎不曲。」而且不行恭敬的人的眾生的時候,的眾生壞習慣的時候,不行恭敬和供養的人,心光是說我嘴直說,我心就是佛,不修福慧,不修福和不修智慧,這叫做「無想」,無想,都沒有去想,是無色,無色。這都叫做什麼呢?妄念所起的因,妄見所起的心。所以各位,我們若遇到人跟你說:「你心直就好了,什麼事情都不用管。」千錯萬錯,我們一定要修恭敬,恭敬一切眾生,恭敬一切人。

  所以我們在用餐的時候,我們來合掌一下,行一個禮,合掌行一個禮,我們要恭敬,我們吃一頓飯要感謝天地、感謝農夫、感謝這些做工作的、感謝廚房的煮飯的、感謝賺錢買稻米來這裡供養我們的人,所有感謝一切,我們都要恭敬他,我們來供養。供養什麼?我們的感恩的心。所以各位,我們在吃飯,有的人會糟蹋,不會行恭敬之心,這是千錯萬錯。若是我們餐廳,我們就客人沒吃完的飯,我們就把它弄給豬吃掉,叫人來撿餿水桶,我們就不要把它丟到垃圾桶,這都是惜福,都是供養和恭敬。

  我們有的人說:「我心就是佛。」他就不用一直說,我心就是佛,都不用說。我們就修福慧,要修福,「日行一善」叫做修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叫做修福。修慧,智慧,我們就聽一切經法,自己修持,我們看所有一切經,聖賢所說的真理,真言叫做修慧。

  所以福慧不修者,這都叫做無色啊,不修福慧,沒有恭敬一切眾生都叫做無色,這樣聽懂嗎?無色就是這樣,簡單的成語:第一、沒有恭敬供養眾生。恭敬呢,我們就是沒有智慧嘛,我們才不會恭敬,我們有智慧,不供養。供養是好幾種的供養:財供養,法供養,還有什麼?無畏施的供養,這都是供養。所以我們用法來供養,恭敬所有一切眾生。我們不修福,不修慧,不供養,不恭敬,這四項東西叫做無色,天的境界,無色天的境界。

  再來我們就是經中「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有想。若無想。」

  「有想」,就是不了中道,眼見;耳朵所聽到的不了中道,不了解什麼叫做中道。比如說這支筆,這支筆是確實很好用的簽字筆,這個頭在用,用到沒有水還很硬;有的牌子用不到一半,那筆尾就開花了。

  那麼這一支,比如說十元,我就要用其他的價錢在那裡殺價,你就說:「我八元要跟你買。」他說:「我一支成本就九元,你為什麼一定要跟我買八元?」他說:「我就別的牌子就八元,同樣也是紅的,你為什麼要九元、要十元?」在那裡討價還價。到最後「好啦好啦,差那一元,不要囉囉唆唆啦,八元拿去啦。」喔,你就覺得很神氣了喔,覺得我很會買東西,結果你欠他了,你完蛋了,那就是沒有中道,你欠他喔。

  你要知道我們在身邊後面,我們的祖先跟在身邊,守護神跟在身邊,看我們這些把戲在做。人家做生意的,他也有他的祖先,他有他的守護神在那裡喔,結果我們憑著說,我一直硬吵的,吵一吵的時候,結果人家的祖先,人家他不會原諒你。你這樣祖先也不會原諒妳,我出了這個子孫,這麼沒有面子,四處胡亂騙,烏龍繞桌一直騙,有夠沒面子,這個怎麼可以讓他發達。所以自己祖先不可能讓你發達,讓你一敗塗地,以後才不會出去外面,四處跑胡亂搞。所以各位啊,我們做的事情,不要去讓祖先幫我們揹債務,這是非常重要。

  我曾經跟我們的第二屆的同修,叫做潘老師,他台北一女的數學老師,我們的經濟學家彭某某縣長的老師,我們埔里人,我們第二屆的同修。我跟他說:「潘老師,你把它算看看,五塊錢,我佔你五塊錢,五百年後多少?」複利一直加,結果五百年後二十五億多,要欠人家二十五億多,你看要怎麼還,做豬做狗做牛做馬,你都還不完。

  所以我們在買東西,喔,好,你說啊「老闆,我八元要跟你買,你能夠賣我,高興賣我嗎?」他說:「不好意思,我這個就要九元的成本啦。」喔,好,這樣不要,這樣我們就不要硬要纏了。假使老闆說:「好啦,你就這樣這麼有誠意了,用這樣問我,我說好,八元我賣你。」沒有互欠,沒有互欠。

