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七)
授業主題 : 140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七)

播出日期 : 2008/11/1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0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九十七)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祖靈,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我們六祖惠能大師跟我們開示,彌陀就平,平和直,我們做人處事很平等,很平等,但是要做到平等是很不簡單,必須要有很大智慧,凡事才能夠做到平等。往往我們做一個主管也好,包括國家也好,或是地方的首長,要思考呢,要非常非常慎重。尤其我們做為一位部下的,為自己主管的思考,我們要很平等,直的,直走,沒彎沒曲,光是直的,光沒有彎曲的,所以光就是佛。

  所以才六祖惠能大師跟我們開示,平直就是彌陀性,我們每個人的本性,就是平和直,我們的性就是彌陀性,就是阿彌陀。那麼觀音是誰?左手觀音是「慈悲」,右手是「喜捨」。慈悲,你要將大眾的難過撿起來;喜捨,你要將你的法來捨出去,法,捨出去,捨給別人,教化別人。所以我們所有的教育家,都在實踐著慈悲與喜捨,我們所有的各位教育家,都在將眾生的苦厄,眾生的苦把它撿起來,我們然後將幸福放給眾生。

  所以慈悲喜捨,那個是誰?我們的中央,中直的心,中直的心,平直的心叫做阿彌陀佛。各位,你們的本性都叫做阿彌陀佛,你們的左手是觀音,右手是勢至,大勢至,勢至,快點就到了。各位,你們若看東西掉下去,你一定會右手先伸出去拿,是不是這樣?右手去拿叫做喜捨,怕他跌下去,把他拉起來,付出你的力量,你的愛心,把他救起來,都用右手比較多,用左手的可能較少,快點喜捨,放這個你的愛心把他救起來,叫做喜捨。

  那麼我們右手惡業特別多,所以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拜下去,右手一定要先按在地上,將自己的惡,將自己的惡念壞習慣,我們先地上先壓掉。所以拜佛的時候要跪下去,右手先下去,不是左手先下去,左手是「善」,右手是「惡」,所以我們要將惡的先把它壓掉,壓下去下面。拜佛裡面很大的學問呢,拜佛不是我們說,哇!一天工作不做,光在那裡拜佛祖,要好到哪裡去。我跟你說,我們在拜佛,我們就是在修行,修正過去壞習慣,我們要將我們的壞的把它壓掉,所以右手按下去,左手後面善的再跟下去,這也有一個很深的涵義呢,很深的禪意嘛。

  所以「無想」,我們若沒有學慈悲喜捨,那個叫做無想;沒有思想的人,就是凶神惡煞,沒有學慈悲,都叫做無想,無想之類啊!「有想」,有想之類,心不依法來修行,也是有想。那麼到底有和無,有或無,無或有呢?那麼就應到佛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就是有想和無想的正中央,正中道。那麼你達到中道,你若不會說有色無色,無色有色,有色,若有若無,你要找到中道是很困難。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就也是專門在做綁鐵的師傅,在十四、五年前,我剛搬來仙佛寺的時候,他就自己臉色很不好,跑上來仙佛寺,我們那時候這裡都還沒蓋,大殿也還沒蓋,剛在極樂殿剛蓋好了。那他來問我:「老師啊,我最近眼皮跳很嚴重,什麼事情將要發生的樣子喔。」我跟他說,認真念佛就對了啦,阿彌陀佛,認真念認真念。

  那他有一天,經過沒有多久,在綁鐵,綁鐵呢,突然那天一直,早上就想要念「阿彌陀佛」了,以前沒在信阿彌陀佛是誰,那天一直要念阿彌陀佛。一直綁綁綁綁綁,到傍晚四、五點,「師傅啊,來吃點心喔。」這樣喔,好,回頭把它走下來,在七樓上面把它走下來,你看那會不會死,他那喊了吃而已,喊好,轉過來,還以為在平地,全部渾然忘我,他就這樣把它走下來了。

  走下來,啊!死了,撲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救我,阿彌陀佛救我。」念說阿彌陀佛救我的時候,滾滾滾滾…噗一下,下面剛剛好昨天他去跟人家撿一些紙包,一些紙袋,那袋子撿一撿,他要拿去賣,要拿去賣,他一大堆近百包,一百多包的紙袋放在那裡,整堆,他摔下來剛好摔在那堆。你看是不是阿彌陀佛?先拿那包,自己自動把它移好,自己準備要來表演特技了。所以這個時候,念阿彌陀佛,也有想無想,有想無想,完全放掉,只是阿彌陀佛。

