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九)
授業主題 : 140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九)

播出日期 : 2008/11/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0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十九)

請各位同修,我們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家中歷代的九玄七祖,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諸眷靈,及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世界七百八十九次戰爭枉死諸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這節繼續來講解《金剛經》。我們今天共修認識了「四生」,尤其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這四生叫做「眾生」,四生所產生的習性、迷性、邪性、隨性等等,四性也是為眾生,這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我們要很注意,不然我們就墜落四生,難以超生。

  所以今天,我們跟各位講解到四生,在有色和無色,我們人就是有覺性的眾生,這些四生他們沒有覺性,所以人不同在這裡而已。那麼我們每次共修圓滿的時候,之前我們一定會請我們各位同修,輪流上來做一個回應。今天我們就請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秘書長元道法師來跟各位做《金剛經》共修的回應,現在大家鼓掌。


(元道法師):
  我們敬愛的師父混元禪師,還有我們敬愛的唯心宗賢士同修們,阿彌陀佛!

  我覺得人生在世間,如果有很好的因緣,能夠遇到明師,皈依在一位明師的門下當弟子受教,是人生最幸福,最快樂的一件事情,也是最快樂的人生。世間人芸芸眾生,家家都有煩惱,每一個人都有煩惱,就如同我跟各位一樣的,因為煩惱才有這個因緣,在這裡靜聽我們師父,混元禪師的開示。所以我們過去應當是、可以說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啊!但是今天,我們是幸福快樂的人生,所以是我們都是有緣人。我們非常感謝混元禪師,我們的師父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舉辦各種弘法利生的法會,這是我們千佛大禪堂的禪機、禪意啊,千佛禪堂千佛修啊,法緣弘開啊,我們師父在這裡大開法緣,廣度有緣,廣利眾生。

  所以今生今世,我自從進入唯心宗當師父門下弟子,到今天已經十三年,在過去還沒有進入以前,自以為是,都以為自己很行;到近日當師父的弟子之後,才知道過去的人生,是我們易經所講的,混沌未開的皆無明的人生,是很無明。所以在世間所有有緣人,如果沒有進入唯心宗來學易經,常常會犯著,我們一般人常犯的自以為是的,各種思想與行為。

  所以今天很幸運,已經進到唯心宗來,當混元禪師的弟子,我非常高興、非常高興,而且從此以後,自跟隨師父聽他講授,易經風水妙法之後,從此混沌未開無明的人生,不敢說是已經有明,但是不會再無明繼續下去,從此開展了我們,我一個人的美妙的人生開始。所以我今天,將這一點報告各位,各位今天能夠在千佛禪堂,聽一代明師在這裡開法筵,聽聞妙法,是非常榮幸,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我們首先在這裡,希望大家一起熱烈的掌聲來感謝,混元禪師法筵弘開,謝謝!

  我自從當師父的弟子之後,受益不只良多,說不完的法喜快樂,不但是個人快樂,也帶給家人快樂幸福,所以我今天願意在這裡跟各位報告,我進入宗門之後,所受的調教,受師父的指導,受師父的牽引,今天走過的點點滴滴,舉出幾點來跟各位同修報告,供養各位,請各位多多指教。

  首先,首先我跟各位報告,當師父的弟子是非常榮幸,非常幸運,幸運,非常快樂的事情。師父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師父,我民國八十三年進入宗門,那時候我們的咖啡廳是餐廳,在那邊我度過了將近兩年多的時間。其中一段我報告給各位,因為師父,如果我們要開山闢宗門,處處都要錢,但是師父如果不是真正要錢用錢,絕對不要不隨便募錢。因為我過去總覺得,所有的宗教家,都要接受十方信眾的供養,這是以前過去所想,但是師父是例外,他也接受供養,但是不需錢,不隨便募捐。

  我當時進來的時候,看到師父,唉!經濟很拮据,所以我有一天跟師父報告,我說,師父,我看你很沒有錢。因為我剛剛,以前是在南崗工業區在開個小工廠,所以還有一些工業區的企業家朋友,我說我下山去募一些錢,回來給師父用。師父說:「不要啦,不要。」很簡單說不要,我以為師父是客氣,所以我就下山去了。下山去跟一些老朋友說,我現在出去修行了,我希望你能夠護持我師父一些經費好不好?他說要多少錢?我說最少五十萬啦,如果可以一百萬也可以。他就說好,那五十萬好。我回來,我說我沒有師父允許,我不可以先跟你拿錢,我回去跟師父稟報看看。