  我們很多出去菜市場買東西,買菜,看到很多我們在跟人家買菜,硬這樣一直一元、兩元一直拗,拗一拗,人家賣你了,你再拿一樣再把它湊著,辣椒,多一顆辣椒啦,或是芫荽啦什麼的。算一算呢,你以為你賺到了,結果你賠掉了,失了德啊,失了福啊!萬項事情要歡喜。所以我們都是佛,我們投胎來身體,我們雖然我們不是像佛祖這樣,袈裟披著隨便哪裡去,但是佛祖已經跟我們說,我們就是佛的轉世了啦。我們不知道,各人各人烏龍繞桌,這都不是很好的現象,所以我們要了解中道。

  我們買東西也一樣,一定兩方歡喜,兩方的歡喜,我們才來做一個決定。比如我們易經大學那塊土地,我也沒有錢,事實我也要借錢,我說,有利益未來我們世界,有益人類的,所以我說那開多少?我說好,可以,有那個價值。我是要保持著這個地理,我回來要化緣,給所有的鼓勵弟子給他們去發心,就好就決定。老闆他說:「怎麼這麼爽快,是說真的,還是說假的?」

  我說你過去在做生意,都一些討價還價,烏龍繞桌才做決定的,我直接跟你這樣說,你也卻嚇到。因為違背了常理,變不正常了就對啦,因為我們學習我們修道嘛,我們也學習到中道嘛,我認為可以就我來買嘛,不可以我就算了,跟你討價還價,哪有什麼用,沒有用。有能耐我們決定,所以我把它決定下去,我們弟子去買,這樣而已。留下來以後做我們易經大學,做以後生生世世保護這個地理。八卦山易經大學這是一個真因緣,好因緣,我們要蓋易經大學,結果那座山脈剛好八卦山,八卦和易經是不是一樣?所以八卦山易經大學,很正常嘛。

  所以我們仙佛寺,我們都種整片的松,就是正常正常,這都是中道。我們要了解到中道,做人處事,我們能夠儘量得饒人處且饒人啊,能夠原諒人家,儘量原諒人家。我們不要說,動不動抓到人家一個把柄,你就一直要怎麼樣,這都不是很好的。所以老祖師尊跟我們開示「凡事要中道」,道理就是這樣。我們學習中道是給我們自己,創造我們自己的福報,我們自己的福分,增長我們的智慧啊,增長我們的智慧。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創這個唯心宗的法門,萬法唯心,心在哪裡?心就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叫做「唯心」。所有的萬項事情,我們都要往光明的去走,我們若往黑暗去走,我們人生一定不會順遂。

  所以我們在最近,我們出一本書《心靈的對話》,心靈的對話,心靈的對話這本書在書局都有,我們不是在賣書。當我們心裡有煩惱的時候,比如一個人想要自殺了,我們聖嚴大師在機場都有廣告,鼓勵大家,我們不用自殺,我們還有更好的路可以走。當我們要自殺的時候,再想幾分鐘,可能就不會自殺;因為世間社會,人世間對我們,給我們的福利,給我們生命的光輝有夠多,我們沒必要自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佛性,我們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給我們這個殼,我們不用把它毀掉,把它毀掉是大不孝,我們何必自殺。我們要用這個身體,這個色身來用做利益大眾,利益人類啊!

  所以各位,我們心靈的對話,心和靈,我們的心和靈要怎麼說話?要從反省,懺悔,實踐開始。所以各位啊,心靈的對話,這個不是一般我們人所做小說,我們不是這樣。所以我們今天傳這個法門,我們目的是要什麼?尊重各位大家都是佛來轉世;尊重各位,大家內心這個光明,就是照耀著三千大千世界,三大千。這個呢,我們每個人的靈性,我們的佛性的殊勝和偉大和可貴。

  若是一個人,只有嘴說「喔,我心在想,我就是直心的人。」我很直的人,不行恭敬,不行供養的時候,那麼我們這個叫做無色之人,不修福,不修慧的人。只有我靜靜在那裡坐,那麼也是不修福,不修慧。

  我們下節會來跟各位講解,我們的「無想」,坐禪的法則,坐禪是怎麼做,真正的坐禪是怎麼樣。

  那麼這節呢,我們所說的「有想」,不了解中道,我們不中道的人,常常要佔人家便宜的人,要佔人家便宜的人。包括你修行也一樣,我名聲修行,都光想要佔人家便宜,要佔眾生便宜的時候,你沒有為眾生來祈禱,為眾生來祈福,沒有為眾生來賜福,沒有給眾生的希望的時候,這都叫做有想的人,有想的境界的人。所以各位,我們今天大家來這裡,接到這麼好的法,我相信各位此去,以後你們一定會中道,會成道,會得道。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