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八)
授業主題 : 141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八)

播出日期 : 2008/11/13...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1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聖靈眷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及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我們佛教,佛的教義叫做佛教,佛是什麼?智慧之教義叫做佛教。古早時代,沒有我們這個學校的名詞,所以用這個佛之教義,來教化眾生,來找到心安的自己。所以我們今天在台灣,教育普化之寶島,台灣的淨土,我們宗門也往教育方面來努力,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我們來將它化為文字,化為教育,另外一面教育的方式,來教化大家了解自己,了解環境,了解自己的心,然後進入心安的境界。這也叫我們現在教育家所開示的,叫做心理學,教育心理學。

  那麼今天呢,我們很歡喜很幸運,我們邀請到我們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教授黃某某黃教授,來跟各位開示,佛學與當下教育合一,現在我們大家鼓掌。

(黃春枝教授開示):
  師父,各位同修,阿彌陀佛。

  我是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第二屆易經心法研究班的學員,跟隨師父研究易經心法和風水真法,至今整整十二年。我記得十二年前,師父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就非常明白地開示:「研究學習易經心法,必須要有佛學的素養,如此方能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進而幫助他人。」因此,師父除了在課堂上,將易經心法與佛法融合為一,以為授課教材之外,在其他不同的活動場合當中,我們師父一再地叮嚀囑咐,諸眾弟子同修要在修行修心上,勤精進。

  民國八十六年,師父為提升我們本宗門弟子,以及信眾的佛學素養,開始在此地舉辦,每個月第四個禮拜天的「千佛修證會一日禪」,恭請師父在此講解佛經,至今整整十年。十年來,《佛說阿彌陀佛經》、《六祖法寶壇經》,已經講解圓滿,《金剛經》去年二月開始講解到今天,到今年也整整一年。

  我個人對於金剛經的初次的接觸,約在十二年前,為了解金剛經的真實義,我參閱了道源長老的金剛經講錄,淨空老和尚的金剛經講記,以及印順導師的般若經講記。當我們的師父講解六祖法寶壇經將近圓滿之際,師父開示,下一部要講解的經典是金剛經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非常地期待,如今有此殊勝因緣,在此聆聽師父講解金剛經,那是一種全然不同的真實感受,也是令人產生深度愉悅的享受感覺。

  我們師父講解金剛經非常地殊勝,融世間法,出世間法於一,也融有為法,無為法於一,誠如楊院長在此地所說的,我們師父講經至廣至深。聆聽師父講解金剛經,這一年來讓我學到,其實我們可以有另類的思維,無形當中,我的思維加寬加深,我的心量也因此加廣加大。

  比如:金剛經剛剛開始的時候,有云:「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

  這一段,我原先的體會,是世尊透過身教,演示我們生活當中,行住坐臥的種種行儀規範,以為眾生修行之楷模。但是聆聽了師父在此講解金剛經之後,我發現其中還蘊藏著很深的涵義,至少我個人體會,包括有四點的涵義。第一點,對不起,爾時世尊食時著衣,「著衣」,師父開示著衣,衣就是法衣,它象徵智慧。「持缽」,師父開示,缽,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它啟示你我每一個人為人處事,都要做到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師父又開示,持缽,它象徵弘法,以身傳法。

  「乞食」,師父開示,乞食是接受眾生的供養,也接眾生的煩惱,然後再為眾生祈福。他啟示世間事要兩廂歡喜,接受布施與布施於人,要取其中道。

  「洗足」,師父開示,洗足意謂謙卑,洗足也意謂腳踏清淨地。洗足兩個字,師父他更開示,他闡釋了行道的禪機,也啟示你我每一個人,都要做到知行的合一,身心的合一,以及吾道一以貫之的真諦。

  「敷座而坐」,師父開示,所謂敷座而坐,就是達到安住,心安的境界。當時師父這麼開示的時候,我心裡頭就想,假如人人都能夠達到安住,心安的境界,相信戰爭可以止息,相信人際間的衝突可以化解,相信世界會和平,天下會太平。

  接著,須菩薩向世尊請法,師父除了講解其中意含之外,也開示了修行的五大要義。第一大要義:師父開示,我們來此聽經聞法,或是在家自誦經典,最重要的,我們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金剛經有云:「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如來善付囑諸菩薩。」師父開示,如來就是我們的心,菩薩就是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修行的第一個要義,就是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善護念一切眾生,善付囑一切眾生,包括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眾生。

