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
授業主題 : 141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

播出日期 : 2008/11/16...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1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一)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各府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要講起來是話長,但是話長,都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的靈性,第一、開發我們的自心,第二、跟我們說世間的陰險,苦海的陰險啊!所以若是各位,你若悟到金剛經裡面的內涵,若是了解的時候,當下頓悟,當下你們就悟到無生的,無生法忍的真理。

  什麼叫做「法忍」?什麼叫做「無生」?我們的太上李老君給我們開示:無生,與其無所生,一件事情會發生我們就不要讓它發生,我們不用預防,你要預防沒有用,我們不要讓它發生就好了。

  就像昨天,我們一個同修弟子,他跟我說,師父啊,我原來的事業做得不錯,很安定了,但是卻變無聊,無聊呢,他想說和朋友,他就要來投資另外一個事業,問我好還不好?我跟他說,你就抓一尾蟲屁股在搔癢,你就抓來搔癢好了。到後來呢,連本身的公司也都失去了,新的做不好,舊的更不好,到後來悽慘落魄,那時拖累朋友弟兄親戚,你那時你就知道了。

  所以我跟他說:「這無生,不要生起貪念,自己沒有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根本於事無益。」聽一聽,「師父啊,這樣我不要了。」這創業艱苦的滋味,實在說沒辦法去解釋的,那麼這叫作「無生」。要讓它無生你要怎麼走?我們緣到了要做,我們只有學易經,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了解到該為不該為,不該為而不為啊!這叫作無生,無生起煩惱顛倒夢想的因。

  所以各位,我們若是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萬項事情要很冷靜,你要做一件事情要看前因,卜卦卜而不卜,我們隨時我們來注意到,身邊的一切萬象,天氣的變化或是這個環境的轉移,或者家裡面大小,大小身體健康的反應,或者東西的移動,所產生對我們人的利害關係,這都叫作易經的易,叫作卜,卜而不卜,卜而不卜,這都是我們學道最重要。

  各位,你們來到世間,投到這個身體的時候,你們會遇到很多世間違反常理的事情會發生,不應該這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你們都會遇到。你們今天上來仙佛寺千佛禪堂,我們只好藉著電視,我們全省各個道場播出共修,那麼有緣有福的同修弟子,你就來我們各個道場參與共修。無緣,福分不具足的,我們就外面去跟人家推臼弄甕,打拳賣膏藥,並沒有辦法找到你本身的本性,你沒辦法找到你的本心,沒辦法找到我們的佛性,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所以各位,我們坐在千佛禪堂,你們裡面那尊是誰、你們裡面那尊是誰、你們裡面那尊是誰,你們有找到嗎?裡面那尊是什麼?都皆有佛性。但是佛性,我們就智慧之性,既然我們若不了解我們有四生,四種的眾生所形成。所以各位,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尋求的是什麼?我們就一個安心和心安而已。所以各位,此去你們在家裡,若有時間,靜靜坐下問我自己:「未生之前我是誰?生了以後我是誰?死了以後我又是誰?」你們要自己,自己時時問自己的心,那個心是誰?叫作佛啊!所以各位,大家都是佛的轉世,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大眾都是佛的轉世。

  各位,選舉到了,立法委員要選舉也來了,二○○八年總統選舉也來了,哪一位要身為要做總統的,為全民來服務的人,有悟到他的裡面他是誰?過去看到的,都是眾生凡夫在參與選舉,爬上台一直罵,從人家的缺點一直挖。誰是聖賢?誰是沒有缺點的?若沒有缺點的,他就不用來世間做人,受到這麼多有色相的拖磨。所以新的二○○八年要選舉的時候,若是很會罵人的人,那不是佛,那是魔的化身;若是很會批評人的人,他不是佛,他是魔,他是魔界現前,要來擾亂台灣社會和世界人類。

  所以哪一位他內心他是佛,所以我們每個人要會佛法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皈依回歸到自己,自己的內心那尊佛覺性之佛。「皈依法」,佛法,圓滿之法。「皈依僧」,善知識,有修行的善知識。所以各位,我們若要跟人參與選舉,做民意代表,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一定要知道懂得要皈依,把他的心開發出來,佛的心開發出來,那麼你就有辦法藉著你這個佛心,佛光來普照著全民。

  所以各位,這個皈依非常地重要,皈依我們的覺性,皈依覺性是什麼?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我們的覺性。皈依佛,我們的本性,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阿彌陀我們的本性,皈依佛。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清淨性,所以我們要皈依著我們一體三性。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你們都已經皈依著一體三性,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若了解這樣的時候,我們看眾生糊裡糊塗的心,你要怎麼辦、你要怎麼辦?社會這麼多現象,來在給各位同修給你們考試,給各位賢士考試、考驗你們的心,如何來面對社會這些動盪不安眾生,我們要怎麼辦呢?