  回來跟師父講說:「師父啊,我昨天到南崗工業區,去向一個企業家募錢,他說願意布施五十萬。」師父說:「不要啦。」咦?奇怪,真的很奇怪,我以為師父又客氣。然後我就,師父說不要,當弟子的絕對不要不聽師父的話,我很聽師父的話,到今天為止,所以我就沒有去拿。

  再經過一段時間,我覺得師父還是很沒有錢,所以我再跟師父講,師父還是說不要。還是說咦?奇怪,不是真的不要或假的不要,師父啊!我內心想,我又出去,我以為師父說那一家應當是沒有緣,或是怎麼樣不要了,或是怎麼樣猜。我換了一家,再跟他募了五十萬,回來跟師父講,師父還是說不要。嘿!我開始很納悶,為什麼?因為這是違背常理啊,師父你還是人啊,沒有錢還需要錢啊!

  所以我有一天,就趁著大家吃早餐完了,師父要到天壇去,我就追出來跟師父走在一邊,沒有人在的時候,我說:「師父,為什麼你不要,你讓我了解好不好?」師父說:「你要了解啊!」「對,我要了解。」師父就跟我開示說,你,某某人啊,今天你是,師父說:「我看你是真正要來修行的,所以你問這個問題,我就要直截了當告訴你,拿人錢財,替人消災,這句話你懂嗎?」我說,這句話我懂,但是錢是給你用,又不是我用啊!我內心這樣想,所以師父問我說你懂嗎?我說還不懂。

  師父就說:「你不懂我再講,經手的人,跟人拿錢,經手的人要負因果。為什麼呢?因為你今天剛來這裡修行,你一點道行都沒有,拿人錢財替人消災,無法替人消災,拿人錢財,到最後會被拖下去。所以我是珍惜你,今天能夠當我的徒弟這個因緣,師徒之緣,一位師父一定要愛護自己的徒弟,所以你不要去再募款了。因為你剛進來,還沒有這個力量還能量,無法消受啊,拿人錢財,無法消受啊!」呵!我恍然大悟啊。

  師父的愛心,由這一點各位可以知道,當師父的弟子,師父如果叫你們做什麼,你們儘管做,如果叫你們不要做,不要勉強做。就如同前天在高雄道場,也有愛心滿滿,煮那個鰻,鰻又很好吃,師父吃到拉肚子,吐。師父說不要,他勉強要,師父只有拉肚子,吐給你看。所以這個事情啊,我就覺得唉!師父的愛心滿滿啊。我當時我就知道,以後師父講什麼,一定要聽,一定要聽,因為我們都是,不但是不是知其一,知其一都還不到,不要說是知其一不知其二。因為修行人剛進入道場來,如果沒有捨棄我執,自信滿滿的話,會障礙很多。

  像這一件事情,本來是好事啊,但是師父說,這個是好事、是好事啊,但是後果不是這麼樣啦,所以師父不願意接受我出去募錢,因為你還沒有任何能量,可以擔待伸手去拿眾生錢,回來給我用。但是有的師父就不一樣喔,多多益善喔,我們師父是這樣的師父。所以這一點,我也跟你們報告,師父是很有愛心的師父,很愛,疼愛徒弟的師父。

  還有,師父也有讓我很難過一陣子的事情,什麼事情?我還沒有進入宗門,在南崗工業區工作的時候,在開小工廠的時候,師父也去幫我看過,但是笑一笑就走了,笑一笑就走,師父那時候在五權五街啊。我那個小工廠是跟我弟弟在合作的,我弟媳有一天帶著孩子,不舒服到五權五街去找師父,師父認得出來,妳是不是某某人的弟媳?說:「是啊!」師父就跟她一句話說:「妳哥哥的工廠還沒倒喔?」喔,受不了啊,一般人受不了啊!那我弟媳回去說:「大哥、大哥,呵,那師父怎麼說怎樣,說那個話,呵!我聽了很難過。」我說,他說什麼?「跟我問說,你還沒倒喔。」