  第二大要義:金剛經有云:「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們師父開示,我們在修道的過程當中,要以八正道為師,依八正道而修,修到問心無愧,如此就能夠達到安住,心安的境界。

  第三要義:金剛經有云:「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師父開示,所有一切眾生皆有習性,因此我們修行的主要目的,主要的方向,在捨棄習性,回歸本性,回歸自性。也就是我們要去除在我們修行過程當中,我們要去除貪瞋癡慢,放下分別、執著、妄想,回歸一體三性,所謂的覺性、佛性、清淨性。

  第四要義:今天我們師父開示:「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師父開示,其實我們的生命靈魂皆如此,所以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我們要不執著,取其中道,勤修德,修福,修慧。

  第五要義:也是今天師父開示的,師父告訴我們,心是空的,心是包容的,空是大智慧,所以我們要將萬事萬物,放在我們的心中,然後依此內觀,依此自我的反省。所以師父今天一再開示,我們要依中道而行,要修中道觀。

  這是我這一年來,聆聽師父講解金剛經,我個人的心得。今天真的非常感謝師父,給予弟子這個機會,在此我要利用這個機會,說出幾句我心中的話,能夠成為我們唯心宗的三寶弟子,能夠追隨師父研究中華文化,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耀。十二年來師父的諄諄教誨,叮嚀囑咐,點點滴滴,我真的有銘記在心,而且我有用心的在行在悟。

  今天師父有兩次的開示,師父開示:「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修行路途,其實是孤獨的,孤獨並不是壞事,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孤獨他是與人短暫分離的一種客觀狀態,許許多多的、許許多多的文學家,許許多多的音樂家,數學家,科學家,創作發明,頓悟哲理,都是從孤獨當中得來。所以我們在修行過程當中,也唯有在孤獨當中,才能安住自己,也唯有在孤獨中,才能夠真心地看待自己,真心地找到真正的自我自己。

  師父一再開示:「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真己。」它是你我修行的座右銘,願與同修大家共勉之。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快樂、希望、成長,阿彌陀佛!

(師父開示):
  我們謝謝黃教授的開示。最後談到「孤獨」,各位要把孤獨另一個境界來思維,在修行的名詞上的孤獨是上乘,是莊嚴的修行。對於孤獨,這二十四年來,我也發覺自己很孤獨,但是呢,這個孤獨並不代表無聊,孤獨是代表著頂天立地,屹立不搖是為孤獨,是法一以貫之,心一以貫之。你要與佛印心也是孤獨的,只有你一個自己的心,你自己一個心和佛來互相接應,印心這是孤獨的,所以叫做「寒天飲冰,冷暖自知」,那是孤獨的。

  你悟到道的時候,開悟的時候,也是你孤獨開悟的,你只有你知道,笑瞇瞇,哈哈大笑,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都是孤獨的內涵。所以各位啊,你們若有時間,自己好好冷靜過去所開示的一切,常常拿出來用在生活,你會哈哈大笑,你就變一個孤獨,孤獨的大俠,好不好?

  所以教育心理學,本來佛就是教育嘛,佛教佛教,道就是教義嘛,道教道教、道教道教,道的教育叫做道教。佛教叫做佛的教育,智慧者的教育,叫做佛教。所以那麼現在我們社會二十一世紀,二十世紀、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們的教育是這麼地普遍,那麼天下間都是佛,所有的老師,無論幼稚園、中小學、高中大學等等的老師教授,都是佛嘛,佛的化身嘛。所以各位,你們要找佛,要去哪裡找?向你們的身邊,過去教育我們的老師都是佛。所以各位,我們這個也是佛之教育,佛教,佛教啊。

  所以各位,你們今天很高興黃教授跟我們開示,下一個共修,剛好過年過了,我們在過去共修的時候,我們也請我們的簡司長,簡執行長跟我們開示,證道。證道,每一個道不一樣的思維,每一個道,都有我們另外一面的殊勝。所以我們像今天也很高興,也謝謝黃教授,跟我們這個做很正面而且很客觀,而且很客觀地,跟我們證道與開示。我們唯願,家家戶戶平安順遂,明年豬年大家大賺錢,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