  他來跟我說:「師父啊,你救了我。」我說,我若不要叫你念阿彌陀佛,可能就不會摔下去。「但是你說叫我念阿彌陀佛。」他會想要念阿彌陀佛,會那個紙包撿一撿一大堆,這好像都他的護法,龍天護法已經護持他,地上這麼大堆的紙袋,讓他自己做一個床墊了。

  所以各位,我們佛家修行,我們大師,大師,佛跟我們開示,多念佛號,無論哪一尊佛,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或是佛祖佛祖都好,老祖老祖都好,你一心一意,你一直念這個佛的名號,神的聖號,你堅持這個原則,你就會跨在有想和無想的中間,叫做中道,叫做超越、叫做超越,叫做平直,叫做彌陀性。彌陀性,這邊喜捨,慈悲,這邊喜捨,一來一往;那麼一來一往,你全放掉平直的心,會飛了喔!

  但是各位,你們要注意喔,現在很多跳樓自殺的,那都是耳朵有人進去,聽到說喔,你要這個跳樓,你會飛了喔!沒有修行要飛到哪裡去?晚上睡不著,火升起來在頭上,頭上呢,你自然呢,那麼妄想一大堆,常常耳朵聽到:「把它跳下去沒關係,你會飛了。」把它跳下去,噗一下,就摔死狗這樣而已,摔死狗噗一下不會動,臉歪一邊,難看。這個呢,都是我們的妄想,妄想所生。

  那麼至於這是什麼原因?有的就叫做「業力」,有的就是他的頭腦缺氧,頭腦缺氧從哪裡?從鼻子來,鼻子不通。鼻子不通呢,你會造成我們的頭,耳膜比較薄;耳膜比較薄,較薄呢,外面的空氣壓,人家說很多話的,法界很多話的,你就會聽得到,聽得到,我們頭十分之一,十分之一所聽到的,那是虛幻的。那麼真真正正所聽到的是心裡,在心裡才是真真正正,我們所有聽到的。

  那麼要修到這個境界,我就跟各位,學習把事情反省,拿出來用心去看,往內看,不要往外想,往內看,不要往外去想;你若往外去想,事情沒有解決,你把所有的不順利的事情,都把它心裡拿去,時時拿在心裡面,你來用心裡去看,心裡去看,我們的人有辦法主宰的,我們自己人生的整個的過程。你若用去想,去想那件事情,我告訴你,你永遠沒辦法解決你的煩惱。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百千萬劫。

  你們過去的打坐,你靜靜坐著,你一直想那件事情,我去觀想,去觀,在那裡去參觀去想:現在喔,我現在在澳洲那麼遠,就要中正機場,坐兩小時的車機場,機場爬上去上面,還要十小時;去到下車,下車還要什麼什麼,一直想想想想,想得就暈了。若是、你若是我中正機場,把地球放在心裡,我用看的,看你現在幾小時你會到,反過來你看自己的色身,你去哪裡了,你到哪裡,那裡哪裡,所有都在你的心裡,這樣而已。那麼相對著,你所有的,所有的這些東西,所發生過的,你只是頭去想念,去想念,去想像,想像,這都不是正法。

  所以才叫做「觀」,內觀、中觀、中觀、中觀,我用內去看下去,中觀學,中觀學。怎麼中觀?我在十八年前,二十年前了啦,講八正道,剛好我們的郭課長,警政署郭課長最近把我翻譯起來,翻譯成白話。我說去印,去印給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你們若有興趣,要修行的,八正道的妙法,中觀,中觀之道,才有辦法成就,印給大家。

  問我說:「師父啊,要在那個出版社印?還是出版社出錢,或是你要去,我來化緣。」我說,當然你去化緣,你再叫我出版社出那個來花錢。我出版社去年花一千四百多萬,光是印經與各位結緣的,花一千四百多萬,我們的小宗門小小的,但是一年花一千四百多萬的印刷,與人家結緣的。我跟元合法師認真化緣,好事讓大家一起做,你得到妙法,你整個人生會改變。