  各位記得,一個原則,同情他、可憐他,同情他、可憐他。為什麼同情他?同情他,他下來世間沒有那個因緣,沒有接近佛法,沒有接近真禪內印,真禪內印,他沒有因緣可以納受佛法,沒有因緣納受道法,所以我們同情他。再來可憐他,可憐,因為他會下地獄,他會下地獄,可憐他。所以各位啊,我們用同情和可憐的方式,來面對著當下和未來。

  同情諸佛菩薩祂們轉世來到世間,讓外面四生迷住了,眼睛被汙穢爛泥巴糊住了,看不清楚,看不到自己的心是佛心。只看到世間我要,要搶、要奪、要劫、要來批評,這些壞習慣都很不好的,所以我們要同情他可憐他。因為他會下地獄去了,會去開咖啡店,去地獄開咖啡店,阿鼻地獄,我們同情他可憐他。反回來,我們要把他們看作我們的老師,那個行為讓人看了很討厭,假使換我們,讓人看了是不是很討厭,這都是老師。所以各位啊,叫作中道,要了中道之意,我們這也是我們所講的有色,有色。

  我們現在來看經文:「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我們這裡會講非常久喔,各位不用怕,會講很久的才有東西,若念一念過去,想歸想咧,不要傻想了。你們和生活都合不起來了,你們就把佛的妙法真理,沒辦法清清楚楚來了解,不了解經中之意,那麼我們就對不起佛了喔,對不起釋迦牟尼佛我們的本尊,我們的本心,我們的覺性。

  那麼「若有想。若無想。若有色。」假使你們來到世間,假使你們來到世間的一生中間,你們若是遇到,我們的所有的,所看到的,有起煩惱的,你們所看到起煩惱的,到底是對還不對,是是非非的世間世界的時候,若是各位你們沒有那個本錢,那麼你們就不要看它,不要看,眼不見為淨,非禮勿視。因為他那糊裡糊塗的問題那麼多,你大概你看他,一直看你愈看愈氣;氣到後來,你在家裡晚上睡不著,迸了腦筋,他的糊塗那問題,他照常表演他的,結果中風是你家的事情,他照常在表達,表達他的行為那一些問題。

  所以我們同情可憐他,相對回來同情可憐他,同情他沒有因緣修行,沒有因緣去覺到。可憐他,他沒有這個好機會來修行,修心養性,才會造成心裡這麼不滿,氣沖沖,問題一大堆,我們可憐他。反回來可憐自己,可憐自己,可憐說我怎麼這麼沒智慧,他就這樣了,我在跟著他這樣,可憐自己。同情,不要同情自己喔,你若同情自己,你永遠不會進步,可以可憐自己,同情可憐他人。所以這點,你一定時時要用在自己身上,我們可憐自己,可憐我怎麼會去遇到這些業障來考驗我,我一定就是我業力還很多還有共業,才會遇到這些問題,社會的亂象。

  所以世間的亂象,這是有色的亂象,若是說各位你們在世間,在社會遇到是非難分明,天理難分明,若是你遇到沒有是非的等等的事情,你要怎麼辦?「佛要皆令大家滅度」,進入無餘涅槃,「涅槃」就是沒有煩惱的境界。佛就要給你提醒,給你解除煩惱,這佛的偉大。

  「若有色」,就是說妄見是非,內呢,我們裡面每個人,沒有去悟到本來社會這些東西,都是沒有的東西,這都不是我們天上,原來我們在金剛界,金剛世界梵天世界所有的,這是世間所有的人的沒智慧,所造成的社會亂象。那麼你為什麼要跟他怒氣沖沖,跟他拚生死?怎麼辦?我們只有退後一步,退後一步自我冷靜。

  但是各位,這樣閃一步不夠,不行,我們回過來,我們要為他們祈禱,為他們祈禱。「哼,這個人這樣,我哪還要為他祈禱。」我們人裡面那個都是佛呢,祂只是投在我們的身體,有眼睛,眼耳鼻舌身,有五官,才影響到他的內心,我們同情可憐他。所以我們要祈禱:「我佛慈悲,菩薩慈悲,唯願某某人壞習慣會改掉,速速見性,了脫生死之苦惱。」我們不要理他以外,你閃,你還是照常存在著煩惱,存在著妄見。那麼你反回來,你要替他祈禱,你才會放下了這個煩惱,你才放得下。

  所以一來一往,早上我們元賢法師,我遵照師尊開示,他要速速去找一個道場,在竹北與新豐的地方,那塊土地看著很漂亮,但是路單向進去而已,單向。我說你要一來一往,有來有去,不能單向,單向是自私自利,老鼠入牛角穩當當。那個呢,有牛蝨有入不出,你只有來,你沒有出去,不平衡。所以我們的等號,二橫的等號,那就一來一往,一來一往,一來一往,法就是這樣。

  那麼你看到社會的是非的時候,你內心,你沒有放著無相之理。無相,本來就是沒有發生的事情,本來就沒有的事情,我們在天上世界本來就沒有的,所有的大眾發生這些的親戚朋友,他們這些糊裡糊塗的事情,本來也沒有,為什麼會這樣?可憐了。那麼我們要有開悟的有修行的,要為他祈禱,時時幫忙喚醒大眾,親戚朋友他們的覺性,他們的本心,喚醒他的覺性,無相,無相之真理,所以我們要再為他祈禱。為他祈禱就是出去了,原來是來,我是出去了,一來一往之理叫作妙法,聽懂嗎?好。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