  喔!這個事情,我很難過很難過。所以這一件事情,雖然我沒有當下下決心,但是會影響我在短期間之內,我就工作工廠不要做了,所以不要做的過程啊,要下這個決定啊,也痛苦一陣子。尤其元德法師說:「你不要做,你要做什麼?」我要來找明師,我說我要來找明師,不要做了,工廠不要做了,他叫我倒,我還沒倒,不要倒了才要來跑啦,不要倒來跑才是聰明人。因為我們自己的掌握,知道事業若到倒的時候,很難看,又不只沒有錢,他後面的生活可以照顧,所以趁未倒的時候,自己收一收較圓滿。

  所以師父這一件事情,我現在講,在講我到仙佛寺來之後,大概半年的時候,前半年我大概都在掃地,掃整個山,掃了將近半年。有一天我很認真掃地,所以我那時候,有一次因緣,也是跟師父單獨在一起,他要上天壇的時候,我就說,師父、師父。我追上去稍微喘吁吁,說:「師父,我有一件事情想請教你,為什麼?」因為那時候師父,有一段時間我,看我掃地很認真,他就叫我說,你不要再掃地了,我常常要出去辦事情,你跟我出來看看。他要讓我心服口服,只有讓我看到,不然我不信哪!

  所以在這個跟師父一段時間之後,咦,師父真的有本事耶,真的有把握耶!因為他出去辦的事情,我回來我都記住那個,那個信眾叫什麼名字,像什麼樣子,他回來山上在拜拜的時候,我就偷偷問他,有效嗎?哎,這個真的考驗啦,所以真的這樣,才會死心塌地啊,追隨師父,師父說什麼,說一不二,絕對是跟佛法一樣,是一不二。所以經過這一段時間,我就肯定師父是真的是名不虛傳,非常有實力的師父。

  所以我就去問師父說:「師父,你這麼有把握,我跟你這一段時間,一切的印證,你是真正有把握的師父,不是浪得虛名的師父。當時你到我工廠去,看我好像陷入苦戰,為什麼笑笑都不理我就走了?」師父笑笑說:「你要跟我清算嗎?」我說不是,師父,不是不是,我說你真有把握,為什麼不救我啊?師父跟我說什麼?「老祖說不要理你,讓你倒你才會來啦。」喔!很殘忍啊,師父有時候很殘忍啊!但是這個殘忍,是愛心無限的,現在我很感恩啊。所以這是我人生進入宗門,大概一年以內,我碰到的事情,報告各位。

  另外呢,追隨師父之後,我很用心,我很用功,今天我們宗門這個發展這麼快,我很用心跟隨著師父一樣的心在,一直在觀想未來如何推展。所以我曾經在跟師父的這個,第一屆上課的過程中,我最主要問,請問師父一個問題,「師父,如何把易經心法學好?」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因為我看著師父,從來都沒有時間準備功課教材,他為什麼能講那麼好,我很佩服,我希望有一天能和師父一樣,不要看什麼,能夠講經說法。

  所以,我問這個問題是有感而發啊,因為師父從來我一直看,因為他透明的,這個什麼工作排得滿滿的,也沒有時間,像教授要上台講課一樣,要準備教材對不對?他沒有時間準備教材,所以我很讚歎,非常佩服,而且好奇所以有感而發,請問師父,如何才能夠把易經心法學好。

  師父毫不保留地跟我講:「我這本課本教十年都教不完,你不要慢慢地在那裡溫著,你若慢慢地在那裡溫,到老了還在這裡在讀著,你一定要先讀在前面,懂的先去覺,去覺去悟,不懂的等我講到這時候,你才馬上會頓悟。要先提早看,不要說師父講到那裡,今天講一段,你就像師父一樣,做記號講到這裡,你就自己也停在那裡。」所以師父跟我講:「你一定要超越前進,時間,生命時間,生命可貴啊,絕對要超前去看,有什麼問題提出來。」師父講這個問題太棒了,有什麼問題提出來,因為師父就盡考不倒。