  所以我們若各位,你們要《八正道的修行要領》,你們可以去出版社,你們自己去布施,你們若多少算多少,若沒有也沒關係。但是你們要讀那本,你們不出錢沒有關係,你要讀那本,然後你再來布施,布施給別人的時候,法布施給別人,你就等於幫我出錢了,幫我布施了,同樣意思。所以非想,有想無想,有色無色,這都不管什麼,你把法推對就好了,反正依法給大眾那就好了。

  所以各位,你要達到中道,確實不簡單,要達到中觀,中觀,觀,才能夠避除有和無,有色和無色,觀才能夠避除有想和無想,才有辦法避除掉,這點我們要了解。所以佛法,修道呢,學習內觀,內觀就是中觀,中觀。

  中觀是在哪裡?假使我今天中午,跟各位舉行第三屆的華人班,華人養賢班的結業典禮,那我在頒獎,我現在回過去,去想,去要用觀,觀,我就要用心裡看,中午開始,我們的六位弟子請師進來上座,開始開示什麼。那麼中間,有我們的楊院長他在開示,簡司長他在開示,還有我們的班導師在開示,用看回去開示,看自己,師父還是看我自己坐在座上,大眾,看大眾。那麼那個時候,我也是客,也是第三者,原來的我,也是這兩個甲和乙,和所有一切眾。

  那麼這個呢,我現在用心去看,叫做中觀,中觀,中觀之道,這才是最客觀,我們在修行也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祂成道,也是這樣成道的,祂證道也這樣證道的,悟道也要用這樣悟道的,你們聽懂嗎?要真的聽懂呢,不要拍假的呢。所以用這樣去看,你們回去慢慢想,學習。

  再一個月,我們要再共修了,每一個月第四個禮拜日,下次有沒有啊?沒有喔!農曆初八喔,農曆初八,正月初八就對啦。我們若正月初五,開始到正月十五,正月十五台灣祖師的聖誕,到正月十四,我們都喝春酒,年初有吃,年尾才有拿,年初就修道修沒得吃的,修那個要死喔,是不是?你們就是要修會家庭平安嘛,事業,事業順遂嘛,年初就沒得吃的,哎哎喳喳,那也不好就對啦。

  所以我們要學中觀之道,我們這本八正道修行的法門,二十年前所開示的,我們可以印,印一印出來,我們若需要的人,你們再請回去讀,請回去讀,依法修行,你們就能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叫作「正等正覺」。

  這個無想,有想。再來「非有想。若非有想非無想。」非有想,不執著二法,不執著兩個法,你沒有執著有,也沒有執著或是無,你不要執著非有想,你不要執著有或無,你若執著有或無,你會很痛苦的。所以老祖師尊開示:「學道之人,要天地無我之心。」天地無我,就是非有想,我們不要執著在兩邊,執著在有和無,無或是有,光在那裡執著來執著去,我們人一定沒辦法,智慧沒辦法開。

  所以我們有一個案例:就有一位禪師,他兩個徒弟,原來教這個徒弟來跟師父打小報告,「禪師、禪師,師父、師父啊,某某我們的師兄說我不對,都那個,事實他不對,怎麼樣怎麼樣說一大片,你看怎麼樣?」禪師他跟他說:「你對,你對了。」就很歡喜了,他對就歡喜了。過兩天,另外那個,他再來問他的師父說:「師父師父,禪師禪師,某某師兄說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我應該是怎麼樣才對?」怎麼樣怎麼樣一直說。禪師跟他說:「你對。」糟了!他就很歡喜,他就出去了。

  兩個師兄都就靠過來,「人家師父說我對。」「他說我說我對。」兩個就一起去找師父了。師父他說:「你們兩個都對,你們兩個都對。」這下糟了,就愣住了。那中觀,中道,中觀之道。到最後兩個才悟到,各有立場,各有思維,各有想法啊,所以兩個都對。所以各位,我們世間事,不管誰,他們都對,那麼我們自己要中觀,很客觀來看待任何一件事情。

  下節呢,我們證道,我們由政大教育心理學家的黃教授春枝,黃春枝黃教授來跟各位證道,將佛法與我們教育心理學,證道融合為一,來跟各位開示。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