  因為在這一段時間,我有一年長住在仙佛寺,所以許多的問題,生活的問題,一問我知道,我就發現到大學教授,如果沒有來讀易經也跟我們一樣的,混沌未開皆無明,講的都是世間法,都是表皮的功夫,一般的問題,碰到問題絕對是,兵臨城下還在這邊論戰,書生誤國啊!真的問題,沒有真本事解決。師父很多問題,經我請教之後,我茅塞頓開啊,更加佩服啊。

  所以一位明師,一代明師啊,一定是經過師父一再講過的,經過考驗實證之後,包括我們本宗門的妙法,能夠禁得起實踐與考驗的妙法,才能夠流傳世間永續。今天本宗門,我們師父偉大的天命,為天下太平,是不是要停,休息一下,對於這件事情,所以我們每一位同修,一定要謹遵師命,全力以赴。因為師父的大天命,如果我們任何一位同修,絕對無法承擔。我常常想到這一點,有時候會痛哭流涕,為什麼?因為師父年紀比我小四歲,他已經奔走了二十幾年,成就這麼偉大的功德聖業,我今天還在這裡,還在爬還在追,啊!佩服師父,讚歎師父。但自己感到非常慚愧,為什麼年紀五十以後,才知道要來追求,人生的真諦。

  各位同修,你們如果有因緣,今天已經進入宗門,大家要努力精進,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修行,因為我們所有大家都知道。

  好,謝謝,暫停是嗎?好、好,暫停。(繼續講下去好了)。

  各位同修,我今天講這些都是枝枝節節的問題,我再講一點,師父要我到大安寺,去當住持的時候,我很坦白,又很坦誠地跟師父報告,「師父,你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包括魔鬼你都可以看到,我看不到,我不敢當,因為許多的問題,都是跟魔鬼有關,所以這個不好玩,我不知,絕對不知,我不會強以為知,這是我一個缺點,也是優點。」師父說:「這是你的優點,所以你還是做,還是做。」

  所以,我看到師父在為眾生所有苦難,為眾生消災解厄,那麼辛苦啊,我看到,喔,如果治病的問題真的,啊、不容易啊!但是師父說,我要教你,你也要幫信眾治病啊!我那時候也好奇說好啊。師父說,如果看到信眾來,有什麼問題,病來,你先怎麼樣子念,念什麼咒語,跟他化個甘露水,跟他用這個榕樹滴一滴,他就會好喔!我那時候沒有弄過啊!師父說,我又開始又懷疑了,這個毛病習性還沒有改。

  結果呢,我通常都是用卜卦的,用練習卜卦來精進。有一次啊,也是幫我打講義的一位,在國泰保險公司做股長的一位同修,她跟我也很密切關係,跟我很配合工作。她有一天,就很不快樂地進來了,說:「元道法師、元道法師,我身體不舒服呢。」我說,怎麼樣不舒服啊,來,到我辦公室來,稍微坐一下看看,我跟你卜卦。我說卜卦,不說還好,一說卜卦,我不行了,她就癱瘓了,呵!我嚇死了,糟糕,密醫的危險哪,咦,她馬上癱瘓,昏倒了。我說,呵,那時候說卜卦,來不及了咧,那來不及了啦,呵,那時候我就冒冷汗說,若密醫遇到這樣,直發抖了。

  所以有時候,師父常常會跟衛生跟官員,衛生局的官員講,你不要把我當密醫,其實師父也是一種醫,但是神醫不是密醫,境界不同,高高在上的啦。

  所以我看到她昏倒了,我怎麼辦?我馬上請同修說,糟了!這下不用卜卦了,快點抬來大殿啦。那時候我,師父就有教說化甘露水,馬上化來滴滴看,那時只有這樣滴滴看啦,不滴也不行啊,所以我就快點抬過去,抬過去大殿。女眾嘛,那是一位女眾,抬過去,抬過去我就快點化甘露水,請老祖加持,陰陽日月最長生,會念,至少這會念最要緊啦!我念一念,我就把她是滴一滴,滴一滴,看了,眼睛勾著哪有效,沒效啦!又一會兒她爬起來了啦,頭搖一搖說,欸,好了咧,啊,阿彌陀佛喔!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